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年1月19日下午3: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55号,新闻出版大厦9层),召开2017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届时,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领导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庞江倩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邬春仙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
记者

更新时间:2018-01-19 16:17:13
  • [主持人]2018-01-19 15:04:00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内容非常重要,北京市的经济形势一直受到各位记者朋友的广泛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邀请到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领导向大家发布2017年全年的北京经济数据的有关情况。

  • [主持人]2018-01-19 15:04:17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女士,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邬春仙女士。两位发言人也都是各位记者朋友的老朋友,经常出席新闻办的发布会。下面首先有请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介绍2017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

  • [庞江倩]2018-01-19 15:04:57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首先由我为大家通报2017年全市经济的运行情况。

  • [庞江倩]2018-01-19 15:05:11

    2017年,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 [庞江倩]2018-01-19 15:05:49

    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0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增速略低于上年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20.5亿元,下降6.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310.6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569.3亿元,增长7.3%。

  • [庞江倩]2018-01-19 15:05:54

    全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按现价计算,增长 9.8%,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32.4%。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6387.3亿元,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531.3亿元,增长10.6%(二者有交叉)。

  • [庞江倩]2018-01-19 15:06:28

    1.农业持续转型升级,生态农业、都市农业稳步发展 2017年,全市继续推进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传统农业持续收缩,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下降23.5%,生猪出栏数、牛奶产量、禽蛋产量分别下降12.1%、18.1%和14.4%。 与此同时,农业的生态功能进一步加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稳定。全市林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2.7%;全市观光园实现总收入29.9亿元,增长6.9%;农业会展及农事节庆活动接待游客450.5万人次,实现收入2.5亿元。

  • [庞江倩]2018-01-19 15:12:35

    2.工业生产增势稳定,效益效率不断提升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6%,增速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二者有交叉)分别增长13.6%和12.1%。重点行业中,医药制造业增长18.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3%,汽车制造业下降2.9%。 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53.8亿元,同比增长28.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3.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9.7万元/人,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万元/人。

  • [庞江倩]2018-01-19 15:13:00

    3.第三产业走势平稳,优势行业发挥带动作用 2017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3%,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53.3%。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634.5亿元,增长7.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859.2亿元,增长10.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169亿元,增长12.6%。 流通领域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在运输行业带动下,增长12.1%。公共服务业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2.1%,教育增长8.3%。

  • [庞江倩]2018-01-19 15:13:15

    4.投资稳步增长,社会效益增强 2017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948.1亿元,比上年增长5.7%,增速低于上年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在交通、能源、园林绿化等项目带动下,完成2984.2亿元,增长24.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4%,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745.9亿元,下降7.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95.9亿元,下降3.9%;第二产业完成投资893.8亿元,增长23.6%;第三产业(含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7958.4亿元,增长4.2%,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旅游业投资分别增长1.2倍、42.8%和23.8%。

  • [庞江倩]2018-01-19 15:13:36

    2017年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12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506.6万平方米,下降7.1%。商品房销售面积875万平方米,下降4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612.8万平方米,下降38.3%。 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末,全市保障性住房施工面积4277.5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商品房施工面积的33.9%,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267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0.5%,比上年提高12.6个百分点。

  • [庞江倩]2018-01-19 15:13:49

    5.市场消费增势较好,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2017年,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3789亿元,比上年增长8.5%。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2213.6亿元,增长11.8%,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1.3%,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75.4亿元,增长5.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371.4亿元,增长10.9%,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收入10546.6亿元,增长4.9%;餐饮收入1028.8亿元,增长7.7%。从商品类别看,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18.1%、16.4%和15.3%。

  • [庞江倩]2018-01-19 15:15:33

    6.消费价格走势平稳,生产价格持续上涨。2017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其中,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4.7%。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5%,居住类价格上涨3.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7.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7%;衣着类价格下降2.2%。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环比上涨0.5%。

  • [庞江倩]2018-01-19 15:15:52

    2017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比上年分别上涨0.7%和4.4%。12月份,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1%和1.9%,环比均上涨0.3%。

  • [庞江倩]2018-01-19 15:16:17

    7.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230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406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0元,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0%和6.7%。

  • [庞江倩]2018-01-19 15:16:39

    8.常住人口稳中有降 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 从年龄构成看,0-14岁常住人口226.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0.4%;15-59岁常住人口1586.1万人,占73.1%;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58.2万人,占16.5%。 从城乡构成看,城镇人口1876.6万人,乡村人口294.1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86.5%。

  • [庞江倩]2018-01-19 15:16:52

    总体上看,2017年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城市新总规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 [记者]2018-01-19 15:30:28

    新华社记者:十九大现在更加注重民生,从刚刚发布的数据看,2017年北京市居民收入增长跑据GDP0.2个百分点,带动增收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去年增收的亮点或者说特点有哪些方面,对2018年居民收入有什么样的预测情况?

