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好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北京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发布会—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新闻发布会

    2019年1月9日(周三)上午10: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走好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北京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发布会—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李红兵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记者

更新时间:2019-01-09 11:19:22
  • [主持人]2019-01-09 10:18:14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走好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北京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首都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新发展的有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先生出席发布会。红兵副局长也是各位记者的老朋友,经常出席我们的发布会发布信息。今天将要向大家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北京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治理发展的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下面说话有请红兵局长给大家做介绍。

  • [李红兵]2019-01-09 10:20:59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发布会的一场,这是一场可能大家听起来不是很熟悉的命题,基层的社会治理,同时带有自己的城市社区、农村社区自身发展的情况。实际上各位奔波于城市之间,所有的人一生当中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家里,也就是在我们所在的社区。社区安全、社区环境、社区服务实际上跟每个人,每个城市的居民都紧密相关。同时它也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基础的一部分,因为基础如果不好的话,实际上是地动山摇。宪法中也有明确的要求,直接体现在身旁的基层社区治理。所以它也是国家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从下面我将跟大家披露出来的四十年来发展的基本成就也看到我们在治理能力上的迅猛变化,来适应由于城市人口结构的迅速突变,由于单位制向社会新的体制的转变,带来我们在基础上所发生的非常深层次的变化。这些变化和我们看到的其他内容不是那么显现,确实是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这个城市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内容。

  • [李红兵]2019-01-09 10:24:01

      同时在这里有非常核心的一点,新中国成立以后,北京的第一任市长叶剑英当时他说的这段话成为超大城市治理的基本内容,“人民的城市人民的建,当然人民的城市也是人民管。”尤其从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治理也随着这个基本理念,尤其到十九大以后,共建共治享也强化自身的基本功能。今天就跟大家把这块的内容跟大家做相应的沟通。下面介绍两方面的内容。第一,因为北京又是首都,首都在这样过程中,在40年的历史进程中,有哪些是引领了全国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一些先河,一些创新,在这里也体现给大家。同时还有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数字呈现给大家。第二,这40年来,如果把它做成相应的比较,发生什么样的比较变化,呈现给各位受众,了解在这样的领域所发生的变化。第一部分,“十个一”。第一,全国第一个特别法人“身份证”。跑口的媒体朋友知道,以前我们所说的居委会、村委会在宪法中完全写在国体当中,但是在2017年之前他们有一个非常尴尬的状态,没有法人的身份。因此,在他们进行参与整个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时候,就像后面所提到的,比如提出土地确权的申请、土地的购置,甚至有的居委会对社区车辆进行管理的时候,因为不具备法人的基本身份,因此他们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这个问题在2017年,在北京首先得到了突破。到现在为止,北京全市7014个村(居)委会均已取得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有了这个资格,刚才所说的不畅的问题,以及法律的主体地位都凸显出来,可以自主参加社会经济活动。这有非常重要里程碑意义。

  • [李红兵]2019-01-09 10:33:31

      2.怎么做社区建设,应该从建设、服务各方面有什么标准,第一个地方标准,也是在2017年,在北京真正正式发布,也就是《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我不知道媒体朋友对这样的地方标准是什么样的了解程度。实际上当一个管理逐渐地成为一种规范,甚至最后通过层层总结乃至最后的提炼,上升成一个地方新的标准,就意味着经过这样的实践和探索,这样一种模式已经基本定型下来。所以这个标准的出台,意味着在北京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已经进入到健康规范和法制轨道,对于居民所关心的社区安全、社区环境、社区服务,以及相应对社区组织应该提供的社区治安、环境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项目配制和要求都进行规范和界定。这里两大块,一是来自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内容进行规范和界定。一个是城市居民,小区居民,社区居民如何参与社区安全、社区环境和社区服务体现的规范。3.我们经常会听到的自治、共治、法治、精治,精治和提供服务,表现在北京社区基层治理中,就是形成一套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北京市在全国率先以社区(村)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分网格,将人、地、事、物、状态细化到全市4.18万个基础网格,配备各类网格员8.25万人,其中专职人员0.68万,形成从到服务中相应快速的基层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网格化体系。现在开始把这样的网格向背街小巷延伸,把服务的边缘逐渐让服务切实到位;4.在改革开放40年来,首先在北京实现城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面对城乡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多元化、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北京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一目标,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率先制定《北京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指导目录》,梳理出10大类60项社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通过左右联动、上下互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做实做好民生服务,基本实现全市城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 [李红兵]2019-01-09 10:38:51

