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新闻发布会

    2018年10月12日(周五)下午15: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新闻发布会。市文资办、中国摄影家协会、歌华集团等组委会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更新时间:2018-10-12 15:33:05
  • [主持人]2018-10-12 15:08:09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北京国际摄影周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的一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自2013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年。今年的北京国际摄影周将于10月20日至29日在中华世纪坛以及我市有关区的7个分会场举办。为向社会各界介绍北京国际摄影周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有关领导和嘉宾向大家介绍摄影周的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杨元惺先生,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巡视郭小明先生,北京国际摄影周新闻发言人王惠女士。王惠女士是原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也是在座各位记者朋友的老朋友。下面我们首先有请王惠女士介绍2018年北京国际摄影周的总体情况及筹备情况。

  • [王惠]2018-10-12 15:16:07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新闻发布会,并感谢大家对北京国际摄影周活动的关注与报道。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我向大家介绍“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的有关情况。

  • [王惠]2018-10-12 15:16:19

    北京国际摄影周创办于2013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承办。这也是北京在新时代,新时期推出的以摄影为媒介,将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进行连接和交流的大型国际活动。摄影周每年十月均在北京以中华世纪坛为主场的各类公共文化空间展开。目前北京国际摄影周经过这么多年的举办,积累了很多精品,也形成了四个平台。一是以策划、展出一批紧贴国家时政热点的专题展来搭建弘扬、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与传播平台;二是通过摄影这一全人类通用的世界语言,搭建国际摄影周节的双向交流推介平台;三是搭建摄影艺术与最新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融合实验创新平台;四是搭建以专题摄影展为标的的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平台。

  • [王惠]2018-10-12 15:16:30

    与其他国际著名文化会展品牌相比,北京国际摄影周有着自身鲜明的独特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体系化、国际化、学术化、平台化。

  • [王惠]2018-10-12 15:16:46

    体系化主要体现在:北京国际摄影周是国家批准的规格高、宗旨定位明晰、目标宏大务实、规制健全的大型摄影主题公共文化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权威公立摄影组织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等机构承办,组委会成员单位由政府各职能委办局组成。

  • [王惠]2018-10-12 15:17:29

    国际化主要体现在:通过与世界范围的政府间文化组织与非政府间文化组织,包括国际重要摄影周节及等专业摄影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围绕双方优秀的摄影文化艺术资源,通过多种合作模式进行双向推介与交流,汇聚世界影像,摄影链接全球。

  • [王惠]2018-10-12 15:19:11

    平台化主要体现在:北京国际摄影周创新性地以专题摄影展为流通标的。通过全球范围征集,将优秀的摄影作品从题材、类型、技法、观念等多重角度,组织、策划、聚合成为多维度的专题展览。

  • [王惠]2018-10-12 15:21:02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18年北京国际摄影周的简要情况。 2018年北京国际摄影周将于10月20日至29日在中华世纪坛主会场和全市7个分会场同时展开,并以五大板块活动向首都市民提供一场异彩纷呈的摄影艺术盛宴。摄影周期间,市民们可以通过66个展览欣赏到来自31个国家摄影师的3047幅摄影作品以及52个视频作品。五大板块活动分别是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市场、摄影讲堂、特约活动。 “开幕活动”将于10月20日下午在中华世纪坛举办,近千名国内外策展人、摄影艺术家、摄影周节代表及摄影机构代表将出席开幕式并走上红毯之路; “系列展览”是北京国际摄影周的主体板块。本届摄影周观众将看到“学术主题展”“国家形象展”“一带一路专题展”“国际学术邀请展”“国际摄影周节推介展”“国内摄影周节推介展”“国际影像互动展”“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作品展”“云影像展”等数十个展览。按照国际惯例,“学术主题展”是每个大型文化会展彰显学术主张的单元,本届摄影周的“学术主题展”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先生作为策展人,确定了“影像:时代•方位”作为本届摄影周学术主题展的学术主题; “摄影市场”板块将推出18个专题展览,分别有不同的主题与面向,有民族题材、都市题材、自然风光题材、体育题材、肖像题材、观念题材等等,面向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画廊、文化交流中心、会展中心、校园、社区等对文化内容产品有鉴赏、收藏和消费需求的机构进行推介和供给; “摄影讲堂”板块包括1个主论坛和32场“摄影大讲堂”。主论坛围绕着“影像:时代•方位”的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从影像与视觉记忆、影像与历史、影像与时空、影像与梦想、影像与艺术品等方面分别展开论述,形成学术理论成果。“摄影大讲堂”则就摄影技术、理论、实践、理念、观点、潮流展开讲座和学术讨论;

