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年3月22日(周四)上午9:3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2018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更新时间:2018-03-22 10:43:43
  • [主持人]2018-03-22 09:45:18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北京是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就有缅怀先人、春游踏青的习俗,为了保证服务首都市民顺利开展今年的清明节祭扫活动,北京市民政局联合相关单位做了大量的服务保障工作。

  • [主持人]2018-03-22 09:45:48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有关单位的领导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今天邀请多家单位的领导向大家介绍情况,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全喜先生,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先生,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先来先生,同时北京市气象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的有关领导也出席发布会,到时候也可以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 [主持人]2018-03-22 09:46:06

    下面先请李全喜副巡视员代表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临时指挥部介绍2018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

  • [李全喜]2018-03-22 09:47:03

    今年清明节将至,下面我代表市清明节临时指挥部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清明节有关情况。

  • [李全喜]2018-03-22 09:47:22

    一、总体情况 今年,全市扫墓点由去年的215处增至221处(延庆区增加6个),安置骨灰达108万余份。骨灰安置较为集中的八宝山地区达16.1万余份,祭扫点数量较多的昌平区达21.3万余份。较之往年,今年服务保障任务较重,随着祭扫点及骨灰安置量不断增加以及全市机动车辆持续增长,祭扫人员及车辆数量将会有新增长;自去年入冬以来,我市降水较少,风干物燥,火险等级较高,消防任务更加繁重。

  • [李全喜]2018-03-22 09:47:49

    二、工作安排和部署 1.时间安排:根据今年清明节放假的安排,确定将3月17日至4月8日共计23天,定为祭扫服务接待日,其中3月31日、4月1、5、6、7、8日共6天,定为祭扫服务高峰日。 2.工作机制:成立了市清明节临时指挥部,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总指挥,22个委办局及区政府为成员单位。有扫墓服务任务的14个区均成立以主管区长负责的群众扫墓服务工作分指挥部。祭扫高峰日期间,市、区两级指挥部成员单位全部到岗值守,沟通协调,解决问题。

  • [李全喜]2018-03-22 09:48:06

    3.工作理念、工作主题、目标、重点与总体要求: 工作理念:民政为民、民政爱民 工作主题:“节地生态安葬、平安文明祭扫”; 工作目标:“安全无事故,服务零投诉”; 工作重点:服务保障、依法行政、消防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 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两明确、五严禁、两确保”(即明确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严禁使用明火、吸烟、点燃香烛、焚烧纸钱和燃放鞭炮;确保不发生火灾、不发生踩踏事故)。

  • [李全喜]2018-03-22 09:49:19

    三、给市民的有关提示 清明期间,殡葬服务单位将广泛开展惠民便民服务活动。市属各祭扫点将开展免鲜花送逝者活动,免费提供描字擦碑服务,免费提供轮椅、急救药品,等等。为度过一个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清明,在这里,给广大祭扫群众提几点建议: 1.平安祭扫。扫墓点多为防火重点地区,请大家不烧纸钱、不带火种,不使用冥币纸扎等封建迷信供品。 2.文明祭扫。请大家尽量选择家庭追思、鲜花祭奠、撰文以祭、集体公祭、社区共祭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广大市民要自觉做到不要在道路、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祭品。

  • [李全喜]2018-03-22 09:49:41

    3.清洁祭扫。将果蔬点心等供品及时带离墓地,纸巾、矿泉水瓶、塑料袋等请不要随地丢弃,保护墓园环境清洁。 4.绿色出行。希望大家尽量乘坐公交、地铁,减少自驾,共同创造健康、低碳、环保的清明环境。

  • [李全喜]2018-03-22 09:51:36

    5.错峰祭扫。清明节假期及之前周末为祭扫高峰日,每天上午8时至11时为高峰时段,集中祭扫会导致人流和车流量剧增,造成交通拥堵。广大市民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市清明节指挥部发布的祭扫指数,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 另外提醒大家,尽量不要携带宠物到墓园,祭扫时注意遵守墓园规定和社会公德。 6.沟通渠道。清明节期间,我们将通过首都之窗、北京民政信息网及电台、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及时发布消息,市民如有好的建议和意见,可拨打96156或者在市民政局官方微博进行留言。 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03-22 09:53:01