      5.讲基层政权,也是基层治理基本的主体,也就是城乡社区的村委会和居委会。村委会、居委会,第一讲开始成为法人,同时因为他是我们这个国家民主选举一直是落在这个层面,而且一直坚持做的最为完善的一部分。如果大家搜索前两天的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公布了把村委会和居委会换届每届时间从原来的3年调整为5年。北京现在正在进行第一次同步换届选举,过2017年市人民政府和人大常委会相应的调整,现在全市村委会3920个,居委会3177个,他们原来选举的时间相差一年,每三年中有两年16个区要组织基层换届选举工作,因此造成频繁的程度和成本实际上带来一定的影响,度基层治理带来影响。现在他们都变成同步换届,同时由三年变成五年;6.在基层治理中一个是做什么,另外一个就是他们怎么做。用什么样的方式做,谁来做。怎么做,是政府为主做,还是动员群众做。一开始我所做的铺垫就讲清楚,基层的社会治理核心既然叫治理,实际上这40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个方向,就是全民参与。动员社会全面参与到社会建设和日常管理,甚至参与到日常社区服务中来。在这个过程中,在十几年前,在我的记忆中,北京在2008年是第一个社会工作者事务所也就是社工事务所成立。随着它的成立,现在农村也第一次有了常住社工事务所。在大兴第一个农村社工事务所,意味着社会建设层面上,在基层治理专业化程度上越来越突出。市党代会产生的第一位社工党代表是来自社会福利院的社会工作师陈美玲,以她为代表,后来在市人大代表,在政协委员中,代表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者的认可度在逐渐提高,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刚才讲,在服务的内容,其中很重要一点叫做社区服务,因为它是我们人生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要渡过,包括小孩、老人,实际上他们在社区当中的时间会更多。

  • [李红兵]2019-01-09 10:45:06

      8.从以前单一的服务,由政府为主来组织服务,到开始动员社会各方服务,到随着包括现代互联网的发展,更多的以电商为特征的服务,也包括我们自身整合各方资源,包括地区单位的资源,包括餐桌、食堂资源的共享,都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概念就是一刻钟社会服务全的发展,这是北京也是全国社区服务走在最前列的地方。到现在位置,北京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在北京已有1580个,覆盖全市92%的社区。整合包括来自政府、市场,甚至包括志愿者、社会组织各类服务总的服务集合;9.去年开始,“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成为热词,基层社会治理中,街道乡镇是非常重要的前端。而这样一个前端,跟社区共同构成了基层社会治理非常重要的管理单元。如何发挥它的作用,把相应的政府管理资源和力量真正形成合力,围绕城市居民切身的需求能够全响应,“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一次全面深入来探索实践“街乡吹哨,部门报道”它所蕴含的内容非常丰富,核心体现的就是如何以市民的需求为根本中心,做到民有需我有应,这个应政府各个部门要有所应,同时要把社会各方的力量和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有所应。因为这样的基点做了相应的工作,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起来所产生起来的副产品,也就是在村居委会中,他们不应该承担的一些负担减负了,比如原来要开很多证明,要承担很多不是他们应该有的评比,都进行大面积的减负,这个减负也是从北京开始的。这个减负是把精力集中在为城市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提高我们的能力,切实解决这些问题;10.这些年“朝阳群众”“海淀大妈”等词经常出现,这也是全民参与管理非常重要的信号,已成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一项品牌。归纳的这十年,希望大家给予传播。

  • [李红兵]2019-01-09 10:48:21

      第二,改革开放四十年首都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变化。一是基层社会治理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这些方面一般老百姓不关注,我们的跑口记者在写到这个层面也会就此略过。实际上在这些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围绕社会治理层面,北京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尤其在街道管理体系改革,街道社区全民治理,包括社区减负,社区服务社会化,以德治理城乡社区工作的一系列的文件,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活力社区、品质社区、人文社区、法治社区和智慧社区“五大社区”。这里有四个重点,一个是中心城区的社区精品,一个是城乡接合部地区社区提升,现在回天地区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再一个农村社区示范发展,再一个城市副中心围绕未来百年千年探索来时间的社区引领。这是四个工程也是四个重点方向。这是请大家关注一点,北京从1990到后续连续召开一二三四五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以后,又一次城市工作会议又要召开。今天跟大家披露的市委正在牵头起草关于新时代加强街道工作的意见,抓住这块的牛鼻子进行相应治理。市人大正在和各方对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进行相关立法,要争取今年完成。因此,这两个层面,一个是从立法层面,一个是从市委统揽全局的层面,对于在基层治理关键的环节街道全面提供法治的力量。

