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杨溢

2016-12-26 14: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杨溢

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杨溢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千龙访谈。有人说创新创业是让人开心的,有人说创新创业是富有激情的,有人说创新创业是坎坷的。那么创新创业究竟是什么,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创新创业的那些事。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地质大学的杨溢,首先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杨溢: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研究生杨溢。

主持人:你今天给我们带来很多东西,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都是什么吗?

杨溢:首先关于这三份专利证书分别是关于我今年申请专利的三项成果,其中一种综合利用废热的岩溶液制冷机,同时申请了发明专利,正在审查,而使用新型专利已经授权了。

主持人:给网友展示一下。

杨溢:这是关于综合利用废热的岩溶液制冷机。通俗来讲,综合利用废热就是节能的制冷机,而且我们在实验室实际操作过程中,这种岩溶液混合了冰之后,可以降温到零下50度以下,为了真正降低到零下50度,我们书中提到如何降到零下50度的特征,以及提供防腐蚀的手段,为了设计这个产品,在过去学化学竞赛的时候就有这个想法。

这是载物片盒,我是学地质的,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观察一些矿物的光薄片。

主持人:这个用途是什么?

杨溢:光薄片的用途,矿物和岩石切得比较薄的时候,透明度就会大大提高,切成薄片就是为了方便观察矿物岩石的构造,还有确定矿物的组成。但是我们注意到,虽然这个薄片切的非常精细,但是这个盒子却显得粗糙很多。这个是木质的,木质是不透明的,里面都是玻璃片,玻璃是易碎的。如果我们把其中几片拿出来,这个凹槽在我们放回的时候很容易错位。如果在搬运的过程中,错位的玻璃片很容易打破。在这个基础上就提出透明的载物片盒的设想。

主持人:主要应用于什么方面?

杨溢:首先作为地质领域的人员,自然可以用它来成装光薄片。其次,透明的包装或者透明的盒子还是一种有视觉冲击感的包装,还可以应用于其他物件的包装。在这个专利证书中,我提到关于载物片盒的用途,也提到其他用途。

主持人:在市面上的意义大吗?

杨溢:现在来看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如果灵活用到市场上,比如之前我在考FGA证书,知道珠宝的一些包装,有很多创意,可以参考的。如果运用到珠宝方面,或许还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主持人:这个盒子主要目的,首先形态很美观。我看到刚才打开木盒之后有玻璃制的标本,这些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破损。

杨溢:新的盒子还改进了它的结构,来保证薄片不容易错位,而且可以透过它透明的表面去观察它内部的结构。

主持人:这是今年带来的第二个专利。塑料瓶也是有含义的吗?

杨溢:当然是。有的网友可能会觉得这一个塑料瓶好像在桌面上显得非常突兀,为什么要把它放在这里?我们可能会想,这么一个塑料瓶,这么普通,如果是收废品的要它,还能体现几毛钱的价值,但是正是这几毛钱的价值就是我要说的文章。我们注意到几毛钱非常便宜,而这种瓶子有什么功能?可以透过氢气和氦气,刚才提到过去我是做化学竞赛的工作比较多一些,有一天我好不容易得到了一些氦气,就兴冲冲拿矿泉水瓶装了一整瓶。但是装一整瓶之后,我就把拿蜡把口封上了。我以为这个气就不会漏了,当时天还比较冷,过了几天,天暖和起来了。但是暖和起来我们知道空气热胀冷缩,里面的气压变大才对,瓶子捏起来更有压力,但是变暖的天气去看它,瓶子是扁的,很奇怪。显然是因为某种原因氦气跑掉,但是瓶子是用蜡风口,封闭性良好,不能直接从瓶口溢出。后来我去问老师,有没有可能这个瓶子结构吸附氦气,老师说可以多重复几次类似实验,看看瓶子的重量有没有变化。结果实际上发现以克为单位,小数点后两位数值没有变化,也不是氦气被吸附,或者有气体跟它反映。由此我想到,应该是氦气像半透膜一样从膜中间透过去了。这样意义就大了,为什么呢?我们知道氦气是非常昂贵的,现在天然气中氦气的比例非常高,应该从中可以提取不少氦气。而现在提取氦气的手段比较包括空气或者天然气的深冷分离。深冷分离是什么意思?就需要把空气加压降温,这样就耗费了大量能量,而我这个实验几乎是在常温下进行的。所以常温下进行的实验就带来了半透膜的意义。

主持人:从你的讲述中我理解了,给我们提供两点信息,一个很环保,第二节省资金。

杨溢:对,可以在常温下进行气体滤过工作。

主持人:你做过市场调研吗?

