• 委员听民意:加快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

    实现北京市“800万人上冰雪”目标的着力点在哪里?如何让更多中小学生参与并喜爱上冰雪运动?补齐冰雪竞技人才短板有何好思路?3月1日(星期五)14:00,我们将邀请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娜、刘芳走进“委员听民意”直播间,就“加快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您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将会认真听取,并可能在相关调研中进行采纳和吸收,为筹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参考。

3月1日(星期五)14:00 “委员听民意”直播间

李娜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际运动健将。
刘芳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更新时间:2019-03-01 14:47:20
  • [主持人]2019-03-01 14:04:42

    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正在为您直播的网络访谈节目《委员听民意》,我是主持人易欣。在本期节目中,我们还是围绕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样一个大的主题。上期节目和大家讨论的更多的是北京市为了筹备冬奥会、冬残奥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包括场馆的建设、规划和分工情况,还聊到了从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以及平昌冬奥会给我们能带来哪些经验模式。在接下来的直播当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来聊的话题是:如何加快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首先要介绍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两位嘉宾: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游泳运动学院副院长、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娜;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体育运动促进中心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刘芳。欢迎两位委员,跟我们的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

  • [刘芳]2019-03-01 14:04:57

    各位网友大家好!

  • [李娜]2019-03-01 14:05:07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李娜,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参加千龙网的《委员听民意》活动。

  • [主持人]2019-03-01 14:06:03

    两位都来自学校的委员,跟学生直面打交道,李委员是在体育专业院校,接触的是大学生;刘委员接触更多的是中小学生。去年我们提出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提案。两位能不能从你们在一线工作的直观感受来和我们谈谈这一提案的落实和推进情况?

  • [李娜]2019-03-01 14:08:09

    从大学层面来说,我们都是18岁以上的大学生。其实北京体育大学一直有着这份责任,而且我们应该说有着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就是游泳学院的前身叫水冰系。为什么这么叫?在最早之前游泳项目一直都是室外场馆,一般的情况下,夏天是练游泳,冬天是练冰球,所以北京体育大学冰球队在建国初期成绩还是非常好的。只不过因为天气越来越暖和,水冰系最后转化成轮滑系。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奥成功以后,我们现在慢慢又恢复了冰球这项运动,而且在北京体育大学建了一块冰场,可以接比赛,也可以训练,包括冰壶场地都有。在大学这层面推广还是不错的。

  • [刘芳]2019-03-01 14:09:24

    作为中小学,从政策层面,市教委就相继出台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同时也出台支持校园冰雪运动的办法。作为我来自海淀,就以海淀举一个例子,海淀有50所冰雪实验赛,海淀区也出台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另外海淀区还创编了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读本。从提案的落实情况,无论是从北京市还是各区,都组织各层级的比赛,比如冰球、冰壶,短道速滑和花滑,这里的比赛有区教委组织的,有北京市教委组织的,还有北京市体育局和各区的体育局,所以通过去年的提案到现在的提案落实情况,相继都开展了多元的赛事,也是为孩子的成长,在冰雪运动方面的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无论从学校、学生,还是家长对目前开展的冰雪运动还是很满意的。

  • [主持人]2019-03-01 14:10:04

    在直播过程中,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或者意见,可以在直播页面下方可以给我们留言,您的意见有可能在调研过程中吸纳和采用,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很好的参考。目前给我们留言的网友很多,我选取了一条,如何让更多中小学生参与并喜爱上冰雪运动?

  • [李娜]2019-03-01 14:14:54

    如果想让孩子更多喜欢上冰雪运动,第一,就要培养他的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一定要给孩子更多的引导。您也提到去年冰雪进校园的活动,整个过程非常好。其实在各个区在冰雪进校园的时候并不是真正的特别死板的就进去了,而是根据自己学校的情况有的放矢。比如有一些学校,可以上真冰,上真雪,学校也会拉着孩子,比如租一辆大巴车,到延庆有雪的地方进行冰雪体验课。有一些学校受到园区环境包括空间的影响,有一些仿冰和仿雪,还有一些更多是奥林匹克知识,包括火炬,因为冰雪分很多种,有冰上和雪上,都会穿什么衣服,类似奥运知识进校园活动。首先培养孩子的兴趣,这点非常好。第二,一定要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因为我们知道,从家长的层面会考虑到孩子会不会受伤。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运动员,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在上课过程中,会耽误一些学业,其实不是。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孩子小学下课,如果你给他一个小时去玩的时候,等他再回来注意力肯定是比下课就回来写作业注意力更好。一定要引导支持孩子。

