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2019年6月11日(周二)下午3: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市妇联有关领导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赵海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新闻发言人
记者

更新时间:2019-06-11 16:02:36
  • [主持人]2019-06-11 15:02:36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将于6月中旬在北京举行。为了帮助各位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首都妇女事业五年来的发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北京市妇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赵海英女士向大家来介绍北京市妇女事业发展状况和第十四次妇代会的有关情况,并且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北京市妇联副巡视员刘玲女士,北京市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他们在第一排就坐,到时候也可以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下面有请赵海英副主席介绍有关情况。

  • [赵海英]2019-06-11 15:03:50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的重视和支持下,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北京市妇女事业发展状况暨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妇联党组和大会筹备组,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首都妇女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将于6月18—2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下面,我代表北京市妇联,重点向大家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五年来首都妇女事业发展状况和北京市第十四次妇代会的会议筹备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五年来首都妇女事业发展状况。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强“三性”、去“四化”的根本要求,以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发展为宗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等任务中积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都取得了创新发展。

  • [赵海英]2019-06-11 15:05:38

    这里面有三个具体方面。 第一个方面,在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中迈出坚实步伐,首都妇女发展水平取得新提升。 这一点,首先体现在首都妇女事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市委召开全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审定和出台《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妇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政府召开第六次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会。制定实施“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将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纳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在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的过程中,加强对拟制定政策或采取措施中的有关妇女保护与发展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解决。率先成立北京市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先后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进一步深化本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等45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评估,有力推动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 在完善的政策保障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首都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42项重点监测指标已达标90%以上。五年来,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更加广泛,大家都关注到,出席党的十九大北京团女代表比例达39.7%,居全国之首;市党代会女代表、市人大女代表、市政协女委员人数均比上一届有所增加;从源头上推进女性100%进入村、社区“两委”。妇女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两癌免费筛查长效机制已全面覆盖,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全市女性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4.41岁。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妇女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城乡妇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

  • [赵海英]2019-06-11 15:09:37

    第二个方面,忠实履行职责,服务大局、服务妇女,首都妇女工作实现新跨越。 这里主要向大家介绍妇联组织凝聚妇女思想、促进妇女发展、推进家庭建设、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民生、加强交流交往方面的情况。 聚焦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妇联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宣传教育活动,例如“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党史故事接力传播”等。这些活动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注重线上线下的互动传播。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微博、微信、资讯分发平台等,共发布信息4.7万余条,阅读量8000万次。“北京女性”在省级妇联新媒体排行及全市政务新媒体排行中持续位于前列,被网易传媒、腾讯等评为“有影响力政务新媒体”。我们妇联还有一个品牌,那就是评选“三八红旗手”。五年来,大力选树妇女先进典型,涌现出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等3123个,通过榜样引领更广大的妇女建功新时代。她们中间特别优秀的典型人物,还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此外,为积极弘扬先进性别文化,北京市各级妇联还开展妇女理论和实践重点调研课题343项。

  • [赵海英]2019-06-11 15:11:53

    围绕发展大局,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以“北京农村妇女创新创业项目”为抓手,申请财政资金7340万元,扶持548家“妇”字号基地发展;认定“首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52个,有效发挥基地辐射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参与创业就业和农业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首都巾帼科技汇”服务平台作用,开展妇女创新创业能力提升活动500余场次。开展中高级女经纪人培训、电子商务技能、实用农业技术、新型职业女农民、妇女发展带头人等培训班3816期,受益妇女22.6万人。连续14年举办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工程,创建女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搭建企业与女大学生对接服务的平台。投入950万元开展巧娘素质提升,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服务妇女发展需求,五年来为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726人,贷款金额1.12亿元。深化京津冀三地妇女的协同发展,强化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举办受援地区妇女干部和妇女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9期,组织17批帮扶团队深入对口受援地区开展创业就业、妇女维权等培训169场,受益妇女1.5万人。

  • [赵海英]2019-06-11 15:14:28

    在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以良好的家风助推良好的社会风气方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重要指示,制度化谋划家庭建设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定《北京市和谐家庭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家庭美德倡扬、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服务发展、家庭工作队伍培养和家庭工作平台拓展等五大行动。品牌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扩大自荐互荐、互评互议的范围,980余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寻找,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58.6万户。有很多有特色的家庭,受到了媒体的持续关注。全方位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依托6088所家长学校持续举办家庭教育讲座等指导服务活动3.5万场,惠及3100万人次。持续性提升家风建设感染力,举办家风文化主题展、好家庭好家风故事宣讲等活动,覆盖225万人次。开展“美丽北京·家行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等丰富多彩的家风家教活动,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以优良家风滋养时代新风。

