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

    2018年9月26日(周三)上午10: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局、丰台区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更新时间:2018-09-26 10:37:58
  • [主持人]2018-09-26 10:09:59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0月1日至7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

  • [主持人]2018-09-26 10:10:39

    为向社会介绍活动的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特别是向广大记者朋友介绍活动的特色和亮点,回答大家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有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主持工作副司长明文军先生,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马文先生,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巨明先生。下面有请马文副巡视员介绍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活动总体安排。

  • [马文]2018-09-26 10:13:08

    各位记者、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中秋刚过,国庆将至,我们齐聚在这里,共同参加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首都节庆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希望继续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宣传报道和推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马文]2018-09-26 10:14:03

    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品牌活动,首届活动于2017年成功举办。第二届将于2018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

  • [马文]2018-09-26 10:14:20

    大家一定还有印象,2017年首届中国戏曲文化周,7天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观看自媒体直播的网民达到185万人次,新浪微博#中国有戏#话题阅读量达到2025.6万,形成国庆期间首都一个火热的文化现象。

  • [马文]2018-09-26 10:15:52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将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四大品牌”效应的戏曲文化盛宴: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成为首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成为振兴戏曲成果的展示平台;成为百姓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

  • [马文]2018-09-26 10:16:09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主要包括主题活动、展演展示、参与体验、学术研讨四大板块,下面我分别作简要介绍。

  • [马文]2018-09-26 10:16:48

    第一板块:主题活动类,主要包括开幕式及花车巡游。开幕式将于10月1日上午9:30在园博园3号门广场举行。学生戏曲合唱、经典武戏表演、戏曲花车及非遗表演、戏曲机甲表演、戏曲名家经典剧目联唱等节目,美妙绝伦。戏曲花车巡游,由“戏曲情”“戏曲潮”“戏曲风”“戏曲梦”四大方阵组成,包括三辆戏曲景观舞台花车、三台大型戏曲机甲与七组戏曲机械人、两组大型戏曲机械人偶及200多名巡游演员共同组成。开幕式后,花车巡游将于每天上、下午在园博园内进行常态表演。

  • [马文]2018-09-26 10:17:42

    第二板块:展演展示类,包括戏曲艺术汇、非遗展演、戏曲电影展演、平台剧目演出。戏曲艺术汇,包括戏曲场景、人物秀,园林实景演出、少儿亲子剧场等,地点在门区广场、银杏大道及十个地方园。“文化经典·匠艺传承”非遗展演,其中,静态非遗展示区将精选百余个最具特色的“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类”的非遗项目,邀请非遗传统人与游客现场互动体验;动态非遗展演区将覆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曲艺”等多种非遗类别,以“特色演出”的形式,展示非遗项目的精彩绝技。戏曲电影展映,将在园博厅多功能厅集中展映《霸王别姬》、《状元媒》等“京剧电影工程”首批经典戏曲电影。在地方园唱地方戏的基础上,我们发挥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作用,将在长安大戏院等专业剧场组织国家京剧院等专业院团上演京剧《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等17台经典剧目。

  • [马文]2018-09-26 10:18:41

    第三板块:参与体验类,包括戏曲科幻秀、京剧票友大赛、戏曲体验乐园等。戏曲科幻秀《梦回·牡丹亭》,将利用全息成像、人脸识别、动态捕捉等科技手段,通过“声”、“形”、“意”美术呈现与动线设计,配以表演,打造一部动态沉浸式视觉观赏秀,营造沉浸式体验的三维戏曲空间。京剧票友大赛,以“国粹传承·回味经典·京韵悠远·薪火相传”为主题,在传统的个人赛基础上,今年增加团体赛。目前,票友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戏曲周期间将在园博园3号门广场舞台举办总决赛。戏曲体验乐园通过开展脸谱彩绘、戏装摄影等互动体验项目,聚焦戏曲传播与体验,游客可参与到台前幕后各个环节。

  • [马文]2018-09-26 10:19:02

    第四板块:学术研讨类,主要依托9月30日至10月2日举办的戏曲大会。本届戏曲大会以新时代中国戏曲的传播和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剧种的高校院所戏曲专家、戏曲剧团负责人、戏曲文化企业家、戏曲文化工作者等近百名嘉宾将围绕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相关话题展开对话和研讨,搭建戏曲文化传播与互动平台,提供全国地方戏曲艺术展示平台,构建行业管理者、专家以及戏曲从业者交流平台。

  • [马文]2018-09-26 10:19:18

    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适逢国庆假日,精彩荟萃,好戏连连,又在具有园林美景的北京园博园内组织,观赏园林与观看戏曲交相辉映。为期7天的戏曲周活动自10月1日上午开幕至10月7日,每天7点到19点,观众都能感受和体验到戏曲的魅力。

  • [马文]2018-09-26 10:19:33

    我们相信,广大的市民朋友们和来北京旅游的朋友们届时一定能够欣赏到不一样的园博美景;品味到不一样的中华戏韵;感受到不一样的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活力。我们将努力为人民群众节庆文化生活增添亮丽的风景线,为十月的北京增添美丽的国粹华彩。

  • [马文]2018-09-26 10:19:52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和媒体界的朋友对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关注,请拿起你的笔、镜头、屏幕、网络,用心用情用功,对准戏曲文化周深度报道,共同推动戏曲振兴,让优秀传统文化活下来、火起来、亮起来!

