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

    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的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将于11月22日上午9时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本场论坛将邀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各一位负责同志畅谈北京市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并与网友“零距离”在线互动。

北京电视台演播室

刘宇辉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许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徐熙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容军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
观众

更新时间:2018-11-22 11:38:43
  • [主持人]2018-11-22 09:04:15

    各位观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我是主持人聂一菁,欢迎大家。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儿,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北京市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建设成就和宝贵经验,北京市举办了本次“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论坛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讲师团主办,千龙网、宣讲家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北京时间”网页和移动客户端对论坛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千龙网同步进行文字直播。另外宣讲家网及市属各媒体网站、各区融媒体中心和属地主要商业网站也将参与直播宣传。

  • [主持人]2018-11-22 09:05:10

    今天的第二场论坛,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等市委市政府有关机构和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现场,跟大家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经验和未来规划,并为大家答疑解惑,我来给您做一下介绍,他们分别是: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欢迎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欢迎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欢迎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欢迎您。

  • [主持人]2018-11-22 09:05:50

    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不仅仅是我们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同时也是相关领域的专家,我们也欢迎网友们积极踊跃参与我们的互动提问。您可以通过“北京时间”网页和“北京时间”移动客户端,以及千龙网、宣讲家网、市属各媒体网站、各区融媒体中心向现场的嘉宾提出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我们会从中挑选出一些问题,请在座的嘉宾给予解答。今天是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的第二场,11月29号我们还将举办第三场论坛,届时我们也将继续邀请北京市委市政府其他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现场,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接下来就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环节,主题宣讲。

  • [主持人]2018-11-22 09:06:13

    我们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乎每个孩子的成长,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1978年,首都教育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40年来,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都教育改革从未止步。那么首都教育走过了一条什么样的改革发展之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如何继续解决,首都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又将如何开启? 让我们有请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为我们做主题宣讲,掌声欢迎。

  • [刘宇辉]2018-11-22 09:15:47

    观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背景下,首都教育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走出了一条符合首都特点的教育改革之路。根据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特点,我们将40年的历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恢复建设时期,主要是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开端,恢复高考、拨乱反正、在全国率先试行自学考试制度、开展教育体制改革等,迎来了首都教育事业发展的春天。1983年,邓小平同志为景山学校题词,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一直指引着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二是稳步推进时期,大体是上世纪90年代。1993年在全国率先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九五”期间又在全国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也率先在全国进入了大众化阶段,基本建成了门类齐全、结构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三是快速发展时期,大体是进入新世纪的10年。2004年召开第一次全市教育大会,提出了“首都教育”的概念。首都高等教育率先在全国进入普及化阶段。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2011年,召开第二次全市教育大会,颁布《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公平优质创新开放的首都教育和先进的学习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四是深化改革时期,主要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首都教育作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着力深化综合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开启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 [刘宇辉]2018-11-22 09:16:56

    今年10月18日,召开第三次全市教育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制《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和五年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首都教育的重要地位、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描绘了首都教育发展的新蓝图: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22年进一步巩固提升教育现代化成果;到2035年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成理念先进、体系完备、质量优良、环境优越、保障有力的首都教育,使北京成为全球主要留学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到2050年,达到发达国家前列水平,使北京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先进城市。

  • [刘宇辉]2018-11-22 09:17:34

    北京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3500多所,教育人口310多万。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央、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推动首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教育大众化、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首都教育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不断提升,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了重要经验,为提升中国教育世界影响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 [刘宇辉]2018-11-22 09:17:53

    首都教育的历史性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健全党全面领导教育的各项制度,研究制定了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党建指导意见,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 [刘宇辉]2018-11-22 09:18:11

    二是认真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高。高等教育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强化内涵式发展,学科建设、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北京地区34所高校、164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部分高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194个学科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的A类,占全国的27%,获国家科技三大奖的数量占全国高校获奖总数的20%以上。职业教育着眼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增强。首都教育总体布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优化,部分教育功能有序向外疏解,与津冀各地签署合作协议40多个,有效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教育扶贫和对口支援扎实推进。

  • [刘宇辉]2018-11-22 09:18:30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教育公平取得重要突破,2015年16个区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健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市已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0多个,学区130余个,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比例持续提高,今年初中、小学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6%、99%以上,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达到52%以上。高考录取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0%左右。出台乡村教师和乡村学校支持计划,为3.3万多名乡村教师落实岗位生活补助,推动中小学教师交流,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11年以来,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努力缓解入园难。办好特殊教育,保障符合条件的来京人员随迁子女依法享有教育公共服务。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 [刘宇辉]2018-11-22 09:19:07

    四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教,教育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教育立法、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教育普法一体推进,形成了以8部法规为核心的比较完备的地方教育法制体系,基本做到“一校一章程”,师生员工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努力推进管办评分离和“放管服”改革,减化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和证明事项,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社会大课堂建设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全力确保首都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 [刘宇辉]2018-11-22 09:19:21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教育的发展历程,可以深切感受到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中央、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首都教育战线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的结果。当前,首都教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还要清醒看到,首都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全市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差距还需付出很大努力;教育发展不充分的压力依然较大,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需下大气力进行破解。

  • [刘宇辉]2018-11-22 09:19:38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有这样几个基本考虑: 一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二是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强化教育市级统筹,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补齐相关区域教育资源短板,完善依法治教机制,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三是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四是推进教育布局优化和区域协同,探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五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 [刘宇辉]2018-11-22 09:19:56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一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乎千秋万代,情系千家万户,教育的改革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帮助我们共同把首都教育办得更好。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11-22 09:21:48

    谢谢,感谢刘宇辉主任的宣讲。教育情系千家万户,相信首都教育在深化改革的征途上将有更多新作为,也将继续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设提供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北京有独特的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优势,中关村就是体现这种优势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在过去的40年里,中关村发生了一个个创新故事,北京产生了一个个创业奇迹,首都北京的科技创新成就在国际国内多个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也给北京乃至全国和世界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那么北京都发生了哪些传奇的科技创新故事?步入新时代,北京在全球新科技革命浪潮中又将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征程上保持领先、再创佳绩?让我们欢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开始宣讲,掌声欢迎。

  • [许强]2018-11-22 09:24:15

    主持人、观众朋友,各位网民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共同回顾北京科技创新发展成就,共同展望未来美好愿景。改革开放40年,坚持与国家创新战略同频共振。 1978年,我们党在历史上经历了一次伟大觉醒,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唤醒了“科学的春天”。会上,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重要论断,1988年重申并进一步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正式明确了科学技术在生产力中处于第一重要、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地位,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科技创新基本思想。回望40年,中国,因为改革开放,成为过去40年全球发生最大变革创新的地区。而北京,是这个最大变革创新地区的核心,中关村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 [许强]2018-11-22 09:25:37

