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

    2018年7月17日(周二)上午10: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北京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更新时间:2018-07-17 11:35:43
  • [主持人]2018-07-17 11:24:05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为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北京实体书店健康发展。日前,我市制定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实体书店是广大记者朋友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今天为了满足大家的信息需求,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先生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同时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北京市财政局科技文化处处长于静女士,到时候于处长也可以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在发布会之前,先请大家观看一段宣传片。 通过宣传片,我想各位记者朋友对实体书店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下面有请张苏副局长介绍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基本情况。

  • [张苏]2018-07-17 11:24:22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各位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昨天我们刚刚拿到市政府的文件,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7月6日正式批准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简要的解读和说明。就像大雨一样,雨水象征着财富,也特别这个政策对北京实体书店的建设能带来一种扶持,让实体书店如沐甘霖,下面我先做一下简要介绍。

  • [张苏]2018-07-17 11:25:01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一是实体书店生存艰难,近年来,由于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阅读习惯、消费习惯发生改变,电子书、网上书店对传统实体书店形成了较大冲击,加之经营场所租金、人员成本等不断上涨,导致实体书店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销售营业额下滑、利润率下降等问题,经营陷入严重困境。

  • [张苏]2018-07-17 11:25:17

    二、中央高度重视实体书店建设。近年来,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针对实体书店行业的困境,多措并举,大力推动出版物市场繁荣发展,包括全民阅读写入中央文件,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财政扶持力度加大,2013年财政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放实体书店奖励资金。特别是2016年6月,中宣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政府引导,进一步促进实体书店发展。

  • [张苏]2018-07-17 11:25:34

    三是贯彻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北京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实体书店的发展,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副市长王宁等领导同志多次实地调研实体书店发展,并做出重要指示,强调首都更应该做到书香京城,要求作为专项,出台政策、抓好落实。

  • [张苏]2018-07-17 11:25:51

    四是顺应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要求。实体书店是重要的城市文化基础设施,承载着城市的记忆,体现着城市的文化底蕴,影响着城市的文化氛围,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实体书店纳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战略布局,提升首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 [张苏]2018-07-17 11:26:08

    二、政策制定的目的 目前缓解实体书店生存发展的实际困难,稳定发行市场,提高书店行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全靠市场机制难以实现,因此制定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是完全必要的。作为全国出版发行业高地的北京,出台支持我市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既是响应和落实中央的政策要求,同时也是促进实体书店行业发展,增强首都文化产业实力的必然举措。

  • [张苏]2018-07-17 11:26:21

    三、政策制定的过程 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市领导批示精神,顺应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要求,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下,在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市文资办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从2017年起启动了《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文件起草以中宣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依据,认真落实了市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北京工作实际,并参考了其他省市经验,坚持首善标准,力求文件内容高标准、有特色、可落实。

  • [张苏]2018-07-17 11:26:29

    文件起草过程中,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指导意见》进行了逐一研究,拟定了北京市相应落实措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起草组在广泛调研业界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实体书店发展经营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如文件中对房租、税收、人才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草案形成后,先后召开多次座谈会并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市发改委、市规土委、市财政局、市文资办等委办局及相关区的意见建议;三是力求符合北京实际。文件起草过程中,认真贯彻了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战略布局,明确将支持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各级规划,并多次征求市相关部门和各区意见,确保政策可落实。还对市领导关注的大力发展24小时书店、提升首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展特色书店、解决经营场所难题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 [张苏]2018-07-17 11:26:41

    2017年10月26日,《实施意见》在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次专题会上获原则同意。2018年1月6日,市长陈吉宁同志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实施意见》提交专题会上研究审议并获原则同意。3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主持召开第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60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实施意见》。会后,根据常委会意见,特别是市领导“重点对实体书店房租进行补贴”的指示精神,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对《实施意见》相关章节和内容进行了修改。经市政府审定,于7月6日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向社会发布。

