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对话一把手·砥砺奋进的北京——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

2017-07-25 16:05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 曹一楠】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到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砥砺奋进的北京”系列访谈谈节目,各位好,我是曹一楠。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以及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和我们现场的一把手进行互动和交流。

【主持人 曹一楠】说到今天做客BTV新闻演播室的一把手是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主任谈主任。

【谈主任】好,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曹一楠】还要北京时间的主持人丁丁。

丁丁:我今天带这问题来了,是带着网友的问题来的,敬请期待吧。

【主持人 曹一楠】还有参与征集问题的市民朋友们,欢迎你们的到来。

【主持人 黄彦】大家看到谈主任来到我们直播间,肯定今天的话题围绕着疏解这个关键词做文章。

【主持人 曹一楠】先我们通过一个小片了解一下今年上半年的疏解大概情况。

(VCR)

【主持人 曹一楠】同志小片看到疏解的成效是比较显著的,2017年⑨近期战略目标的时间节点,请问今年上半年的评价怎么评价?

谈主任:2017年是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近期目标实现非常关键的一年,所以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由若干方面的工作集成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此来提升整个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上半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刚才的小片看到了。作为我来讲,参与这项工作最深刻的感受有三点:

第一,认识更加统一了,就是北京减量发展,在做减法上大家更统一了,这个减法更多是量上的的减法和质的加法。

2、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来看看市民对这项工作的认可度,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疏解整治促提升中治理开墙打洞、违法经营等五项行动支持率达到97.5%,开展工作半年以来形成了共识,卫生状况的改善认可度达到了87.1%,认可黑车、黑摩的治理等工作成效达到了八成。

第二是行动更加有力。第三是效果初步显现。当然,效果如何还是要交由市民来认定。

问题2:您作为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的主任,能谈谈当前推动疏解工作,思路举措上有什么新的变化?还有哪些硬骨头要啃? 

【谈主任】你问的是非常有感触的问题,应该说领导小组会议的召开是对上半年工作的认真梳理和总结,特别是听取了社会的意见、反映来重新部署工作。上半年社会的支持率、反响是非常高的,进一步坚定了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方向是正确的,是得到社会拥护的,所以下半年说不上有变化,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三个更加:

第一是更加统筹,疏解整治和提升要更加紧密地统筹在一起,如何优化这个地方的服务和保障,要更加注意统筹起来。这是第一个。

第二叫更加精准,对于解决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当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标志性的问题,重大的事项应该集中精力来解决它,产生更好的疏解效果。

第三是更加注重协同,北京与河北、北京与天津、市与区的协同,区与区的协同,包括政府和社会的协同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上半年的进展证明我们在协同方面发挥了一些作用,在工作方面进一步细化。

我们的同事们、社会上的老百姓和市民都有感觉,要说硬骨头,大家感觉困难有一些,区域性批发市场的疏解,规模很大、经营时间很长、影响范围很大,疏解进程中需要面临很多复杂问题需要系统解决;下半年还要治理散乱污企业3300多家,执法难度大,善后处理要求细,这些都需要大量细致的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半年最硬的骨头有两点:第一是认识的统一,是最硬的骨头。第二是配合疏解整治促提升、配合疏解非首都功能要形成完备的政策,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也是硬骨头,这正是我们下半年要全力以赴开展的工作,保障大家的疏解。

【主持人 曹一楠】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我看到谈主任还是有非常信心的。听说您来,我们的网友也有很多的问题,下面把时间交给北京时间的丁丁。

丁丁:北京时间通过收集大家的问题,通过大数据的分析,通过非首都功能对七个关键词是非常感兴趣的,分别是疏解整治促提升、“留白增绿”、生态空间、城市质量、腾退空间利用、生活服务配套生活品质的提升,按照大家关注度的高低,通过字号的大小进行了新的排列组合。所以关注度最高的就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了,我们都知道进入到2017年以来,我们首都大大小小的街区和市民都做了很多贡献,但是有一点小小的提问,现在看到网友海阔天空,@了北京电台、北京广播电台、北京时间、千龙网进行了提问,下面来看看这个提问,这位网友关心的是自己的发展问题,这个禁限目录会不会更严呢?我们把时间交给谈主任?

网友提问:我来自企业,我们企业想扩大业务。但这几年禁限目录一年比一年严格。想知道今年会不会再出禁限目录?会不会更严格?毕竟关系到我们的饭碗。

【谈主任】这个网友一定是来自企业方面的人士,非常关心企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关于禁限目录,2014年北京市在实施疏解非首都功能指导下出台的一项政策,实际上禁限目录是根据这个地区的城市功能定位,城市的资源支撑条件等综合要素制定的产业引导政策,这在北京是率先的。这是引导产业合理布局的政策,北京不是不要发展产业,而是要发展更适合于北京自身优势发挥的产业,比如说在科技创新,比如说在金融、文化等领域,比如说高技术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这些都是北京能够有效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的一些产业。而限制的是一些资源供给不足、环境相对脆弱、劳动力成本相对偏高的产业。一方面,我们要对禁限目录进一步细化完善,另一方面,相信很快会推出鼓励和引导产业的目录。北京不是不发展,而是要更好的发展、更高的发展,在区域发展当中起到更好的发动机的作用。

【主持人 黄彦】谈主任更直接的问您一个问题,年轻的网友,如果现在要创业或者是面临择业给我们支几条路,哪些方向?