  • [邬春仙]2018-01-19 15:31:05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您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刚才庞局长在发布情况的时候已经提到,2017年北京市GDP增长6.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比GDP快0.2个百分点。也就是平时说的人均收入跑赢GDP的增速。基本上实现了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从刚才提问讲到三个因素,在去年我们能够实现这么好的居民收入,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 [邬春仙]2018-01-19 15:31:19

    第一,基本面的支撑。在2017年全市经济总体向好,经济发展、就业面都是基本稳定的。所以为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继续保持农民转移政策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岗位的资源进行了统筹的安排,也实现了对接。对一些岗位补贴,像护林员还有其他岗位都有专门的补贴。包括对于社保的补贴,号召企业积极安置本市居民来就业,提供了社保补贴。这些补贴直接调动了企业安置就业的积极性,这两个方面引起了居民收入当中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 [邬春仙]2018-01-19 15:31:35

    第二,政策性作用。在居民收入当中有一大类叫转移净收入。这个转移净收入是居民收入第二大收入来源,政策性的支撑是直接推动转移净收入的一个主要因素。在2017年,北京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特别是人力社保部门发布了各项社会保障标准的上调政策。比如说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制度,失业保险金,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最低标准。这些政策的出台实际上保证了居民的转移净收入及时到位。特别是在年底前都发放到手里了。所以全市2017年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15.4%,这个增幅还是比较高的。

  • [邬春仙]2018-01-19 15:31:52

    第三,新动力的注入。在居民人均收入构成中有两项分别为财产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这两项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由于投资渠道和创业渠道的多元化,直接推动居民财产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保持增长。在去年有两个数可以看一下,居民出租房屋的收入增幅达到14.2%,人均红利收入增速达到20.5%。从收入亮点看,也总结为三个一,一个同步,一个快于,一个缩小。一个同步就是指刚才讲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和经济增长的增速保持同步。一个快于,低收入居民的增长快于全市平均居民的增长。一个缩小是指我们在城乡收入差距上在逐步缩小。这是我们概括的几个亮点。

  • [邬春仙]2018-01-19 15:32:07

    还谈到2018年展望情况,我们预计2018年我市居民收入水平有望继续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我们也归结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稳定,还有政策利好。从经济稳定来看,现在全市宏观经济的发展一直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所以还会继续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关于政策利好这方面,市政府现在也在采取多项有利于民生发展,提高收入的一些政策和一些路径的研究,所以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2018年,我市还会推行或者实施一系列的民生利好政策,包括激发重点群体活力,规范医疗救助报销范围以及统一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各个方面,所以这些政策的出台都会进一步的改善民生,促进居民的收入增长。

  • [记者]2018-01-19 15:35:42

    北京日报记者:从刚才发布的内容看,2017全市经济增长比较平稳,您是如何评价北京的经济?

  • [庞江倩]2018-01-19 15:36:03

    从刚才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经济增长6.7%,这个6.7%既是平稳的增长,也是有质量的增长,我想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2017年全市经济的运行特点:第一增势稳定。第二动能增强,第三发展向好。先看第一个特点,增势稳定,这个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经济增速稳。6.7%的经济增速,虽然比上年略低0.1个百分点,还是好于预期。2016年以来,全市各个季度的GDP累计增速一直是保持6.7—6.9%的区间,走势平稳。第三,就业稳。2017年各月城镇登记失业率都在1.5%左右,就业形势稳定。第三,物价稳。全市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是1.9%,涨势是温和的。