    40年来,北京实现了多项“第一”,探索了数不清的“首创”:建设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示范区。颁布了全国第一个明示“法无明文禁止皆可为”的科技园区条例--《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在中关村,诞生了我国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第一家不核定经营范围的企业,第一家互联网企业,第一家科技成果占注册资本100%的企业,第一家有限合伙制企业投资机构,第一家风险投资企业。培养了第一位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放了第一张中国绿卡,发给了美国核物理学家寒春。在全国率先提出科研机构“三保一挂”承包经营责任制,率先试点实施所长负责制,成立并连续15年支持“三无”试点事业单位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支持建设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 [许强]2018-11-22 09:28:19

    40年来,北京发生了太多创新故事,产生了太多创业“奇迹”:中国激光照排之父--王选,让汉字告别了铅与火,迈进光与电的时代。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春先,多次研究考察硅谷和波士顿128公路区新技术扩散区,创办全国第一个民营科技公司,也种下了日后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中关村第一粒种子。随后,一大批中科院、北大、清华的知识分子纷纷“下海”创业,京海、四通、信通、科海、联想等民营科技公司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陆续在北起燕园、南到白石桥这条几公里长的大街上安营扎寨。1984年,柳传志等11位科研人员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中创办了联想,2004年收购IBM公司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业务,成为并购世界500强企业的首家国内企业。2010年,雷军创办了小米,用了8年时间,市值超过470亿美元。小米如今月活用户超过1.9亿,成为兼具智能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新零售的庞大生态型公司。北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2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超过98%,京东方等企业研发投入规模进入世界“第一集团”。我们每天平均新设立200余家科技型企业。独角兽企业占到全国的40%以上,数量与美国硅谷不相上下。

  • [许强]2018-11-22 09:31:33

    40年,北京创新发展实现了瞩目的成就:2017年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80亿元,比1996年增长了36.8倍。研发投入强度达5.64%,是1995年的2.2倍。基础研究经费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4,成为国家原始创新的核心力量。专利申请量18.6万件,比1985年增长120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4.6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PCT专利申请累计达到5100件。发表SCI论文4.6万篇,是1990年的25倍;在Nature、Science和Cell三大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数占全国的24.6%。先后攻克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曙光超级计算机、中文搜索引擎、5G移动通信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涌现出一批世界领先、标志性的重大原创成果,首次发现马约拉纳任意子,率先研制成功碳基光电集成电路、“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成功研制发射北斗系列卫星、“慧眼”,……在全国领跑世界的技术成果中,北京占55.7%。最近,英国《Nature》杂志发布全球500个城市科研指数排行,北京已连续2年排名第一。今年7月,CB Insights发布《全球科技中心报告》,北京被评为高速成长的科技中心。

  • [许强]2018-11-22 09:31:58

    步入新时代,北京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领我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北京在号角声中,以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勇往直前,勇创佳绩。

  • [许强]2018-11-22 09:32:14

    (一)多方协同凝聚创新合力。 2016年,按照中央部署和国务院印发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北京市和科技部等10个国家有关部门、单位组成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部署推进科技创新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建立由24个部门和16个区组成的“一处七办”工作体系。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在京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以及驻京部队相关单位深度参与,成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力军”。“三城一区”主平台空间进一步打开,对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日渐明显。

  • [许强]2018-11-22 09:32:32

    (二)发挥资源优势狠抓原始创新。 资源所在,力量所在,就是责任所在。北京坚持在战略领域和关键“卡脖子”领域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体制机制布局一批高水平的研发机构,积极筹备承接量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承担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服务航空发动机等重大项目在京落地,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以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设立母基金规模300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服务创新源头,50%投向原始创新。

  • [许强]2018-11-22 09:33:57

    (三)驰而不息深化先行先试改革。 从中关村“1+6”、“新四条”“新新四条”,到商事制度、药品审评审批、人才管理、金融创新等多项“试行”,一大批先行先试试点政策获批在全国复制推广,本市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国家层面改革奠定重要实践基础。推出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28条”新政,发布实施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政策,得到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热情欢迎和高度肯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新创业意愿和热情明显提升,诺贝尔奖级科学家来京领衔开展科学研究呈现加速态势。推动成立首个政府以PPP模式支持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建设市级层面的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通过抓两头、打通道,汇聚四方力量,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势头强劲,扩大开放势不可挡,已聚集各类双创服务机构近400家,投资案例和金额占全国1/3,上市企业总数达281家,外资总部企业280家,外资研发机构548家,成为了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 [许强]2018-11-22 09:34:39

    (四)驱动经济减量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坚持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推进。制定并狠抓“10+3”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落地,实施北京智源、医药健康协同创新等行动计划,加快推进5G商用进程,“高精尖”产业加速态势明显。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20.38 万辆,成为国内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发放最多、道路最长、行驶里程最远的城市。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新经济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近1/3。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技术合同成交额比2000年增长31倍,占全国的1/3,超一半辐射到京外省市,实现对内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 [许强]2018-11-22 09:35:32

    展望未来,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北京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对创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和生动实践;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源于“主力要出征、地方须支前”理念的坚持和服务的优化;源于“敢为天下先”的中关村创新文化;源于创新主体、科研人员和企业家的创新活力持续释放。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问题和差距: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的诉求还需要下大力度协调解决,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还需要更多的制度保障,还需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 [许强]2018-11-22 09:35:56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我们将继续驰而不息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真诚希望创新主体、科研人员与我们一道,共同投身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伟大事业中来。相信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北京一定会真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一个能让全世界创新创业者实现梦想的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谢谢。

  • [主持人]2018-11-22 09:37:48

    谢谢,感谢许强主任的宣讲。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实北京城市建设“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科技创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就业和社保则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基本和完善的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市不断改革创新,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构建了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真正为市民解决了后顾之忧。接下来就让我们有请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进行宣讲,掌声欢迎。

  • [徐熙]2018-11-22 09:40:01

    观众朋友、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回顾和分享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和社会稳定器,关系着人民幸福安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这辉煌的历史进程中,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基本构建了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就业和社会保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适应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深化重大制度改革,开创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 [徐熙]2018-11-22 09:41:18