  • [王惠]2018-10-12 15:21:49

    今年的“特约活动”板块聚焦于摄影艺术与科技融合试验创新。在本届摄影周上将推出“总把江山入画图——世界遗产影像学之皇家园林项目成果展”等五项成果展,并举行“音乐影像学摄影实验项目启动会”以及多场跨领域专家见面会。 北京国际摄影周在这些年的成长中不断总结、不断尝试,在今年的活动中进行了“五大创新”。 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传播的创新。 本届摄影周的学术主题展集合了用影像持续、深入记录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40位本土纪实摄影师的800幅作品,以丰富的历史细节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行了最具时代性的影像表达。除了学术主题展见证中国四十年之外,本届摄影周还特别设立了“重大专题展”单元,用中国影像讲述中国故事,用中国影像祈福国运弘颂国昌。本届摄影周的“重大专系列”推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绿色中国梦”“航空工业40年”等五项展览。

  • [王惠]2018-10-12 15:22:00

    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的创新。 此次亮相摄影周的《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作品成果展》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创新的重要示范项目,将展出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的166 幅(组)作品。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是首个以丝路沿线国家为主题的国际青少年摄影赛事,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缅甸、意大利、希腊、巴西、乌克兰、奥地利、埃及、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52个国家和地区60000多名青少年的摄影投稿157988幅(组),作品涵盖了丝路国家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民俗风貌、历史古迹、文化遗产等。活动的举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民心交往作出了很有益的探索,助力了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的模式创新。

  • [王惠]2018-10-12 15:22:16

    三是国内外摄影周节双向交流模式的创新。 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创“摄影节的摄影节”品牌,邀请国内外著名摄影周节推选最能代表各自周节水平的专题展览进行展出。今年,摄影爱好者们在北京就可以看到10个周节专题展,当中包括:瑞士沃韦影像节IMAGES VEVEY专题展、京都国际写真祭KYOTOGRAPHIE专题展、纽约“摄影村”摄影节PHOTOVILLE专题展、法国巴黎“回转”摄影节CIRCULARION(S) FESTIVAL专题展、荷兰阿姆斯特丹“未见”摄影节专题展以及平遥国际摄影节专题展、连州国际摄影节专题展、丽水国际摄影节专题展、北镇国际摄影节专题展、西双版纳国际摄影节专题展。意大利欧洲摄影节发起人、策划人克劳迪奥•阿尔让蒂埃,澳大利亚Head On 摄影节总监莫什•罗森维尔,瑞士沃维影像节总监斯蒂法诺•斯托尔,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摄影节主席阿提拉•杜拉克,巴西摄影节代表、里约热内卢记者影视协会副主席阿尔西•卡瓦尔甘迪,法国 Circulation festival/Red Circulation 摄影节展览总监奥黛丽•瓦罗,均将参加摄影周的活动,并出席摄影周的开幕活动。 四是专题摄影展推广模式的创新。

  • [王惠]2018-10-12 15:22:29

    本届摄影周凸显了“走到人民中去”的理念。今年,摄影周以“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艺术空间”为口号,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Roca北京艺术廊、尚巴美术馆设立分会场,将摄影艺术的触角更深入地延伸到了广大市民身边。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小学是一所有着摄影特色的儿童摄影学校。本届摄影节中,三里屯小学分会场将结合丝路青少年摄影竞赛,举办“我眼中的中国文化——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采风”“丝路国家学生文化论坛”“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分展及高参小项目成果展”等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在摄影学习中学会记录、表达、欣赏和创造。社区是城市中一个最接地气的地方。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选择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作为分会场,将举办“印象建国门共筑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展,让百姓通过这一活动发现城市之美,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培养大众审美情趣,传播城市生活的美好。在艺术空间举办展览是引导大众走进艺术的最直接的方式。本届摄影周选择Roca北京艺术廊和尚巴美术馆分会场作为两大分会场。其中,Roca北京艺术廊将要举办的是城市地标展,通过展出北京城市地标性建筑图片,反映北京特有的地域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 [王惠]2018-10-12 15:22:36

    五是摄影艺术与科技融合实验的创新。 本届摄影周上将提出元影像、世界遗产影像学、影像人类学等几项学术研究方向,展出五项研究成果,包括:“总把江山入画图——世界遗产影像学之皇家园林项目成果展”“多媒体影像学术研讨展示”“中央美术学院摄影工作室研究成果展”“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研究成果展”“CNC 新华网络电视第三届全国延时摄影展”,启动一项新课题——“音乐影像学摄影实验项目”。本次活动非常丰富,更重要的有很多以前都没听说过的新鲜内容,很有看点。 北京国际摄影周即将开幕,作为向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和北京贡献给世界的文化礼物,热忱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关注、跟进、报道。特别欢迎各位记者随时和我们取得联系,你们需要什么样的采访需求和什么报道线索,组委会都将给你们提供。再次感谢各位记者和媒体界的朋友们对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的支持。谢谢!

