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新闻发布会

    2018年3月22日(周四)下午2:3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2018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新闻发布会。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怀柔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更新时间:2018-03-22 15:17:59
  • [主持人]2018-03-22 14:37:15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 [主持人]2018-03-22 14:37:26

    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将于3月下旬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为向社会介绍本届交易会总体方案和筹备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有关单位领导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

  • [主持人]2018-03-22 14:37:42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女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精品工程办公室主任霍志静女士,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晓国先生。

  • [主持人]2018-03-22 14:38:08

    在发布会之前,首先先请大家观看2018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宣传片。

  • [主持人]2018-03-22 14:38:15

    看过宣传片之后,我想记者朋友对本届电视节目交易会更加充满了期待。下面就有请戴维副局长介绍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有关情况。

  • [戴维]2018-03-22 14:38:30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 [戴维]2018-03-22 14:38:43

    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以下称:春交会)将于3月25日-2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作为“京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交易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 [戴维]2018-03-22 14:39:24

    经过21届磨炼和成长,交易会已发展成为集导向把控、成果展示、交流交易、效益共赢、产业发展于一体的优质平台。

  • [戴维]2018-03-22 14:39:36

    截止到3月20日,本届交易会共收集参展项目1221部,57000余集,其中,推介电视剧项目867部(前期筹备剧目361部,开机拍摄及后期制作剧目99部,首轮发行剧目247部,二轮、多轮发行剧目148部,其他剧目12部),网络剧95部,电影、网络大电影27部,纪录片、电视栏目69部,动画片33部,网络文学作品130部。大会设置大型影视节目展示区,参展剧目海报448幅,创历史新高。

  • [戴维]2018-03-22 14:39:59

    本届交易会参会人员3400余人。其中,国内外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及相关产业机构510家近2650人,电视节目播出机构近130家400人,港澳台地区、海外及版权运营商68人参会,洽谈合作,各级领导、嘉宾、新闻记者和非注册参会专业人士约300人。

  • [戴维]2018-03-22 14:40:16

    作为国内最为高效、最富活力、最有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将更好地为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发挥好“风向标”作用。

  • [戴维]2018-03-22 14:41:13

    本届电视节目交易会总结起来就五个字,即“一、二、三、四、五”。

  • [戴维]2018-03-22 14:41:22

    一是贯穿一条主线。

  • [戴维]2018-03-22 14:41:37

    本届交易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目标,突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立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北京三个文化带核心战略布局,深挖北京历史文化内涵,策划系列文化精品主题活动,发挥好其在引领导向、传递信息、推动创作、繁荣产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 [戴维]2018-03-22 14:41:45

    二是着力两个支撑。

  • [戴维]2018-03-22 14:41:57

    2018年春交会秉承“重展示更重落地、重联谊更重交易”的原则,继续采用“商务间交易”和“网上推介”相结合的方式,降低交易成本,更为务实高效,不断彰显品牌效应,增强业界凝聚力。

  • [戴维]2018-03-22 14:42:06

    三是举办三场论坛。

  • [戴维]2018-03-22 14:42:40

    交易会始终以展示当下电视剧创作动态,繁荣影视精品生产作为发展使命,其业务论坛对于行业趋势的引领,已成为国产电视剧的重要风向标。在以往论坛的基础上,今年交易会丰富了论坛主题,举办产业、编剧、网剧三场论坛。

  • [戴维]2018-03-22 14:42:58

    产业论坛的主题是,走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

  • [戴维]2018-03-22 14:43:17

    编剧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电视剧编剧(北京)论坛--电视剧创作的时代生命力。

  • [戴维]2018-03-22 14:43:36

    网剧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新网剧时代·北京论坛--“我们离高峰还有多远”。

  • [戴维]2018-03-22 14:43:47

    四是聚焦四大主体活动。

  • [戴维]2018-03-22 14:43:55

    四大主体活动分别是开幕式、主题展览、新剧发布及专业推介。

  • [戴维]2018-03-22 14:44:55

    开幕式上,我们主要设置了4大板块即“致敬过去板块”: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60年来中国电视剧发展历程,通过宣传短片展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设置了“把握当下和展望未来板块”:组织了2017年北京电视台电视剧京榜发布;举行“首都影视发展智库”签约仪式;与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等活动。

  • [戴维]2018-03-22 14:45:31

    主题展览将在大堂醒目位置,设置专门展区集中展示32个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剧目,如:《启航》《最美的青春》《奔腾年代》《归去来》《初心》《海洋之心》等。部分重点电视剧的海报我们已经布置到了今天发布会的现场。

  • [戴维]2018-03-22 14:45:59

    新剧发布。春交会上将举行《最美的青春》《归去来》新剧发布会,请制片方邀请主创人员出席,为交易会增添亮点。

  • [戴维]2018-03-22 14:46:18

    专项推介。将举办影视产业示范区专场招商会、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专项推介、2017地标联盟颁奖典礼等活动。