  • [主持人]2019-03-01 14:15:05

    刘委员这边,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 [刘芳]2019-03-01 14:17:43

    我补充一点,家长针对兴趣提出的问题,刚才李委员提出的建议,我非常赞同。第二,这个引导很重要。引导重要,这里的引导分几个层面的引导,家庭的引导,学校的引导和社会的引导。家庭的引导,可以亲子类,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冰雪运动。再一个学校的引导,学校要从冬奥知识,奥林匹克知识渗透,引导带动甚至辐射到冰雪运动,这是一个层面。再有一个层面,从赛事上激发兴趣。这个赛事,前面说过,无论北京市还是海淀区,或者其他区都组织了相关的冰雪运动赛事,我们今后能不能再把赛事拓宽赛事的项目,组成亲子类的比赛,这样的比赛避免是什么问题,也是解决了什么问题,刚才李委员所说的,家长针对孩子安全方面的担心。所以家长和我们一起,同时上冰,家长和我们一起同时去参与冰雪运动,这样家长的负担就会小了。同时我们的孩子在整个冰雪运动中受的教育,就是德育的渗透,在运动中渗透德育,德育的渗透引导孩子来热爱冰雪运动,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包括奥林匹克知识,迎冬奥,一起来引导孩子参加到我们的冰雪运动中来。

  • [主持人]2019-03-01 14:17:59

    说到北京不算是标准意义上的冰雪城市,我们对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知识不是很强,对观赛礼仪和冰雪运动知识有什么好的建议?

  • [李娜]2019-03-01 14:19:17

    从大学层面我更多承担的一份责任,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方面很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就承担了大部分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所以到2022年冬奥会的时候,我们依然是冬奥会志愿者工作依然要做,一部分做志愿者培训工作,也是教他们冬奥知识的礼仪。第二,我们还有一些裁判员的工作,国际比赛,尤其是综合性的比赛,除了国际上的裁判,还有很多NTO,就是国内的裁判,冰雪运动在我们国家开展的时间并不是很长,而且底子也薄了一些,申奥成功以后,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做这些工作,现在我们学校有一些老师,除了平时上课还积极投入到裁判工作中。像首都体育学院也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而且辐射到周边。

  • [主持人]2019-03-01 14:20:18

    包括上期节目中也呼吁网友朋友,如果是比较擅长滑雪、滑冰,有一定的基础,到时候根据志愿者的规定进行报名,也特别欢迎大家来参与。在中小学这边呢?

  • [刘芳]2019-03-01 14:21:11

    海淀区创编了奥运知识的读本,我们可以说礼仪讲礼仪践行礼仪。说礼仪,就是我们无论在家庭、学校,都要给孩子说说观赛礼仪,讲礼仪也是通过孩子亲自去观赛,因为海淀区也会组织孩子去参加观看冰球比赛,另外海淀区中小学的赛事,欢迎家长和孩子去观看。所以讲礼仪,也可以在学校讲,也可以在家庭讲,孩子之间还可以互相讲。践行礼仪,就是通过来观看冰雪运动,我们的孩子去践行他在书本上学到的,或者我们通过老师的讲解,家长的讲解,孩子去理解的,我们去观看礼仪,最终做到的就是孩子们真正能够在观看比赛中文明观赛,有礼观赛。

  • [主持人]2019-03-01 14:21:33

    说推动和发展冰雪运动,坚持创新发展是很重要的原则,创新到底如何来创新,两位在一线也工作很多年,特别是李委员,也是奥运冠军,我们做了哪些创新方面的工作,能不能介绍一下?

