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委员听民意:坚持品牌引领,促进优质品牌商品消费

    如何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品牌入驻北京?如何改造升级传统商业街区?对增强“北京购物”吸引力有什么意见和建议?5月24日(星期五)下午14:30,我们将邀请北京市政协委员赵莉、董敏走进“委员听民意”直播间,就“坚持品牌引领,促进优质品牌商品消费”,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您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将会认真听取,并可能在相关调研中进行采纳和吸收,为北京市促进优质品牌商品消费提供参考。

5月24日(星期五) “委员听民意”直播间

赵莉北京市政协委员
董敏北京市政协委员

更新时间:2019-05-24 15:15:32
  • [主持人]2019-05-24 14:31:17

    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正在为您现场直播的网络访谈《委员听民意》,我是主持人易欣。本期节目我们要和大家一起来讨论的话题是“坚持品牌引领,促进优质品牌商品消费”。首先介绍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两位委员,她们是北京沱沱工社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政协委员董敏;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市政协委员赵莉;欢迎两位!跟网友朋友打个招呼?

  • [赵莉]2019-05-24 14:31:35

    大家好,我来自北京肯德基,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赵莉。

  • [董敏]2019-05-24 14:32:05

    大家好,我是北京沱沱工社创始人,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董敏。

  • [主持人]2019-05-24 14:35:30

    当然,在我们的直播过程中如果网友们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提问的话,欢迎您在我们的留言板块给我们留言,两位委员会在现场为您答疑解惑,期待您的积极参与。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坚持品牌引领,促进优质品牌商品消费,首先想请两位跟我们来谈谈你们是如何来理解优质品牌商品的?

  • [董敏]2019-05-24 14:37:40

    我觉得优质品牌至少具备两个数性,一个是品质有保障,再就是服务要有保障。

  • [赵莉]2019-05-24 14:38:56

    这是一个表示,也内涵着一种精神,同时品牌还有一种价值的理念,其实对我们来说,对品牌的认知,我们是做食品行业的,想到品牌,比如要想吃烤鸭,可能是想到全聚德,这里面有历史,有故事,有人文很多东西在里面。什么是高品质的品牌很重要,是一个综合体,它是不断给你带来新的感受、体验和能够跟得上这个时代,让它跟你有很亲密的联系。从饮食的角度来讲还是这个产品的品质所造就的高品质的,它是一个多元的,不是简单地说我有一个品质就好了,实际上如果严格意义上是一个体系,有很多纬度。

  • [主持人]2019-05-24 14:39:31

    两位来自不同的行业,董委员来自农业行业,赵委员来自食品行业,其实在各行各业,像您说的烤鸭全聚德,各行各业都有优质的品牌,两位觉得在优质品牌上有没有共性,这些共性是可供复制的么?

  • [董敏]2019-05-24 14:40:52

    我觉得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有自己的价值主张,这应该被广大的,或者说他的目标可接受的价值纸张,而且一直在坚持,这是优质品牌必须要做到的事情。

  • [赵莉]2019-05-24 14:42:35

    品牌的复制其实是在改革开放这几十年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不懂什么是品牌。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国家大门不断打开之后,我们对品牌有一个特别深刻的认知。而随着发展,可以看到我们民族的品牌不断在崛起。在这种崛起的过程中,是走过一条路的,比如说先去学习别人。像我从事的是肯德基这个行业,从1987年进入中国到今天,我们又不懂什么叫连锁,只知道肯德基这几个字,没有品牌的概念。但是我们所接受的是系统标准流程化的训练过程。当我们开了第一家店,又开了第二家店,这是一个品牌,这是一个连锁。当时我们在北京的时候,能够认知的一个品牌叫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我们只知道这个有品牌的意义,一点点的意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到我们国内很多品牌能够去学习好的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的管理,其实这就是品牌能够跟别人不断去学好的可以去复制的,但是它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公司文化、价值。这种价值会有自己自身的从领导人的主观意识上不断研发出来,对自己品牌的使命、价值观的过程。

  • [主持人]2019-05-24 14:43:23

    这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不忘初心,才能让这个品牌走得更远。那董委员,做好品牌农业需要哪些元素?其中哪个元素是最重要的?