  • [戴维]2018-03-22 14:46:31

    五是打造五个新亮点

  • [戴维]2018-03-22 14:46:37

    今年在以往常规活动的基础上,又探索新的亮点。

  • [戴维]2018-03-22 14:46:43

    一是喜迎重大历史节点,交易会主办单位升格。

  • [戴维]2018-03-22 14:47:17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值此重大历史节点,本届春交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怀柔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

  • [戴维]2018-03-22 14:47:28

    这一举措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交易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更有利于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有利于政府“引一把、领一把、导一把”作用的实现,有利于发挥交易会在导向把控、成果展示、信息交流、效益共赢以及产业发展的多方位平台作用。

  • [戴维]2018-03-22 14:47:56

    二是交易会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勇攀多个文艺创作新高地。

  • [戴维]2018-03-22 14:48:43

    本次交易会将结合北京三个文化带核心战略布局,熔铸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精神,重点策划推出“助力精准文化扶贫”、“表彰优质剧目”、“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致敬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升级“产业论坛”增设“智库论坛”等多个特色精品主题。

  • [戴维]2018-03-22 14:49:11

    尤其是助力文化帮扶版块将紧扣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与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文化帮扶协议,捐赠不少于20部电视剧的播出权,丰富帮扶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 [戴维]2018-03-22 14:49:26

    三是设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中国电视剧诞生六十周年展览。

  • [戴维]2018-03-22 14:49:50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本届交易会特别设立纪念改革开放剧目主题展。此次展览作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大型纪念活动,也为影视界后续改革开放纪念活动与中国电视剧诞生致敬活动拉开帷幕。

  • [戴维]2018-03-22 14:50:03

    四是丰富论坛主题,成立首都影视发展智库。

  • [戴维]2018-03-22 14:51:17

    本届春交会三大主题论坛将全面升级。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本次产业论坛上将成立首都影视发展智库,并发布电视剧产业报告;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文学既要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也要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在本次编剧论坛上多位著名编剧云集,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创作出人民喜爱的好作品;此外,本次春交会还将把视野从电视领域拓展到互联网+思维,设立网剧论坛探讨网络视听节目的发展。

  • [戴维]2018-03-22 14:51:33

    从今年开始,智库将通过春交会平台发布北京电视剧产业“年度关键词”及“年度报告”。通过对上一年北京市电视剧产业系统、完整的调研分析,了解行业发展基本状况,预测行业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

  • [戴维]2018-03-22 14:51:46

    五是多部带有浓重时代气息的经典剧目将亮相交易会。

  • [戴维]2018-03-22 14:52: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殷切嘱托,多部富有深厚时代气息的头部作品也将在本届交易会重磅亮相。

  • [戴维]2018-03-22 14:52:13

    这些优秀剧目,有些反映出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经历的艰难探索与卓越成就,有些聚焦“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响应文化“走出去”战略,还有些以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为切入点,切实展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 [戴维]2018-03-22 14:53:44

    如全景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故事的《你迟到的许多年》《大江大河》《我们的四十年》;聚焦当代留学生,全景式展现当下海外留学生生活的《归去来》;由中美联合打造的二战题材电视剧《长河落日》;展现宁夏从生态恶劣的荒漠变成塞上富裕绿洲的电视剧《沙漠绿洲》;讲述新加坡华人先辈辗转迁徙,历经艰辛,在新加坡谋生发展,为新加坡的繁荣做出巨大贡献的电视剧《新雾锁南洋》;反映当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展现扶贫攻坚全面小康进程的扶贫题材大剧《我的金山银山》等等。

  • [戴维]2018-03-22 14:54:38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新时代续写新篇章。2018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春季)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勇攀高峰,充分发挥影视行业风向标作用,为首都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 [戴维]2018-03-22 14:54:40

    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03-22 15:10:13

    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8-03-22 15:10:24

    这次北京电视节目春季交易会首次增加北京市委宣传部,原因和意义是什么?

  • [霍志静]2018-03-22 15:10:44

    刚才戴维局长已经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总体思路和内容,大家已经对这次活动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次活动刚才在短片里和介绍中也讲到,是首次增加北京市委宣传部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 [霍志静]2018-03-22 15:10:55

    首先,从活动本身发展的需要来考虑,大家知道,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这项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在主办方精心组织和培育之下,这项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业内活跃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影视交流平台,在业内可以说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 [霍志静]2018-03-22 15:11:05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今年将市委宣传部增设为活动的主办单位,我们希望对活动的组织架构进行优化,使活动规格进一步提升。通过这样的调整,我们希望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能够在过去发展的良好基础之上,获得更好的发展,逐步打造成为代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标志性品牌文化活动。

  • [霍志静]2018-03-22 15:11:21

    第二,还是出于对今年特殊节点需要的考虑。大家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北京来说,今年按照中央赋予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正在全力推进北京城市文化中心建设,这样一些背景也赋予今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更重要的任务和更重大的使命。