  • [李红兵]2019-01-09 10:55:23

      二是社区治理结构发生变化。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人员结构发生变化,单位制被打破,现在更多是社会人。这些最后都传导在我们天天要接触的社区。社区有一个特征,叫做成果和问题往往都显示在社区,但是问题的根源往往不是在社区。所以在社区的治理结构中,一个很重要的基点就是以治理的概念让更多的社区成员参与进来,完善自身的内容。从政府内容中,要建立我们以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骨干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导向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我们提到几点,也是大家在进行报道的时候会用到的词,该是三社联动。所谓的三社联动,就是在一个社区中,我们会通过社会工作者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牵线搭桥的专业人员,他们通过把社区中各种不同的利益、兴趣的群体让他们形成不同的社会组织,在社区中更好发挥大家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基本的形态,我们称之为“三社联动”。社区中的社区居委会这是来自于由宪法提供的,当然也是包括我们社区的整个方面。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者牵线搭桥,把供需进行对接,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把我们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而且让他们切实发生正能量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一个社区就充满了活力,这是在社区治理中发生的深刻变化;三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方式更加广泛。在4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后期,开始更多的是现在参与式的,协商式的,到了十八大以后,就明确为社区协商模式。现在北京全面出现社区议事厅,就是北京推进实施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这也是国家治理层面在基础内容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截止到现在,全市3177个城市社区已经全面建立社区议事厅,在农村社区中,覆盖率也超过70%,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有了非常重要的议事和参与平台;四是社区基础服务设施大幅改善。以前基础服务设施参差不齐。从2009年以来,这十年,全市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从原来350平米达标的标准只有20%,现在这个指标达到全面实现。全市3000多个城市社区基本上办公和服务用房350平米的标准;五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从改革开放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社区工作者逐步年轻化,他们的年龄从原来先五六十岁,渐渐变为现在的三四十岁。有一组数据,来自全市35000名社会工作者,平均年龄是39.3岁,90%以上都是大专以上学历,这样的变化是非常关键的。而且在这样的群体中,全市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总量是6万多人,其中取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将近27000多人,这个持证人数是全国总人数的8.2%。而且这当中很多人恰恰是在社区从事社区工作的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不一定是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只有获得专业培训和获得参加过非常成体系化的真正的教育才可能成为所谓的社会工作者,他们可能是初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师,现在马上颁布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聘任问题;

  • [李红兵]2019-01-09 10:57:37

      六是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大幅提高。《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的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北京市社区工作者工资总体待遇平均水平由不低于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70%提高到100%。调整后,社区工作者年人均应发工资达到10万元,月人均应发工资增长约3000元。当自身待遇的提高是和自身义务、自身需要提升的能力提高是相互对应的。因此,北京市同步印发《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从职业定位、发展空间、权益保障等方面完善制度,为规范社区工作者管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供了制度保障;七是有更多的队伍就需要更多的志愿服务。最典型在2008年奥运会前期,志愿服务迅猛发展,包括汶川地震这段时间所带来的在社会服务尤其是志愿服务迅猛的发展。北京由于有这样的环境,因此在志愿服务方面,城市文明的基本标志层面上,北京也是在全国前列。到现在为止,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426.7万,注册志愿者团体7.4万多个,志愿服务工时累计3亿多小时。另外,69.2万名在职党员和79995名团员青年回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一些有特色、有实效、反响好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志愿服务已成为了首都北京的一张靓丽名片;八是基层服务能力建设明显增强。无论是乡镇政府服务能力,还是刚才所说的街道和社区,包括在几个层面要建立困难群众相应的救助站,这些都是在社区村的层面建设。另外是社区信息化和社区减负落实,这些方面,总的来讲给大家阐述和描述了北京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围绕着身边的社区安全、社区环境、社区服务等方面所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为大家做这些事的这支队伍他们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当然他们的理念一直没有变,也就是共建、共治、共享,共同来动员所有的城市居民,把我们自己的身边一个社区,也就是把我们的城市切实建立好。今天想跟大家沟通的就是这些,谢谢。

  • [主持人]2019-01-09 10:58:25

      谢谢红兵局长。刚才红兵局长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基层社会治理做了详细发布和介绍。通过介绍,我们也可以看出,北京城乡社区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的幸福感、收获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9-01-09 11:00:26

    新华社记者:您刚才提到去年10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有没有更多的亮点可以分享给大家?