    下面请李红兵副局长介绍市民政局相关工作情况。

  • [李红兵]2018-03-22 09:53:28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每年在清明期间都是相对集中的把涉及到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所谓殡仪、安葬、祭扫相关政策和相关服务集中向社会进行传播和发布。今年也同样就这三大块的情况也向社会做一个通报,也希望媒体朋友做有效的编辑,向社会做整体的传播。

  • [李红兵]2018-03-22 09:55:55

    从刚才李全喜副指挥长已经讲了,刚才提到了安全祭扫和文明祭扫,我们也分几块,一个是相对集中的祭扫需要更加有效的服务,因此清明期间,在提供服务上都是全面的动员起来,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各种陵园来讲,惠民和便民服务都是三到十项,尤其经常参与或者了解这方面情况的记者朋友都已经知道,相关的素材和文字资料已经提供给大家了。

  • [李红兵]2018-03-22 09:56:21

    既有民政局社会服务事务中心所直接管理的二十余个所谓的殡葬服务单位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同时还有12个区在场馆相关殡葬服务的领域里所提供的服务内容。相较之前所固化的,市级服务单位都提供了免费送鲜花的来文明祭扫的项目,这个项目依然保持,每年将近100万支的鲜花都是来引导社会公众逐渐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进行相应的祭扫。当然也包括寄予长廊等以各种形式寄托哀思,引导大家进行更有效的祭扫工作所涉及到的。

  • [李红兵]2018-03-22 09:56:58

    和时代所对应的,包括增加祭扫地的WIFI信号,增加二维码的祭扫项目,包括有三维码电子方式的祭扫场地,现在也都做新兴的服务内容在提供。高峰期期间,今年还有一个特点,今年请了气象局的同志,关于气象的服务也成为今年更重要的提供的内容。相应的天气、交通情况都成为祭扫指数引导群众错峰祭扫,平安祭扫。在这个期间,气象局会通过天气快报,重点天气报告等提供气象服务保障。主要通过气象北京的微博、微信和电视节目向公众提供相应的气象服务。

  • [李红兵]2018-03-22 09:58:51

    按照常规,今年还继续协调了公交管理部门,公交管理部门从3月24日开始开展几项事,一个开临时的专线,包括到温泉公墓、天赐、八达岭人民公墓等群众扫墓的专线都将开通。今年还有很多的墓地管理部门专门约商了共享单车,对比较偏远的路线都增加了共享单车投放的数量,这些都是从服务的层面上来相应做的提供。同时还联合卫生部门,这个期间急救医疗服务,很多急救车辆都分散在各个墓园进行服务保障。

  • [李红兵]2018-03-22 10:00:43

    从自身服务质量提升角度来讲,更是在这期间比较集中的内容,所以也有相应的各类服务设立,也期望得到包括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对他们更多了解这段时间的服务内容。

  • [李红兵]2018-03-22 10:01:18

    当然有服务就有管理,相应的整治也是在这个期间重点投放的工作。为了保证有序的祭扫环境,包括市场的管理,都是这个期间比较集中的内容。市区两级包括民政执法部门和公安、工商、城管、价格监督等各个部门还要整治清明期间殡葬服务的环境,主要包括五大项,一个是清理非法公墓。二是查处公益性公墓对外经营违法的地方,你卖给不该卖的人。三是查处医疗机构太平间违法开展殡仪服务。四是规范殡葬服务价格等重点进行联合执法大检查。执法的相关内容和执法的相关过程都会向各位媒体及时通报相应的时间、地点。大家可以全程参与,可以向社会传播哪几个方面是违法的内容,应该在这期间保证有效、有序的祭扫基本环境。

  • [李红兵]2018-03-22 10:04:41

    同时根据前几年出现的特征性问题,从去年开始,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殡仪馆遗体经营车辆使用问题,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也请各位媒体关注,这是其中一个比较大的新的节点,也就是全市殡仪馆的遗体车辆都要使用统一的车身表示,遗体间的车身包括车身的颜色、标识的图案,另外所属殡仪馆的名称、车辆的编号、监督电话等等这几方面的信息。