    在就业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实现了劳动就业制度由“统包统配”向市场化导向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贯彻“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新时代就业方针,不断丰富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就业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2017年末全市从业人员达1246.8万人。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从业人员由1978年的140.3万人增至2017年的1005.2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由31.6%升至80.6%。 二是具有首都特色的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丰富发展。坚持统筹城乡,形成了城乡统一的就业格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高就业政策精准度。适应首都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大现代服务业和高精尖产业政策倾斜力度,大力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智力、技能型就业。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就业政策支持,稳妥解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外迁企业职工分流安置问题。推动一产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支持生态涵养区农民到城市公共服务岗位就业,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 [徐熙]2018-11-22 09:43:27

    三是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率先形成,确立了提供政策咨询宣传、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进一步提高。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不断发展,职业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劳动者素质进一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突出创业和就业紧密结合,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搭建促进资本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大学生创业板,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有效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完善就业托底机制,强化精准帮扶,妥善解决了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问题。 四是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实效性不断增强,普遍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建立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普遍建立实体化仲裁机构和基层调解组织,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实现街(乡)全覆盖,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 [徐熙]2018-11-22 09:44:56

    在社会保障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保障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相伴相随,实现了从经济体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向国家治理体系重要内容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按照国家顶层设计,坚持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 [徐熙]2018-11-22 09:45:25

    一是制度体系日臻健全完善。从改革开放初期实行企业职工退休费社会统筹,到相继建立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形成了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在此过程中,我市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填补制度空白,率先创建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一老一小”、无保障老年人福利养老金等制度,形成了“职工+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社会保障实现了城乡统一、全民覆盖。目前,全市社保覆盖范围超过1900万人,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

  • [徐熙]2018-11-22 09:45:44

    二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我市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从1994年以来连续25年上调,2018年人均水平达到每月4000元,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各项社保待遇水平,都随经济社会发展相应提高。同时,完善医疗保险政策,通过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扩大医保报销范围、促进社区就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完善医保托底机制,建立特困职工一次性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极大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 [徐熙]2018-11-22 09:46:11

    三是基金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17年底,全市社保基金收支规模超过6000亿元。积极开展基金投资运营,应对老龄化的基金储备更加充裕。降低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2015年以来累计减少企业用工成本200多亿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 [徐熙]2018-11-22 09:46:41

    四是经办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完善智能化社保公共服务平台,社保业务基本实现网上直接办理。全市所有参保人员在全部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医疗保险持卡就医、实时结算。2017年全市600多家医院率先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已累计为30多万人次异地就医患者结算医疗费用,超过全国总人次的1/3,结算人次与金额都位居全国首位。

  • [徐熙]2018-11-22 09:47:01

    近年来,我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力促进三地人力社保公共服务共建共享。2014年以来,与天津、河北签订19项合作协议,实现了就业信息和社保转移接续互通、定点医疗机构互认、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互动,形成了人力社保公共服务协同发展格局。

  • [徐熙]2018-11-22 09:47:20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新目标新要求,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11-22 09:48:39

    谢谢,感谢徐熙局长的宣讲。北京市的就业和社保工作织出了一张民生保障的安全网,让首都市民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仅就业和社保与我们的幸福感息息相关,北京市民的交通出行体验,也是每天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私家车保有量也直线上升,随之而来的还有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北京市的道路建设和交通发展经历了哪些变化,又将如何进一步解决交通拥堵,建设更加便捷、绿色、高效的综合交通服务体系,让我们有请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进行宣讲,掌声欢迎。

  • [容军]2018-11-22 09:50:19

    观众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改革开放40年,北京交通的体制机制、市场体系、服务水平、监管模式、治理能力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从破解“出行难”“乘车难”“运货难”到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承载能力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提质增效,智慧交通引领未来,绿色出行深入人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都对交通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典型表现,也是大城市发展中最难以治理的突出问题,北京要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北京交通事业实现大调整、迎来大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搭建,整体运行安全顺畅,中心城交通拥堵逐步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增强,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 [容军]2018-11-22 09:52:02

    一是道路建设突飞猛进。 1992年二环路建成,成为中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快速环路;1994年三环路完工;2001年四环路成环贯通;2003年五环路通车;2009年六环路实现全线贯通;今年8月,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实现全线通车。 从1986年京石高速公路(现京港澳高速公路)一期动工,到2017年12月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由北京始发的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等7条首都高速放射线已全部实现。 截至2017年底,全市城市道路里程6359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13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22226公里。环形加放射状、高效运行的高速路和快速路网系统已经形成。 与之相匹配的道路养护能力也不断提升。2015年,社会交通极其繁忙的三元桥启动大修工程,在国内城市桥梁中首次采用“千吨级驮运架一体机”工法,仅封闭交通43小时即完成整个断面置换,就位精度达到毫米级,创造了新的“中国速度”。

  • [容军]2018-11-22 09:53:51

    二是轨道交通系统成网。 改革开放前,北京仅建成23.6公里地铁。随着城市化进程,本市逐步确立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地面公交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方式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发展思路,轨道交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17年底,全市共有地铁运营线路22条、运营里程608公里,37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有56座,高峰时段最短发车间隔降到了2分钟以内,列车兑现率、正点率均达99.9%以上,日均客运量达到1035万人次,居世界之首。全路网实施“人物同检”、车站安全门全覆盖,安全运营水平国际领先。月票已经成为历史,互联网购票、手机刷卡进站、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让乘坐地铁更加便捷。

  • [容军]2018-11-22 09:55:10

    三是地面公交服务水平大力提升。 1978年,全市拥有公共电汽车2627辆,容量小、动力性差、舒适性差且排放污染严重。随着经济和技术发展,凭借公交优先的政策,到2017年,全市公共电汽车数量已达2.85万辆,增长了10倍。不论是车的数量、运营线路还是清洁能源车所占比例,都是世界上最多的城市。目前,城区500米公共交通站点覆盖率已达99%,服务范围及通达深度逐年扩大,日均客运量达到990万人次。在保障基本出行的基础上,地面公交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需求,近年来增开微循环线路上百条,新开定制公交、快速直达专线、节假日专线等多样化公交线路300多条。除了主干道以外,我们还突破了旧标准在三环路、京通快速路、京开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也施划了公交专用道,专用道总里程达到907公里,“一环、八放射、三横”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走廊已经形成。 坚持公益性低票价,取消月票,发行市政交通一卡通。普通卡5折优惠,学生卡2.5折优惠,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从明年起,将调整为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免费乘坐地面公交,受益人群将再增加110万。