  • [霍志静]2018-03-22 15:11:32

    所以刚才从戴局的介绍中,大家也能够感受到今年活动的主题可以说更加鲜明,内容也更加丰富,亮点更突出了。所以市委宣传部作为主办方之一,我们也希望跟市局和怀柔区一道,积极来推动这项活动,更好地呼应今年的特殊节点,立足于更高的站位,立足于更大的格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推精品力作,同时为广大人民群众输送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量,同时也更好履行这项活动的社会价值和时代使命。

  • [记者]2018-03-22 15:16:20

    怀柔区作为这次主办单位之一,今年在办好交易会和招商服务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 [吕晓国]2018-03-22 15:16:27

    谢谢记者朋友对怀柔的关注和关心。首先怀柔区参与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举办,我们一直坚定和认为这两项工作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和其他主办承办单位一起,全力以赴保障服务好春交会工作,让参会的制作机构和参会代表放心、顺心、收获多多。另外,中国怀柔影视示范区已经集聚了像中影、华谊、海润等企业400多家,我们这几年也做过一个统计,2008年到2017年票房过亿的国产大片有半数在怀柔。我们坚信怀柔影视示范区一定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影视产业集聚区。

  • [吕晓国]2018-03-22 15:16:33

    各位朋友可能也更多了解怀柔是山好水好空气好的好地方,大家都乐意去旅游,去开会,区委区政府提出“1+3”的模式,1就是建设优越的生态环境,三是建设科学城、国家会都和中国影都,中国影都板块非常欢迎影视娱乐、动漫游戏、数字演艺等企业来怀柔投资置业。

  • [吕晓国]2018-03-22 15:16:39

    目前怀柔区在空间优势、服务优势、政策优势方面加大力度,服务企业加大招商,比如说2017年成立了影视示范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行政审批加上政府指导,能够为企业提供注册、项目指导等一条龙的服务,还建设了影创空间,提供孵化平台,目前有30多家企入驻。为了更好支持企业发展,怀柔区陆续出台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政策,从财政奖励和空间资源、项目包装服务,各个方面加大对影视企业和相关关联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最后一句话,请各位记者朋友带给各类企业,包括港澳台的企业、国际化的企业,科学新城、国家会都、中国影都、山水怀柔欢迎各位朋友。

  • [记者]2018-03-22 15:17:02

    北京在推动精品创作生产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取得什么成效?

  • [戴维]2018-03-22 15:17:12

    这个记者提的问题非常好,使我们既有动力也有压力。大家知道电视文艺精品创作一直是北京,特别是北京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十八大以来,在中宣部、总局以及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都在抓精品。也想借着这个平台给记者介绍一下局里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在抓精品上的几个做法。我们主要突出了五抓。一是抓政策,二是抓规划,三是抓创作,四是抓平台,五是抓长效。

  • [戴维]2018-03-22 15:17:19

    首先抓政策。我们加强了顶层设计,在贯彻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委下发的14条,我们叫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业内统称为五部委14条和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我们认真梳理了中央级北京市近年来相关政策条款,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出发,我们立足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这样一个定位,研究财税、企业认证、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政策的可行性。从电视剧的创作生产、行业秩序规范、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抓紧推出全国首个落实五部委14条的省级地方性实施细则,补足营商营文环境的短板。

  • [戴维]2018-03-22 15:17:27

    二是抓规划,发挥引领作用。编制了2018到2022年电视剧创作生产规划,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佳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戴维]2018-03-22 15:17:34

    三是抓创作,加大扶持力度。近年来,我们扶持引导了一大批的精品生产,比如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变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也获得了五个一。刘和平小说改编的《北平无战事》,反映抗美援朝的电视剧《三八线》,也是在北电视台北京卫视热播剧。献礼建军90周年,以海军372官兵为事迹威士创作的《深海利剑》,也是去年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剧。以及前不久在北京卫视播的京味题材的电视剧《情满四合院》都获得过我们资金的扶持。

  • [戴维]2018-03-22 15:17:42

    四是抓平台,指导交易播出。我们一方面抓交易平台,电视节目交易会历经了11个年头,办了21届,一年要办两届,一次春季交易会,一次春季交易会,交易会已经成为国内电视节目交易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交流合作平台,也被业内誉为国产电视剧的重要风向标。另一方面抓播出平台,指导北京电视台播出一批歌颂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精品电视剧。

  • [戴维]2018-03-22 15:17:47

    五是抓长效,促进产业繁荣。我们将电视精品创作生产作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固化下来,抓长效机制。我们拟聘请业内知名抓家学者和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为我局精品制作的顾问,为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规划、指导、扶持和管理等方面提供有利的支持和保障。

  • [戴维]2018-03-22 15:17:52

    这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北京局作为行业管理局在抓精品方面的五个做法。谢谢。

  • [主持人]2018-03-22 15:17:59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北京电视节目春季交易会的有关情况,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春季定时节目交易会的关注,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持续的报道和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