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2017年8月30日(周三)上午10: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55号,新闻出版大厦9层),召开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市贸促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记者
林彬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

更新时间:2017-08-30 10:49:42
  • [主持人]2017-08-30 10:41:51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第十二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1日—13日在北京举办。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本届文博会的各项筹备和整体工作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女士。林主任也是大家的老朋友,经常出席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下面就请林主任来为大家介绍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有关情况。

  • [林彬]2017-08-30 10:42:09

    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 [林彬]2017-08-30 10:42:19

    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13日在北京举办。在此,我受组委会的委托,向新闻界朋友和来宾介绍本届北京文博会的总体安排及筹备情况。

  • [林彬]2017-08-30 10:42:31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即将举办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是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在中国文化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之际,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各界的全新集结和整体亮相。本届北京文博会将以“文化科技融合 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引领文化创意产业优化升级。

  • [林彬]2017-08-30 10:42:45

    一、总体活动安排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 [林彬]2017-08-30 10:42:56

    综合活动:本届北京文博会开幕当天将在中国职工之家举办主题报告会。9月12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9月至10月举办“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

  • [林彬]2017-08-30 10:43:05

    展览展示:主展场总面积5.5万平方米,共设20个主题展区。包括: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国际语言产业展区、新闻出版与广播电影电视展区、工艺美术展区、体育产业展区等。

  • [林彬]2017-08-30 10:43:14

    推介交易:本届北京文博会推介交易活动共计14场,包括:“中国礼物”推介会、北京拍卖季、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中外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推介交流会等。

  • [林彬]2017-08-30 10:43:28

    论坛会议:本届北京文博会将举办6个专题论坛,分别是2017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暨出版人才教育大会、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等。

  • [林彬]2017-08-30 10:43:37

    创意活动:本届北京文博会9场创意活动,包括第10届“华礼奖”中国创意大赛、第12届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颁奖典礼、中国3D技术与创意艺术节等。

  • [林彬]2017-08-30 10:43:46

    分会场:本届北京文博会继续利用遍布北京的会展场所设立分会场,拓展活动空间。目前共有52个分会场,其中专业分会场8个,包括:第10届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台湖国际图书分会场活动等。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怀柔等10个区设44个分会场。

  • [林彬]2017-08-30 10:44:10

    二、本届活动特点 (1)集聚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本届北京文博会参展的各省区市,将推出具有地域文化特点、民族独有特色的项目产品。青海展区的藏黑陶、藏绣、堆绣;广西展区的花山岩画;宁波展区的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不胜枚举。

  • [林彬]2017-08-30 10:44:24

    文化旅游展区将举办“北京老字号联展”,表演传习雕漆、木版年画、彩绘脸谱等手工艺,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品牌。北京工美协会举办以“燕京八绝”为主的北京传统工艺展示,邀请民间工艺大师进行现场制作表演,弘扬北京浓厚历史文化底蕴;国子监40号、东城区非遗博物馆、天桥演艺区等分会场,突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举办“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精心遴选国家话剧院、北京音乐厅等11家资源共享单位,免费向市民开放,展现首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

  • [林彬]2017-08-30 10:44:36

    (2)突出“文化+”融合,加速新业态发展壮大 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提高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和创新创意能力。文化+科技: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展示数字文物复原、文博创意产品及文创VR技术,让沉睡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活起来”。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中关村数字文化节、中国3D技术与创意文化节等活动,将加快高新技术成果向文化领域的转化应用,催生更多的文化产业与服务新业态。

  • [林彬]2017-08-30 10:44:46

    文化+体育: 体育展区将以冰雪运动为特色内容,展示出冬季运动在当前的热度;结合涵盖奥运、足球、新中国冬季运动等板块的体育文化收藏展区的藏品内容,打造体育展的文化内涵。文化+金融:举办“第六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文化金融创新项目签约及品牌推介会、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等活动,打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源对接渠道,塑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优势。