  • [董敏]2019-05-24 14:46:25

    目前农业几乎没有什么品牌,不像餐饮。实际上跟农业特性有关系。在建立整个农业品牌过程中,我觉得做好农业品牌有几个要素:第一,就是创始人非常重要,你到底要做什么事情。农业是很难赢利的行业,如果你的创业就是为了赚大钱就不要做农业。如果你人品不好,其实我们是做有机农业,不光农业种植生产,主要做系列的有机产品,从产生到销售各个环节。只要你做食品的,人品不好一定不能做。所以我们想人和,对产品品质,生产加工各个流程的把控,没有一个坚守,对客户安全食品的坚守是不能做好这件事。另外一个因素天时地利,因为农业是靠天吃饭的,靠天吃饭主要是风调雨顺,自然的因素。另外比如地利,做有机农业首先要有好的土壤才能种出有机食品,还有水源。包括要养殖,有一些水产,我们一定要看它是不是来自干净的水域,所以靠自然的因素特别多,你做这件事首先要选择天时地利,要依靠这个因素,而且要去选择非常好的自然环境才能做出真正好的农产品。

  • [主持人]2019-05-24 14:47:48

    如果要挣大钱就不建议来做农业。目前一些年轻人如果从高校毕业之后,选择从事哪个行业,排序农业要往后靠。农业人才是不是现在非常短缺,目前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呼吁?

  • [董敏]2019-05-24 14:51:01

    因为我们做有机农产品的生产,除了在北京的基地,还要在很多贫困地区都要去。贫困地区往往生态比较好,但是我们遇到的问题是没有年轻人。这个村里没有年轻人,基本上都出去打工,年轻一点也四五十岁。所以现在我们的企业在招农场工人的时候经常遇到这个困境,就是招不到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年轻人。我们现在讲农村空心化都跟这个有关系,挣钱少,活又累,而且在农村很偏僻,享受不到丰富的物质文化生产,这就是年轻人不愿意做农业的原因。当然可能关键因素是经济因素,挣钱太少。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做农业的常常说,这一点确实要向国外学习。很多发达国家把农业视为正常的商品经济的前提,而不是商品经济的一部分,在农业这方面实际上是整个商品经济循环的保障,还需要国家大力去扶植和支持农业,去有更多的政策倾斜。

  • [主持人]2019-05-24 14:51:26

    目前的现状看做农业的这些人还是非常有情怀的。

  • [董敏]2019-05-24 14:52:20

    我们没有赶上上山下乡的年代,原来都不是做农业的。但是我们怀着满腔的情怀走入农业,有非常强大的责任心,一直在坚持,完全是自发自愿。我们发现我们的同业者很多原来都不是做农业,有的做编辑,有的在外企,拿着很好的年薪,但是也是出于各种情怀去做农业。

  • [主持人]2019-05-24 14:52:45

    要做好一个优质的食品品牌,关键的因素在哪里?

  • [赵莉]2019-05-24 14:53:29

    民以食为天,食为安为先。能够把产品品质做好,食品安全是首当其冲的,其次就是顾客体验。在顾客体验方面,因为我们做一个餐厅来讲是标准化的管理成,所有的产品都是有文字性的一点一滴的说明,你照着做就可以了。