  • [庞江倩]2018-01-19 15:36:20

    第二个特点是动能增强。动能增强也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在全市经济中的占比是32.4%,比2016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第二,创新引领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研发投入和产出都在稳步增长。1—11月,中关村示范区规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指出增长17.6%,这个增速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从产出来看,每万名研发人员实现当年专利申请,专利授权的件数分别是674件和427件,与上年同期相比也是提高的,分别提高了107件和66件。同时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也在增强,从1—11月,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的技术收入增长是20.4%,这个速度是高于总收入的增速6个百分点左右,技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是15%,这个占比也是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

  • [庞江倩]2018-01-19 15:36:35

    第三市场的活力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也有效激发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在全市2017年全市新设立的企业中,科技服务业的企业占比占到36.3%,这个比重比上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深入推进,非公经济的市场活力也在增强,1—11月,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六大领域中,规模以上非公有企业收入增长是13.7%,这个速度快于六大领域整体增速6.6个百分点。

  • [庞江倩]2018-01-19 15:37:02

    第三个特点是发展向好。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产业结构更加高端,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兴产业在全市经济中的占比也是不断提高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也是日益增强的。像刚才我们提到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是22.8%,这个比重比上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是16.2%,这个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是15%,这个比重也是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持续改善,从消费结构来看,升级的态势更加明显了。从消费类别看,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娱乐类、交通通信类这几类消费增长比较快,对市场总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七成。从消费形态来看,我们服务性消费对市场总消费的贡献率也将近七成。从投资结构来看,一方面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产业投资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像刚才发布的数据里提到,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旅游业的投资增速都在20%以上。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也在加大,重点是投向交通、能源、园林绿化这些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不仅改善了我们城市环境,也优化了城市的运行。三是企业的效率在不断提高。从工业来看,归上工业企业的利润不断增长。从服务业来看,归上服务业企业收入利润率23.2%,这个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从中关村来看,归上企业人均收入和人均利润分别都增长了10.9%和26.2%。四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五是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工业能源消费的情节化程度不断提高,天然气和电力占规模以上能源消费量的总量是70.4%,提高了4.7个百分点。总体来看,2017年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也是加快转换,发展质量也是稳步提升,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 [记者]2018-01-19 15:37:48

    香港商报记者:您怎么评价2017年北京楼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预判一下2018北京房价走势如何?

  • [邬春仙]2018-01-19 15:49:27

    大家都比较关心房子的问题。2017年我市住宅销售市场以“3.17新政”为分水岭,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大家都很关注,我们在1—3月份房的价量都升得很快,到“3.17新政”发布以后,明显出现了住宅市场量价齐跌,或者叫量减价跌。从销售量和价格上都出现较大的下降。应该说,在新政出台以后,引起了全年整个住宅市场比较大幅度的下降或者说回落。我们在2017年对全年新建住宅的销售也做了一个统计,全年住宅销售是4.29万套,同比下降49.3%,月均销售3474套,不足上年的一半;二手住宅交易量为13.43万套,同比下降49.8%,其中“3.17新政”以后,4—12月月均成交量0.93万套,仅为新政前的55.9%。房价方面,5月份调控效果开始显著,我们对5—12月的价格也进行了一下统计,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这八个月的环比价格是四降四平。有四个月是下降的趋势,四个月是平稳的。基本上没有上升的情况。同比涨幅逐月回落,并且在10月份的时候首次出现了下降,12月份,我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与上个月是持平的,同比价格下降了0.2%。二手住宅方面,在3.17新政以后也出现很大的变化,应该说总体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环比价格自5月份开始连续八个月下降,其中有七个月领跌全国。10月份,同比价格由升转降,12月份二手房环比价格下降0.4%,同比价格下降了1.6%。总的来看,新建房和二手房都是量价齐跌的。2017年,我市房价快速回落,表明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显著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也回归理性和冷静,这个是很明显的。尤其是在楼盘的现场可以看到,大家普遍持观望的态度,开始回归理性选择要不要购房。

  • [邬春仙]2018-01-19 15:49:42

    2018年,随着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和长期租赁房建设的加快推进,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正从从单一的控制性政策转向多措并举的长效机制,将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奠定基础。我们预计房价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房地产市场也将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 [记者]2018-01-19 15:50:27

    北京电视台记者:2017年北京经济稳中向好,可否展望一下2018年北京经济的发展?