  • [赵海英]2019-06-11 15:17:49

    加大妇女维权力度,共促社会和谐稳定。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构筑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通过联合发文、联合督导检查、联合案例发布,共同维护妇女权益。与各级法 部门联合出台工作实施意见,在全市建立妇女维权合议庭104个、妇女儿童维权通道20个;与公安、司法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联合市农委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中妇女权益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导,确保实现妇女“证上有名,名下有权”;每两年向社会发布本市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妇联组织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联合市高院发布“北京市反对家庭暴力典型案例”。注重特色化服务,不断巩固发展基层服务阵地。拓展12338妇女热线服务功能,设置了维权投诉、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家政服务、交友联谊、社会服务等8个咨询服务板块,25个服务终端,联通市区两级妇联,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保热线优质高效,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积极培育6879支巾帼亲情服务队,聚合基层群众中骨干力量,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发现矛盾纠纷的线索和隐患,在妇女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过程中,维护着基层的和谐稳定。

  • [赵海英]2019-06-11 15:18:28

    服务妇女儿童社会需求,传播党的温暖。整合资源送项目,“益家行”项目在基层深受好评,持续举办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和北京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博览会,服务百万妇女儿童。规范提升树品牌,将“优秀志愿家庭”纳入北京市志愿服务“五个100”评优体系,1.2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22.2万名巾帼志愿者的专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在这里给大家举几个例子,东城区的助老志愿服务暖心帮帮团,四代西城大妈王慧力家庭,都是热心服务社会的巾帼志愿者,彰显了巾帼志愿服务的品牌影响力。)服务需求暖人心,推动建立妇救会主任生活补贴机制,体现了党对特殊贡献群体的责任担当和深切关怀;推动建立4000余个“母婴关爱室”;累计投入资金物资1.24亿元,帮扶救助4.28万余名妇女儿童。

  • [赵海英]2019-06-11 15:20:07

    加强与港澳台妇女交流合作,厚植姐妹情谊。服务港澳工作、对台工作大局,妇女统战联谊工作亮点突出。通过举办京穗港台大学生实习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家庭建设和亲职教育学术研讨会、京台科技论坛女性论坛等活动,引导港澳妇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两岸妇女民间交流。开拓与侨界妇女联谊,凝聚侨心侨力。携手各党派团体妇委会,拓展与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新的社会阶层、民族宗教女性群体的联系,促进各族各界妇女同心聚力。 深化交流交往,助力民心相通。积极构建与大国外交建设思路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思路相适应的首都妇女对外交流工作格局,形成具有首都妇女对外交往特色的工作模式。主动设置议题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多边会议亮相发声,发起设立妇女对外交流专项基金,多渠道讲述北京女性故事、展现中国妇女形象,促进民心相通。五年来,共接待来自80个国家

  • [赵海英]2019-06-11 15:22:16

    第三个方面,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妇联改革取得新突破。这里重点跟各位媒体朋友通报妇联改革的有关情况。 首先,顶层设计科学规范。《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出台后,配套制订了任务分解方案,并联合有关部门在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家庭文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为将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提供了制度保障。 组织基础持续夯实。代表性、广泛性显著增强,市区妇联常委、执委的代表结构比例达到并超过了改革方案中的要求。建立完善常委执委工作制度和代表联系制度,使妇女代表在闭会期间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各区妇联全部配备了4名以上兼职妇联主席。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社区(村)妇代会改建妇联任务全部完成,基层妇联执委增至11.29万人,每个乡镇(街道)妇联配备1-2名专业社工。进一步明确了妇女之家“4+N”工作职能,各区“妇女之家”专项经费达到3元以上,11个区达到5元钱以上。在2848个“四新”领域中建立了妇女组织。 另外,服务方式不断拓展。“网上妇联”建设不断提升,通过成立新媒体中心、建立首都女性融媒体联盟、开通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等手段,大力推动妇联组织、妇女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全媒体时代妇联组织网上团结、服务、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的能力。建立基层联系点、干部蹲点等制度,让市区两级妇联干部零距离了解妇女需求,做好宣传员、调研员和服务员。

  • [赵海英]2019-06-11 15:24:10

    以上就是五年来北京市妇女事业发展状况的有关情况。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首都妇女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北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凝心建首善”“巾帼建新功·聚力建首善”“巾帼暖人心·携手建首善”三项系列行动,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各项工作,切实承担起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努力做新时代首都妇女思想的引领者、权益的维护者、发展的促进者、生活的美化者、需求的服务者、身边的知心人,实现妇女工作新跨越。