  • [主持人]2019-05-24 14:54:38

    给我们介绍一下,之前会听说肯德基的薯条炸出来多少时间没有人买就扔了。

  • [赵莉]2019-05-24 15:00:27

    比如炸出来的鸡肉90分钟就废弃,因为有一个系统去监控。现在随着这么多年的教育,并不是说它不好了,而是最佳赏味期温度在90度之内,超过90分钟之后就不好了。我们的汉堡15分钟,薯条7分钟,最最基本的这一点能不能坚持好,就能够保证我们的品质,这是一个。另外,我们的员工在培训的过程中非常重要。刚才董委员说很多人不愿意去做农业了,实际上作为餐饮行业来讲也是劳动密集型,现在很多孩子不愿意去做,因为太辛苦了,早出晚归。做餐饮是勤行,现在年轻人比如做网络,很多可以让他觉得挣钱机会很快,他就愿意做这个。但是他如果来了我们这以后,会让他感觉到这个公司,首先谈品牌的时候,这个公司的文化是教会你很多原来没有学会的东西,最简单的一个洗手消毒、食品的温度,什么时候温度到多少度细菌会增长。现在餐厅小孩很多都是90后,不夸张地说,有的家长真的感谢我们,说真的谢谢你们,孩子回家会擦桌子了。像这些,他们一入职,每一个操作的流程都有实数,比如在入职前四个小时必须要学会基本的清洁卫生标准,洗手消毒、温度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变成什么样,这是最基本的对员工的培训。所以保证好的食品,好的食品安全这是最最重要的。作为餐饮人来说,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生存的命脉,如果没有这个什么也不用谈了。第二,怎样不断更新迭代,怎样创新,能够跟得上这个时代的发展,甚至当你的品牌走到一定的程度上,怎样去引领这个行业中更好的,能够让自己不断地去进步,不断地别人能够跟别人去学,所以你的品牌和产品还是非常重要的。

  • [主持人]2019-05-24 15:01:36

    其实有时候说到食品安全,大家都知道食品安全问题是一连串的,如果食品安全出现问题,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去应对它?

  • [董敏]2019-05-24 15:02:59

    其实听讲品牌的人会讲到一句话,品牌是什么,品牌是用来出事的。他的深度解释是,一个有品牌意识的企业,当你出现了问题的时候要敢于担当,你要面对而不是去掩盖。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是真正的好品牌企业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出了问题,把问题掩盖住了,这是不可以的。这种责任担当是品牌可持续的前提。

  • [赵莉]2019-05-24 15:04:08

    我觉得如果当你做到一个品牌是高质量的品牌的时候,你就有一种社会责任,有了问题,我们长这么大都会有问题,但是你要直面面对,坦诚,我觉得我们的消费者特别好,有错你真诚去面对,消费者是很容易去接受的。所以我想,走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还是有更深刻的体会的。

  • [主持人]2019-05-24 15:04:46

    节目进行到此时此刻,有网友给我们提问了,说提到肯德基我们就会想到麦当劳,而且基本上有肯德基的地方就有麦当劳,这是一个什么现象,说明什么问题?

  • [赵莉]2019-05-24 15:05:45

    说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肯德基和麦当劳这两个品牌从全球化角度来讲,从这个品牌所从事的内容来讲就是一个食品,这个食品的内容来说又有很多同质化的产品,国内的市场又推出很多本土化的产品。所以大家的同质化很相同,在产品上,这是第一。第二,更重要的在产品同质化的同时,我们选择的方向基本上也是一致的。但是大家在选址的过程中,更多是在看跟品牌合作,这种品牌合作也是品牌强强联合。随着市场不断变化,市场的调整,我们的品牌也都在跟着市场变化调整。比如高科技区、商场、社区,通州行政区,这个地方整个经济环境就会发生变化,这也是所有的商家都会聚集在大的区域里,不断发展,也是一个多元的市场。所以我们也都是在这种过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觉得是良性的竞争。最终获益的是消费者,因为他们更方便,更便利地想去选择他所热爱的品牌。

  • [主持人]2019-05-24 15:06:08

    最终的受益者还是消费者。其实一个优质的品牌在树立之后要维护保持这个品牌的公信力,品质控制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如何保持商品质量两位有没有一些好的经验或者好的建议可供分享?

  • [董敏]2019-05-24 15:07:41

    做企业从创立的时候都会关注品质,大家觉得没有品质就没有办法生存,这是各行各业从业者大概的公式,如果稍微有点良知的企业都会这么想。我们做有机食品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过去这些年来有很多同行,我相信他们刚开始都挺好,因为农产品这件事生产周期特别长,不可控因素太多,后来很多人因为不舍得把这个东西扔了,因为某些商业利益不坚持,就会牺牲一些原则,这就是一个品牌难以为继的原因。