  • [李红兵]2019-01-09 11:02:39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常态、专业的社区工作者力量。因此在保证这个队伍相对稳定,而且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是强调自身提升管理。前面简单说了,围绕他们还有一些亮点,当时印发《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中,坚持他们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方向。之所以叫做职业化和专业化,就像我们所讲的,我们需要的社会治理是可持续的,所以在这个层面上,希望队伍也是稳定而且专业,在这次办法中,明确了社区的正职、副职以及一般工作人员的岗位设置,同时在岗位设置上提出要纳入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序列,除了岗位之外,就相当于我们有一个技术支撑,他的技术支撑序列就是刚才所提到的社会工作者职业序列。这个职业序列在发展空间上,我们也明确按照要求,和公务员这条线形成贯通,实际上把社区者的职业发展空间打通了。第二个亮点是向下的,社区根本核心是最快捷的,最全面来准确反映社区居民的基本诉求和他们面临的困难。所以社区工作者的任务,或者说能力就是要能够获得这些诉求,所以在这次管理办法中,强化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的职责。提出按照社区职责清单,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社区相关的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事务,增加主动走访社区居民,不是别人叫你才去。同时要团结带领社区居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自己要践行,而且关键还要带领,这实际上给工作者带来很重要的核心作用。同时为了刚才提出能够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健全社区服务的全相应机制,社区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灵活的上下班时间,安排好公休和节假日值班,不间断全响应服务社区居民。要随着居民的需求弹性地、动态地安排自身的工作时间。第三,加强社区工作者的权益保障。既然希望他能够踏下心来做工作,我们必须要做好后院保障问题。明确社区者工资待遇的平均水平提高到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100%的水平,通过建立工资待遇增长机制,他也得有获得感,从而留得住,为这类人才提供有利保障。从权益保障中,也根据社区工作者的实际情况,明确可以跨区跨街道流动,从这个层面上提供相应的内容。再一个明确社区工作者培训体系,入职、在职都跟培训紧密相关,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 [记者]2019-01-09 11:05:09

    北京日报记者:社工工资已经提高了,目前执行程度如何,还有没有关于工资方面的好消息告诉大家?再一个帮我们透露一下,现在全市正在起草新时代加强街道工作的意见,以及街道办事处条例立法,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开展?

  • [李红兵]2019-01-09 11:09:28

    关于您所提到的工资待遇问题,前段时间在接听12345救助热线的时候,有很多社区工作者非常关注这个文件的落实。在发布会之前,我们也再次做了确认,全市16个区已经有14个区区政府已经过政府关于社区工作者工资管理办法文件,也就是他们已经落实了。还有房山和平谷正在上会的程序中。这里要强调一点,在这样一个有关涉及到社区工作者待遇非常关键的问题上,确实不需要我们社区工作者再去担心,因为按照文件的规范性要求,市里文件明确,从2018年1月1日,我市社区工作者总体待遇平均水平由不低于本市平均工资70%提高到100%,无论是各区在落实这个文件中自身区的文件何时出台,所有工资都从2018年1月1日开始算起,开始补发,所以不用担心。关于加强新时代加强街道工作的意见,在这个工作中,作为新时代的街道工作,涉及到几个层面,一个是街道管理体制应该要适应现在的要求。再一个,街道的定位要符合现在的需求,这是两个非常关键的点。因此新时代加强街道工作意见和街道立法都将在这两个层面做更多的笔墨。只有定位清晰了,体制是顺畅的,才能保障全面进行。从根本方向讲,第一,不会跟上面的政府体系穿直同裤,机构的设置是综合统筹的概念,因为街道是非常重要的点,恰恰把各个正确层面上各个条的资源通过街道整合成面临一个鲜活的城市居民的过程,所以这里的机构设置和定位是重要的转化过程,不能简单复制政府其他各级层面上所谓的机构设置,一定是一个特定的状态。这个可以查一下东城、门头沟在街道体制改革上的方向,基本上都是这方面的方向。从定位角度来讲,应该把跟多政府服务的资源、执法的资源切实落到这个地方来,也是今后在立法意见中的内容。什么意思?街道是最先看到居民和老百姓的困难,以及管理方面的问题,社区环境、社区安全和社区服务以及社区中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诉求都是第一时间发现的,同时拥有或者能够统筹各方政府各类资源第一提出响应,提供服务。应该把更多这样的职能、权利、资源都应该配属到街道关键的位置上。所以在后面立法和相应的意见中也会在这方面做更多的设定和相应的界定。还有工作方向上,一定会加大对于社会动员和社会参与的内容,在这个层面上一定不是靠政府一方的力量,基层的治理一定是加大社会宣传,通过社会宣传参与社会治理,老百姓和群众在共建、共治中实现最后的共享,这三个方面是这个意见会提到的。同时对街道层面上工作的工作人员,就像前面说社区工作者一样,会对他们自身未来发展方向和自身的待遇方面会有所区别,使这样的队伍配属的更强,使这样的队伍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要求更高,来适应给他们所界定的最后的职能。

  • [记者]2019-01-09 11:11:29

    中国社区报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参与社会方面我们有哪些措施?