  • [李娜]2019-03-01 14:24:38

    因为北京体育大学也是总局的直属单位,有一部分工作也是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以在去年,我们学校就提出三个转型的目标,其中有一个转型就是夏季奥运会向冬季奥运会的转型。前面我也提到冰雪运动开展时间并不是很长,不管是运动员也好,还是教练员,可能更多有一些是在夏季奥运会,包括老百姓对夏季奥运会更熟悉一些。所以在三转型的目标中,我们更多也是在备战工作。现在北体已经建了一个气膜馆,除了自己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周边的老百姓,包括孩子能够喜欢上冰雪运动,参与到冰雪运动,更多能加入进来。除了平时自己的训练,包括比赛过程中,其他的时候也会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真正能上真冰和真雪,冰上一年四季都可以参与,雪上可以会短一些。还有一个,现在有一些北冰南展,北冰向西展的活动,比如像新疆,一年四季雪季时间比北京长,而且滑雪的雪质很好。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去新疆,有一个教练员的培训班到那里,当时已经五月份了,依然可以滑雪,那边不管是从整个气侯环境,还是场地设施都非常好。所以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能走一走看一看,同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 [刘芳]2019-03-01 14:28:45

    其实现在在北京开展冰雪运动,大家也都知道面临着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我们如何去突破,去解决。我还以海淀中小学为例,我们成立了一个海淀中小学冰雪联盟,除了学校,还有企业社会联盟助力,相对能够解决一些困难。比如在这个困难的前提条件下,有了企业的支持,面向学生普及,哪怕一至两项冰雪运动,小学生参与的热情高了,也解决家长在资金上存在的资金不足的问题,为家长减负。另外还有,北京冰场相对数量少,我们在校园里能不能发展旱地冰球,旱地冰壶,这些模式可以推广。还有一个创新,能不能把社会说废旧的大食堂利用起来,改造成我们的场馆。再有,我们要充分发挥区域治理体系,各街、镇能不能拿出一块地方,在区域内建立冰雪运动场馆中心,而且常年开放,这种创新是不是能够尝试一下,这样也能够解决冰雪场地不足的问题。

  • [主持人]2019-03-01 14:29:17

    提到很多实际问题。如果在资金方面有困难企业可以帮助,如果在场地方面有困难,废旧的食堂可以利用起来,那是相当好的。节目进行到此时此刻,有很多网友在留言板留言,有一个网友提出一个建议,他说推动冰雪运动,冰雪健身项目与冰雪竞技项目应该协调发展。两位委员觉得这个网友的建议怎么样?

  • [李娜]2019-03-01 14:30:35

    这个建议很好,所谓的冰雪健身就是大众健身,冰雪竞技就是竞技体育。这两者一直都是相辅相成,而且也是相互依托的。为什么这么说?只有参与的人多了,才会从中找出一些对竞技体育有天赋的运动员,永远走是金字塔的形状。还有前面说到创新,其实夏天的时候也可以普及一些冰雪运动,就是旱地的冰雪。有一些项目大家也应该看到,旱地树脂项目其实是仿真雪的,孩子在上面运动非常安全。为什么?因为它像跑步机滚动带,前面有一个栏杆,刚开始可以扶栏杆感受一下。真正到冬天也可以上真冰和真雪。有这些冰雪的健身项目,其实在夏天也是可以开展的。到冬天适合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真的感受一下。

  • [主持人]2019-03-01 14:31:15

    我特别能理解为什么李委员说到旱地滑冰滔滔不绝,去年作客我们节目就是带的这个提案,说明您的提案的落地情况还不错。

  • [李娜]2019-03-01 14:31:24

    对,尤其是在中小学。

  • [主持人]2019-03-01 14:31:38

    冰雪的健身运动项目和竞技项目相辅相成发展,您刚才说到是相辅相成的。

  • [李娜]2019-03-01 14:32:33

    还有龙舟项目,不一定非局限如何协调发展,有可能它是夏季跟冬季项目的协调发展,也有可能是项目跟项目之间的协调发展,只要协调发展都是好的。因为本身奥林匹克运动会,尤其是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让人、身体、精神方面的协调发展,最主要要领会其中的意义。因为冰雪运动,有可能我们想的只是局限在冰雪,其实也可以是夏季的一些项目。