  • [李红兵]2018-03-22 10:05:08

    今天准备还不够充分,应该拿一个图片给大家,如果有需要的媒体朋友可以会后跟我们索要相关的图片提供给大家。到现在为止,全市已经有一半以上的车辆已经完成了相应规范的喷涂。这项工作将针对黑的殡仪经营车辆进行全面的规范和整治,也便于包括社会各界,包括市民朋友有效识别,在这方面从源头来规范相关的殡仪服务。

  • [李红兵]2018-03-22 10:05:48

    有服务,有管理,因为殡葬特征同时是一个文化的环节。所以文化的倡导也是在这个期间是我们将着力来推动的。刚才讲了,我们除了相关的个体祭扫之外,将要开展更多的公祭和共祭活动,在长青园举办生态葬清明祭扫活动。包括红十字的生命追思,对于捐献自身遗体,支持医疗探索等等这方面的也要进行生命的追思。还有电子祭扫,类似二维码新兴的祭扫方式都要开展公祭和共祭的活动。

  • [李红兵]2018-03-22 10:06:45

    同时还要开展更多的开放日的活动,给大家的素材中已经提供了市级管理的20余个殡葬服务机构他们在清明期间开放日的具体时间和具体内容,也希望朋友媒体到现场报道,由于大家的关注和参与,使它更加回归到规范而且文明、引导的相应渠道。

  • [李红兵]2018-03-22 10:07:29

    因此在这期间,包括八宝山革命公墓深化殡葬改革的以及生态安葬,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园实际上也有新的建设,大家可以由更多的关注。包括革命公墓内部每一个安葬的人实际上都有后续很多革命故事,从传递红色基因角度来讲就需要深入挖掘的故事的富矿,希望大家给予更多的关注。

  • [李红兵]2018-03-22 10:08:50

    包括万安公墓,里面有李大钊在内的很多革命仁义之师,社会名流都在这里,在墓背后也有各种各样的故事,里面也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内容。包括福田公墓,有100多年了,是北京比较早的公墓,几乎涵盖从传统墓葬到现代墓葬各种文明形式基本小的博物馆,里面从节地生态等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内容,特别希望大家做一个深入的挖掘和报道。

  • [李红兵]2018-03-22 10:10:04

    同时作为今年来讲,专门联合首都文明办向社会向市民发出一个清明文明祭扫的倡议书,我主要强调两块,今年预估在清明期间参加祭扫的有450万人次,比去年会有更大人数的增加,加上车辆的增加,错峰祭扫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上午人多,下午人少,实际上都是一样的,希望大家能够传播更多的信息,让大家能够平衡基本的交通流量,也为交管部门降低他们从服务和管理上的难度。

  • [李红兵]2018-03-22 10:12:02

    另外,在用火和消霾,也就是大气污染和防治火灾上也是重点,核心就是想屏除原来的传统陋习,包括焚烧和抛洒纸钱的内容,希望社会各界有新的认识,用更多新的方式来追思我们的故人,有效防止造成大气污染和森林火灾让在世的人,在天堂的人同样会受到影响的现在不良的社会习惯。一个是到我们的墓地去祭扫的时候减少焚烧纸钱,抛洒纸钱的举动,有免费送鲜花的引导,也有我们这样的倡导。

  • [李红兵]2018-03-22 10:12:35

    另外希望媒体朋友做点文章的,就是大家注意到的,无论是在清明期间,还是在中元节类似的日子里,会有一些增长的趋势,会在街口焚烧纸钱,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认为想特别衷心期望,希望朋友媒体的引导,让社会各界有理性的行为。追思可以有多种方式,现在又想到以前的传统形式,但是这些传统形式跟现代的要求,跟现代文明大家的共识有很多相悖的地方。