  • [张苏]2018-07-17 11:27:18

    四、政策的特色亮点 一是聚焦首都核心功能定位。文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建设。通过合理布局规划,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优化政策机制,完善市场体系,助力实体书店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从而强化首都文化功能,扩大文化供给,丰富文化内容,打造文化地标。 二是突出社会效益。提出大型综合书城向文化综合体验中心转型,支持书店营造优质阅读空间,鼓励实体书店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支持发展24小时书店,鼓励实体书店与市级重点文化活动对接互动,实现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是着力解决实体书店发展存在的问题。在经营场所上,落实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和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指标等相关规定,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支持书店与社区图书馆开展合作,鼓励利用有条件的腾退空间和老旧厂房开办实体书店;在扶持上,对大型书城、中小型书店等给予分类扶持,采取补贴、奖励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鼓励书店创新经营模式,降低书店成本压力。 四是鼓励转型升级。通过政策激发企业的市场活力,推动实体书店加快转型、跨界经营、融合发展,实现经营模式的更新和消费服务的升级,以优质理念、优质环境、优质书品、优质活动,为市民和读者提供优质生活,成为优质品牌,凸显鲜明特色,打造文化名片。 五是加强阵地管理。实体书店是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实施意见》提出倡导建立书店总编辑制度,通过建立总编辑制度,加强对书店出版物和活动的把关,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安全。

  • [张苏]2018-07-17 11:27:31

    五、政策实施的重要意义 一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举措。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首都文化建设,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都对北京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刻阐明了文化在首都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而实体书店作为重要的文化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各个城市的新文化名片和新文化地标,以及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越来越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推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有力抓手 实体书店是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素养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区和都市文化品格传承的独特标志。 北京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下大力气,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扶持实体书店企业。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目前北京发行市场正逐步趋于稳定,书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有所提升,全市的综合阅读率持续增长,居民阅读文化消费需求持续攀升,实体书店正在重新成为读者购书重要渠道,一批高水平的特色实体书店在北京落地开张。在此基础上,此次制定出台《北京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书店行业发展,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同时推动实体书店补齐短板,打造品牌,再上新台阶,重新焕发活力,成为首都的文化地标,再塑辉煌。 三是满足广大市民美好生活愿望的必然 实体书店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设施,是广大人民群众汲取健康精神食粮的重要渠道,也是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利的重要手段。在阅读推进文明的过程中,实体书店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北京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制定出台,将极大促进我市实体书店向行业空间最美呈现、平台集聚功能完善、复合经营业态升级、专业细分彰显活力、跨界连锁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增添动力等方向转型。以上是我对实施意见出台背景过程的介绍。

  • [主持人]2018-07-17 11:27:41

    今天还邀请实体书店的专家组专家和实体书店代表,让他们谈谈自己的切身体会。首先有请北京市实体书店专家组组长刘明清先生介绍情况。

  • [刘明清]2018-07-17 11:27:54

    大家上午好!昨天,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这个文件,可以称之为“指导北京市实体书店健康发展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我们相信,随着《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北京市将迎来实体书店发展的春天。

  • [刘明清]2018-07-17 11:28:21

    一、北京市拥有发展实体书店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资——北京市作为首都和全国文化中心,所拥有的文化资源和出版资源在全国遥遥领先。 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国有出版机构在北京;另外也有相当数量的地方国有出版机构和发行机构在北京设有分支机构,或者将主要业务布局在北京;至于在北京注册和运营的民营图书公司和工作室的数量,更是远超过其他省区(包括直辖市)。 因此,北京市不仅是全国文化中心,还是出版中心、出版物发行中心。虽然由于地域和人口的原因,目前北京市实际运营的实体书店的数量,在全国不一定位居前列;但是实体书店的类型(大型书城、独立书店与特色书店)在北京一定是最多的、最全的;同时一般图书的销售数量(除教材、教辅之外),多年来也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 [刘明清]2018-07-17 11:28:31

    北京市拥有最广泛的阅读人群和高质量的读者。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8年4月18日公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人均每天读书20.38分钟。而在此之前,由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披露,2017年,北京市居民年人均纸书阅读量10.97本,大大高于全国人均阅读量。另外,实体书店依然是北京市民购书的重要渠道,超过64.77%的北京居民在实体店购买过图书。

  • [刘明清]2018-07-17 11:28:42

    北京市蓬勃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助力实体书店的振兴和转型。 北京市在全国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并形成了自己的国家级阅读品牌——“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阅读季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直接组织下,在市相关部门、首都出版界和全市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凭借首都得天独厚的文化中心优势,精心筹划、群策群力,在8年的时间里,让阅读走进了社区,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在北京各区掀起了一个全民阅读高潮,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动、专家指导、社会参与”的全民阅读的“北京模式”。