  • [容军]2018-11-22 09:56:17

    四是出租汽车运营不断改革创新。 1978年,北京市共有出租汽车1000余辆,从业人员2000余名。到2017年底巡游出租车已达7.1万辆,年客运量3.9亿人次。 2013年,全市建立了统一的出租车电召平台96106,提前4小时打电话约车的成功率达到99%。特别是近几年,交通出行服务领域成为互联网+的热土,网络预约出租车快速发展,市政府因势利导及时出台“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规范网约车运营并积极推进传统出租车改革,促进巡游车与网约车的融合发展。

  • [容军]2018-11-22 09:58:08

    五是自行车由衰退到复兴。 20世纪80年代,自行车曾是北京市民出行的主要工具,随着城市范围的扩大和机动化发展,自行车出行比例由60%多逐年下降至最低仅12%。近年来,私家车快速增长带来的道路交通拥堵和大气环境污染使人们重新认识到短途出行选择自行车的便利性,市政府适时大规模修整自行车道,改善自行车出行环境,建立连续成网的慢行系统,促进自行车开始回归。十八大以来,已治理自行车道1000多公里,“十三五”期间还将实施3200公里自行车道环境整治。 随着共享自行车的迅速崛起,自行车复兴趋势更加明显。全市共享自行车总数已达190万辆,自行车出行比例回升至16.8%。近日,本市启动了首条自行车高速路建设,明年6月起从回龙观到上地软件园之间骑自行车通勤将成为新时尚。

  • [容军]2018-11-22 10:01:41

    六是机动车从无序增长到总量调控。 1978年至1985年期间,国家每年给北京市安排专款1.2亿元用于改善交通设施,北京交通机动化进程开始起步。1994年,国务院发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1997年2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00万辆,私人机动车使用日趋频繁,交通出行结构发生显著变化。 进入21世纪,机动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势头,北京进入了汽车化社会。保有量分别于2003年、2007年和2009年分别突破到200万、300万和400万辆。2010年一年就新增机动车近80万辆。城市交通在迅猛膨胀的小汽车需求压力下,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交通拥堵。 2010年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从“规、建、管、限”四个方面多措并举。通过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机动车尾号限行、规范停车秩序、差别化停车收费、错时上下班等需求管理政策,有效降低小客车增长速度和使用强度,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017年的2.2%,道路交通指数由2007年的7.5降至5.5左右,拥堵加剧的势头得到遏制。

  • [容军]2018-11-22 10:02:03

    七是铁路民航运输能力达到领先水平。 北京铁路枢纽承担着与全国各地的客货运输和国际交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加快新线建设和既有线改造,先后对北京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等主要客运站进行改造并建成北京西站,形成了10条铁路干线及京津城际、京沪和京广高铁组成的3重环线。2017年旅客发送量接近1.4亿人次,旅客周转量接近153.8亿人公里;货物到发量1946.5万吨,货运周转量4798.9亿吨公里。客货运输能力均居全国前列。 首都国际机场作为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大型民航机场,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17年已成为拥有三座航站楼、三条跑道、380个停机位、双塔台同时运营、旅客吞吐量全球第二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2017年共起降航班597259架次;进出港旅客9578万人次,比1978年的103万人次增长了90多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运营筹备双线并进,航站楼已实现封顶封围,航站区工程全面进入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明年9月将正式投入运营。

  • [容军]2018-11-22 10:02:34

    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交通领域先行突破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先行领域。通过近5年的努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突破,京津冀交通圈初现规模。国高网首都放射线京内路段全部打通,“四纵、四横、一环”的京津冀综合运输大通道路网格局初步形成;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京秦高速公路北京段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正式通车,京津冀之间最后两条高速“断头路”清零。京张京沈高铁、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北京城市副中心线、怀密线等市郊铁路投入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初具规模;建设中的新机场预计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将直接带动北京南部及津冀毗邻地区发展。 区域一体化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在京津冀区域率先实现三地一卡通互联互通,三地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成并覆盖区域内100个客运站; 6条客运班线公交化、41条公交线路省际化,覆盖17个市县、超过40万人受益。

  • [容军]2018-11-22 10:02:49

    过去40年,是首都交通发展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40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交通也将奋力开创发展新篇章。全市交通行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落实新总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不断解决交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落实好交通强国战略,建设好“首善交通”。

  • [主持人]2018-11-22 10:03:48

    谢谢,感谢容军主任的宣讲。教育、科技、社保、交通,今天宣讲的每一个主题都关系国计民生,都影响着每一个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改革开放40年,我们在这些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4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富民之路,也唯有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才能进一步解决问题,让首都市民持续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说到这,相信不少网友已经跃跃欲试,有很多问题要请教各位嘉宾了。下面就让我们进入互动提问环节,先来看第一个问题。

  • [观众]2018-11-22 10:04:18

    北京的教育水平在全国那是数得着的,但是就学也是大问题,比如入学划片儿、学区房等等,都是我们特别关心的,请问市教委近几年在教育均衡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 [主持人]2018-11-22 10:06:43

    这位网友关心的是入学划片儿等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我们请市教委刘宇辉主任来回答。

  • [刘宇辉]2018-11-22 10:15:23

    谢谢这位网友。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是我特别想跟大家交流的一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一个,就是政府办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基础教育。最基本的职责是什么呢?最基本的职责是为老百姓提供有质量的均衡教育,体现教育公平。所以这个网友提的问题主要从这方面做回答。最近在新一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中,北京最重要的举措就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平,就是刚才提到解决划片、学区房的问题。观察近年来北京教育资源的空间分布,我们可以发现传统优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高峰的“峰”并没有降低,有的还继续提高,同时教育资源相对薄弱地区低谷的“谷”加速抬升,这个峰谷二者之间“高差”正在不断缩小。也表明北京的教育综合改革就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改革举措,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百姓。可以从这几方面考察一下。

  • [刘宇辉]2018-11-22 10:20:52

    一是横向上,通过对外引进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学区制”、“一校多址”、“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协作区”、“联盟组团”等方式,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覆盖面;比如东城区依托区内名校史家小学组建史家教育集团,集团内的学校和史家小学的学生们拥有同一个法人,同一个校长,集团内教师统一调配、课程设施共享,每所学校的教学质量都有比较显著的提升。再举一个例子,门头沟区通过以引进区外优质学校来门头沟建分校为主,以引进高校资源办学和以区内优质校带动薄弱校发展为辅,短时间内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快速增长,提升了门头沟这个区域优质均等化的水平。目前,全市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传统观念上的普通学校正在借力起飞。城六区已制定本区内优质资源第二轮扩大计划(共44所学校),同时把城六区和十个远郊区确定优质资源扩大计划(近20所学校)。全市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已分别达到99%和95%以上。这个看起来很简单,实现起来很艰难,也表明均衡化发展取得比较明显的进展。

