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2019年4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市知识产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海关等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发布《2018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潘新胜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新闻发言人
高钧贤北京海关副局长
杨柏勇北京市高级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知识产权庭庭长
王宁之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郑勇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宣传处处长
卢志鹏北京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
记者

更新时间:2019-04-19 10:50:10
  • [主持人]2019-04-19 10:06:19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的关键一环,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并回答在座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先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知识产权庭庭长杨柏勇先生,北京市海关副关长高钧贤先生,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王宁之先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宣传处处长郑勇富先生,北京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卢志鹏先生。下面,有请潘新胜副局长发布《2018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 [潘新胜]2019-04-19 10:13:26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北京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向出席2018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建设、保护效力提升、创新文化宣传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满意度持续提高。

  • [潘新胜]2019-04-19 10:14:07

    下面,我就2018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基本状况、工作特点和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向大家作介绍。 一、2018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全市知识产权创造从“高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领先科技集群”调查中,北京排名第5位,已成为全球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区域。 全市专利申请量21.12万件,同比增长1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1.77万件,同比增长18.7%;专利授权量12.35万件,同比增长15.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7万件,同比增长1.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七项发明专利获得第20届中国专利金奖,占获奖总数的23.3%,居全国首位。有效注册商标150.05万件,同比增长31.4%。作品自愿登记数量91.95万件,同比增长13.6%;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6.32万件,同比增长30.6%;植物新品种申请量488件,授权量397件,同比增长145.1%。全市共有平谷大桃、大兴西瓜、燕山板栗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个。

  • [潘新胜]2019-04-19 10:14:58

    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司法保护效能进一步发挥。市知识产权局全年共受理专利侵权案件299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249件,两类案件共1548件,连续第二年突破千件大关,同比增长28%。原市工商局共办结打击侵权商标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406件,罚没款1.59亿元。文化执法总队查办侵权盗版类案件立案123起,结案120起,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案件2起,罚没款158.03万元。原市质监局开展各项执法活动2.62万起,出动执法人员5.29万人次,查处案件5974件,罚没款金额768.34万元,查获涉案产品货值1578.22万元。北京海关共立案知识产权案件20起,扣留侵权嫌疑货物10369批次,扣留货物数量共计3.04万余件,案值共计人民币635万余元。 全市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5.25万件,同比增长47.4%;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4.96万件,同比增长56%。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收案1.83万件,累计结案1.51万件。市检察院共受理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五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50件285人,审查起诉案件129件204人。 市民知识产权意识显著增强,举报投诉渠道进一步畅通。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12330)、原市工商局(12315)、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举报中心(12318)、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96310)、市公安局经济侦察大队举报办公室和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等单位共接收知识产权举报投诉5138件,其中商标权4016件、著作权240件、专利权873件、商业秘密9件。

  • [潘新胜]2019-04-19 10:16:52

    二、主要工作特点 一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首都知识产权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一年来,市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不断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深化协作与配合,积极推动首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办公会议办公室年初发布《2018年首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明确6大工作重点和59项具体任务,并协调推进落实。市知识产权局全力推进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高精尖”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牵头组织研究2019年世园会、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制定并落实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加强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 [潘新胜]2019-04-19 10:19:48

    聚焦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天津市、河北省知识产权局举办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签署《京津冀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合作计划》,成立京津冀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服务京津冀企业近6000家。以京津冀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调度中心平台为媒介,畅通案件移送、协助调查、协助送达、协助执行等工作渠道,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力度。

  • [潘新胜]2019-04-19 10:20:00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首都知识产权政策环境不断优化。2018年,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各成员单位紧密联动,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市知识产权局制定《中小微企业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快速处理办法》《2018年专利行政保护创新政策实施方案》,服务企业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原市农业局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北京市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权规范使用示范活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共同提升农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水平。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市知识产权局、原市工商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等相关部门,制定《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行动方案(2019-2021)》,明确示范区未来3年知识产权工作重点。

