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

    2018年3月27日(周二)上午10:30在市政府中环办公区二层第30会议室,召开2018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届时,市委农工委、市农委有关领导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西城区枣林前街70号

更新时间:2018-03-27 14:11:14
  • [主持人]2018-03-27 10:35:25

    直播开始

  • [田伟]2018-03-27 10:40:06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专门设在市农委举行,大家可能也能想到我们的话题。2018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将于明日召开,这是我市今年农村工作非常重要的会议,为了向社会各界介绍2017年北京市三农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18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市委农工委、市农委新闻发言人康森同志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下面首先有请康书记做介绍。

  • [康森]2018-03-27 10:41:08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辛苦了,今天时间也不早了,因为工作的安排稍微晚了一点,大家辛苦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一年一度的北京农村工作会议明天就要召开,我在这里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一下相关的会议情况以及按照中央的要求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的情况。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三方面的情况。

  • [康森]2018-03-27 10:41:42

    一、2018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筹备情况

  • [康森]2018-03-27 10:42:04

    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一次全市性的重要会议,也是“三农”工作一年中规格最高、内容最全面的一次会议。为了开好这次会议,近期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一是研究出台北京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蔡奇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抽出晚上时间专门研究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措施,周密谋划部署当前“三农”工作。近期,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先后研究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这个文件也将于近期印发。同时,市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起草全市乡村振兴战略五年实施规划。

  • [康森]2018-03-27 10:43:12

    二是组织开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于二季度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进行大调研,市有关部门今年将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大轮训,市农委也将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开展北京农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前期,我委也组织系统单位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

  • [康森]2018-03-27 10:43:22

    本次农村工作会议的主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议定于3月28日(明天,星期三)上午举行,会期一天,包括电视电话会议和各郊区分组讨论两个环节。电视电话会议的主会场设在市委三层第三会议室,同时在中环办公楼、13个郊区及各乡镇分别设立分会场,会议直接开到乡镇,共约4600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同志主持,副市长卢彦同志作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作重要讲话。下午,13个涉农区将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大讨论。

  • [康森]2018-03-27 10:43:31

    二、五年来北京市“三农”发展情况

  • [康森]2018-03-27 10:44:2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加大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力度,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举措,全市农业农村实现全面发展。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 [康森]2018-03-27 10:44:43

    一是全面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耗水作物播种面积由290.8万亩调减到100.3万亩,下降65.5%。禁养区内的规模养殖场全部关停,规模养殖场从2535家调减到1226家,生猪和家禽出栏分别下降了22.9%和63.5%。农业年用新水从7.3亿方下降至5亿方左右,年均减少4000万方以上。化肥、农药施用量降幅分别超过20%、10%,实现负增长。“菜篮子”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率由42%提高到60%,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畜禽类达到100%。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达到100%。

  • [康森]2018-03-27 10:44:53

    二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设美丽乡村1300个,农宅抗震节能改造基本实现应改尽改,第三轮2.2万户、4.8万人的山区搬迁任务基本完成,完成2513个村庄、约95万户住户“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供暖季减少散煤燃烧290万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连续举办五届农业嘉年华,2017年休闲农业和民俗旅游全年接待游客4337万人次,实现收入44.1亿元。

  • [康森]2018-03-27 10:45:00

    三是全面加强城乡生态环境治理。全面启动“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累计拆迁腾退731万平方米,复绿植绿1.35万亩。完成平原造林117万亩,平原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13个百分点,达到27.8%,全市森林覆盖率由38.6%增加到43%。南水北调累计调水27亿立方米,密云水库库存突破20亿立方米,有效缓解水资源紧缺。全面建立落实四级河长制,连续实施两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污水处理率由83%提高到92%,累计建成131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全市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 [康森]2018-03-27 10:45:16

    四是全面促进农民增收。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低保标准整合统一,农民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增长2.2倍、1.4倍。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标准,5年间分别增长了70.6%和89.2%,达到610元/人/月和525元/人/月。加大公益性就业岗位“托底”安置力度,帮助32.4万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突出抓好低收入村、低收入户帮扶攻坚,全面落实“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40元,年均实际增长7.4%,保持了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略快于; 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0698元,同比增长19.4%。