  • [庞江倩]2018-01-19 16:10:35

    从刚才发布的数据里看,2017年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也进一步增强了。随着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2018年全市经济还是能够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总体呈现复苏向好的态势。从国内看,全国的经济稳中有进,随着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全面落实,还有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全国经济将会稳健发展。从北京自身看,一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还有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都会为北京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也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需求的潜力也会持续释放,新动能也会加快的转换,发展质量将会稳步提升,经济活力和动力也会进一步增强。此外,从市场预期来看,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对当前和未来发展还是有很强的信心。总的来看,2018年全市经济还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谢谢。

  • [记者]2018-01-19 16:11:48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去年12月底CPI的涨幅有所扩大,CPI涨幅扩大主要原因是什么?2018年CPI的走势又将如何?

  • [邬春仙]2018-01-19 16:12:58

    大家价格问题是大家平时比较关注的。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也就是平时说的CPI处于总体平稳运行,全年上涨1.9,处于五年当中的中位。近五年都处在2%左右,高到2.5%,低到1.6%。其中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稳中有降,2017年我市食品价格下降了0.6%,这是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下降。去年12月份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主要是受部分区域的房租价格上涨,还有加上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机票价格的调整,所以我们认为上涨的幅度处于温和的状态。2018年,我们考虑今年有利于价格平稳运行的确定因素还有引起价格波动的不确定因素还是并存的。

  • [邬春仙]2018-01-19 16:13:18

    首先从确定因素来看,我们感觉到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平稳,给价格奠定了良好的稳定基础,不确定因素有几个方面,分析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2018年CPI中翘尾因素会比上年有所提高,由于上年涨价,今年形成翘尾。二是一些鲜活的食品会受天气情况的影响,变化较大。三是价格的改革也会推进我们对CPI的影响程度,这个现在还没有确定,有可能要出台第二批的医疗价格改革。四是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动,输入性的影响也是现在不知道,但是每年都会多多少少有一些影响因素。综合以上几个方面,我们总得感觉,2018年我市CPI也将继续处于总体平稳,温和上涨的状态。

  • [记者]2018-01-19 16:14:28

    人民日报北京分社记者: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直在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北京这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 [庞江倩]2018-01-19 16:16:20

    近年来北京在推动产业升级,城市治理,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力度也是在持续加大,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从我们目前现有的数据情况来看,说到群众的获得感,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供给质量在进一步改善。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广泛应用,我们的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有效供给也会更加多元,也会更加丰富,也是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说到消费的数据也能印证这一点。在消费当中,无论是服务性的消费,还是商品性的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和服务增长都是比较快的。比如说像服务性消费中通信、教育、医疗保健类,还有商品性消费中的家用电器、音像器材、新能源汽车,这些商品和服务增速都在15%以上。第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也可以用两组数据看,一个是从财政支出来看,与民生相关的公共服务支出增长还是比较快的,2017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和社会保障和就业这两类支出增速分别是增长8.7%和10.9%,这个增速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平均增速。另外从公共服务行业来看,在我们发布稿中也提到,像水利环境、教育这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比较快的,增速也高于服务业的平均增速。三是城市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而且重点投向民生相关的交通、能源、园林绿化等等这些领域,这些领域保持了非常快的增长。这些领域投资的增长改善了城市的面貌,也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另外,从城市保障这块,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是在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解决了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2017年无论是保障性住房的施工面积,还是保障性住房的销售面积,相应面积的占比都在30%以上,占比跟上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第四,居民收入增长也是进一步加快。统计部门今年也是对低收入农户做监测调查,低收入农户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这个名义增长就是没有扣掉价格因素影响,名义增长是19.4%,快于全市农村居民8.7%的名义增速。另外还有消费者信息指数,2017年四季度是113.2,也处于2011年以来比较高的水平,也反映出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强的信心。第五,环境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大家也都有切身感受,2017年全市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20.5%,还有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0%和4.2%,成效很显著,城市环境更好了。关于这方面的一些情况只是通过我们掌握的数据来反映这些部分的情况。”

  • [邬春仙]2018-01-19 16:17:03

    更正一个数据,刚才在谈到2017年CPI价格的时候,我们上涨指数是1.9,其中谈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稳中有降,2017年食品价格下降了0.6%,是2003年以来的,是十几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 [主持人]2018-01-19 16:17:13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两位新闻发言人介绍2017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同时回答记者朋友多个问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