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载千年”——北京市基层修志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年6月21日(周四)下午14:3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志载千年”——北京市基层修志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地方志办、朝阳区政府、房山区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更新时间:2018-06-21 15:49:31
  • [主持人]2018-06-21 14:38:52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志载千年——让地方志延续北京历史文脉”新闻发布会。记者朋友通过今年发布的主题,可以感受到今天是一场文化的新闻发布会,话题非常好。我们将向大家发布北京市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在基层修志工作和方志馆建设方面的情况。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地方志办和朝阳区、房山区的领导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运子微女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志勉先生,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廖春迎女士。同时房山区云居寺文物管理处的负责同志、朝阳区高碑店村经济合作社的负责同志也在前排就坐,到时候也可以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下面先有请运子微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 [运子微]2018-06-21 14:40:46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以“志载千年”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个主题正契合了今天要发布的四项内容。首先,《北京志.云居寺志》是建寺1400年以来首次由政府主持编纂出版的寺庙志。第二,《高碑店村志》记述了千年漕运古村落的曲折发展历程,也是由政府主导编纂的首批中国名村志之一。第三,盛世修志,市政府全面启动的传统村落志编修工作,所记载的古村落很多都具有千年的历史。第四,北京市方志馆改造提升后的“北京地情展”,是全面系统展示北京历史与现状的独具特色的展览,展览内容更可以追溯到北京有人类活动之始的更为悠远的时代。用“志载千年”作为发布会主题,是因为这些发布内容都具有千年以上久远的历史,告诉我们这些内容的前世今生;同时寓意为这些地方志工作成果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将永续流传下去。

  • [运子微]2018-06-21 14:42:14

    一、《北京志·云居寺志》出版情况 北京房山区云居寺因其地穴和石经山藏经洞珍藏的万余块完整石刻佛教经版而成为现今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石刻图书馆,被誉为“北京的敦煌”。《北京志.云居寺志》(以下简称《云居寺志》)以房山云居寺为基础,以刻经历史为主线,石经镌刻为重点,全面记述了从云居寺建寺和云居寺石经镌刻之始到2010年12月,一千余年的历史演变过程,客观反映了云居寺历史全貌,内容丰富、专业性强。该志由房山区政府承编。《云居寺志》的出版为云居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珍贵丰富的基础资料。该志也是本市第二轮规划志书中出版的首部特色志书。关于这部志书的具体内容由房山区领导发布。

  • [运子微]2018-06-21 14:43:16

    二、《高碑店村志》编纂情况 高碑店村地处京杭大运河北端的通惠河畔,是元代、明代、清代漕运码头,是皇粮、木材等商品集散地,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2017年《高碑店村志》作为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的首批志书公开出版。通过编纂村志这种形式,不仅系统记述了千年漕运古村因河而兴亦因河而变的曲折发展历程,而且也全面、客观地记述了高碑店村新型城镇化进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该志的出版将为挖掘保护、开发利用传统古村落文化和旅游资源提供历史依据,是打造漕运古村落宣传名片的重要途径,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乡土教材。这部志书的具体内容由朝阳区领导发布。

  • [运子微]2018-06-21 14:44:21

    三、北京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启动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建设好农村地区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环节,记录好乡村的发展演变是地方志工作的历史责任。京郊乡镇村庄承载着重要传统文化信息,是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部署,我办与市农委研究制定并联合印发《北京市特色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涉及全市10个区的44部村志,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志21部,市级传统村落志23部。2017年上半年,启动了首批16部村志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计划明年出版;同时今年其余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将全面启动,计划44部村志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定稿工作,并陆续出版。到2020年,全市所有乡镇将实现修志全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地方志工作全覆盖。以志书的形式来记述传统村落的历史演变,帮助人们记住“乡音”“乡愁”,做到既要“塑形”更要“塑魂”,是地方志工作对保护乡村传统文化遗产、振兴乡村文化,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

  • [运子微]2018-06-21 14:45:29

    四、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地情展”升级改造后重新开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地方志事业的蓬勃发展,地方志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本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不断创新。2013年开馆的北京市方志馆已成为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市第一家老干部活动基地。2017年10月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地情展”开始升级改造工程,2018年3月基本完工。改造后的北京地情展内容更丰富、知识点更多、互动性更强。主要突出四大亮点。