  • [康森]2018-03-27 10:46:46

    五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125个乡镇2609个村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分别占拟确权乡镇、村数的100%和98.1%,涉及承包土地面积278.5万亩,占全市拟确权土地总面积的98.5%,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同时还在13个乡镇试点探索乡镇统筹、集约节约高效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积极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等各项试点工作。完成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单位3920个,其中村级3899个、乡级21个,村级的完成比例到98%。全市有34个国有林场全部落实公益属性。

  • [康森]2018-03-27 10:47:49

    六是全面加强乡村治理。全市182个乡镇领导班子、3906个村级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分类处理了132名有前科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对212个市级软弱涣散村开展了集中的整顿工作。选派第一书记911名,实现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对低收入村、软弱涣散村的全覆盖。培训农村基层干部人才37.8万人次。新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4万人,其中高级人才680人,资助创业项目422项。

  • [康森]2018-03-27 10:47:57

    三、2018年“三农”重点工作

  • [康森]2018-03-27 10:48:46

    2018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扣北京“三农”特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持续增加乡村优质生态产品、优质休闲产品和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的供给,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保障。

  • [康森]2018-03-27 10:49:42

    今后重点是从“六个方面着力、一个方面加强”,即:着力营造乡村新面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着力培育乡村新动能,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促进城乡生态宜居;着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着力弘扬乡村文化,大力培育乡村文明;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着力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永葆乡村活力。

  • [康森]2018-03-27 10:49:55

    2018年将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 [康森]2018-03-27 10:51:31

    一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已经打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枪”。2月4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们积极发挥市新农办牵头作用,研究起草了《2018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在市级层面建立了联席协调机制,确定了今年1107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的村庄名单,组织举办了第一批71个先行试点村美丽乡村建设业务培训。重点是围绕“清脏、治乱、增绿”三项要求,聚焦“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垃圾污水治理等,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今年,全市要高质量完成1107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同时要完成这批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用规划来引导未来村庄建设发展。年内,还要完成45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 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

  • [康森]2018-03-27 10:52:38

    二是全面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让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目标,年初市政府与农业部签署了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坚持“产”“管”并重,力争用三年时间全力打造绿色生产、全程监管、产品优质、品牌过硬、区域协同的北京“安全农业”品牌。到2020年,绿色有效供给能力全面提升,全市培育名优品牌100个、优质品种200个、特优基地100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覆盖率达到75%以上,并全部实现可追溯;本市生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全市涉农区全部创建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 [康森]2018-03-27 10:54:03

    三是着力改善农村民生。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加大农民转移就业的工作力度,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到“需帮尽帮”。2018年全市在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1万人,新增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4万人以上。按照到2020年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低收入标准线(11160元)的目标,持续完善帮扶台帐,狠抓“六个一批”分类帮扶措施精准落地,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真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实现较高标准的保障目标。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快补齐“空白村”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农村幸福晚年驿站和邻里互助点,着力构建以小城镇、中心村为核心的30分钟乡村公共服务圈。

  • [康森]2018-03-27 10:55:47

    四是着力抓好农业人才培育。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建设一支以职业人才为主体、以科技人才为引领、以专业人才为保障、以本土人才为特色的北京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研究出台吸引年轻人到农村就业创业的政策,优化农村从业人员年龄结构。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制度,取消本市户籍农民接受成人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的年龄限制。允许农技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鼓励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业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 [康森]2018-03-27 10:56:50

    五是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广“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构建“B+T+X”体系,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加强对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的民主监督,发挥好新乡贤的作用。培养“一懂两爱”的“三农”干部队伍,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发挥好第一书记作用。另外,还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传统文化建设,繁荣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 [康森]2018-03-27 10:57:37

    关于今年北京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将在明天的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全面部署,欢迎各位朋友明天参加电视电话会议,宣传报道的内容请以明天会议的部署为准!宣传报道的内容最终请以明天会议的部署为准!

  • [康森]2018-03-27 10:58:08

    谢谢各位!

  • [田伟]2018-03-27 10:58:45

    非常感谢康森书记全面深入的介绍,让我们对北京市三农工作有整体的了解。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媒体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8-03-27 11:04:11

    刚才提到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部分,讲了确权登记办证的情况,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数据对农村的居民有甚么作用?