  • [刘明清]2018-07-17 11:28:54

    北京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实体书店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自2016年6月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北京市便积极行动起来响应中央号召,加大了对实体书店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实体书店调研,听取管理部门和书店业者对发展北京实体书店的意见、建议。2016至2017连续两年,由北京市新闻广电局组织专家团队调研、评审,对近140家(两年合计)实体书店发放了奖补扶持资金,对于北京市部分实体书店改善经营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和转型升级,发挥了引导作用。 2018年3月份以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总结2016年、2017年扶持实体书店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团队,加大了调研力度,认真研究中央和北京市相关政策的落地和实施。

  • [刘明清]2018-07-17 11:29:04

    二、《实施意见》为北京市实体书店全面振兴和健康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尽管北京市实体书店的发展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但也同全国的情况一样,存在着区域(诸如城区与郊区之间,不同城区之间,不同郊区之间)发展不均衡,创新发展动力和能力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信息化、标准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同时也面临着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数字阅读、网络购书等情况对实体书店经营带来的较大冲击。因此,促进和支持实体书店的健康发展,既是客观需要,也是党和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之责任所在。

  • [刘明清]2018-07-17 11:29:15

    第一,《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 以大型书店为骨干,打造一区一书城;以特色书店为依托,打造重点街区文化地标和标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区书店为抓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到2020年形成以16家综合书城和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为支点,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 第二,《实施意见》提出了重点工作。 1.规划布局。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书店网点。支持在商业中心、旅游景区、交通枢纽、人口密集社区、新建居民区等区域建设特色书店或社区书店。让实体书店“露出来、亮起来”。 2.发展特色书店。鼓励在京各类出版机构开办特色读者互动体验馆。支持开办红色书店、国学书店、古旧书店、女性书店、儿童书店、科技书店、学术书店、艺术书店等特色书店。 3.公共服务。 推动实体书店从销售功能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转变。积极参与北京阅读季、北京国际图书节、4.23世界读书日等品牌文化活动。 等于再次确认了实体书店所具有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属性(这也是政府对于实体书店给予政策扶持的理论依据)。 4.倡导总编辑制度。国有书店倡导建立总编辑制度,鼓励社会办书店设置总编辑,建立总编辑内容把关工作机制。 5.推动融合发展。支持实体书店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打造多元经营的文化休闲空间。一是鼓励实体书店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印刷等技术手段,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的转变;二是支持网上书店开设实体书店,建立阅读体验互动中心。 6.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实体书店信息化管理。为实体书店搭建交流平台,为读者提供实体书店的相关信息资讯,更好为读者服务。

  • [刘明清]2018-07-17 11:29:29

    第三,《实施意见》制定了保障措施。 可以说,每条保障措施都具有“大礼包”性质。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实体书店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督查考评范畴,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保障经营空间。认真落实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和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指标等相关规定,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充分利用老旧厂房、有条件的腾退空间、闲置和运营困难的公共文化设施等开办实体书店。支持社区图书馆与实体书店开展合作。这是解决实体书店经营中的一大痛点,就是经营空间的问题。 3.完善财政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对大型现代化书店建设项目,从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中安排补贴;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给予房屋租金补贴;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给予奖励;对实体书店在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支持。各区要根据本区实体书店发展需要给予相应财政支持。 4.完善税收金融政策。全面落实免征增值税,积极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对实体书店发展,实施差别化政策;探索建立实体书店发展基金。 5.优化行政审批管理。简化审批手续,提供绿色通道,鼓励行业+书店业务。对实体书店合理开展配套服务经营业务的,提供便利的工商登记注册服务。 6.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建立实体书店人才培育孵化机制,开办实体书店总编辑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职业能力。 7.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规范实体书店经营行为,打击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实体书店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关注、行业努力,北京实体书店的前景一定光明灿烂。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07-17 11:29:44

    非常感谢北京市实体书店专家组组长刘明清先生对政策非常深入的解读。下面有请涵芬楼书店经理张乐天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 [张乐天]2018-07-17 11:29:5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这些年,实体书店受到外来冲击和挤压,关停并转、行业不景气,日子过得很艰难。然而,一群有理想、有文化情怀的人、一批有担当、有特色的店,仍在默默坚守着。书店缺钱,可从不缺良心。赔本,也要提供好书!这样,心里才觉得踏实,才对得起读者。涵芬楼就是其中之一。