  • [运子微]2018-06-21 14:48:15

    亮点一:结合时事热点 更新版块内容 北京地情展结合国家重点项目、社会热点,更新了大量地情数据,补充了版块内容。如利用多媒体显示屏呈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概况、举措和成果。南水北调是国家的战略性工程,生态环境及大气治理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自然环境单元补充了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的基本情况和北京地区2013至2016年的治理雾霾、提升大气质量的成就等。 亮点二:再造场景语境 突出北京特色 北京城因永定河的古渡口连接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而产生,全新的场景设计增加了实景模型,让参观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古都之源。在建置沿革单元补充的六张地契展示了北京前门地区长巷上二条四十六号(今为长巷二条13号)从乾隆五十一年(1786)到1950年近二百年间的沧桑变化。在人口展厅可以“听方言、学方言、录方言”,体验互动游戏;在文化事业展厅可以聆听北京智化寺京音乐。

  • [运子微]2018-06-21 14:49:33

    亮点三:引入虚拟技术 新增互动游戏 这次改造的最大亮点就是引入VR虚拟技术,让观众通过VR设备身临其境地走进纪晓岚故居,深入了解北京四合院的原始风貌和历史人文信息。展厅还增设了多个互动游戏,如骑单车看老北京胡同实景、猜猜老北京的城门、民族换装拍照留念、互动学习修志、体验临摹书法等。依托方志馆公众号平台,我们还将微信导览的音、图、文进行嵌入,人们仅通过手机就能在家游览北京地情展。 亮点四:突出以人为本 提供教学空间 为大力推进“爱国家、爱北京、爱岗位”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北京市方志馆作为市级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优势,我们特在经济建设展厅设置专门场地为学校和团体开展馆内实践教学活动提供空间。

  • [运子微]2018-06-21 14:51:36

    以上就是我要发布的主要内容。目前,社会各界都在关注本市二轮志书编修的进展情况,借此机会我也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本市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2008年启动,规划编纂《北京志》分志68部、区县志18部,内容涵盖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方面面,全面客观地记述了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本世纪2010年近20年的首都改革发展辉煌历程。根据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的总体目标要求,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目前这项工作我们正在按年度计划积极扎实推进,截至目前68部分志共提交初审稿60部,进入终审环节35部;18部区县志全部通过初审,进入终审环节9部,志书终审均已过半。2017年本市二轮规划志书编纂工作已被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严把质量关,提升开发利用水平,确保到2020年完成目标任务。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地方志事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忠实记录首都快速发展历程,延续首都城市历史文脉,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发挥好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强化地方志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执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为首都发展提供历史借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 [主持人]2018-06-21 14:52:19

    下面有请房山区廖春迎副区长介绍房山区云居寺志编纂情况。

  • [主持人]2018-06-21 14:53:25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盛夏时节,收获在房山。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北京志?云居寺志》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房山地处北京西南,总面积2019平方公里,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是首都的西南枢纽、山水名城和历史文化大区,房山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多重文化元素,覆盖了从史前至当代漫长的历史时期,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市级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00余处,被称为人之源、城之源、地之源、红歌之源。而身在文化带其中的房山云居寺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资源厚重,更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 [主持人]2018-06-21 14:54:23

    云居寺因经而寺,寺以经贵。房山云居寺石刻佛教经籍,从隋大业至明天启三年,相续镌刻一千余载,共刻佛教经籍1122部3572卷,石经版14278块,所刻经文字数3500多万字,世称“中华石刻佛教大藏经”,又称“房山石经”。它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对研究中国文化史以及幽州地区的历史、经济、书法、雕刻和佛教史等,都是极其珍贵的资料,是一组石刻艺术的文化宝库。 房山云居寺刻经是继万里长城与京杭大运河之后中华民族的又一壮举,也是“千年工程”之一,是中外文明史上罕见的文化奇迹。论佛经原典价值,赵朴初先生称房山石经为“国之重宝”,刊刻珍藏石经的云居寺被誉为“北京敦煌”。云居寺内发现最早版本的佛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在中国乃至东亚历史文化中具有巨大影响。 房山素有“宝塔冠京师”之美誉,共有112座古塔,是北京现存古塔最多的区县,年代最久的唐塔有8座,是各区县唐塔数的前列,其中7座古韵悠然的唐塔就静静地屹立于云居寺内和石经山上。北京最大的组合式塔——北塔,位于云居寺北塔院。此外,寺内和石经山还有辽、清代古塔9座,这些古塔在造型艺术、书法艺术和雕刻艺术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 [主持人]2018-06-21 14:57:57