  • [潘新胜]2019-04-19 10:20:17

    三是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全市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同心协力,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加大打击侵权违法行为力度。市知识产权局通过片区执法交流指导、组织专项执法行动、加强电商平台实时监控等形式,以“雷霆”、“网剑”等专项行动为依托,不断加大对展会、电商等领域的执法力度。市版权局持续强化软件正版化和网络版权巡查工作,对网络转载、短视频、软件应用市场、影视综艺等领域展开全网综合监测。原市工商局加强保护奥林匹克商标专用权,加大对互联网销售侵权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查处力度,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地理标志、老字号商标予以重点关注,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查处一批涉外商标侵权大要案件。原市质监局深入推进“质检利剑”、“双打”专项行动,围绕消费品、农资、建材、汽配、汽柴油五大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市文化执法总队相继组织开展“护苗”、“净网”、“秋风”、“剑网”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维护首都文化市场秩序。北京海关开展第二期“龙腾”行动,针对汽车配件、手机及配件、轻工纺织、药品等重点商品开展检查。市检察院成功办理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的北京“12.06”侵权盗版出版物案、北京“10.17”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案等一批重大假冒侵权类案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一批包括无人机、4G通信、交互式电视应用技术等涉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案件,以及首例图形用户界面侵权案、首例声音商标案等新类型案件。

  • [潘新胜]2019-04-19 10:20:35

    四是拓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持续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建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帮助创新主体开发创新创造潜能。在中关村试运行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政策和法律服务中心,指导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成功保障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京召开。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工作指引》的研究与编写工作,指导外向型企业加强专利布局。举办2018知识产权与创新大会、美国知识产权诉讼研讨会,提升创新主体的涉外知识产权能力。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进一步提升。

  • [潘新胜]2019-04-19 10:21:14

    三、2019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思路 2019年是政府机构改革后专利、商标和原产地地理标志融合发展、共同发力的第一年。首都知识产权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动首都知识产权工作,以知识产权工作新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 [潘新胜]2019-04-19 10:21:30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制定《2019年首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年度推进计划》,修订《北京市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启动《北京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的研究修订工作。 二是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构建“行政执法、司法审判、多元调解、商事仲裁、法律服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七位一体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推动行业性、专业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覆盖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领域,充分发挥中国北京、中国中关村两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作用。

  • [潘新胜]2019-04-19 10:21:45

    三是加强执法协作,共同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世园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保障工作。

  • [潘新胜]2019-04-19 10:21:58

    四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京津冀跨区域联合办案协作机制,有效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推动建立京津冀版权保护联盟。对接雄安新区管委会,为雄安新区产业布局和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

  • [潘新胜]2019-04-19 10:22:15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服务企业“走出去”。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新一轮合作,着力推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创新与支持中心、中关村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政策和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企业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和维权综合服务体系。

  • [潘新胜]2019-04-19 10:22:27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关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真诚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建设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做出新的努力。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9-04-19 10:23:25

    非常感谢潘局长的介绍,使我们对北京市去年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也对今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有了一个整体的感受。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 [记者]2019-04-19 10:28:21

    北京日报记者: 2018年北京海关在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首都北京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 [高钧贤]2019-04-19 10:31:28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内容,北京海关主要是从依法打击侵权和积极培塑创新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多举措并举优化首都环境。在打击侵权方面,2018年我们共扣留侵权嫌疑货物 10369批次、3万余件,案值共计人民币635万余元,批次、案值较去年都有大幅增长,有力地震慑了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维护了国内自主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成功保护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此外,北京海关还通过预确权、快速确权等机制,及时排除侵权嫌疑,快速放行暂停通关货物3.2万余件,货值人民币3000余万元,保障了合法货物的通关时效。在赔诉创新方面,一是为小米、联想、北汽福田等十家重点赔诉企业量身打造保护方案,并提请全国海关加大对北京地区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保护力度。二是建立24小时联络机制,为权利人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维权、通关等各类问题30余次,切实增强企业参与行动的“获得感”。三是建立互建企业,让更多企业享受海关全方位的威权 和培塑服务。下一步北京海关将充分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能,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为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我们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主动作为:一是积极研判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侵权风险,深挖案件线索,实现挖链条、到窝电。二是牵头开展京津冀海关知识产权区域执法的合作,形成保护的合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与权利人企业、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四是与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营造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 [记者]2019-04-19 10:32:32