  • [李红兵]2018-03-22 10:13:05

    我分管养老和社会福利,为了大气,有一个蓝天,我们很多郊区的老人放弃了睡炕的习惯,就为了减少通过这样的燃烧产生更多的影响大气的废物。同时,我们也知道,由于整个大气污染整治和清理,大家不论在绿色出行,在绿色所谓的能量,用气用电方面大家做了很多努力甚至牺牲。我们也知道,通过立法,我们已经规范在五环以内也是不允许禁止燃放鞭炮爆竹烟花,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的市民应该怎么样更有效地用其他的方式追思故人,实际上特别希望媒体朋友共同做一些事情来引导这项内容。

  • [李红兵]2018-03-22 10:13:27

    在这样的倡议中,我们发出相关的倡议,我想仅仅的一个倡议书效果还是有限的,特别希望媒体朋友通过挖掘文化的内涵,通过文化的引导和传播来使更多市民朋友能够切实地去选择更加文明的方式,这点希望大家共同配合。

  • [李红兵]2018-03-22 10:19:21

    作为殡葬的安葬也是大家关注的一项内容。现在全市将近有108万份的骨灰已经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安置,这是这么多年积累的结果。现在位置全市有221处骨灰安置点,相对2017年增加6处,主要是新增在延庆。这其中有33个是经营性公墓,还有176个是在乡镇和村一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再加上12个殡仪馆的骨灰堂,这些就是我刚才所说已经安葬骨灰108万份的真正安葬所在地。

  • [李红兵]2018-03-22 10:19:37

    从安葬的角度来讲,这些年已经一直在使用基本的引导,就是向生态安葬越来越多的引导,安葬的层面上基本上除了原来传统的墓地安葬之外,城市公益性的立体安葬,包括骨灰撒海的安葬,生态性安葬,其他像花坛葬,树林林地的葬法,以及自身草坪,以及去年前年开始推动的撒散的自然葬,这些年从形式越来越多,大家接受越来越多,这块是重点来推动的。在这些中,像城市公益性立体安葬,这些本身逐渐受到大家的信赖和接受,包括骨灰立体安葬,按全年总的安葬量达到44%,而且每年的增幅都是往上走的。像大家了解的骨灰海撒,都是在连续几年2000份,去年是2700多份。

  • [李红兵]2018-03-22 10:20:00

    如果不是受到天津港前年重大火灾产生的影响,相应的整顿,数量还会有更多的涨幅。今年会有新的内容,因为专门有专门进行海撒的轮船,今年首航也会在今日安排。这艘船和主人也将在公益性领域支持骨灰海撒。这些内容社会参与其中,使这项工作有很大的进展。

  • [李红兵]2018-03-22 10:20:20

    同时从政府的政策来讲,无论是城市公益性立体安葬和骨灰海撒,不仅在补贴和相关费用减免上,原来一旦产生的时候就有很多优势的内容,同时像去年还专门出台了政策,他们在遗体的接运等服务上还进行了相应的免费,都是想通过政策来引导更多的愿意接受有利于生态文明的市民们在这方面更好地得到更多的服务。

  • [李红兵]2018-03-22 10:20:34

    这里大家所关注的零百千万工程,也就是零付费的骨灰海撒,像去年比前年同比增长8%,百元的骨灰盒的销售占到总销售量接近20%,像千元的殡仪服务,去年就是21000多份。这是什么概念,这些年在火花的数量基本上都是九万份以上,去年是97000份,占到四分之一,五分之一的。这些都是通过政府政策引导,都是在逐渐得到相应的提升。

  • [李红兵]2018-03-22 10:20:57

    这些总量,像刚才说的海撒,从1994年开始到现在,20多年有1.87万份通过451一批次的骨灰撒海的活动已经回归到大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个葬式。从前年开始就是生态墓园,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等,特别希望大家跟踪再次去进行深入报道,通过这些年的更加综合丰富的建设,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了,希望大家能够予以更多的关注。同时包括福田公墓和万佛华侨陵园等他们的人文纪念,也越来越多通过不同的建筑形式体现出来,成为花园式的文化陵园,特别希望大家予以更多的关注。