  • [刘宇辉]2018-11-22 10:21:10

    二是纵向上,通过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贯对口直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等方式,使普通校加速成长为新优质校;通过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现在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比例从2014年的30%提高到2018年的50%以上。

  • [刘宇辉]2018-11-22 10:21:48

    三是统筹协调了在京高校、教科研部门、优质民办教育机构、高水平艺术团体等多种资源支持中小学发展,从办学理念、教师队伍、课程建设、学科教学、特色发展等多个方面整体提升中小学办学水平。从2014年至今,近50所在京高校参与到中小学办学中来,参与学校学科建设、派遣外籍教师、承办一批附中附小。国家大剧院等一批国内一流艺术院团与区县教委签署协议,帮助数以百计的中小学培养艺术教育师资,组建专业社团,提升学生美育的综合素养。21个部门支持41所中小学发展,并分别到通州、延庆进行调研指导;20家民办教育机构参与100多所学校学科教学改革。周末,学生们更可以与不同学校的学生“拼课”学科学。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机会让他们可以学VR技术、造无人机、与阿尔法狗赛棋艺、到国家级实验室与科学家一起研究课题,截至今年6月,北京市已有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上千个。当然我们都是在努力提供空间过程中,今后我们也会坚定不移继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进一步解决教育均衡的问题,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跟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 [主持人]2018-11-22 10:22:33

    好的,感谢刘宇辉主任的回答。我们也看到市教委正通过横向纵向等几个方面的多种方式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深化供给侧改革,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百姓。我们再来看下一个问题。

  • [观众]2018-11-22 10:22:49

    各位领导,我来自朝阳八里庄,“三城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请问“三城一区”各自的定位和功能是什么?

  • [主持人]2018-11-22 10:26:15

    这个问题是关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问题,市科委许强主任能不能来为我们介绍一下。

  • [许强]2018-11-22 10:36:16

    按照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三城一区”的发展定位和功能是: 聚焦中关村科学城:通过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提升基础研究和战略前沿高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 突破怀柔科学城:重点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一批高端研发平台,集聚一批世界顶尖人才,汇聚一批世界级的科学研究机构,引领一批新兴产业,提升我国在交叉前沿领域的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代表国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努力建成与国家战略需求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搞活未来科学城:着重引导集聚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建设先进能源、先进制造和医药健康等领域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抓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落地,争取率先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成果、技术标准、研发中心和创新型企业,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 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大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四大重点产业领域,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各环节要素,建立从原始创新到生产制造的有机连接,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着力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

  • [主持人]2018-11-22 10:37:40

    我们再来看下一个问题。

  • [观众]2018-11-22 10:37:54

    您好,我是本市一名企业职工,我想问一下本市人力社保部门在“互联网+社保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与哪些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能给群众带来哪些实惠?

  • [主持人]2018-11-22 10:38:10

    这位网友关心的是社保有哪些网络方面的便利措施,对群众有哪些实惠,有请市人社局徐熙局长来回答。

  • [徐熙]2018-11-22 10:39:13

    这个问题提的是非常时尚,而且又跟实际紧密联系的问题,也是政府在服务工作中重点创新,重点抓的一项工作。“互联网+社保服务”是关系到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作为和群众利益紧密联系的民生部门,我们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具体讲有几项目。

  • [徐熙]2018-11-22 10:39:54

    第一,社保卡现在已经全面使用,我们要加大社保卡实施刷卡率。北京是全国最早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的地区之一。现在全市1900多万参保人,包括职工和居民,已经全部实现持卡就医直接结算。 第二,在社保服务方面,现在80%的社保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举个例子,每年咱们居民都要参加医保缴费,原来可能得拿着钱和一堆材料去社保所,现在就方便多了,直接在网上就可以缴费,不用再跑社保所了。居民还可通过网上自助变更定点医院,不用再到经办机构办理,实现“全程网上办”。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为大家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社保经办服务。

  • [徐熙]2018-11-22 10:40:13

    第三,现在通过互联网与社保部门合作的机构越来越多,有好多社会化的机构也跟我们合作,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就拿养老金来说吧,原来领养老金只能去2家银行,很多老人要排队等很长时间,现在可以领养老金的银行增加到了16家,退休老人还可以就近选择银行,不用跑大老远排长队了。再说看病,我们现在所有的医保定点医院都已经联网,不仅是职工,居民也能拿着社保卡,看病的时候可以享受直接结算。另外,在异地就医方面,北京已经有667家医院供大家选择,可以持卡就医直接结算。

  • [徐熙]2018-11-22 10:40:42

    第四,社保卡是北京市民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有效凭证,是政府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功能也扩展得越来越多。比如,今年北京市首次开展的积分落户工作,申报人不需要提供纸质的社保缴费记录,只要网上注册登录,个人的社保缴费年限等信息就会自动显示积分,不需要再跑腿提供纸质证明了。

  • [徐熙]2018-11-22 10:40:55

    目前我们已经与市工商、公安、公积金、住建委、残联、民政、卫计委等25个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些工作我们也在进行中,也希望广大市民提出你们更好的建议,我们局的热线服务电话12333,如果你有什么建议,可以通过这个电话联系我们。

  • [主持人]2018-11-22 10:41:22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社保卡结算、社保服务网上办理以及与其他多家机构、部门的合作和数据共享等方面,都实现了这一点,这些都是给群众带来的实惠。谢谢徐局长。我们再继续看下面还有什么问题。

  • [观众]2018-11-22 10:41:36

    前段时间社会集中反映北京南站等火车站夜间旅客出站难的问题,请问市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 [主持人]2018-11-22 10:41:57

    这位网友关心的是前一阵北京南站等火车站夜间旅客出站难的问题,当时引起了网上的热烈讨论,有特别多的网友关注。这个问题现在怎么样了,请市交通委容军主任向广大网友做一下解答。

  • [容军]2018-11-22 10:42:21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提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确实社会比较关注的这个话题。随着高铁里程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火车出行,对火车站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火车站保障方面确实存在着供需不够匹配、设施不够完善、管理统筹不够协调等问题,这也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一个缩影。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市政府非常重要,也不光针对南站一个站,我们举一反三,制定了三大火车站综合整治一揽子方案,经过前一阶段治理,保障能力已有效提升、环境秩序明显好转。