  • [刘芳]2019-03-01 14:35:38

    关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理解从普及、提高到人才培养,是从群体到个体的运动。普及,我们普及就要从小开始,让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课后时间,让孩子全员参与。这里的健身和竞技也就是从教体融合的过程,作为教委,在提高层面这件事情通过普及与提高,在学校层面可以解决。到人才培养方面,就是体育局更加专业的团队来培养我们的人才。从中小学要做好冰雪运动打基础阶段。对于群体来说,对于社会来说,前面提到的,各街、镇都给我们建立了相对的场地,对社会上的老百姓,也积极参与,也起到健身的作用。所以我理解就是健身和竞技协调发展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

  • [主持人]2019-03-01 14:36:27

    我们也知道,刚刚刘委员也说了,在推广和更加好的冰雪运动中,社会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一直非常重要的力量,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共同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北京市体育局也鼓励社会力量通过联合办队、个人办队、冠名赞助等形式组建职业冰雪运动队或俱乐部,构建多元一体的竞技冰雪运动发展模式。现在来说,两位已知的社会力量支持的或者赞助的赛事有哪些,或者中小学生已经参与进来的活动有哪些?或者是呼吁更多喜欢冰雪运动的朋友们,不管是大人还是小朋友都能够更多参与进来?

  • [刘芳]2019-03-01 14:39:44

    刚才说道海淀区中小学冰雪联盟,我们是和五棵松华熙有合作,比如说冰球、短道速滑、花滑,提供这样的场地。如果是报名的话,针对比赛报名,我们是由海淀教委统一组织,今年海淀教委冰上运动马上又要开展的是第四届冰球比赛,面向全区中小学生组织报名,是学校行为,不是个人行为,集体统一组织报名。

  • [主持人]2019-03-01 14:39:54

    那大学生这边有没有社会力量赞助的比赛,也是面向广大的市民都可以报名的?

  • [李娜]2019-03-01 14:40:30

    现在竞技体育的比赛,大家如果看这些年体育深化改革,可以发现,现在竞技体育的比赛不仅仅只是过去像以各个省来报名参加比赛,我们也对社会开放了。尤其在今年马上要举办的第二届青运会,在山西举行的,是第一次将夏季奥运会的一些项目和冬季一些奥运会项目攒在一起。第二,不仅是省队可以参加比赛,同时向社会的俱乐部开放,同时还有一些体校开放。也就是我们的门是越开越大,也是欢迎更多的人才,包括体育局,还有各个体校、俱乐部人才可以参与进来。也就是说比赛的渠道已经越拓越宽,大家都可以参与。

  • [主持人]2019-03-01 14:40:46

    这也是为人才选拔提供更多的渠道。我们知道2022年的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北京、张家口、延庆三地联合办赛,借着这次办奥运的契机,有没有组织跟那边的学校、学生有一些更好的联动?

  • [李娜]2019-03-01 14:41:10

    从学校层面还是挺多的,我们经常会组织一些学生,尤其北京的一些学生到张家口那边进行上冰上雪项目。还有一个叫中参小,大参小的活动,因为大学已经有了一些培训的课程,让大学生参与到小学的教学过程中,因为我们在培育的过程中,也是培育这些孩子的责任心和执行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了很多机会,同时也锻炼了大学生实践的机会。

  • [主持人]2019-03-01 14:41:31

    这是大学这边,中小学这边,跟延庆、张家口的合作,或者我们的活动开展情况怎么样?

  • [刘芳]2019-03-01 14:42:19

    中小学生这块,走进张家口和张家口的学校,孩子进行互动比赛,这是一方面。另外,在接触的过程中,有一些学校感情越来越深厚,同时两个学校达成对口支援校,通过冰雪达成支援校另外的途径。还有我们海淀中小学走进张家口雪场进行训练,比如说海淀区红英小学,学校全员滑雪,走进太舞雪场。所以我们的孩子已经走出去了,去参与滑雪运动,说明学校也非常重视。这样的比赛是有的。

  • [主持人]2019-03-01 14:42:39

    形式还是多种多样,这也是非常好的。在上期节目的委员们介绍了冰雪人才包括竞技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等等。这些人才当中最难培养的还是“竞技人才”,他们很小就接触专业训练,最后才能走到金字塔的塔尖,目前对于冰雪竞技人才这块,我们底子比较薄弱,那么两位对于“补齐冰雪竞技人才短板有何好思路?