  • [张乐天]2018-07-17 11:30:04

    我们面对困境,不忘初心,千方百计寻求突破。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 我们坚持正版、诚信经营,防止盗版流入,拒绝低俗图书,始终坚守着道德和法律底线。 我们挖掘优势,打造亮点,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路线。 我们参与北京阅读季、十月文学月、北京消费季、文惠卡、北京书市等重大文化项目,传播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举办了1千多场公益文化活动,赢得了读者喜爱和社会尊重……

  • [张乐天]2018-07-17 11:30:14

    北京市前两年的扶持,可谓雪中送炭,让整个行业止跌回暖。涵芬楼等多家特色实体书店从中受益。我们坚持“专款专用”,修缮基础设施;更换老旧设备;提高运营效率;加大文化活动投入。用扶持资金,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文化空间,解决了运营难题。

  • [张乐天]2018-07-17 11:30:31

    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新的政策,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像支持“菜店”那样支持实体书店、让实体书店“露出来、亮起来”、补贴房租、减免税收,改善营商环境,提供腾退空间等,总之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从政策中,我们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实体书店的关心,也看到了建设北京文化中心的决心。 今年的扶持政策很实在,也很实惠,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很受鼓舞、信心大增!我们很感谢,也很感动。 作为“最北京”书店,我们要抓住机遇,围绕大北京、做好“文化+”。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探索“馆店结合”、“厂店结合”、“院店结合”等模式,共享文化资源,共建文化空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我们相信,随着政策的落地、行业的回暖、各界的关注和从业人员的回归,百年老店,必将换发新的活力;新型书店,也会得到快速发展。

  • [张乐天]2018-07-17 11:30:42

    今后京城特色书店会越来越多,文化空间会越办越好,文化氛围必将更加浓厚,各类文化活动将会更丰富、更精彩! 随着天降甘露,实体书店必将“遍布京城”,迎来春天,为文化北京增添新的光彩!

  • [主持人]2018-07-17 11:30:51

    下面有请全民畅读创始人赵杰先生作介绍。

  • [赵杰]2018-07-17 11:31:02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受邀参加《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会!我是全民畅读创始人赵杰。我主要谈三个方面。

  • [赵杰]2018-07-17 11:31:14

    一、时代趋势。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对美好生活向往和对精神文化消费需求越来越迫切,新时代的书店势必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被连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更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呼声的积极回应,和对于持续推进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书店是服务于阅读的重要场所之一,以书店为基础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运营,借助数据分析,打造一种符合新时代大众文化消费需求的多元文化复合式书店是一种必然趋势。

  • [赵杰]2018-07-17 11:31:25

    二、支持书店价值。 书店是一个城市多重空间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最温暖的地方,是城市“公共客厅”,是城市形象的传播载体,是城市变迁与城市记忆的重要记载,是城市生活人们的精神栖息地。书店价值如此之大,支持一个城市的书店发展就至关重要!今天发布的实施意见具有划时代意义,他将让北京更具有人文气息!同时,也向制定此实施意见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表示致敬!

  • [赵杰]2018-07-17 11:31:36

    三、书店发展路径。 书店原本应是一个盈利的生意,买卖!由于运营者没有跟上用户的步伐,导致书店成为人人知道是个赔钱的事情。在这里向一直坚持和即将进入这个领域的同仁表示敬意!如何将文化和商业结合是全民畅读一直研究的课题。一个商业项目能否回答三个问题!有没有改善用户体验,有没有提升产业效率,有没有降低社会成本! 在《实施意见》中以大型书店为骨干,以特色书店为依托,以社区书店为抓手,都是在积极推动书店改善用户体验,多维度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及信息管理系统将会大大提升产业效率。充分利用老旧厂房、有条件的腾退空间、闲置和运营困难的公共文化设施等开办实体书店。就是降低社会成本! 《实施意见》中还提到补贴、奖励、税费减免、金融产品服务,将大大降低开书店的运营成本和风险,同时,优化行政审批,简化流程,都是在解决开店难,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解决了运营难的问题。 通过学习《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大鼓舞了我在书店经营道路上的信心,相信在不久将来会迎来书店行业的巅峰!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07-17 11:31:50

    三位专家和代表的介绍,使我们对实体书店在北京目前的经营和对政策的了解有了非常大的帮助。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8-07-17 11:32:12

    我是北京日报记者, 北京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有什么比较突出的特点?