    北京商报记者:2012年6月在北京举办的外交会议上签订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据业内人士透露有望于今年正式生效,现在进展情况怎样?

  • [卢志鹏]2019-04-19 10:32:57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2年在北京召开的外交会议,成功签署《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截至目前,已有26个国家批准或加入《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按照约定,30个国家批准或加入,条约即可生效。近年来,国家版权局和北京市版权局一直致力于推动条约尽快生效。一方面,充分做好条约的宣传解读。每年抓住4.26、6.26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对条约进行广泛宣传解读,让公众对条约的内容以及我国版权基本法律制度更为了解。另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条约在国际上认知。2018年6月我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共同举办了高峰论坛,积极推动北京条约及早生效,年底就条约的解读、人才培训等达成了合作意向。4月16日,依托北京电影节的大平台,我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其中国办事处共同举行了电影与版权论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副总干事也亲临北京参加这次论坛,有针对性的邀请有意向批准或加入条约的17个国家的版权高级官员参加,论坛,论坛期间进行了非常好的交流沟通,并达到推进条约尽早生效的共识。因此看,以北京命名的《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有望在年内正式生效,对北京应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 [记者]2019-04-19 10:34:00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对比近年来北京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可以发现,案件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而且,今年1月1日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已经成立,北京在去年也成立了互联网法院,也管辖部分涉网络的知识产权案件。请问北京法院是如何应对这些变化的?

  • [杨柏勇]2019-04-19 10:43:38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北京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的关心和关注。刚才这位记者提的问题非常好,去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对北京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的影响有这几个方面。

  • [杨柏勇]2019-04-19 10:46:18

    一个主要解决技术类安全全国执法问题。过去我们受理的专利行政案件、技术类的民事侵权案件上诉到北京高院,每年受理的案件将近1000余件,还有北京高院受理的一审的民事侵权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法庭成立以后,这些案件的上诉,直接上诉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今年1月1日以后,就可以直接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这是一个变化。二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市的调研督导,特别涉及到技术类案件的调研督导,以后可能更多的就在最高人民法院,对知识产权法院因为还是按照行政隶属还归北京高院来负责,这块工作怎么加强,也是一个问题。而互联网法院成立以后对北京既有审判格局的影响,我们都知道,北京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一审的民事侵权类案件占全国将近20%以上,我们去年受理了59000余件案件,还有在诉前这些案件将近一万六七千件,去年一审和二审加起来将近7万多案件,审判量很大。去年9月9日互联网法院成立以后,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互联网法院管辖11类案件有三类是涉及知识产权的案件,这三类案件简单讲就是涉互联网民事侵权类案件,既有的六家基层法院每年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是5000多件,70-80%左右的案件按照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应该归互联网法院管辖,上礼拜今年受理7000多件案件,有69%的案件属于知识产权类的案件,其他9类案件基本不多。这样就对原有的海淀、朝阳、丰台、东城、西城、石景山法院案件受理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些法院案件可能多的一年要严格按照这个规定就是两三千案件,互联网法院现在人员少,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仅有5人,对全市知识产权审判格局会有影响。所以按照高院党组的要求积极调研这块工作,怎样既要支持作为改革的试点法院,互联网法院,在网络环境下怎样加大司法审判的力度,怎样在网络环境下提炼案件审判的规则、制订规范性方面给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发挥北京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原有的积极的作用,因为我们都知道,海淀法院是1995年就成立知识产权,朝阳法院是2000年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厅,在全国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方面,北京法院长期以来就是在引领全国知识产权审判保护,这块要继续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

  • [记者]2019-04-19 10:47:37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对国外商标专用权保护情况?