  • [赵海英]2019-06-11 15:28:04

    我向大家通报的第二个方面,是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会议有关情况。 向大家介绍五个方面的情况。 (一)大会主题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持首善标准,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巾帼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而共同奋斗! (二)大会议程 一是听取和审议北京市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选举北京市妇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 (三)大会日程安排 1.大会时间和地点: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将于6月18日-2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期两天半。 2.大会主要日程:分为四个阶段。 6月17日,代表报到并召开大会预备会。 第一阶段:大会开幕会。6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届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国妇联等主要领导同志将出席开幕式;市委和全国妇联领导将做重要讲话;人民团体代表致贺词;蔡淑敏同志代表市妇联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第二阶段:各代表团分团讨论。会议将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市委和全国妇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大会工作报告和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酝酿市妇联第十四届执委会委员候选人。 第三阶段:大会选举。6月19日下午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市妇联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之后召开北京市妇联第十四届一次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北京市妇联第十四届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 第四阶段:大会闭幕式。6月20日上午,宣布新当选的北京市妇联第十四届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通过关于北京市妇联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市领导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大会闭幕式后,召开市妇联十四届一次执委会议第二次全体会,市领导出席并讲话。 此外,我们还将于6月18日晚7点,举办“妇代会部分代表与媒体见面会”,届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代表将与媒体朋友面对面交流,接受大家集体采访。

  • [赵海英]2019-06-11 15:30:03

    (四)工作报告情况 工作报告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走进新时代的首都妇女和妇女组织。回顾总结过去五年首都妇女事业实现全面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第二部分,新时代首都妇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使命任务。总结了做好首都妇女工作的五条根本遵循并提出新时期的四大使命任务。第三部分,以首善标准奋力书写首都妇女工作新时代篇章。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市妇女工作的总体思路。第四部分,坚定不移深化新时代妇联改革。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五)大会代表情况 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正式代表690名。其中有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也有专职妇女工作者。代表分别来自区各界、市直、宣传、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统战、政法、国资、农业、卫戍区、武警、冬奥组委机关、团体会员和社会组织等方面。代表资格审查通过后,我们将分析统计代表结构,面向社会发布。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9-06-11 15:31:54

    非常感谢赵海英副主席的发布,非常全面,既有五年来妇女工作的情况,有点有面还有非常生动的案例,同时还有今年妇女代表大会召开的情况。北京市妇联为了方便各位记者朋友的采访需求,在会前编制了第十四次妇代会采访的宣传资料合集,既有五年来妇女事业发展的状况,也有通讯手册,既有内容,也非常实用。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媒体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9-06-11 15:34:53

    北京日报记者:各级妇联在扶贫协作以及志愿协作做了大量的工作,能不能介绍一下相关的举措?

  • [赵海英]2019-06-11 15:37:47

    感谢您的提问。例如立足服务首都大局,我们积极参与扶贫协作和志愿协作中,我们一直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已经与和田地区的妇联,西藏拉萨、青海玉树等妇联都先后签订了交流合作的框架协议,我们也修订完善了北京市妇联对口志愿帮扶的实施方案,我们也专门制定下发了北京市妇联扶贫对口支援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是从2018—2020年,明确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总体思路、工作原则、工作目标,还有职责任务和措施保障。这是从顶层设计层面来说。从具体开展帮扶方式来讲,坚持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所谓“请进来”,我们是成功举办了对口支援帮扶地区妇女干部和妇女发展能力的培训,有来自西藏拉萨、青海玉树、兵团十四师等七个省和自治区的对口帮扶干部和妇女创业创新的带头人,到目前为止人口达到460余名妇女来京参加培训。“走出去”专门组织北京的专家、妇女儿童卫生专家、法律专家还有企业家,以及北京的巧娘代表17批次50余人分别深入到刚才提到的青海玉树、新疆和田、内蒙古、河北等社区、牧区还有连队以及农村开展创业就业和手工技能培训,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到目前为止,我们业培训了169场,应该说受益的妇女超过15000余人。同时致力于北京市妇女儿童基金会来募集相应的资金348万余元,捐助贫困的女大学生和家庭,也是通过这些举措,和与受援地的妇女组织和妇女群众建立情谊,深化交流交往,也是为了落实精准帮扶,促进共同的发展。

  • [记者]2019-06-11 15:38:14

    中国妇女报记者:目前,“四新”领域的组织越来越多,在“四新”组织中的女性也是庞大的群体,在新的形式下,北京市妇联如何引领服务和联系这一群体?