  • [张苏]2018-07-17 11:32:24

    这次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几个特点,首先是站位高,文件贯彻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包括习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这个文件也是在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国际一和谐宜居之都,以这个为目标为我们的指南和导向进行政策制定。将实体书店纳入了构建书香北京,完善首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中来。

  • [张苏]2018-07-17 11:32:33

    二是立足长远。不是说简单的从着眼解决现在实体书店经营的具体困难作为所有工作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要借助政府的政策来撬动市场,引导企业转换经营思路,激发自己的内升动力,适应读者和市场的需求,创基因模式。特别提出来,书店要从传统的经营单位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体系转型。通过资金的扶持和引导,立足于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鲜明,多业融合,遍布京城的书店规划。

  • [张苏]2018-07-17 11:32:43

    三是政策也是坚持问题导向。政策还是比较实,能解决书店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痛点和难点。特别是刚才专家组的刘老师也介绍了,之前对行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包括各区都跑过,每个区基本上准确的数量现在的数量、状态、规模和各种经营模式我们都进行了深入调研,还召开了很多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的座谈会,真正了解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实施意见中,里面很多措施还是非常具有针对性。所以我认为,我们这次的实施意见政策还是比较实的。 四是具有北京特色和时代气息。这次实体书店建设特别要跟北京在全国做的处于领先地位全民阅读工作紧密结合,还有创新性提出在书店建立总编辑制,总编辑制度大家理解一般是出版社有一个总编辑,这次提出在书店创立总编辑制度,这个跟出版社也不完全相同。除了对书的内容进行把关,还有对书店未来经营特色,举办的活动,整体选出环境都要进行把关。这个总编辑制度可能比出版社的总编辑概念更宽泛一些,而且会对书店的整体经营风格产生比较重要的影响。

  • [记者]2018-07-17 11:33:03

    我是北京商报记者, 北京市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对实体书店资金的支持,目前的开展情况和效果怎么样?这次提出要完善财政扶持政策,会如何落实这一政策?

  • [余競]2018-07-17 11:33:17

    首先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对财政工作的关注。我理解您提的这个问题主要有两个小问题构成,第一,是对之前财政投入情况效益的关注。第二,想进一步了解这次实施意见对财政扶持政策完善的有关情况。 首先第一个问题,为了支持实体书店的建设和发展,市财政从2016年开始安排实体书店的扶持资金,2016年到2017年,每年安排1800万元,通过综合评价奖励的方式,两年我们共支持100余家实体书店的建设。重点打造了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应该说政策实施以来,向社会公众和实体书店从业者释放了强烈的政策信息,投资者开办实体书店的积极性明显得到了提升。同时也遏制了实体书店行业整体萎缩下滑的势头,实现了整体行业的回暖向好。

  • [余競]2018-07-17 11:33:37

    在效益方面是三点,一是打造了100余家示范店。二是社会上投资实体书店的投资人积极性明显提升。三是遏制了整体行业萎缩下滑的势头,实现了回暖向好的局面。 第二个问题,是对这次实施意见中财政完善的具体情况。简单说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这次财政政策的调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大投入,二是精准施策,三是多措并举。首先进一步加大了资金的投入力度。2018年扶持资金的规模将增至5000万元,是2017年的2.8倍,这也是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实体书店政策工作的。二是调整资金的支持方式。采取直接对租金进行补助的方式,也就是政策里提到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给予房屋租金的补贴。这个政策应该是这次实施意见中最大的亮点。针对我市实体书店场地运营成本过高等瓶颈问题,我们精准施策,改变过去综合评价奖励的方式,直接对实体书店的租金予以补贴。补贴力度将平均不低于房租成本的40%,通过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实体书店建设。三是多措并举,提出政策组合拳。在我刚才提到的直接补房租的政策之外,同时还有五个财政支持政策,一是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书店项目从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安排补贴。二是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给予奖励。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实体书店举办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和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四是全面落实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积极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五是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方式,探索建立实体书店发展子基金,通过基金的方式来撬动社会资本,对实体书店的业态更新,技术改造,房屋修缮以及改扩建等给予支持。 以上三个方面可以说是我们这次实施意见中的三个亮点。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与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关注政策的实施效果,助力书香北京建设,让百姓能够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再次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 [主持人]2018-07-17 11:33:59

    非常感谢于静处长在财政扶持政策方面的权威解答。下面继续提问。

  • [记者]2018-07-17 11:34:20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15分钟阅读圈的具体内涵以及如何具体打造它?