    《云居寺志》是北京市第二轮志书之一。全书对云居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进行了系统整理研究,深入挖掘了云居寺与周边文物遗址文化带的千年历史脉络,为全方位、多角度研究、考察石经、古塔和建筑等方面提供了权威详细的基础资料。 延续千年文脉,传承石经精神。在出版志书的同时,我们还出版了图文并茂的《房山云居寺画册》,把云居寺绵延千年的历史用精美的图片进行阐述,从一幅幅生动的图景中,我们可以看到云居寺历史发展的深厚和坚守,可以深刻感受到传承至今的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默默奉献的“石经精神”,使我们更直观、更形象地了解云居寺的魅力、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代代相传。 编纂出版《云居寺志》,在房山区文化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是成为宣传推介房山优势文化资源的基础资料。房山石经不仅是中国的国宝,也是世界的文化奇迹,是中华民族惠及千秋的精神财富,是全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作为房山的文化特色,该书将为宣传房山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房山文化品牌提供珍贵资料,为更好地宣传房山优秀的历史文化,打造房山文化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云居寺志》为系统保存云居寺资料,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文化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多层面研究中国古代历史、文化、艺术、宗教等方面提供丰富、权威的资料,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家乡、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提供基础教材。同时,该书将为推动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以及云居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提供一个全面、系统、权威的基础资料和良好的平台。三是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资源宝库。志书作为记录历史、弘扬文化、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在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作用。《云居寺志》不仅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一个记忆深厚、历久弥新的云居寺,更是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云居寺包含的诗歌艺术、制度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书法文化等等,都是我们讲好优秀中国故事的自信,是我们在传承优秀文化中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源泉。悠久独特的地方志与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在新时期像陈年的老酒一样散发着醇香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这一要求,离不开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了解、自信和热爱,而承载着民族文化记忆的志书就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部分。同志们,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发挥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深入挖掘房山大地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加文化自信。让我们共同讲好引人入胜的中华民族故事,让石经文化这张金名片在千年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06-21 14:59:00

    下面有请朝阳区王志勉副区长介绍朝阳区《高碑店村志》编纂出版情况。

  • [主持人]2018-06-21 15:00:40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首先代表中共朝阳区委、朝阳区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朝阳区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大家先看一段关于高碑店村的视频。 “高居皇道,碑写千年,店贾万家,村富民康”,这是一首藏头诗,描述的就是位于北京市东长安街延长线上、距离天安门广场8公里的千年漕运古村——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 2017年,朝阳区组织编纂的《高碑店村志》入选“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首批27部全国名村志,这是全市第一部入选的全国名村志,该志于2017年12月29日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和第一批中国名村志丛书首发式。 为便于广大读者阅读《高碑店村志》,了解高碑店村的有关情况,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该志的主要记述特点。

  • [主持人]2018-06-21 15:02:26

    一是记述千年漕运古村——高碑店村的前世今生。通惠河位于高碑店村北,是元代科学家郭守敬主持修建的一条人工运河。通惠河全长82公理,流经高碑店村的河段长2300米。通惠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延伸,成为元、明、清三朝都城的漕运航道,皇粮、宫廷用品源源不断地经此运送至皇城。漕运、码头深深地影响着高碑店村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志书中详细记录了漕运码头和皇粮商品集散地、元代设计修建河道、明朝重修河道、清朝停止漕运、新中国整治河道和漕运庙会等内容。通惠河流淌千年,生生不息,它见证了岁月蹉跎,见证了兴衰更迭,见证了万物恒通。 二是记述了高碑店村以党建为引领,农村建设旧貌换新颜的发展历程。志书中记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高碑店村在党的新农村政策指引下,结合本村实际,按照“组织引路、能人牵头、辐射带动、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新村建设、旧村改造和挖掘历史文化整体推进,产业发展与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经过不懈努力,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优美的村容村貌、宽阔整齐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楼群,倡导新风,共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志书记述了高碑店村整体规划布局,形成了“支部引领、村民主体、原址翻建、商住一体”的新农村建设模式,实现了人不离村可上楼、足不出户能致富,改变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和质量,让百姓参与改革过程,享受改革成果。