  • [主持人]2018-10-12 15:22:50

    谢谢王惠主任的精彩发言。通过王主任的介绍可以感受到今年的国际摄影周是精彩纷呈,亮点多多,非常值得大家期待。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8-10-12 15:29:00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北京国际摄影周的举办对于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有什么样的意义?

  • [杨元惺]2018-10-12 15:29:19

    全国文化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四大功能定位之一,政治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既然要打造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在北京就有责任和义务要办各类高规格、高水平、惠及民众的大型文化活动。像电影节、戏剧节,北京国际摄影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规格相当高了。活动是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承办,并邀请全国各地知名的摄影人和摄影机构参加。影像是无门槛、无国界,跨越语言的传播介质,通过摄影周各项通过吸引公众参加。今年是第六届了,始终致力于建设适应艺术发布交流推介的平台,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和不同文化艺术形态的融合创新。经过五年发展,北京国际摄影周已经成为北京最大规模的摄影公共文化活动之一,同时成为文化和旅游部于北京市共同打造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的重点项目,符合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引领文化潮流与风向的定位。另外说到影像是无门槛、无国界的传播介质,不仅吸引更多人来北京参加国际摄影周,也通过这个平台促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通过摄影进行文化交流、思想沟通,可以说北京国际摄影周不仅符合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要求,还有利促进了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 [记者]2018-10-12 15:32:11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我们记者也是业余的摄影爱好者,我想问一下我们如何保证北京国际摄影周的专业水准和艺术水平,专业性和学术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 [杨元惺]2018-10-12 15:32:30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是成立30多年,是文化部批准的在全中国最有权威的学会。第二是中国摄影家学会是中国最有权威的协会,毛主席亲笔题词的。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中国图片集团也不用说了,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也承办了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每一个项目都带动歌华集团运作经验的提升。可以说由上述五家主要承办单位参与,他们都有很丰富的经验,各自发挥专长,一定会把国际摄影周办得很有专业水准。参与者方面能够参与北京国际摄影周参展和办讲座都是有影响的人士。比如主题展,影像:时代.方位,选择40位本土的摄影师,记录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其中每人出十张到二十张具有代表性的片子。这个展览将成为人们研究中国摄影艺术发展过程的重要里程碑。又比如在四个发表演讲的演讲人,他们既是市民的摄影师,又是摄影理论家,也是摄影很有影响里的学者。他们在这次论坛的中国的演讲也将成为学术理论成果。北京国际摄影周虽然是普及公众的展览,但是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学术研究,比如去年就成立了摄影文化实验室,请著名摄影艺术家作为学术带动人,招募十位研究员推动世界遗产影像学研究。大家首先以皇家园林作为创作主题,在故宫、颐和园、圆明园等,一方面实地拍摄完成三个一,一个专题展览,一本学术著作。这次总把江山入画图就是他们的研究成果之一。还有世界遗产影像学之皇家园林项目成果展通过上述几个方面可以保证北京国际摄影周有较高的专业和艺术水准。

  • [记者]2018-10-12 15:32:40

    北京周刊记者:北京国际摄影周未来规划如何?

  • [郭小明]2018-10-12 15:32:54

    北京国际摄影周是以影像艺术为基础,在全球文化中打造中国自主的一种方式,构建当代中国艺术影像形式。通过一个一个摄影专题展,讲好中国故事,倡导民心相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影像的作用,在文化现代传播方式的独特优势,并以此推动当代中国影像文化发展与建设。未来,北京国际摄影周将充分利用北京深厚的文化积淀,开放的国际平台等优越条件,充分彰显北京特色,着力打造北京文化品牌,继续紧贴国家热点,围绕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民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主题开展内容的策划,不断提升摄影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 [主持人]2018-10-12 15:33:05

    非常感谢杨主席、王主任和郭主任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各项情况,同时我们也更加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北京国际摄影周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报道。再过几天国际摄影周就要开幕了,我们也希望大家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