  • [李红兵]2018-03-22 10:26:07

    从殡仪的角度来讲,每年全市火化遗体的数量在九万份以上,去年是97538具,从全国火化率以及安置的数量都在前面。去年在这方面,包括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有两个价格的设定要求,一个是北京发改委专门印发北京定价目录中,专门进一步规范我们的相关政府部门定价范围九类,涉及到包括殡仪,也涉及到安葬这方面的价格,这九类是这样的,遗体接运费、存放冷藏费(含医院太平间)、火化费、骨灰存放费(民政部门提供的除墓地外的骨灰存放服务),有偿服务公墓墓穴租赁费、管理费,遗体整容、遗体防腐、吊唁设施及设备租赁费,通过发改和民政部门,对在殡葬领域价格的规范,刚才提到的是公益性的服务,政府要对价格实施相应的定价和相应监管的内容。

  • [李红兵]2018-03-22 10:26:20

    除了这九类价格之外其他的内容实际上属于市场性的服务,通过市场竞争来形成相应的价格。请各位关注和了解价格形成机制,实际上为后续的改革,从改革层面已经进行了相应的分割。同时从公墓价格规范管理上,去年我们也出台关于经营型公墓墓位价格监督指导意见,也将开始通过分类管理总量控制,中低档为主的基本原则进行今后价格管控,主要履行政府定价管理的职责,实行价格监督的调控,推行惠民政策,规范经营单位的价格行为,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责任这几个层面上对前面提到的33个全市经营性公墓价格进行指导规范。

  • [李红兵]2018-03-22 10:26:30

    后面紧跟着就是还要对殡葬服务的价格目录明确其中的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定价项目。实际上市场归市场,该事业管理的回归到事业管理,回归到工艺性的内容,把分割点明确清楚,这样省得混杂进行。该是市场通过市场来调节的,通过市长的资源配置实现的都要回归市场。该是政府来进行监管,体现工艺性的服务内容,政府一定要做到底,做充分,这实际上是改革基本的趋势。因此要形成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废除过时的定价文件。这些内容我们在推动中都在进行相应的改革。

  • [李红兵]2018-03-22 10:26:41

    同时从殡仪中,北京还有一个全国相对比较集中的到位的政策支持,对于城乡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标准是5000元。到2017年全市这方面发放的173000多份,八年多平均每年21000多份,前些年每年火化数量八万多具,这些年是九万多具,全年火化数量中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城市居民他们得到了丧葬补贴。从政府财政资金补贴的数量总量是8.65个亿,应该使我们在丧葬上,尤其说的殡仪层面上,我们的市民得到了更多的公益性支持。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 [主持人]2018-03-22 10:26:56

    下面请张先来总工程师介绍消防方面的情况。

  • [张先来]2018-03-22 10:27:18

    大家好!下面我就按照今天发布会的安排,介绍一下有关清明祭扫活动消防方面的工作情况。为做好2018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保障消防安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针对清明节消防工作特点和冬春季火灾防控实际,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 [张先来]2018-03-22 10:27:48

    一、督促指导祭扫场所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为确保祭扫场所消防安全,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督促指导祭扫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层层明确消防安全职责,组织全员消防安全培训,配置消防设施器材,组织消防安全排查检查,组织微型消防站加强训练演练,落实祭扫期间的巡查检查,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二是组织专业力量,会同属地派出所,联合民政等相关部门,对全市221处墓地进行了排查检查,督促消除动态隐患问题115处,清理可燃杂物250余吨。

  • [张先来]2018-03-22 10:28:11

    二、广泛宣传祭扫活动消防安全常识 为了增强广大市民祭扫时的消防安全意识,动员广大市民文明祭扫、安全祭扫,消防局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普及祭扫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在祭扫场所以广播、横幅、现场提醒等方式,提醒市民遵守祭扫消防安全规定,确保消防安全。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

  • [张先来]2018-03-22 10:28:25

    一是提倡文明祭扫,最好用鲜花、绢花以及其他方式代替传统烧纸祭扫方式。 二是做到安全祭扫,严格遵守祭扫场所安全规定,规范自身祭扫行为,严禁在墓区吸烟,燃放爆竹、乱扔烟头等。 三是墓地、林区管理单位要注意用电安全,组织开展可燃物清理,加强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四是严防车辆火灾。外出祭扫前,检查出行车辆的油路、电路是否有老化破损的情况发生,及时检修防止车辆故障。 五是保持疏散畅通。在祭扫场所要遵守停放秩序,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保持消防通道畅通;要听从现场管理人员管理,严禁占用、堵塞通道,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 [张先来]2018-03-22 10:28:37