【谈主任】刚才我说要在北京发展,要充分利用好北京的优势,假如我是一个创业者一定会研究北京的优势在那儿,北京的优势说到底是在科技,人才这两大块,北京科技创新,人才是富矿,发展产业要和科技创新、人才优势结合。科技创新,包括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优势这都是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 曹一楠】科技、金融是大的方向。

【谈主任】我们偏重高技术制造,偏重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更大的范围发展这些产业,是北京适合的。

【主持人 黄彦】说到这儿北京正在努力决心把“白菜帮”拨掉,下决心发展好“白菜心”,下面通过一个片子,前期记者探访了河北,一起看看北京所谓的被疏解的河北的企业是如何在当地落地、生根发芽。

【主持人 黄彦】说到这儿北京正在努力决心把“白菜帮”拨掉,下决心发展好“白菜心”,下面通过一个片子,前期记者探访了河北,一起看看北京所谓的被疏解的河北的企业是如何在当地落地、生根发芽。

(VCR)

【主持人 曹一楠】今天在现场谈主任带了几样药品,您是为协同发展代言吗?

【谈主任】这是北陆药业生产的两款药,一个纯中药,专门治疗焦虑症,全国首创,注射液是磁共振的对比液,应用超过1万例,实现年收入超过亿元。

【主持人 黄彦】都是市场前景必须好,在沧州生产的。

【谈主任】都是企业首创的药品。咱们生产环节放在河北的沧州,医药产业园一定是出于企业合理的分布自己的生产资源和成本,这恰恰是京津冀发展适合企业发展的一种需求,据我知道已经有86家类似北陆药业的企业已经在沧州产业园区落户了,我相信这是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律的,符合市场规律的,这就是北京和和河北的产业协同。北京发挥了人才优势,河北发挥了他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

【主持人 黄彦】不是撤离,而是升级,现在达到了多少量级?

【谈主任】我再提供一组数字,2016年京津冀三地企业间相互投资5500次,投资金额增长60%,就拿北京投向河北与天津的增长率来讲,北京的企业投向天津900亿元,投向河北1140亿元,分别增长了26% 和100%。这种投资的井喷式增长,恰恰说明了京津冀协同适应企业的发展。

【主持人 曹一楠】真正做到协同发展。

【主持人 黄彦】而且达到了千亿量级。

今天有二位市民走进直播间,有请

大兴的观众:这几年新机场的建设非常给力,地铁、新的高速很快就修起来,谈主任原来在大兴工作,对新机场给我们带来哪些便利?

【谈主任】目前新机场在大家的关注下结构已经封顶了,凤凰展翅。新机场建设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我觉得作为普通市民来讲要关注几个方面:

第一是就业机会和选择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多,新机场带来了临空经济的发展,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就业选择。

第二新机场现在彻底改革了城南基础设施,五纵两横骨架使市民享受了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

第三新机场的带动使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基础设施带来了大幅度的提高,从城里和城外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也是城市化。重大项目为市民、老百姓带来的一种生活实质性的变化,希望他们能够充分享受这种变化,得到更多发展的获得感。

【主持人 黄彦】新机场带来更多获得感。

【主持人 曹一楠】获得感是今年的一个热词。接下来我们要带大家去朝阳区十八里店乡腾退的土地如何带来百姓获得感。

从老百姓的来讲身边出现一个绿地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现在我们所提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原来的城市管理带来了哪些变化,您自己的体会是什么?

【谈主任】无论是一个政府的工作人员,还是普通市民,作为参与到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人,应该都是有很深的感受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改变了大家对城市如何发展、如何建设、如何管理的一些看法,带来的变化应该是深层次的。表面上疏解整治促提升为老百姓优化了居住环境,优化了老百姓的生活,多了健身场所、小公园,也优化了基层给老百姓的服务工作,办事更方便了,实际上背后也是一种长效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开始,是社会治理长效机制一种探索。从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简单一个字的变化,其实里面让我们引发很多思考。在总结上半年的工作的基础上,下半年希望在三个方面,围绕着社会治理在“精治、共治、法治”上继续下功夫,推动这种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逐步走向成熟和完整。