  • [郑勇富]2019-04-19 10:47:58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也很愿意介绍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国外商标专用保护情况。2018年,北京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强化对国外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截至2018年底,共查处涉及苹果、奔驰、宝马、壳牌等侵犯涉外商标专用权案件237件。其中,东城分局查处当事人利用手机地图自设点位,将自身经营场所位置点设为唯一的“苹果官方授权服务中心”方式误导消费者,仿冒“苹果”服务商标的手机维修店,罚没款900余万元;丰台分局查处销售侵犯 “tiger”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件,罚没款高达5587余万元,这也是近年来我市查处侵权商标专用权案件额度比较大的一件,有力地优化了首都营商环境。

  • [记者]2019-04-19 10:48:19

    北京晚报记者:近期,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发布了2018年十大案件,里面涉及著作权侵权的案件有两起。总队作为我市版权执法机关,请问去年我市版权执法案件有多少?都有哪些特点?

  • [王宁之]2019-04-19 10:48:38

    谢谢您的提问。年初,我们总队对外发布2018年十大案件,有两个案件属于著作权侵权案。分别是贾某某团伙假冒出版社向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征订、销售盗版图书案以及北京某公司通过网络提供盗版《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案。北京文化执法总队作为我市版权行政执法机关,2018年,共查处版权侵权类案件123起,罚款158万元,销毁盗版侵权图书558万册。 查办版权案件,主要有这么三个特点:一是网上网下同时查处。在查处实体图书侵权的过程中,我们也更加注重对利用互联网侵犯著作权案件的查处,先后查办了利用云存储空间侵犯文学作品案、网络音乐著作权侵权案件、有声读物平台侵犯文学作品著作权案。二是国内国外一视同仁。我们在保护国内个人和企业著作权的同时,也注重依据伯尔尼公约的规定,保护其他国家企业的著作权。比如刚才提到的《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案件,再比如我们根据双打办转来的线索,对跨境电商销售平台敦煌网销售图书案做出的处罚。三是出版与版权案件相互转化。对一些涉及被侵权方较多、数量较大且取证周期较长的案件,我们有时会将相关涉案图书送交鉴定,如果鉴定为非法出版物,执法人员会依据新闻出版管理法规而不是著作权法法做出处罚。这种出版管理法规与著作权法律的相互转化是我们版权执法的一个显著特点。

  • [记者]2019-04-19 10:49:01

    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4月29日,北京世园会就要开幕了,我想请问一下潘新胜副局长,针对世园会,北京市有什么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 [潘新胜]2019-04-19 10:49:20

    谢谢您的提问。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年后再次在中国举办,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10年间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专业类世博会。做好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履行主办国合同,向世界展示首都北京良好的国际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作为北京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牵头单位,会同市市场监管局、文化执法总队、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局、世园局、延庆区政府等单位形成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并于4月2日举办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启动仪式。

  • [潘新胜]2019-04-19 10:49:33

    针对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关口前移,把好参展项目入口。我们在世园会招展过程中协助有关部门严把知识产权关口,对参展项目进行预先专项检查,将知识产权失信企业排除在外。目前为止,共发现世园会侵权线索31条,促使92家侵权企业、网站、自媒体运营商停止侵权,有效维护了北京世园会合格参展商的的合法权益。 二是展会期间,我们在世园会现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会同市场监管、文化执法、农业农村、园林绿化等部门共同进驻展会,保证世园会162天全天候接受相关知识产权投诉并及时有效处理,做到有诉必应,侵权必查。 三是加大展会外围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树立北京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形象。 四是以世园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舆论氛围。

  • [主持人]2019-04-19 10:50:10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为我们解读了北京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相关状况。接下来我们在4.26知识产权日前期还会有陆续的活动,欢迎大家采访报道。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