    三、全力做好祭扫场所灭火救援准备 为确保及时高效处置祭扫场所突发事件,重点做了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清明节前,组织消防官兵对祭扫场所逐一排查、建档、制定预案,并对周边消防水源、道路情况进行调研熟悉和实战化演练。 二是清明节期间,公安消防部队将实行等级战备执勤,9000余名消防官兵坚守岗位,确保接警出动快、到场快、灭火快。特别是在6个重点接待日期间,消防部门将部署100部消防车,730名消防官兵前置备勤,一旦遇有突发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 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8-03-22 10:28:56

    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媒体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8-03-22 10:37:32

    我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清明期间在重点地区我们的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在维护方面有哪些方面?

  • [叶小龙]2018-03-22 10:38:00

    感谢记者的提问。在前期市公安局已经制定了整体的清明祭扫工作保障方案。三月上旬,我们组织会同民政部门已经对相关的墓地和祭扫的场所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包括人防、物防、技防等各方面的情况,以及宣传引导这些方面的内容都进行了安全检查。我们进行了踏勘,对人流、车流可能引发的拥堵情况做了事先的设想。

  • [叶小龙]2018-03-22 10:38:18

    在清明节期间还要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秩序维护,配合民政部门对墓地内易形成聚集的重点部位加大巡视看护力度,视情况启动分流疏导措施,防止形成“大人流”聚集;同时,加大对墓地及周边拎包扒窃、扰序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加强与城管等部门协调配合,对墓地及周边环境秩序开展联合执法整治,保障墓地周边良好治安秩序。

  • [叶小龙]2018-03-22 10:38:32

    二是强化交通疏导,对交通流量大、路况复杂的地段,提前制定疏导方案,设置固定岗,对重点路段进行实时巡查,增加交通引导标识,视情采取远端疏导、单向通行、公交甩站等措施,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三是强化消防安全,严防因祭扫活动引发火灾、火情,这块工作情况,根据议程,我局消防局将专门作介绍。 四是强化应急处突。重点日期间,我局将结合实际情况,启动相应等级的防控方案,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

  • [叶小龙]2018-03-22 10:38:42

    最后,请社会各界人人士、广大市民朋友们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自觉遵守文明祭扫有关规定,服从民警及工作人员的指挥,实现“平安清明”。 谢谢大家!

  • [记者]2018-03-22 10:39:13

    我是新华社记者,请问清明节期间的天气情况如何,市民在祭扫活动期间需要有哪些注意的内容?

  • [季崇萍]2018-03-22 10:39:34

    有两个方面,首先从历史背景看一看,前面的新闻发言人也提到,高峰日从3月31日到4月8日,据历史气候资料统计,北京地区常年平均(1981-2010年,下同)气温为10.8℃,平均降水量为3.2毫米。该期间,北京地区气象代表站南郊观象台极端最低气温为-3.8℃(1978年3月31日),极端最高气温29.3℃(1952年4月8日),常年平均降水日数为1.1天,最多5天(1992年),最大日降水量51.0毫米(1964年4月5日)。常年沙尘日数为1.0天,最多6天(1958年和1969年);大风日数0.5天,最多5天(1969和1972年)。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 预计清明祭扫高峰日期间(3月31日~4月8日),北京地区平均气温为11~12℃,比常年同期(10.8℃)略偏高。降水量为1~3毫米,常年同期为3.2毫米。出现沙尘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 [季崇萍]2018-03-22 10:39:53

    主要天气过程: 3月31日-4月1日:有小雨,降水量为1~3毫米,雨后有四级左右偏北风;4月3-4日: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要注意健康的防护;4月6-7日,有四级左右偏北风,尤其在郊区祭扫的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森林防火安全。气侯预测因素比较复杂,不确定性也比较大,还是请大家多多关注临近发布的天气预报。如果出现对市民出行有高度影响的天气,我们也及时会通过我们的气象北京官方微博、微信、电视节目发布更新的预警信息,请大家关注,谢谢。

  • [记者]2018-03-22 10:40:29

    我是北京晨报记者,请问今年祭扫人员和车辆都有大幅的增加,交通运输方面有没有哪些新的举措?