  • [李娜]2019-03-01 14:43:19

    按照我们局长,应该是2022年的目标,用三个字来形容,就是飘升奏,飘就是参与所有冬季奥运会的所有项目,让五星红旗飘起来。这点要说,在这么多届冬奥会上,只有美国队曾经实现过一次,就是在盐湖城奥运会,实现全部参赛。这方面对于我们提出也是很高的要求。第二,奏,就是奏响国歌。三是升,就是升国旗。从几个方面实现这个目标。第一,大家比较熟悉的跨界跨项选才,这是大跨度的目标,如果现在开始培养奥运会肯定赶不上2022年冬奥会,所以从夏季奥运会一些项目上选择一些奥运会进入到冬季项目。比如跳水,选一些人才去雪上空中技巧。还有雪车雪橇,张培萌也参加了这个项目,还有竞速类的项目,比如像越野滑雪,高台滑雪,也是跨界的运动员进行训练。第二,随着单项协会的实体化改革,我们也引进很多国外的教练,制度还是非常灵活的,包括有些雪上训练也都去国外训练。这也是实体化改革中非常好的机会。第三,我们在海外也设立一些训练营,形成大国家队的概念。比如像在匈牙利有短道速滑的教练,是中国人张晶,还有王萌,他们都是从轮滑中选拔一些运动员进行短道速滑,我们是用各种方式,各种路径来筹办和筹备2022年北京冬奥会,用了很多方法来实现飘升奏的的目标。

  • [主持人]2019-03-01 14:43:31

    有很多困难摆在我们面前,但是一一克服。刘委员这边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 [刘芳]2019-03-01 14:43:47

    我觉得冰雪竞技人才培养现在家长非常重视,一方面重视,另外一方面家长真的非常舍得投资,给孩子置办装备,请的教练,虽然学校也有,但是家长重视的程度,家长的重视就是社会的重视,有了家长的重视,社会的支持,竞技人才的培养已经有了一条新路。所以我想咱们国家的冰雪运动有这么多人在支持这项工作,我想未来冰雪运动一定开展得非常好,竞技人才也会层出不穷。

  • [主持人]2019-03-01 14:44:38

    其实在今天节目最后,特别想问一下李委员,您曾多次代表祖国出征世界大赛夺得冠军,2000年获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现在在高校培养运动员了,现在的环境跟当时都不一样,能不能谈一谈您直接的感受?

  • [李娜]2019-03-01 14:44:49

    随着这些年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现在的运动员很幸福。他们全方位得到更好的保障。我们那个时候训练,不管是冬季项目还是夏季项目,器械是非常昂贵的,比如像一块跳板就要上万美金,现在的冰雪滑雪板也非常贵。但是因为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可以给运动员更好的保障。这是第一。第二,家长是非常支持的。从更高的层面来说,是对孩子的塑造。因为体育会教会孩子更多的规则意识,包括让身体心理各方面全方位的发展,也得到家长更多的支持。第三,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好选择。现在不管从哪方面来说,比我们那个时候确实要幸福很多。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是希望孩子能茁壮成长,也能感受到体育带给大家更多的力量。

  • [主持人]2019-03-01 14:47:01

    确实变化还是很大,进步也是看得到的。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特别感谢两位委员在这一时间段跟大家分享来自一线的经验或者自己的感受建议。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们都迎难而上解决困难,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做法跟奥运精神是非常契合的,因为在奥运会这样一个高水平的竞技场合,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敢于战胜一切艰难困苦,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的闪光。中国冬季项目起步较晚,和世界冬季体育强国相比,有短板、有差距,但我们相信纵使山高路远,只要锲而不舍,希望就在前方!

  • [主持人]2019-03-01 14:47:20

    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