所谓精治,精细化的治理一个城市,要像绣花一样推进城市管理和建设。

共治,政府不是唱独角戏,大家共同承担城市治理的义务。

法治,大家更遵守法规,依照法规,这是推动社会治理模式的一个方面。

【主持人 黄彦】特别喜欢您说的绣花的比喻,绣花必须“用心、走心、精心、细心”。

下面通过电视直播镜头再展示一个,下面我们有一个记者正身处北京前门的三里河,那里有很多让大家赏心悦目的获得感。

(VCR)

【主持人 曹一楠】没想到前门三里河这么漂亮,我估计很多朋友看到这个片子都会赶去看一看夜景。

刚才说到现场有两位市民代表,一位提了问题,另外一位着急了。

西城民众:我一直住在胡同,胡同整治之后是整洁干净了,但是有一些老百姓一些书店和咖啡店很有情调和味道的东西没有了,怎样既能起到保护和整治的效果,又能让胡同有味道,这一点政府有没有什么措施?

【谈主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后,胡同是我们一个工作重点,特别是核心区。大家知道胡同是老百姓的一份情怀和名片,刚才有位朋友说在胡同里生长,有这种情怀。在一些比较热闹的地区, 比如在什刹海景区进行了专项行动,那个地方过度商业化使老北京的风味、胡同的味道丧失了很多,恢复原来的风貌、原来的回忆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最重要是要加强城市设计、城市规划方面的引导,用导则来系统推进实施街区整理与生态重塑,让老城有故事、有温度,这是我们一个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 黄彦】其实这道题不简单,一定要让大家心里有个底,我们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对胡同的原则是恢复。

【谈主任】对,我们的目标是让胡同得到很好的保护,要让胡同记忆永远保留在大家的心里。

【主持人 曹一楠】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把时间交给我我们的网友。还是请出北京时间的丁丁。

丁丁:欢迎回到新媒体板块,接下来再次关注到第二个关键词,生活品质提升,我们都知道现在的我们的生活好了,越来越好了,温饱解决了之后,怎么样生活的更加体面、更加有质量 呢?对此我们的往右通过微信语音的方式对现场嘉宾进行了图文:我想问问发改委的相关领导,现在的小超市、小菜市场、小门脸都拆了,现在买东西很不方便,想问相关领导如何解决这个 完成?

【主持人 曹一楠】家门口买菜和超市都没有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主任是做何解答呢?

【谈主任】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一开始,政府就做了相应的一些部署和安排,前期做了很多摸底调查。我也给大家报组数字,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上半年主要是以核心区、东西城为主,新增近580个新的便民商业网点。在整治过程中,一些习惯的小店、小铺一时消失,可能会带来一些不便,但是很快东城、西城和相关区政府把新的商业网点布进去,在整治的同时加强提升工作,580个网点中,蔬菜的零售网点达到160个,便利店达到93个,早餐店有71个。我们希望通过疏解和整治的统筹, 特别是加强提升,使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强一些,使不方便更少一点。所以我们想,疏解整治促提升拆的是违法建设,治的是违法经营,老百姓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特别是跟生活有关的,我们不但要做、不但要补,还要补好、做好,让它更方便。

【主持人 黄彦】就是说在整治和提升的环节当中,可能会有或长或短的一些空档期,要求得大家的理解,我们提升的目的一定是让大家更方便。

【谈主任】另外有一个数字,下半年再新建和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420个以上,确保便民商业设施数量不减反增,全年全市有1000家便民服务网店布下去。此外,也在积极研究利用好老城的地下空间,腾退出来的用地来为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增加网点、增加服务。请大家放心,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回报老百姓的支持。

【主持人 黄彦】您有一张地图,上面密密麻麻标志着各种服务网点,能否给大家看一下。

【谈主任】这是海淀区专门做了一张地图,海淀区社区服务引导图,其实其他区都做了,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一开始就把这些网点布好了,不断的推进、不断的建设,通过我们的手机、网络、电脑等等都可以非常方便的查到你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在周边哪个离你最近,甚至上门服务电话都有。

【主持人 黄彦】您给我们讲讲五颜六色的点代表什么呢?

【谈主任】五颜六色代表着不同种类的服务,红色的点代表着超市,紫颜色代表着便民菜店,绿色点是我们老百姓熟悉的菜市场,蓝色的点是流动的菜车,黄色的点是早餐网点。想的非常周到,布了这张地图,大家可以很方便的及时查阅到,提供服务。

【主持人 黄彦】节目最后由于时间原因,谈主任对于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还想说点什么?

【谈主任】好的: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使北京走向一个更好的北京,也是我们作为每一个北京市民迈向更好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开始和途径,所以我真心希望 大家共同参与进来,我们政府也会全力以赴地做好这项工作,能在大家的支持、帮助和共同努力下,把首都的未来建设的更美好。

【主持人 黄彦】好的,这段访谈告一段落,稍事休息会邀请规划局的魏成林和通州区的张力兵共同来探讨相关话题。谢谢您。

【谈主任】谢谢主持人。

责任编辑:刘晓(QV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