  • [仝朝阳]2018-03-22 10:42:03

    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在运输保障方面的工作。我们提倡是绿色出行,错峰出行,刚才领导也介绍了,客流量比较大,在高峰期间客流集中叠加,在地面公交方面,一个在客流高峰日来临之前开通几条到重大墓区扫墓专线,并提前向社会告知。二对途径各大墓地周边,旅游景点提前做好备力。三是在八宝山重点的地区做好应急疏散车辆的安排。四是对驾驶员、公交厂站、车辆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安检制度,确保安全。五是清明小长假期间高速免通,确保通过的途径高速公路的线路包括常规公交等运输服务安全。在轨道交通方面,提前做好轨道交通车辆、技术设备检修;做好客流高峰运力保障,视情加开临时列车,维护好地铁八宝山等大客流车站乘车秩序;严格落实安检。停车管理方面,希望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同时也会组织指导和协调各区交通委做好各大墓地临时停车场管理工作。

  • [记者]2018-03-22 10:42:34

    我是中国日报记者,北京目前正在大力推广节地绿色生态葬,未来是不是群众必须选择生态葬,目前为止推广的成果怎么样,北京市生态葬的比例大概有多少?

  • [李红兵]2018-03-22 10:42:53

    前面已经谈到了,作为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是新的文明的引导,涉及到文明的内容,很少采用强制的方式。所以一定是通过鼓励和引导的方式,让群众 逐渐地接受这样的理念,进而理解和支持,关键是自主选择。 实际上既和我们在世的人和未来子孙都是紧密相关的,所谓绿色节地,资源要节约,资源节约,如果逝去的人和未来的子孙抢土地,抢耕地,实际上我们自己都想得明白,在这点上,用土地的方式来进行所谓的安葬,是大家会逐渐慢慢放弃的内容。但是它的引导还是更加新型的方向。

  • [李红兵]2018-03-22 10:43:15

    现在推广骨灰的植树、骨灰植花、植草以及立体安葬、海撒等,被大家逐渐广泛的节地性墓位,骨灰自然葬,撒散的方式,大家看到基本的进程,越来越会采用更多的方式来实现我们对故人的追思的形式发生更多的变化。包括今天下午,我们在八宝山殡仪馆的开放日,去年大家在那里面已经看到了新鲜的、时尚的新型的寄托哀思的各种方式。今后,类似的骨灰打造的戒指、唱片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多被现代文明人士接纳。这样的方式成为未来的趋势,但是这种趋势是靠大家理念的转变和自主选择来最终实现的。特别希望媒体朋友对现在新的形式做更多深入的挖掘和传播,从我们接触到的情况里看,大家对新的形式还是充满了好奇,而且愿意去接受这样的新形式。

  • [李红兵]2018-03-22 10:43:27

    从某个角度来讲,根本的核心是不会丧失的,总要心有所住,有一个地方放我们的追思。而形式随着现代文明的发展,为我们提供太多的空间。所以绿色节地生态安葬这种趋势一定会被大家接受,但一定是通过我们观念的改变来实现的。所以希望大家来接受。从数据上的支持来讲,前面提到这样的数据,这些年来,无论是一万六七千份海撒的数量,还是无论是树葬、花坛葬还是立体安葬等方式,现在占到整个安葬方式达到44%,将近半壁江山已经表明大家的自然选择。从政府政策上来讲还会加大引导的力度,从社会的选择上来讲,我们将会提供更多更丰富大家更愿意去选择更加时尚的方式来推动生态文明的实现。这也是十九大以来,从国家,也是世界的基本趋势。所以生态文明也是体现在殡葬层面上很重要的一个具体实践,希望大家予以更多的支持、参与和理解。谢谢。

  • [主持人]2018-03-22 10:43:43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为大家介绍清明期间祭扫服务工作安排,也希望记者朋友给予大力的报道,过一个绿色、祥和的清明节。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