  • [李红兵]2019-01-09 11:15:17

      您说的这些恰恰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未来北京超大型城市,也是首都,我们在建设社会治理格局中非常重要的切点。我们认为这个切点更多的,或者北京未来的重心或者现在相对弱的地方恰恰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方面。应该讲,一个是前面40年积累好的方面的落实固化,而社会参与可能是我们重点要突破的。重点突破涉及到这几个层面,一个是要推进三社联动工作制度化,三社联动我前面讲了基本内容,作为由社会工作者来培育社会组织,带动整个社区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这就是所谓三社联动基本内容。而这个内容实际上是把原来按碎片的方式,通过不同的点上分别形成各类内容,最后成体系统起来,捏起来的过程,这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各方切实发展起来,成为力量,把这几股力量拧成一股绳,成为重要的拳头。下一阶段把几股绳拧成一股绳,就是三社联动制度化。在这个制度化中还有一个力量就是志愿者,更加专业化和法制化。我们国家的志愿者相应法规已经出台了,包括各方面在志愿者管理,相应的各自的职责和定位。围绕今后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工作,从我这里可以知道的,如果以夏季奥运会作为北京志愿者服务的起点或者说重要的转折点,在马上进行的冬奥会上,我们的志愿服务部仅仅是表现在大会上的志愿服务,还是服务于整个城市自身的治理,自身发展的志愿服务应该会有一个更新的提升。这个提升会体现在围绕志愿者服务条例,围绕着新的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意见的出台,围绕着激励回馈机制方面,能够使志愿服务更加常态化、规范化。共享服务资源。无论是就餐方面的共享,停车方面的共享,以此来解决社会问题,是我们一向的理念,但是在未来这是我们更加要突破的内容和方向。在2017就启动社区之家的活动,通过抵偿或者免费的方式向周边的居民提供服务,这样的社区之家有408个,已经向居民开放包括健身的场所,生活服务场所,也包括教育文化,孩子4点钟放学以后的教育托管场所,以及更多的服务内容都会在这里提供服务。

  • [记者]2019-01-09 11:17:34

    中央电视台记者:材料最后一点提到起草社区减负,请您多介绍一点情况,预计什么时候出台,还有哪些具体内容?

  • [李红兵]2019-01-09 11:19:01

      社区减负意见早就出台了,现在是落实问题,无论是盖章的事减了,所有在社区层面由失去直接办理的事项只剩下4项,本来最后也要拿下,但是还要依法行政,是在原来相关法规中写的,在没有修改相应的法律之前不能拿下。这四条保留,之前所有的原来社区盖章,给社区增加的内容全面取消了。同时社区减负,牌子就规范的三个牌子,社区居委会、党组织和社区工作站牌子,其他的牌子都要求减掉。您承担的内容就是要面向老百姓,发现问题进行呼叫,对接居民的需求。说到街乡吹哨,各个委办局报道,应该是市民吹哨,社区要报道,各种政府资源委办局力量要报道,同时按今天所说跟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资源也要报道,这些报道要形成更大的资源,实际上是中央电视台前期报道之后,市委市政府之后在后面扩展的内容。从根本上来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换句话说以市民委中心,体现在社区中就是社区居民的需求成为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首先要集中精力做的。所以减负是为了腾出精力,走出他的办公室,更多在社区居民家中和需求的地方。然后他发现和了解这个问题的实质和问题之后,来呼叫后面来自街乡政府,他们又把专业的资源和政策集成到这里,切实解决老百姓问题。不光是政府解决问题,还要把周边地区单位的各种资源和力量,把刚才说的自愿者力量,来自社会组织的力量全部集成在一起,全方位丰富多层次解决我们每一个居民所面临的困境和问题。这应该讲是吹哨报道的新版本,也算是回应您刚才提到的问题。

  • [主持人]2019-01-09 11:19:22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非常红兵局长为我们全面介绍改革开放以来首都基层政权和城区社区治理情况,同时也感谢记者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