  • [康森]2018-03-27 11:11:28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办证工作是维护农民土地承包合法土地最基本的制度保障。2011年开始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北京平谷区作为全国50个试点单位完成确权办证工作,这以后北京市不断扩大试点范围,陆续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五年之内要完成,截止到去年底,已经有2609个村开展了确权登记办证工作,涉及的土地面积278.5万,在发证环节有114万的确权证书已经下发完成。证书相当于承包土地身份证,对农民来讲是定心丸,是做好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最基础的一项工作。在完成这项工作的基础上,为下一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公开公平规范的流程经营奠定基础。

  • [康森]2018-03-27 11:11:38

    2017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集体土地承包及其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农户家庭承包土地以及集体统一经营土地两大领域进行了规范,同时我们也要求各乡镇的政府要依法履行对集体土地的监管职责,规范土地承包和流转的程序,加强合同的备案管理,履行集体土地对外发包土地审批的程序,严格土地的用途管制,严禁违法建设,全面加强管理。2018年开始启动对于确权登记办证工作,不仅是北京市要组织,从全国范围也要组织,要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到每个农户手里。同时还要继续在加强土地承包和流转管理上下工夫,严格落实乡镇政府的集体土地监管责任,还要继续贯彻中办国办发的三权分置和培育新型的农业主体形式,不断加大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扶持的力度,提升经营的水平。

  • [记者]2018-03-27 11:12:36

    您好,我是农业日报的记者。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问题,北京将建成多少个美丽乡村。另外,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有没有什么办能法确保广大的京郊农民真正参与到这个过程中?

  • [康森]2018-03-27 11:22:28

    刚才的材料介绍中,以美丽乡村建设要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枪,开始有一个按美丽乡村振计划,目前管三年。同时介绍北京市以发改委牵头做整个乡村振兴的五年规划,这也是按照中央的要求,对于北京市怎么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规划做一个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具体到美丽乡村,总的来讲是准备用三年的时间,分三个阶段依次有序推进。

  • [康森]2018-03-27 11:24:06

    总的就是加快实现以环境整治以点为基础,以点串成线,线连成面,形成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为美丽北京,美丽乡村整体的建设目标奠定基础。实现这个目标三步走,第一,全村整治,要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的环境整治,完成郊区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和重点场所周边1000个左右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的创建。重点布好局,规划好线,探索总结出好的方式方法。为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打牢基础。第二,持续深化。推进工作有点面向周边有序纵深推开,在前期1000个村的基础再完成1000个村左右美丽乡村建设的任务,逐渐形成一个面上辐射,再连成片。第三,全面覆盖。2020年,要基本完成所有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实现全面的提高农村的文明程度,全面增加农民的收入,全面缩短城乡差距,全面提升农村的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和目标。相关的一些具体实施政策措施,我们正在研究,会陆续推出。总的还是美丽乡村建设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凝聚各方面的力量,特别是要农民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要让农民在乡村振兴或者说美丽乡村振兴中有获得感、参与感,能够从当中实现经济和中央提的几大目标,综合都要实现。

  • [记者]2018-03-27 14:01:59

    您好,我是中国日报记者,目前,北京地区煤改清洁能源成效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 [康森]2018-03-27 14:03:05

    郊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也是大气治理的重要工作,2017年度,北京市完成村庄个数901个,有36.9万户农户完成煤改清洁能源工作,超额完成201个村,全部实现正常的取暖。不但完成中央的任务,而且超额完成,实现正常取暖。其中煤改电700个村,27.2万户,煤改气201个村,9.7万户,同步完成全市1514个村委会,村民活动场所105万平米的籽种农业设施改造工作。

  • [康森]2018-03-27 14:03:33

    五年来,全市有2513个村庄,约95万户实现无煤化。总共测算减少了散煤燃烧约300万吨,预计二氧化硫减排2.2万吨,氮氧化物0.48万吨,一氧化碳减排42万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2万吨,PM10减排约4万吨,PM2.5减排3.2万吨。

  • [康森]2018-03-27 14:03:50

    对于煤改气从2017到2018年取暖季开始,谷段时间再延长3小时,同时优化补贴方式,谷段期间电费不再采用收取后返还方式,调整为农户直接按照每度电0.1元补贴。煤改清洁能源之后,采取各种方式协调来补贴降费,让农民的负担逐步减少。总的来讲,就是让农户更省事、更省心,有效减轻农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之后的负担。

  • [康森]2018-03-27 14:04:34

    我们做了一个统计,2017—2018年,农村煤改气分户自采暖用户阶梯气量第一阶段增调至2500立方米,有效减轻煤改气用户的费用负担,将自采暖的补贴纳入居民自采暖补贴范围,减少了运行费用。2018年,我们继续将推进农村地区的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工作,我们计划基本完成剩余的平原地区村庄,提前实现环保部要求的北京市到2020年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的工作目标。同时我们还针对山区村庄极端气温低,供暖周期长,基础设施差等特点,积极地推进以延庆冬奥会场馆周边为重点的山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的试点,看采取什么方式更得当,在这个基础上再决定下一步工作的措施和方案。

  • [记者]2018-03-27 14:04:49

    我是北京日报记者,北京要全面落实“六个一批”的措施,具体是哪些?