  • [容军]2018-11-22 10:42:53

    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首先是三方面措施缓解夜间出站难: 一是建立地铁延时机制。南站4号线在周五、周日常态化延长运营时间至次日0:10并建立与铁路联动的大客流应急延时机制;西站7号线结合铁路夜间到达客流情况适时延长运营时间并同步加密发车间隔。 二是多方式增加公交运力。延长常规公交线路运营时间至次日0:30;加密夜班线路班次;开通高铁专线;开行定制公交供出站旅客预约合乘出行。 三是多渠道增配出租车运力,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通过调度平台引导巡游出租车到站运营。调派骨干出租汽车企业和“党员车队”参与接续保障。引入正规网约车平台公司进站服务,并开辟网约车专用候客区。这三项措施是保障晚间出站难的问题。

  • [容军]2018-11-22 10:43:16

    其次是六项措施改善乘客出行体验: 一是改扩建出租车调度站,候车区加装空调、水雾降温系统,整治厕所环境卫生,使出租车候车环境得到改善。 二是取消南站出站旅客换乘地铁的安检环节,实施从高铁到地铁只需一次安检,明显缩短了换乘时间。 三是更新完善车站导向标识和咨询台,所有到达口显示屏增加交通引导信息,每天22:00后加人加岗在到达口和停车场开展义务导乘咨询、引导维护秩序。 四是清理车站商业设施,优化调整候车厅座椅摆放,最大限度扩大站内候车通行区域空间。 五是加强远端宣传引导,在23时后到达北京南站的列车上广播交通接驳服务信息,放置交通换乘指南插页,引导旅客出站后选择公共交通。 六是优化交通组织,规范接送站车辆车行流线,提高通行效率,拓宽公交站台,增加候车空间。这项措施让出行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 [容军]2018-11-22 10:43:32

    同时,三项措施提升火车站周边环境秩序: 一是以夜间和凌晨为重点,实施长时间、多点位、全模式的联合执法监管,打击黑车和违规出租车,顶格处罚,形成震慑。 二是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治理,通过劝离和加大现场、非现场执法规范火车站周边停车。 三是属地派出所和铁路公安全天候不间断对售票区、停车场、地下换乘区域等重点场所加强巡视,加大对倒票、盗窃、诈骗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总体来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进,但是离乘客的要求还有差距,但请大家放心,我们将不断优化铁路部门、地方政府齐抓共管的综合运输保障体制,合理安排各个火车站的功能定位以及到发列车时间和车次,在时空上做到与城市交通的匹配与对接,持续改善火车站的接续运输。

  • [主持人]2018-11-22 10:43:53

    感谢容主任的回答。一系列非常细致的改革举措,我们也相信这一系列改革举措将能够有效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使百姓的生活更有安全感。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

  • [观众]2018-11-22 10:44:11

    北京的小学下午三点半放学了,放学以后学生们去哪儿、去干什么?是很多家长都头疼的的问题,请问这件事情是否有具体的解决方案?

  • [主持人]2018-11-22 10:44:41

    孩子们放学了,但家长还没下班,这位网友的问题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关切。市教委有什么解决方案么,请刘宇辉主任来为我们解答。

  • [刘宇辉]2018-11-22 10:59:19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这位市民也很关心教育。关于课后服务的问题,刚才这位网友提到三点半放学之后,家里没有办法来接,怎么办呢?这就涉及到课后服务的问题。北京前几年就开始做了,学校每周提供几天的看护服务。今年秋季,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北京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开行这项工作,九、十月份是试运行,现在全面铺开了。这些问题,有的家长见到我也经常问,课后服务和以前的课外活动是一件事吗?这其实是两件事。但是有些学校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做,实际上二者区别也很明显。课外活动是长期以来,我们中小学开展的一项工作,利用课堂之外的时间,主要是下午放学后,给学生组织文艺、体育、科技方面的活动。北京市中小学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很多品牌。这些课外活动对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课外活动要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而且今后我们要不断地完善、不断丰富、不断充实这些活动。课外活动与课后服务是不矛盾的。课后服务主要是针对放学后一些在岗有工作的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回家,包括孩子参加课外活动之后,家长也不能来接,这怎么办?我们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开展这一项看护服务。这种服务原则是自主自愿、公益普惠、协商共治,特别是要因地制宜。在校看护期间,主要是让学生自主进行阅读、写作业,当然也有一些学校根据学校的条件观看电影。我们提倡在安全自主的前提下,让学生到操场上多锻炼,增强体质。看护时间是每天放学三点半到五点半,周一到周五,是全方位的。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的是,课后服务的开展,中小学,特别是老师是克服了很多困难,现在老师的在校时间是很长的,应该说是过长的,早晨七点多钟,班主任七点就到学校,中午还不能休息,课后还要批改作业。这些方面希望得到家长、社会和大家的理解,同时我们也希望家长和志愿者都能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共同来解决家庭的困难,共同维护营造好的教育环境。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11-22 10:59:59

    好的,3点半课后服务,解决了父母担心的大问题,当父母的可以放下心来踏踏实实上班,这是想人民之所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举措。谢谢刘主任。接下来我们继续看网友还提了什么问题。这是一条网友留言,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科技人员的激励是科技体制改革的“痛点”,请问北京在更好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方面有哪些举措?这个问题我们请市科委许强主任来解答。

  • [许强]2018-11-22 11:05:47

    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围绕科研经费改革和科技人员的激励,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松绑+激励”政策。其中最典型的有: 一是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5个方面28条政策措施,简化预算编制,实施预算评审与立项论证“合二为一”;实行科研类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交流费在不突破三项支出预算总额范围内可调剂使用;下放咨询费管理权限,“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使用;加大对科研人员绩效支出激励力度等改革举措为科研经费“松绑”,真正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二是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继2005年北京市和科技部支持成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探索实行无行政级别、无事业编制、全所实行合同制的事业单位试点改革后,又继续探索建立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和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制定出台了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突出与世界接轨的体制机制创新,在运行管理机制、财政资金支持与使用、绩效评价、知识产权和固定资产管理等五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有效激发了创新主体和创新人员的创新能动性。

  • [主持人]2018-11-22 11:06:23

    不知道许强主任的回答是不是解决了网友心中的疑问。下面请看下一个问题。

  • [观众]2018-11-22 11:06:37

    改革开放40年来,本市社保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请问您印象最深刻的大事是什么?