  • [赵海英]2019-06-11 15:41:57

    您提了一个非常新的问题,这可能也是北京的一个特色。我们在这方面也确实开展了一些工作,一个是开展调研分析,把“四新”领域妇女想要团结引领在党的周围。我们也做了调研分析,一个是通过思想引领,加强党建代妇建的工作,另外通过政治引领来探索将“四新”领域的妇女吸引到妇女组织中,同时还通过价值引领,用包括当前提出来的“巾帼心向党”等一系列比较生动活泼或者形式多样的方式来把这些宣教活动覆盖到“四新”领域的妇女群体中。第二,北京市妇联组织也在加强组织建设,这也是改革以来一直在提出的目标。就是不断夯实团结凝聚“四新”领域妇女基础。具体来讲,我们也做了一个数字统计,目前在2848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兴领域中建立了妇女组织,而且我们也在不断地培育、孵化,现在已经联系了3000余家妇女儿童领域的女性社会组织,我们也推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的女性联盟,还有首都女性融媒体联盟,也是通过这些邀请高校的教师、新闻媒体记者来担任巾帼网评员,网宣员,就涉及妇女儿童重点的话题、热点问题来进行解决,也是想通过这些措施不断地发挥“四新”领域女性的积极性。第三,通过积极搭建平台,为“四新”领域的女性提供有效的服务。比如说,通过妇女之家等开展日常活动,也通过家庭问题的干预,也通过家庭健康管理,大龄未婚青年的婚恋指导,还有妇女创业就业项目来开展社会服务。我们还搞过全球科技领域女性创业大赛,首都的巾帼科技会,这些平台也在开展集中的服务。下一步,全国妇联也对“四新”女性的工作有一些要求,我们也将按照这个要求,以首善的标准做好“四新”女性在思想政治领域的引领作用,同时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发挥新时代女性的巾帼力量。

  • [记者]2019-06-11 15:42:51

    北京广播电台记者:因为家庭教育工作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所以说围绕树德立人,妇女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什么知识或者服务的举措?

  • [赵海英]2019-06-11 15:48:02

    感谢您的提问。您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都知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也都非常重视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的重要知识,也是把家庭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北京市妇联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也是为了帮助家长一起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首先北京市福利积极搭建服务的平台,也积极汇聚家庭教育的专家、社会机构、志愿者队伍和新媒体各方面的力量,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文化场所等一系列指导活动。比如定期在基层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在首都图书馆,我们也定期开办家庭家教家风讲座,也是通过这种方式传播新时代教育观,其次建立各种家长学校,我们也是专门针对他们制定了家庭学校的指导手册,也开展了规范化的建设,近年来也开发了一系列的服务课程库,规范家庭学校的运行管理。我们也在逐步形成由家长学校指导服务的模式来强化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作用。此外我们也在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区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在家庭教育方面,我们也在强调在线服务,比如利用微博、微信、视频网站等网络平台建立线上家网学校,多渠道传播家庭教育知识,也是为了不断扩大受益群体。此外,我们还持续举办家庭文化季活动,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主要是联合社会的专业机构力量,围绕着家庭文化的传承和家风倡样,以及家教指导服务等实施家风家教项目,目前很注重服务的时效性,也在拓展家庭服务领域和人群的覆盖,进一步提升家庭工作专业性和服务力,也是为了满足目前家庭和儿童多层次的需求。我们还不间断开展寓教于乐的儿童实践活动,比如品牌活动阅读越成长家庭亲自教育活动,我们倡导亲自阅读的四个一的行动,促进亲自和谐关系,也培育家庭的书香文化。另外我们跟市教委联合开展在全市中小学中推动重家教,树家风,共育人的活动,也是为了实现家教合作,共同育人,引导我们的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另外与北京电台一起一起做故事中的好品德专题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帮助孩子养成好品行、好习惯,也是为了引导广大家庭教育儿童从小能够培养爱国爱家的情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记者]2019-06-11 15:49:14

    人民网记者:刚才提到西城大妈,媒体报道他们也是巾帼志愿者,获品首都最美家庭,能不能介绍下巾帼志愿者的情况?

