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论坛开幕式

    2018年10月25日(周四)上午09:00,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论坛开幕式。

北京市方志馆一层多功能厅

更新时间:2018-10-25 09:52:54
  • [千龙网]2018-10-25 09:27:06

    直播开始

  • [主持人]2018-10-25 09:28:14

    尊敬的各位学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之时,文博会“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论坛也在极具北京文化特色的北京市方志馆隆重召开。这是在全面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首次举办的“三个文化带”论坛。

  • [主持人]2018-10-25 09:31:50

    出席今天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梅松同志;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巡视员马长军同志;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玲同志;市地方志办副巡视员运子微;河北省地方志办主任杨洪进同志;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所长吕娟女士;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水电开发部顾问蔡蕃先生;北京市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陈喜波先生;美国伯克利大学加州分校教授韩涛先生;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亚男女士;首都师范大学大运河文化带研究院研究员王铭先生;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刘怀玉;北京大学城市与管理学院研究员王长松先生;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羽扬女士;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副院长彭运辉先生;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北京联合大学原校长张妙弟先生;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女士;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副主任张勃女士。

  • [主持人]2018-10-25 09:34:20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市委宣传部、市地方志办、市贸促会、市发展改革委、市旅游委、市文化局、市文资办、市文物局、市园林绿化局、市社科联等主办单位,和市区两级参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的有关单位代表、京津冀晋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以及在京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创企事业代表。

  • [主持人]2018-10-25 09:34:50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是对外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引领示范全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经国务院批准,自2006年创办以来,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本届文博会首次组织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论坛,深入挖掘“三个文化带”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专业指导和解决方案,进一步促进规划的实施,推动沿线区域全面合作发展,对于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 [主持人]2018-10-25 09:35:09

    今天的开幕式主要有两项议程。首先,由主办单位代表,市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玲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 [陈玲]2018-10-25 09:39: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这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向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京津冀晋有关部门的代表,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创企业的代表们在百忙当中莅临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这次论坛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全力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形势下,在文博会组委会、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组织和举办的,市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精心的策划。去年8月,北京市成立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在市委的领导下,一年来,市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专项规划,研究出台文化惠民政策,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在这次文博会上,为了更突出的宣传展示一年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市地方志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旅游委、市文化局、市文资办、市园林绿化局、市社科联、市贸促会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牵头和成员单位,共同举办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和利用论坛,通过部门联动、整合资源,搭建起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宣传展示、交流合作和谋划推动平台,深入挖掘北京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儿文化、创新文化内涵,共商、共建、共享,促进文化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满足首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强大力量。

  • [陈玲]2018-10-25 09:40:16

    为办好这次论坛,北京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在京高校、研究机构充分发挥了智库优势,邀请30余位国内外具有权威性的研究运河、长城、西山和永定河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相关专项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专业指导和解决方案。专家们都为论坛主题演讲做了充分准备,以工匠精神对演讲题目和内容进行精雕细琢,确保达到最佳效果。一些专家特意从国外和外地赶来参加论坛。

  • [陈玲]2018-10-25 09:43:10

    这次论坛还邀请京津冀等省市区有关部门以及文创企业代表积极参与,就加强区域文化交流合作,发挥企业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作用等展开深入研讨,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专项规划落地,促进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时尚等深度融合,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功能定位的顺利实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 [陈玲]2018-10-25 09:44:15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指出,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此次论坛结束后,我们将对论坛形成的对策建议、解决方案等进行认真梳理,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主题演讲、探讨交流的内容进行整理并结集出版,为开展相关研究、推动下一步工作提供借鉴;将收集到的三个文化带建设有关成果,包括展览、音视频资料等进行再开发、再利用,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再接再励,继续搭建起服务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开放的、可持续的、富有成效的论坛,使之成为首都新的文化建设品牌,进一步擦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最后,再次向各位来宾朋友莅临论坛表示感谢和欢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10-25 09:46:15

    感谢陈玲同志的致辞。刚才陈玲同志介绍了论坛策划、组织、筹备及论坛有关情况,让我们系统全面的了解了本次论坛的背景、主题、内容和成果的运用。我们期待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现在,请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梅松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 [梅松]2018-10-25 09:46:3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开幕之际,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古朴典雅、书香浓郁的北京市方志馆隆重召开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论坛,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 [梅松]2018-10-25 09:47:09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第十三届文博会组委会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支持和参与论坛的高校、科研机构、文创企事业单位以及市区各有关部门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 [梅松]2018-10-25 09:47:40

    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从春秋战国时期的蓟城到明清时期的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也是北京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历史根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央批复给北京的历次规划中,全国文化中心作为中央赋予北京城市的核心功能,始终没有发生过变化。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明确全国文化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强调要构建涵盖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更加精心保护好世界遗产,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云、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 [梅松]2018-10-25 09:48:53

    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在首都的建设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见证了城市的沧桑巨变,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个文化带”,对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全面展示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成果,交流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经验的平台,从2006年开始,北京创办了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这对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引领示范全国文化建设,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届文博会把聚焦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彰显首都文化整体价值作为一大特色,围绕全国文明建设总体框架,以“一城三带”为主线,展示北京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其中一个重要的活动就是今天的活动,就是“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论坛。

  • [梅松]2018-10-25 09:52:40

    此次论坛是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面推进全国文化中心的背景下首次举办的三个文化带论坛,涵盖了本届文博会十场专题论坛中的三场,由此可见份量之重。围绕三个文化带的保护、传承与利用,我想与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几个关键词: 一是守正。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职责使命。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宣文化、展形象,挖掘、展示、弘扬涵盖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的首都文化内涵。提升北京城市形象和国家文明形象,引领推动全国文化建设向更高更深的层次发展。 二是创新。 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在深入挖掘三个文化带文化内涵,传承首都历史文脉,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聚焦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优质的文化供给,推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联动。 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推动全国文化文明建设宣传展示和区域合作,发挥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全面展示文化中心建设最新成果,进一步促进相关规划的实施和落地。加强京津冀文化深度交流与合作,带动三个文化带沿线区域的协同发展。 四是融合。 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共同搭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北京市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作用,聚焦三个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利用,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为构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衷心希望参会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各位同业人员碰撞思想,畅所欲言,交流意见,非常期待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北京三个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提供解决方案和真知灼见。 下面,我宣布,三个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论坛正式开幕,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 [主持人]2018-10-25 09:52:54

    感谢梅松同志热情洋溢的致辞。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参与“三个文化带”建设,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帮助、参与下,我们三个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利用一定会结出丰富的硕果,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到此结束,接下来是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与利用分论坛,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