  • [康森]2018-03-27 14:05:35

    对低收入村低收入户,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也制定全面精准的政策,帮助低收入户的增收工作。具体就是“六个一批”。第一,扶持的产业要帮扶一批,十三五期间市级财政每年安排2.5亿元专项帮扶资金,来专项扶持低收入村户的产业发展,注重培育能够带动低收入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产业。到2017年,全市共安排产业帮扶项目415个,包括特色种植业、林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直接带动13232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 [康森]2018-03-27 14:05:52

    第二,促进就业来帮扶一批。和相关政府部门配合,对低收入农户的劳动力做逐一的调查,将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纳入就业帮扶的体系,提供有针对性就业服务,累计对4.72万名低收入劳动力做了信息登记,办理2.29万名的失业登记,同时通过岗补社补技能培训等相关政策促进就业,特别是2017年,全市新增低收入劳动力就业14669人,特别是去年搞的公益性岗位的安置低收入劳动力就业是试点,成果效果非常好,去年新增公益性岗位8985人。

  • [康森]2018-03-27 14:06:06

    第三,山区搬迁帮扶一批。符合搬迁标准,而且有搬迁意愿的,搬迁条件比较成熟的这些低收入农户全部实施搬迁,通过搬迁既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也能够创造出新的产业发展和就业机会,来带动低收入农户的增收。在2017对15个低收入村实施搬迁工作,涉及低收入农户1268户、2483人。

  • [康森]2018-03-27 14:06:46

    第四,生态建设帮扶一批。2017年,北京市将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由原来的每年每亩40元提升到70元,低收入户有6.1万户从中收益,具体13.1万人从生态补偿政策中直接受益,这对于公益性岗位或者说促进农民增收,从生态建设的角度来讲有很重要的作用。

  • [康森]2018-03-27 14:07:11

    第五,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通过提高城乡低保的标准应保尽保,将低收入农户纳入低保。2017年低收入农户新增低保1513户,个人缴费部分也给予全额的补贴,对低收入农户在校生开展教育帮扶,累计帮扶人5363人次,补助金额1600多万元。

  • [康森]2018-03-27 14:07:39

    最后,社会力量来帮扶一批。我们总共有234个低收入村派驻第一书记,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来增强引领服务的角度,全方面引导党政机关、企业、高校各方面的社会力量来结队帮扶这些低收入村,实现低收入村定点帮扶的全覆盖。初步统计,2017年社会力量累计帮扶超过1个亿,总的是按照中央“六个一批”的要求有步骤、稳步地在推进精准帮扶工作。2018年我们将继续深化落实这六个一批的工作措施,更加有力,更加集中,更加精准,坚决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攻坚战,按期实现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

  • [记者]2018-03-27 14:07:57

    我是北京电视台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两次提到乡村振兴战略,请问怎么理解乡村战略,2018年将开展哪些工作?

  • [康森]2018-03-27 14:10:35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思想,包括对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做出的指示,就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每个地区都会结合自身实际拿出符合中央要求的具体贯彻落实的规划和工作方案。蔡奇书记在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传达这方面的指示上做了部署和要求,在明天农村工作会上,北京市主管领导包括蔡奇书记会对这个工作做专项的部署。从前期来讲,还是以北京市发改委牵头做的乡村规划会全面梳理,综合部署,具体明天会上会做具体的阐述和说明。

  • [康森]2018-03-27 14:11:01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载体,一个基础,做好这个工作会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做一个铺垫,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下,具体的政策措施会逐一跟大家见面。

  • [主持人]2018-03-27 14:11:14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康森书记在百忙之中出席我们的发布会,向我们介绍北京市农村工作的各项情况,同时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也希望大家对明天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接下来的农村工作给予继续的关注支持和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