  • [主持人]2018-09-26 10:20:59

    谢谢马局长的发布。通过马局长的发布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戏曲文化周是精彩纷呈,好戏连连,在国庆期间为我们献上一场饕餮大餐。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8-09-26 10:21:13

    今年的开幕式上有哪些新的亮点值得我们去关注?

  • [明文军]2018-09-26 10:27:23

    今年的戏曲周开幕式内容比往年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通过学生戏曲合唱等节目,多角度、多形式展现出戏曲文化的魅力,可以说是一场戏曲界的大聚会。

  • [明文军]2018-09-26 10:27:45

    同时开幕式汇聚很多名家、名人、戏曲新秀、戏曲专业团体,以及民间的戏曲社团共同相约园博园,打造属于戏曲人的盛典。

  • [明文军]2018-09-26 10:28:16

    总体而言,可以概括五个方面。一是充分展示戏曲进校园工作的丰硕成果。首次在开幕式上推出由多所普通中小学师生共同演唱的诗歌组合《我是中国人》,应该说能够体现出戏曲文化的普及以及传承意义。

  • [明文军]2018-09-26 10:28:35

    二是充分展示职业戏曲教育的丰硕成果。主要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连唱和经典武戏表演,充分展示中华戏曲后继有人的风采。

  • [明文军]2018-09-26 10:28:53

    三是充分展示戏曲花车的多姿多彩。特别是用流动的方式,而不是局限在舞台上。戏曲花车同时含了关注戏曲非遗的表演,将由三段戏曲花车以及大学生花车方阵和共同表演组成,展示戏曲的魅力。

  • [明文军]2018-09-26 10:29:32

    四是充分展示戏曲传统文化当代科技融合的成果。主要通过戏曲机甲表演,这是一个创新项目,主要运用现代科技来诠释演绎传统戏曲的魅力。有首创的大型戏曲机甲、戏曲机器人、戏曲机器人木偶等。相信通过现场的展示,必将为我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会展示出我们最新科技对传统戏曲的巧妙结合和运用,相信必将带来极具震撼力的效果,值得期待。

  • [明文军]2018-09-26 10:29:53

    五是充分展示戏曲名家的风采。这是任何一个戏曲类方式不可少的,就是名家风采。主要是将由北京众多的戏曲名家,通过他们的演唱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神秘。

  • [明文军]2018-09-26 10:30:14

    总之,开幕式与往年相比,今年还是非常有特色的,而且亮点颇多,内涵丰富,有新闻界可以深入挖掘的地方,欢迎大家去现场。谢谢。

  • [记者]2018-09-26 10:30:38

    去年戏曲文化周有很多游客去参观,今年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可以推荐给十一期间去园博园的游客?

  • [张巨明]2018-09-26 10:31:11

    刚才关于今年的戏曲文化周的整体安排,马局做了整体安排。今年戏曲周主要突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国家级。因为戏曲周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戏曲文化周。今年为了体现国家级,参与演出的戏种,包括京剧、评剧、越剧等多个剧种。另外演出也是国家级的专业水准。还有在戏曲周期间有一个高峰论坛,邀请全国20多个省市的戏曲专家进行座谈,体现国家级的水准。

  • [张巨明]2018-09-26 10:31:45

    二是专业性。戏曲名家带来经典的剧目。三是群众性。为了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戏曲周来,我们活动设计了许多环节,观众可以近距离参与感受戏曲的魅力。还邀请一些群众剧团参与演出,让戏曲文化周成为老百姓体验戏曲文化的节日。

  • [张巨明]2018-09-26 10:32:31

    四是创新性。这次专门设置一个开幕式,一个大型机甲表演,作为创新项目,今年有一个戏曲科幻秀,利用全息成像等现代手段,对《牡丹亭》进行分解,分为几个区,包括音乐体验区、视觉观赏秀、区域服饰体验区,让观众体验其中,感受戏曲之美。这就是整个戏曲周的特点。

  • [记者]2018-09-26 10:35:41

    中国戏曲文化周已经连续在丰台举办,丰台对于弘扬戏曲文化,包括开展全国文化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

  • [张巨明]2018-09-26 10:37:00

    中国戏曲文化周已经连续在丰台举办,丰台对于弘扬戏曲文化,包括开展全国文化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丰台是北京戏曲文化传承的重要发祥地,戏曲文化底蕴非常丰富,大家比较熟悉的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职业学院、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等都在丰台,丰台的戏曲资源非常丰富。另外区内有戏曲文化团队有60多支,丰台群众戏曲氛围非常浓厚。另外丰台区非常重视戏曲文化的发展,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抓手,丰台区围绕戏曲文化建设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说连续举办戏曲主题文化周,成为国家级群众戏曲文化的盛会。另外与区戏曲文化单位联动,参与丰台的文化活动。同时扶持群众性票房发展,丰台区每年通过戏曲进社区,进校园,小戏台展演等形式,为全区的戏曲票房安排专业的辅导和汇报演出。

  • [张巨明]2018-09-26 10:37:34

    为了办好今年的戏曲文化周,丰台区已经在环境秩序、交通引导、餐饮服务、应急救援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也热情欢迎广大的戏曲文化爱好者在假期期间前往永定河畔的园博园,体会戏曲文化之美,园林景观之美,生态环境之美。相信到园博园参与戏曲文化周一定会不虚此行,有所收获。谢谢。

  • [主持人]2018-09-26 10:37:58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我们来介绍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有关情况。同时我们也感谢各位记者对戏曲文化周长期以来的关注。再过几天,戏曲文化周将正式拉开帷幕,在此我们也欢迎各位记者到现场对戏曲文化周进行采访和报道。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