  • [赵莉]2019-05-24 15:08:44

    有一句话创业容易,守业难。当你的品牌建立起来的时候,后续的长期经营是最大的挑战,就像我们说的,你还有没有当时创业的初心。品牌经营的过程是庞大的体系,我们在食品安全来讲,首先有一个强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这对每一个供应链是有严格的筛查监控跟踪的流程。另外还有强大的品质管理团队,类似飞禽检查一样。其实我们每天都有不同的数据,比如说食品安全,今天到餐厅,有品控部门到餐厅检查,我们都会有严格的标准体系,有这样一支队伍可以在几百家连锁店帮助我们的消费者把控好食品安全关。另外,还有一些标准的训练体系,我们是定期有记录的怎么样去把训练做到位。举例子,我们对所有的奶制品、饮料在夏天容易出现问题的定期提醒,做考核追踪,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这都是系统性的工程。除了食品安全,我们让消费者还要吃得放心安心,这种安心还有食品健康咨询委员会,请到国家比较有名的院士去看我们的产品,怎么样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心,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它不简单的是点的问题,更多的是大的工程,这个工程实际上说实话都是人在做,体系再好,不坚持也没用。我们一定要做对的事情,重点还要一句话,第一次做对,做重复的事情是最浪费的事情。

  • [主持人]2019-05-24 15:09:02

    归根到底,每个行业都通用,还是之前说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个行业都有一份自己的创业初心,有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在肩上。

  • [董敏]2019-05-24 15:09:41

    做对的事情,怕人知道的事情坚决不能做,这就是做食品让应该坚守的态度。

  • [主持人]2019-05-24 15:10:07

    我们再来看看网友的问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购的人越来越多了,逛街的人越来越少了,就在上个月历经27年历史的老牌商场赛特也关停了。这说明什么问题?线下的销售不太好了,还是什么样?我们今后要打造高质量的品牌,线上线下如何均衡提高?

  • [赵莉]2019-05-24 15:10:57

    我们品牌能够持续发展,很重要一点在不断创新,能够跟得上这个时代,经营了几十年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跟得上跟不上这个时代,你产品更新迭代够不够,顾客消费者的体验够不够。在这个过程中,比如说像我们自己,每四到六周就要换一种新产品,从主餐、饮料、小吃,不断去做和现在和未来年轻人可以结合在一起的活动。我们有没有太多时间看电视,有一些明星我也不认识。经历这么多人,你要学会改变,不能让时代推着你动。以前我们说外卖,网上点餐和购物,和实体店融合,但是也在不断调整和融合过程中。

  • [主持人]2019-05-24 15:11:38

    我其实自己吃肯德基、点外卖的次数要比去店里的次数多,那董委员呢?

  • [董敏]2019-05-24 15:12:28

    线上也好,线下也好,或者说结合,有很多结合得很好的店,就是要拥抱变化,要跟上这个时代,顺应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刚才提到赛特的问题,我也是他们的会员,但是最近这几年也去得少,在他那里能买到的东西在哪里都能买到,你要有差异化,你要想让这些会员流连忘返,当年是因为他那里环境好,现在基本上大商场都能做到这一点,别人都能做到的时候,你是不是有与众不同新的创新,吸引消费者。包括现在讲的,是不是把线上线下做一个结合,线上线下也是模式的创新,还有其他的创新。如果你拥抱不了变化,顺应不了新的消费习惯可能就被淘汰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做农业也是一样,怎么能够让大家吃到好东西的时候又有一个完美的体现,我们做了很多社区营销,让他们吃的时候跟更多人交流,这些都是我们的一种尝试。做农业很多人都在讲,怎么能够让你去感受,还没有吃到的时候已经看到,吃到以后还愿意分享,但是这些创新都是基于你有一个好的品质。

  • [主持人]2019-05-24 15:12:50

    刚刚两位谈完之后也给各行各业的人提一个醒,商品的品质包括品牌更新迭代,不断创新和更新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董委员这边分享自己切身的例子。所以还是要不断更新,在今天节目进行过程中,有模拟政协的学生们也在线上观看我们的直播,他们也提出自己的提案,当然因为是在校学生,他们提的是跟学习有关的,关于怎样提升我们的教育质量,吸引外国学生来京留学消费的提案?