  • [主持人]2018-11-22 11:06:48

    好的,那我们就请人社局徐熙局长跟我们来分享一下,您印象最深的大事。

  • [徐熙]2018-11-22 11:11:40

    感谢这位网友,这位网友可能刚才听了我的演讲,想让我对演讲再归纳一下。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构建了“职工+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在现有社会保险的基础上,对于之前没有保险的人员,比如老人、孩子等,加大了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社会保障首先体现在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近几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除了职工的五项社会保险,我们还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这其中的老年保障福利养老金,主要面向那些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老年人,无须老年人缴纳任何费用,每月发放的养老金全部由政府承担,今年的平均水平已经达到了每月625元,真正体现了覆盖全民、保障全民的社会保障机制。 社会保障还体现在医保惠民政策的不断出台。近几年,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医保,医保政策福利水平越来越高。一个是药品目录的调整。经过调整,目前目录内的药品已经增加到了3000余种。特别是对于一些抗癌药,通过国家组织谈判,纳入医保报销和门诊特殊病,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医药费负担。 特别是对城乡居民,除了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我们还注重对困难群体的帮扶,2013年起就实施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患重大疾病的居民,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可以进行二次报销,不设封顶线,报销费用也不需要本人申请,由医保系统自动审核处理。 另外这两年的保障制度还跟改革相配套,例如市民都知道,几年推行分级诊疗,加大社区就近为民服务,适应这个提供一些医保支持的保障。比如,提高基层就医报销比例,现在城镇职工在社区门诊的报销比例达90%;目前社区医院卫计委建的也比较多,目前已达2000余家,小病、常见病,政府鼓励到社区医院。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这四类慢性疾病患者在社区还可以享受2个月的长处方报销。通过这些措施,我们积极引导大家到基层就医,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不用再到大医院排队了。这些服务可能都是这几年改革的点点滴滴的亮点,我们希望在点点滴滴的配套服务上,更加完善我们的保障制度,使市民享受更便利,更就近的服务体验。

  • [主持人]2018-11-22 11:12:15

    谢谢徐局长的分享,确实,养老金和医保政策也是让群众体会最深的政策,期待着下一步的改革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网友的问题很多,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

  • [观众]2018-11-22 11:12:37

    高德地图发布的第三季度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再次把北京评为“首堵”,请问我们下一步治理交通有什么新思路?

  • [主持人]2018-11-22 11:13:04

    堵车是市民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因为每天出门都要面对这个问题。请市交通委容军主任来跟我们谈谈下一步交通会怎么治理。

  • [容军]2018-11-22 11:16:51

    刚才这位网友说的也是实际问题。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随着北京人口和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我们也不得不正面这一难题。刚才我在介绍中也提到,北京有一个机动车总量调控,刚才说到哪年突破一百万,二百万,三百万,五百万,实际上在今年7月份突破六百万辆。我们把增长的速度在不断降低。总的来说,总书记提出的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以赴贯彻落实,这需要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更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和理解支持。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实现了交通工作从缓解交通拥堵向交通综合治理的转变,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治理和改善交通。什么叫综合治理,就像刚才前面刘主任提到的,学校的就近入学,以及现在医院推行的预约挂号就诊都是在不同角度来缓解社会问题,这就是综合治理,不是单纯的修路架桥。今年还成立了由市长亲自挂帅的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区政府和相关委办局全面参与、齐力推进,交通综合治理达到空前力度。治理思路也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瞄准“拥堵点段、公交线网、路面停车”三大痛点,以“控制需求、优化供给、加强治理”为基本路径持续用力。今年第三季度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5.4,较去年同比下降5.3%,较第二季度环比下降10%,这说明治理措施是有效果的。当然指数跟每个人的出行体验感觉并不十分匹配,因为拥堵的区域也不同。现有的交通指数反映的还只是小客车出行情况,仍然是以车为本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优化为能够反映各种交通方式的综合出行指数,引导市民以公交出行为优先、以绿色出行为时尚。总之,解决交通难题的出路就在于继续用改革的勇气和魄力坚定不移落实新总规、以交通承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约束性条件,大力建设公交都市。也就是说想要在这个大城市里好好生活,有幸福感,恐怕每个人都拥有车不现实,还是更多选择公交集约化出行。

  • [主持人]2018-11-22 11:17:31

    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北京正在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我们也希望这一举措能够为出行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我们来看下一个问题。请问,北京市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怎样解决?怎样落到实处?这个问题我们继续请市教委刘宇辉主任来解答。

  • [刘宇辉]2018-11-22 11:22:58

    这个问题点到当前首都教育最大的痛点。由于多方面比较复杂的原因,当前北京的学前教育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入园需求,这不仅是北京的问题,其实全国也都有这个问题,原因还是比较复杂的。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是积极推进解决,比如说从2011年以来,北京市新增了17万个幼儿园学位,但是随着适龄儿童的大量增加,目前来看,学前教育仍然是北京各级各类教育当中最大的短板。我理解,刚才这个问题,其实对我们也是一种督促,要加快解决学前教育的问题。为了推进这项工作,北京市先后开展两期学前教育的集中推进,从去年底,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个三年行动计划就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一个叫实现入园率85%,二是实现普惠率80%。这两个目标,两个数字就是刚才这位朋友提到的解决入园难和入园贵的问题,为此我们也推出多项措施。一是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加强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教育部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的支持。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标准,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支持现有幼儿园通过对多功能教室、教学辅助用房等进行改扩建,增加班级;部分有条件的、教室面积较大的幼儿园,在保障幼儿安全的前提下,可适当扩大班额。 二是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城镇街道办幼儿园办园体制,提高市级财政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的补贴力度,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不断扩大学位供给。积极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补充学前教育设施,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和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地区乡镇,要通过自办或委托等方式至少新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 三是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政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简化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修缮改造,改善办园条件。 四是开展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我们对无证幼儿园开展分类治理,引导和督促经改造能够达到审批条件的无证幼儿园举办者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尽快取得相关许可,合法规范办园;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坚决予以治理取缔。 五是发展多样化学前教育服务。明确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鼓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采取举办社区办园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等方式,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六是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学位缺,幼儿园的教师也比较缺,要加大本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拓宽幼儿园教师引入渠道,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师资。加强学前教育教职员工准入与考核管理,强化新任教师培训,今年已经对各级各类的幼儿园举办者、管理者和全体教师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全员培训。另外多渠道、多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采取委托培养等方式,按新增学位比例培养一批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 七是严格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的意见。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规范办园行为,同时加强家和园的沟通,共同做好学前儿童的培养和工作。沟通理解和共同推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我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加强管理,提高幼儿园学前教育质量,共同解决老百姓比较关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我们一起努力。