  • [林彬]2017-08-30 10:44:57

    (3)“京津冀”、“一带一路”成亮点,助力国家发展战略落实 京津冀三地将聚合文创资源集中亮相本届北京文博会,展示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新项目新商机。在主展场设置京津冀文化协同创新成果展区、京津冀运河文化展区、京津冀博物馆展区,全面展示三地文化创新发展丰硕成果。其中京津冀三地首度合作,联合推出“京津冀运河文化展”。重点介绍京津冀地区运河的现状以及在“运河文化带建设”背景下的近中期愿景。京津冀博物馆展区将邀请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天津市博物馆、唐山博物馆、廊坊博物馆、燕下都文物保管所等京津冀地区博物馆、文博机构参展。共同打造2017年北京文博会“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开拓展”和 “燕国达人游”文博项目展区,以此来展示京津冀三地博物馆联合开拓发展的成果。

  • [林彬]2017-08-30 10:45:12

    本届北京文博会邀请了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伊朗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等国际机构参展,在现场推介展示其文化资源、教育资源和旅游资源,以极具本土色彩的方式展现其独特的地域风貌、民族风情和人文风采,并与观众进行面对面交流。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产业博览会将亮相北京文博会,活动内容包括主展场的“一带一路”节点区域语言文化主题特展,以及中欧语言文化、语言智能与经济增长等4个论坛,填补了世界华语区语言主题博览会的空白。本届北京文博会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特色文化展、“一带一路”商务沙龙等活动,搭建中外文化开放合作交流平台,提升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

  • [林彬]2017-08-30 10:45:22

    (4)彰显创新 创业 创意,推动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届北京文博会,首都高校大学生创意作品成果展示区,一大批突出体现当前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广泛的作品将集中亮相。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颁奖典礼、“华礼奖”中国创意大赛等,将汇聚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推动设计成果转化,扩大中国设计品牌影响力。中国出版人才教育大会、文化创意人才专场招聘会等活动,集聚文化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资源,进一步引领产业提升。“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国际版权创新服务研讨会将探索民族特色文化版权保护和运营之道,创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体系。

  • [林彬]2017-08-30 10:45:33

    本届北京文博会以主展场为核心,上百场创意主题活动和专题分会场联动展开,让市民就近过“创意节”,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激发创意热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生产生活各方面。第25届动漫游戏嘉年华、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西城繁星戏剧村剧场展演等活动,将成为文化惠民有效载体,拉动文化消费。

  • [林彬]2017-08-30 10:45:57

    (5)增强国际交流合作,务实推动文化贸易 加大对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和专业机构邀请力度,本届北京文博会有59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参会,较往届有了大幅提高,外商纷纷借助北京文博会平台推介本国文化项目,寻找国际合作商机,非常积极踊跃。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有10余个国家近40家知名艺术机构、艺廊参与,打造具有国际视野、东方风范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产品推介交流活动,展示工艺精品,传承国内外工匠精神。 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音响展、北京拍卖季、北京国际保税艺术品拍卖会等活动,将进一步丰富文化消费业态、拓展文化消费空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系列推介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商务合作推介会等活动,为文创企业搭建资源整合、资本对接平台,促进文化产品和项目交易。

  • [林彬]2017-08-30 10:46:08

    各位新闻界朋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外宾邀请方面,共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等国际组织,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59个国家和地区的69个代表团组确定参展参会。省区市邀请方面,天津、河北、安徽、广西、贵州、新疆等26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确认组团参展参会。展览会方面,主展场招展工作基本就绪,目前共有14个省区市、49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展企业1800多家。项目对接和其他活动组织方面,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征集和前期对接工作正抓紧进行,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和分会场完成方案细化,进入最后实施阶段。

  • [林彬]2017-08-30 10:46:21

    各位新闻界朋友:今天,距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还有12天。我们真诚地希望各新闻媒体对北京文博会给予一如既往的热情关注和支持,通过你们的参与和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北京文博会,共同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谢谢!