  • [满向伟]2018-07-17 11:34:32

    15分钟阅读圈是政策的其中一项重要的概念和新的亮点。15分钟阅读圈简单说就是要在整个城市范围之内,让市民每15分钟都可以找到实体书店,或者找到阅读空间。15分钟阅读圈目的就是要完善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老百姓提供便捷、舒适、优质的阅读服务和环境。15分钟阅读圈有几个内容,首先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今年重点对实体书店扶持过程中,财政以及其他方面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重点除了200家特色书店的建设之外,还要重点建立社区书店,社区书店在今年资金扶持中,预计目标要对最少100家实体书店进行资金的扶持。所以说,这些书店应该是15分钟阅读裙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要对近郊和远郊地区的社区书店和农村书店给予重点支持。因为这些书店特别是远郊书店是市民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要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平衡和均等。

  • [满向伟]2018-07-17 11:34:45

    第二,15分钟阅读圈光靠书店是覆盖不了的,还涵盖什么?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以及街道阅览室、图书室等场所,应该组成整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这些点位的布置和布局,在15分钟之内让市民买到书、看到书、味到书香。 第三,15分钟阅读圈除了刚才提到的公共文化服务之外,还要将比如各种文化场所,包括非遗中心,以及全民阅读正在建立的书香银行、书香学校、书香剧场、书香机关、书香酒店,把各个相关元素都结合在一起,形成遍布京城,让市民随时能够体验感受到,能够读到书的公共阅读服务的层次分明的阅读体系。这就是15分钟阅读圈。 下一步为了实现15分钟阅读圈,要落实文件,我们会进行一系列的工作。一个是针对对资金的扶持方面给予15分钟阅读圈,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的书店给予重点扶持。二是在文件中也重点提到,我们希望书店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行结合,有两个方面,一是在书店引入比如图书馆公共文化设施,王府井的新华书店与东城区图书馆合作,在书店之内引入图书馆,市民可以在书店选出,图书馆买单,市民可以免费借阅。图书馆引入书店,现在有很多公共图书馆,特别是街道社区的图书馆,通过第三方服务引入图书馆书店,我们希望书店和各种文化设施实现有机匹配和结合,充分发挥各自的文化功能,实现双赢,等等,这些方式都会在文件政策的具体落实过程中,通过资金,通过政策的扶持,通过具体工作来逐步布局和实现。

  • [记者]2018-07-17 11:35:22

    我是北京广播电台记者, 今年的实体书店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是不是已经开始了,今年申报有没有新的规定,和往年相比是不是有什么调整?

  • [张苏]2018-07-17 11:35:33

    现在申报工作已经启动了,我局已经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征集的工作通知,大家可以从我局的外网下载相关的表格,申报时应该填写项目申报书和项目呈报书,把材料交到我局的印刷发行处。根据今年新的颁布实施意见,今年扶持资金额度大幅提高,提高了2.8倍,力度比往年有大度提高,支持的范围也会相应扩大。往年在70家左右,今年在150家范围。扶持方式从以往单纯奖励,改为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在租金方面给予补助,对书店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支持。申报条件也比以往有了比较大的调整,往年我们都是要求书店开办三年以后才具备申报资格,今年基本取消了门槛,目前截至的时间2018年6月30日之前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实体书店都可以申请。把以前的门槛大幅度降低,鼓励新建实体书店的发展。扶持方向也是重点对定位清晰、内容独特、服务新颖、与众不同的优秀特色书店和服务所在社区及周边企事业单位等等优秀社区书店给予补贴。

  • [主持人]2018-07-17 11:35:43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对北京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进行解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店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象征,我们希望广大的新闻媒体朋友对实体书店的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和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