  • [主持人]2018-06-21 15:04:13

    三是记述了高碑店村享誉国内外的古典家具一条街。挖掘文化底蕴,打造古典家具文化产业,是高碑店人挖到的第一桶金。志书中记述了高碑店村“化蛹成蝶”般的蜕变。2003年6月,高碑店村党总支决定将古典家居产业进一步升级。2003年10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古典家具展示会。先后成立“北京通惠高碑店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古典家具行业协会”等,并提出“旧的是珍品,新的是精品”的诚信经营理念。这一产业聚集区现已拓展为“三街、两区、一园”格局。2016年初,古典文化产业进行了升级改造。随着传统文化的不断发展提升,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经营理念已从家具向家居转化,从产品向艺术品发展,开发了家居设计、酒店装饰、道具配置等行业。志书中重点记述的项目有鲁班馆、山西石雕馆、叙和堂、双龙苑、华伦古典家具、古风堂、聚仙堂等。 四是记述了高碑店村从“三无村”到“三有村”的巨大变化。因河而兴,亦因河而变。清朝末年,高碑店村的命运迎来了一次巨大转折,运营千年的漕运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时变人也变,面对漕运停止的商业衰退,高碑店人靠水吃水,他们利用水道附近的土地开挖鱼塘,养鱼、卖鱼。2000年,村里鱼塘填平盖房,高碑店养鱼业才最终消退。有消则有长,有去则有生。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北京市总体规划的调整、朝阳区农村城市化进程及国家和市重点工程的建设加快,高碑店村纳入北京市整体规划之中,原有的2300亩耕地被陆续征用开发,一度被戏谑是“叫农村无农业,称农民无耕地,农转居无工作”的“三无”村。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勇于探索,在经济、文化上走出了一条城乡结合部的特色发展之路,建成了“发展有后劲、人人有事干、生活有乐趣”的“三有村”。

  • [主持人]2018-06-21 15:05:18

    五是记述了高碑店村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和文物胜迹。高碑店村人充分利用这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科学规划、科学设计,开发千年古村旅游项目。一件件留下厚重历史的文物,一栋栋带给人们无限遐想的建筑,不知不觉地将人们带回那古老年代,让人们享受自然、回味历史。碧波荡漾的通惠河,整齐划一的村域设施,古老的漕运码头,现代化的公共设施,人们仿佛在时空中穿越。除了记述旅游开发、特色旅游活动外,在旅游接待类目中,志书还重点记述了国际民俗节的内容。 六是记述了高碑店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跷秧歌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内涵。2009年10月,高碑店村高跷秧歌被评为第三批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志书中记述了高碑店村高跷会的传承、特点、中断与重组、走出国门获得的荣誉及高跷秧歌的歌词,全面展现了高碑店高跷会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内涵。 以上是我对《高碑店村志》的简要介绍,欢迎各位领导、来宾和媒体朋友们阅读、品鉴。 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06-21 15:10:37

    通过以上几位领导的发布,让大家全面深入地了解到北京市地方志工作,特别是云居寺志和高碑店村志编纂的有关工作情况。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 [主持人]2018-06-21 15:11:25

    大家都知道,高碑店村志是全市唯一一部入选中国名村志,高碑店村作为全国名村,最出名的地方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新华社)

  • [主持人]2018-06-21 15:22:15

    刚才介绍高碑店村志的情况有六个特点,也基本上说清楚了。除了这个之外,再做一些补充介绍,高碑店村作为全国的名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地处京杭大运河北边的通惠河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一首藏头诗,“高居皇道,碑写千年,店贾万家,村富民康”,这是一首藏头诗,描述的就是位于北京市东长安街延长线上、距离天安门广场8公里的千年漕运古村——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 二是在城镇化进程中,高碑店村在党和国家政策引领下,以产业为根,弘扬国粹文化,服务首都文化,依托千年古运和运河文化,由三无村变成三有村。高碑店村探索的城乡接合部是改革开放40年在统筹城乡发展,农村地区发展的缩影,其特色发展之路有很强的典型示范作用。三是高碑店村的名还体现在文化传承上。每年5月初一到初五,漕运庙会都没有间断。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漕运庙会得到全面恢复。其高跷秧歌更是舞出了国门。欢迎大家到高碑店村作客,感受高碑店村的悠久历史文化。

  • [主持人]2018-06-21 15:22:45

    第一个问题,请您谈一谈,编纂传统村落文化志的作用、功能和意义?第二个问题,每一本村志或者说乡镇的志书印量有多少?(法制晚报)