  • [主持人]2017-08-30 10:46:42

    非常感谢林主任全面、深入的介绍。通过林主任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北京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年的文博会也是主题突出,活动丰富,非常值得大家期待。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媒体朋友,请大家提问。

  • [记者]2017-08-30 10:47:32

    我刚才注意到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是首次参加北京文博会,能否请林主任再具体介绍一下语博会。

  • [林彬]2017-08-30 10:47:44

    首次参展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简称“语博会”是本届北京文博会的一大新亮点,由 “一带一路”节点国家语言资源主题展,我国语言文化建设成就展,语言科技文化企业展,“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国际语言文化主论坛及四场分论坛活动组成,其中的语言科技文化企业展,拟邀请商务印书馆,外研社等国内外10余家知名语言文化机构和语言企业参展。 语博会的入驻,有助于促进语言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繁荣发展语言产业,并填补世界华语区语言主题博览会的空白,更大程度地丰富了北京文博会展览板块的内容。

  • [记者]2017-08-30 10:48:00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也是国际交往中心,林主任也提到这次展会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69个代表团参会,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参会的外宾有什么特点值得我们期待?

  • [林彬]2017-08-30 10:48:33

    这次来的外宾我们主要侧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也是现在贯彻落实的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今年在邀请外宾方面,通过办展这方面还是得到了北京外宣办的支持,和外宣办一起搞的炫彩北京展览 也有几十个国家的驻华机构和海外过来的代表参展、参会。这两个方面比我们以往邀请的外宾只是参加展会,包括参加主题报告会更丰富了。

  • [记者]2017-08-30 10:48:46

    北京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了11届,请问北京文博会在响应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助力政府引领产业发展方面,都发挥了哪些作用?

  • [林彬]2017-08-30 10:49:02

    北京文博会作为政府主导型展会,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主线,把握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特点,展示产业发展成就,弘扬中华文化主旋律。本届文博会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了比较突出的作用。 一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每届北京文博会都设置专题展区和活动,如:连续3届举办京津冀文化协同创新成果展、京津冀博物馆联展,去年举办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京津冀优势产业国际合作推介会以及炫彩世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首届“一带一路”外交使节摄影作品展、“一带一路”商务沙龙等活动,搭建开放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二是大力传播新政策新理念。北京文博会不仅是展示企业产品的平台,同时也是发布和阐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政策、新规划的平台,每届北京文博会都从国际视角把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理性思考;各场论坛汇集国内外决策者和文化创意产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同台演讲,对话交流,解读最新产业政策,探讨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权威导向和前沿理念。三是打造产业创新发展的“风向标”。北京文博会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企业了解产业政策、把握行业方向、激荡创意思维的重要平台,联合国五大机构共同发布的《创意经济报告》,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规划、支持新闻出版企业上市融资政策等,都是借助北京文博会平台公开发布。

  • [记者]2017-08-30 10:49:14

    这里有走进北京文博会看北京的系列活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比如说的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具体情况。

  • [林彬]2017-08-30 10:49:29

    走进文博会看北京活动,我们的想法是为首都市民收入了解北京文化创意创新资源,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北京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努力搭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平台,全面激发首都人民传承中华文明,学习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物,增强文化创新活力的热情,探索和创新文博会的活动形式。本次活动一共征集了11家资源共享单位,除文博会设在国展中心的主会场的展览以外,还包括首都博物馆、月坛雅集传艺荟、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柏翠酒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音乐厅、中国国家话剧院、瓷典国际陶艺中心、中间美术馆、汉字体验馆、北京坊、侨福当代美术馆等,欢迎广大市民踊跃报名参加,这些都是免费的。

  • [主持人]2017-08-30 10:49:42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林主任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本届文博会的情况,并且回答大家的提问。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北京文博会的关注。正如林主任刚才所说,还有12天,文博会就要正式开幕了,我们也非常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时候到文博会现场进行采访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