  • [主持人]2018-11-22 11:23:47

    感谢刘宇辉主任,希望这几个方面的举措能够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让父母不再为孩子的入园发愁,也让幼儿园的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好,我们继续网友的互动。

  • [观众]2018-11-22 11:23:57

    金融资本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京市设立了科技创新基金,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 [主持人]2018-11-22 11:24:12

    这位网友的提问还是比较专业的,关于金融资本和科技创新基金,我们来请市科委许强主任回答。

  • [许强]2018-11-22 11:32:39

    今年6月24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正式启动。 1.基金的定位。科创基金是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实现“三个引导”:一是引导投资高端“硬技术”创新;二是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三是引导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孵化转化,培育高精尖产业。目前,母基金规模300亿元,预计总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 2.基金的投资布局。科技创新基金投资分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投资阶段,母基金投资比例分别按照5:3:2安排,即: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的投资分别占50%、30%、20%。 3.政策引导与激励约束。为适应原始创新周期长的特点,科创基金投资原始创新的子基金存续期可为15年。为更好发挥政府出资的引导作用,按照“风险共担、利益让渡”的原则,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投资原始创新阶段项目,政府出资部分设计了利益让渡政策,原则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早期原始创新投资,吸引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

  • [主持人]2018-11-22 11:33:20

    科技创新基金将发挥引导作用,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注入更多的动力。谢谢许强主任的回答。继续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市的就业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关于就业的问题,我们请人社局徐熙局长回答。

  • [徐熙]2018-11-22 11:37:07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特别是近几年,为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应对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变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们着力构建了具有首都特色的就业指标和政策体系,在创业带动就业、精细化就业服务、稳定就业水平、强化技能培训、协调劳动关系、提升社会保障、做好仲裁与监察等方面综合发力,形成了支撑首都发展大局的“大就业”格局。 一是稳步推进改革。北京市今年正在研究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经济待遇要加大力度,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要构建了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举一个例子,延庆要举办冬奥会,冬奥会就业怎么更高质量,所以市政府要求要争取五年内培训十万人,今年就举办雪橇打蜡的培训,大家知道,运动员要上雪场,雪橇要打蜡,这个蜡要要根据不同的温度,根据滑行的速度和角度。所以打蜡,延庆农民专门有一个农民的滑雪队,先把滑雪练会,然后再加大培训,教他们打蜡,使滑雪的速度更快,角度掌握得更好,打蜡的技术能够得到世界运动员的认可,这就是技能培训给就业高质量更充分带来前提条件。所以市政府在今年政策上加大这方面的支持力度。同时,落实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要求,促进企业工资增长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实现合理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 二是市政府加大对就业的研判,加大对就业扶持政策的扶持力度,重点群体的支持力度。这几年,重点帮扶几个群体,一个是鼓励自主创业,因为北京是科技创新中心,有许多资源创业意识的鼓励也是政府在就业上加强扶持力度。还有市政府购买一些公共就业服务的岗位,对农民的转移就业加大扶植力度,同时加大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助力就业工作在社会稳步推进。 三是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一直以来,我们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每年高校毕业生临近毕业就加大培训,使他们尽快跟市场对接,使社会一些企业对高校毕业生有一个认知度。另外这几年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和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帮扶,促进他们的就业。同时也注意提高就业的质量,全市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本市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也均低于全国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6万人,已超额完成全年指标。 四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创设“大创服务平台+大创板”服务模式,大学生创业不但有政府的支持,有市场的支持,还有出路,通过股权交易平台形成大学生创业板,形成市场认知度,把政府、市场形成一个有机联合体,共同支持大学生创业。现在已经扶持了72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根据他们的运行情况和实际需求,对他们开展融资、市场确认、股权再分配等方面的指导和扶持,帮助他们规范发展,不断壮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六个稳”,特别是“稳就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促就业稳就业工作,逐步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就业支持。

  • [主持人]2018-11-22 11:37:30

    在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综合发力,构建大就业格局,谢谢徐熙局长。我们再来看看网友还提了什么问题。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家骑行,但路边随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影响群众出行,这个问题谁来管?怎么管?共享单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乱停乱放的新问题,要怎么管理,请市交通委容军主任回答。

  • [容军]2018-11-22 11:38:05

    这位网友提的问题我们每天在路面上都能看到。共享单车对推动绿色出行、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带来了方便,但乱停乱放等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困扰。究其原因,一是车辆投放无序;二是企业运维调度力量短缺;三是对用户停放的管理机制不健全。 2017年9月本市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自行车停放管理要遵从“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的原则。其中,市级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各区开展工作。各区政府结合属地实际,负责对运营企业监管。运营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承租人依法停放车辆并配置足够的管理维护人员,负责车辆调度、停放秩序管理和损坏、废弃车辆回收。 现已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停车设施供给,在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增划设置规范停放区1.9万处。开展“电子围栏”技术应用,利用北斗定位系统采集停放区位置坐标,并推动东城、西城、通州区开展1400余处“电子围栏”试点。如果没有停到规范的停放区域,就没有办法还车,没有办法停止计费。二是严抓秩序整治。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强化停车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占压盲道、城市河道、影响通行秩序和安全的车辆约46万辆。三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提高运维人员与投放车辆的配比,增强对车辆的调度维护。 下一步,将依据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继续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公众参与”的共享共治模式,加快上线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动态监测监管。开展企业服务质量考评并向社会公示。考评的情况可能会和下一年度企业还能投放多少车的总量挂钩,还要向社会公示。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全民监督培育“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的良好社会风尚。另一方面广大的骑行市民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同时还要爱护我们自己的城市秩序,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风尚。谢谢。

  • [主持人]2018-11-22 11:38:28

    好的,感谢容军主任。不仅要绿色出行,还要文明出行,文明停放。的确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给我们城市带来发展,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需要我们用更多的智慧来解决。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本场论坛的互动环节就到这里。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四位嘉宾的精彩宣讲和回答。谢谢!

  • [主持人]2018-11-22 11:38:43

    今天我们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的第二场就全部结束了,我们还将在11月29号举办第三场论坛,届时将会继续邀请有关机构和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现场,为我们分享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成果及未来规划,您可以通过“北京时间”网页和“北京时间”移动客户端,以及千龙网、宣讲家网、市属各媒体网站、各区融媒体中心提前向我们主讲嘉宾提出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感谢您的关注,下一场论坛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