  • [赵海英]2019-06-11 15:52:57

    北京市妇联一直扎根家庭,服务社区,北京市妇联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将巾帼志愿者的工作方向,由宣传和号召为主,逐步调整为以规范化和激励为抓手来推动服务发展。主要与北京市志愿服务中心密切合作,借助志愿北京的平台提高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在推动巾帼志愿者巾帼服务组织注册工作,也是把工作落到实处。这里有几个数字,目前,我们在志愿北京平台上注册的巾帼志愿者已经达到了45.7万余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是1.2万余支,巾帼志愿家庭已经达到了2.8万个。刚才您提到西城大妈,就是优秀巾帼志愿服务的一个典型。可能还有一个例子大家更熟知了,就是东城区的助老志愿服务的暖心帮帮团,成员平均年龄已经将近70岁了,这里的团员都是通过邻里互助来编制形成社区的爱心网,他们平时主要采用小组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形式来进行助老志愿服务,用真情的陪伴形成一群暖心的中国好邻居。他们也是传递志愿服务,时时可为,人人可为,事事可为的精神。我们也做了一个了解,截止到2019年4月,这个精准帮扶时长达到6660个小时,关爱时长2498小时,北京市妇联也积极地为这些志愿团队在搭建平台,他们经过北京市妇联的推荐,也在全国妇联获得了相应的奖项,并作为典型在全国进行推广。

  • [记者]2019-06-11 15:54:18

    北京社区报记者:在媒体报道中经常看到市妇联参与了助力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 [赵海英]2019-06-11 15:56:24

    您这个问题也是妇联在围绕首都发展建设中做的重要工作。做好家庭工作本身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我们也是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街乡吹哨 部门报道”的要求,参与到了基层治理的实际行动中。市妇联在参与中,主要做了提升回天地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工作。我们在回天有我工作中主要聚焦的是家庭建设,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家庭教育、家庭文化和家庭技能等等,开展儿童成长、儿童安全和家庭成员权益保护,以及传统文化技艺传授,旧物改造等主题活动。往后会按月更新我们的活动,3月到12月分别列了不同的重点,具体来讲,3月份的重点是开展家庭安全服务,4月份的重点是围绕家庭健康开展服务,5月份是开展家庭环保服务,6月份是开展家庭文化建设,7月份是围绕家庭品质提升开展服务,8月份主要是家庭教育,9月份是家庭建设,10月份是开展家庭志愿服务,11月份我们设计是开展家庭心理调试服务,12月计划重点开展家庭救助服务,也是按照这样的计划,在逐步推动助力回天家庭建设的行动。

  • [记者]2019-06-11 15:57:09

    北京青年报记者:妇女维权一直是关注的热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市妇联在维权方面有什么考虑和做法?

  • [赵海英]2019-06-11 16:02:05

    维权是妇联工作中的重要方面,北京市妇联一直在围绕妇女权益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围绕京津冀。在近年来,贯彻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也在侧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中,怎么样在妇女维权方面发挥我们的作用,形成合力。在2014年,京津冀三地妇联就不断深化区域合作,制定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框架协议。到了2017年,北京市妇联也在积极倡导和推进三地法治宣传教育发展纳入三地法制宣传规划,我们也制定三地妇女维权协同发展实施意见,确立了以维护妇女合作权益为主线,以维权重点工作为抓手来推动京津冀三省市普法知识的共建。在2017年3月,特别是京津冀三地妇女法制汇演启动,这场活动通过广泛的发动,组织了妇女群众自编自演法制宣传的节目,通过妇女群众比较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这样更有利与调动妇女群众学法和宣传法的积极性。另外在12月,又举办首届京津冀妇女法制文艺会演,迄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吸引众多的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参与到其中,参与演出的既有学龄前的文艺小骨干,还有70余岁高龄的老大姐老大哥,还涌现夫妻同台,全家参与的生动场面,也彰显妇女群众自觉学法,积极普法的热情。到2018年三地妇女组织进一步拓展合作理念,发布了十大典型案例,到目前已经三方协商形成一个长效机制,确定今后每两年发布一次典型案例,促进各个方面来认真履职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今后三地还将继续探索,围绕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积极拓展维权合作领域,我们也将把北京市妇联在维权方面好的做法,比如说源头维权、机制维权、基层维权,好的经验和做法跟天津、河北地区妇联组织共同深化提升,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来促进和助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

  • [主持人]2019-06-11 16:02:36

    感谢赵主席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赵海英副主席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我们介绍五年以来北京市妇女事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第十四次妇代会的情况,同时回答了记者朋友多个提问。正像赵主席在发布所讲,再过一周妇代会就要开幕了,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时候去采访报道妇代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