  • [主持人]2018-06-21 15:41:01

    主要起到有着千年历史的村,包括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村的推荐作用,也是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服务作用。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利的基层经验,为宏观决策提供参照。还有对村来说,对传承优秀的农村传统文化,包括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都能起到相应的作用。对广大农民来说,对丰富和提升农村农民的文化素养、发展能力,包括对乡土文化的认同感,唤起新时期广大农民的激情都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关于印书,首批16个国家级村落目前已经定稿,我们考虑还是根据各区县,包括各乡镇村的需求合理确定印书。

  • [主持人]2018-06-21 15:42:11

    房山全域属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范围,对云居寺的保护发展来说有什么积极推动作用?(北京日报)

  • [主持人]2018-06-21 15:44:39

    房山全域纳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换档提速与房山留存的文化和生态后发优势相匹配。因此我们高度重视,树立文化新区的战略,充分挖掘对世界文脉,中华文脉和北京文脉有影响的独特文化价值。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房山云居寺的石经和石塔瑰宝级的世界文化遗产,以提升文化生产力为目标,实现大文化引领发展的格局,形成区域持续发展的文化软实力。云居寺作为北京西山的古寺庙之一,我们牢牢把握新形势、新定位,抓实房山石经和古塔的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展览馆设施,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房山石经精神为主线,开展精品内和精品外的展览系列文化活动,使云居的文化保护和文化交流以及我们的旅游产业发展共同相融合,共同相促进,更好地来促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发展。

  • [主持人]2018-06-21 15:45:20

    请问在房山石经精神的传承和文化发展上,房山云居寺都采取哪些措施?(京郊日报)

  • [主持人]2018-06-21 15:47:53

    云居寺最著名的就是房山石经和唐塔,在文物保护交流方面,云居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第一,在云居寺内增加新的展馆,我们通过对馆藏文物的整理、研究,新增了房山石经等展览,里面的展品是第一次向游客展出的。第二,我们提炼了房山石经的精神,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默默奉献,我们提炼了一个主题,就是中华文化契机,北京房山云居历史文化展巡展。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先后到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进行巡演,还到普洱市博物馆、大理文创艺术园、上海石刻艺术研究院进行展览。通过展览我们跟当地的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传统文化进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10月18日,这个主题展览走进了了缅甸的仰光猞猁来喜迎十九大的召开。第三,进行科研。近几年,我们与北京计算中心进行合作,对云居寺散落的碑刻进行数字化整理。在数字化的基础之上,我们制作了雷云洞的虚拟现实演示的VR。在外展的过程中,VR得到广大观众和游客的喜爱,刚才大家看到照片里,在缅甸办展的时候排出几十米的长队。第四组建宣讲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房山的石经精神。我们的宣讲团是全国妇联办法的巾帼文明岗,而且优秀得金牌讲解员还是我们连续三届的北京市人大代表,这个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部队,走进学校进行宣讲,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石经文化还有石经精神。基本的工作就这几个方面。谢谢各位。

  • [主持人]2018-06-21 15:48:30

    高碑店村也是有千年历史的漕运古村,还有漕运庙会,还有哪些流传到现在的风土习俗?(北京电台记者)

  • [主持人]2018-06-21 15:49:14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是地地道道的高碑店村的村民,生在高碑店,长在高碑店。高碑店村的传统习俗得益于区乡政府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今天才得以传承。刚才说漕运庙会,我从这些传统节日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传统习俗的传承情况。一年当中,新年伊始,在小年腊月二十三,要举办漕运庙会,这个是购办年货。到了正月十五上元节,村民制作灯笼参加华灯展示会。到了二月二,按照高碑店村的习俗,嫁出去的姑奶奶要回家过节,我们也会给村里的孩子举办开笔礼。到了5月端午节,村里会举办热闹的报粽子大赛,同时还会有传统的比如说花王老虎、贴钟馗像。到中元节放河灯,村民拿自己制作的河灯放河灯。到重阳节,会到漕运广大举行表彰和庆祝活动,会带上大红花来庆祝自己的长寿和金婚夫妻的和谐。到一年的年底要举办一次为全年活动进行总结的活动,把我们生活的仪式感进行总结。我们所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活动,高碑店村的高跷会、腰鼓队都是我们村民自己的队伍,在传统节日他们都要进行表演,俗称走会和走街,高碑店村的民俗情况就简单介绍这些,也欢迎各位记者有时间到高碑店村感受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

  • [主持人]2018-06-21 15:49:31

    由于时间关系,发布会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这项工作也离不开广大新闻记者的参与和支持,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们地方志工作给予更多的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