  • [董敏]2019-05-24 15:13:00

    我们两个都是留学生的妈妈。在中国家长是决定是不是让孩子在哪里读书的关键因素,当然也有孩子的因素。如果从家长的角度让他去某一个地方读书,首先要看是不是能学到东西,就是教育质量要好。再一个是不是安全,生活是不是便利,能够让这些离家在外的孩子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这几点都是决定在孩子在哪里读书的关键因素。刚才讲首先要提高教育质量,北京有非常好的资源,又是历史名城,文化古都,有很多著名的大学,怎么让各国的孩子愿意到北京读书,的确需要很多的营造,营造各种大家关心的环境,文化环境,生活环境,教育环境,然后吸引别人,孩子提这个建议非常好。

  • [赵莉]2019-05-24 15:13:46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其实有很多可以学的,特别是对当今未来的小孩都有很多可以学的。我体会特别深,我女儿在美国,我们正好差12个小时的时差,我怎么都找不到她,给我急的,我就到处找,最后找到他,他说我跟教授聊天,我说这么晚还在聊,他说因为我教授刚刚从中国回来,很多话题要去跟他互动,跟他去学,跟他去探讨。所以我会觉得从一个大学教授的角度上来讲,国外对中国是不了解的,但是他们来了以后,他们有很多问题。我们的孩子出去以后,也是一种不同的宣传。但是现在的孩子,中国九年义务教育的内容真的很好,因为我们孩子出去的时候,他们都很自信,他们的基础非常好。国内有那么多好的教育资源和专家,今天最重要的,如果我个人的意见应该从基础,从家庭教育开始。幼儿园的教育也很好,好的幼儿园,这些都很好,学校也都很好,但是家庭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 [主持人]2019-05-24 15:14:00

    这也是在每一年两会上有很多政协委员 都会提出,我们的教育不光光在学校,是社会和家庭共同完成。

  • [赵莉]2019-05-24 15:14:23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句话真的体会非常深,因为你出去以后,看到不同的家庭的孩子,最简单的事情,从礼貌开始,能够体会得到,非常深刻,我觉得不是钱的问题,是家庭的教育环境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可以让教育专家们多多去研究。

  • [主持人]2019-05-24 15:14:38

    还有一个提案,是有很多低龄学生出国消费的现状,这个问题两位怎么看?

  • [董敏]2019-05-24 15:14:48

    我女儿是上大学的时候出国留学,如果孩子出去,缺少家庭温暖,对她可能有一点影响,即使上大学出去,也会感觉她很孤独。不建议他们那么早出去。赵委员讲,其实我们的家庭教育很重要,如果改善这一点,从家长做起,孩子留在你身边的日子打造得更美好,让他学到更多的东西,知识利益文化,这样能避免这种情况,我的前提是不主张孩子太早出去,那么小的年纪,一个人在海外待着,对她心理会产生影响的。

  • [主持人]2019-05-24 15:14:58

    就回来道路今天的主题,对食品来说可能吃去了监管,不知道他会怎么发展。

  • [赵莉]2019-05-24 15:15:17

    我分享一下,如果让我重新来过一遍,不会让我女儿那么早出去,她是高中出去的。她算幸运的,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家庭,整体教育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我还会觉得每一件事情有得有失,重点是家长这么小让他出去的目的是什么,有没有想清楚,我觉得没有对错,你想清楚了,是不是他想要的。很多出国都是家长的主观意识。家长希望如果我有一个条件,有这个机会,我帮你创造出来,实际上就会造成某种意义上他的依赖性会很强。但是也有好的孩子,我女儿出去以后,我发现她会更自信了,当然这是好的一面,但是我特别同意家里的温暖,因为我很怕狗,有一次她跟我说妈妈我要跟你说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她拿出一只狗,我慢慢理解,她是一种孤独,不然心里会收到很大的伤害。什么时候出国不是重点,重点是家长有没有想清楚。用我自身的案例,如果重新选择一次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刚才这个学生网友提出的,低龄的小孩没有判断能力,所以家长要协助他,跟他沟通。现在的孩子信息量太大了,判断能力可能不次于家长。你要跟他在一个平台上对话,这很重要。

  • [主持人]2019-05-24 15:15:32

    说到这个话题,两位委员变身成妈妈了,也给模拟政协的学生们给出很多建议,不知道有没有帮助同学们。今天的内容还挺丰富,这也是第一次把模拟政策的模拟提案加入到节目中来,以上就是本期《委员听民意》的全部内容,谢谢两位委员今天做客我们的《委员听民意》,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