杨溢:除了市场调研以外,我还查了氦气能应用哪些领域。目前,氦气主要应用于潜水的氦空气,有78%的氦气和20%左右的氧气混合,这种氦空气在潜水过程中,可以让其中除了氧气以外的部分不溶在人的血液中,非常安全。

主持人:也就是说通过咱们的技术可以使潜水的氧气瓶价钱便宜一些?

杨溢:是的。

主持人:那的确很有使用价值。刚才介绍了三个专利发明,你最重视哪项发明?

杨溢:还是关于PET膜这项,毕竟刚才提到氦空气只是很窄的应用领域。

主持人:市面上有没有和你的专利比较类似的东西?

杨溢:有的,现在市面上关于氦气分离的一些设备,包括石英毛细玻璃管,还有硅橡胶。石英毛细玻璃管分离的纯度高,但是由于特别特别脆,不好保存,成本就高起来。由于硅橡胶分离的纯度低,所以效率比较低。

主持人:这个产品与你刚才所说的产品相比,优势在哪里?

杨溢:优势就在于产物的纯度高。其实关于氦气能从PET膜中进行全透的特征早在1997年被就Science收录了,这个文章我查到,但是后来的专利没有检索到任何下文,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我不是第一个发现这个人,我是第一个应用于实际生产设想的人。

主持人:也就是说市面上  并没有类似相关的产品,咱们是独一家?

杨溢:对。

主持人:刚才介绍了盒子和瓶子,还有一项专利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杨溢:还有一项是制冷机,一开始我设想的应用是用于深部矿井的降温。我的主要研究区在山东金矿采区。在实际下矿井的过程中我都体会到了,金矿下很热,可能有50多度,比沙漠的温度高多了。而这个制冷机,制冷的温度是零下50度,可以让矿井底下冷却下来,冷却下来之后,就可以为矿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

主持人:这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还有没有这个机器能应用到其他方面?杨溢:当然可以。零下50度是中国最北端的温度,最北端有雪,而且山峰非常美丽,有很多滑雪场。如果能把那里的低温搬到南方去,那就非常有意思了,我们可以建设室内的滑雪场,而且这项专利是综合利用废热的岩溶液制冷机。既然综合利用废热,南方正好符合这一特征,有一些废热可以用于制冷机的还原。在南方用制冷机开发室内滑雪场也是比较有前景的。

主持人:市场上有相同类型的产品吗?

杨溢:在迪拜有。

主持人:咱们核心优势在哪里?

杨溢:迪拜是富庶之地,用传统制冷机制冷,那里的室内滑雪场即使有高的消费,人们也愿意买单。但是中国不一样,国内如果用传统的制冷机去持续造一个室内滑雪场,能耗比较高,也不符合现在节能环保的主题。所以我认为用一个比较节能的制冷机来实施室内滑雪场,就可以提供既节能环保又成本相对较低的室内滑雪场,做中国人自己的室内滑雪场。

主持人:这个想法非常好。刚才听你说了,也深刻了解到咱们产品的优势在于更环保,更节能。

杨溢:而且契合当前冬奥的主题。

主持人:你有组建自己的团队吗?

杨溢:团队建设是目前我非常关心,又是做得不是特别好的工作。因为在我们实际创新实验过程中,有很多同学就是按部就班去做自己专业份内的事,很可能他们关注自己交叉学科的领域就相对较少一些。不瞒你说,我是做矿床学工作更多一些,但是你看到,我这些专利主要涉及的方面都是与矿床学不直接相关的方面。我认为,如果要进行创新,交叉学科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我觉得未来组建团队需要一些其他学科人才和本专业人才的合作。

主持人:刚才提到交叉和互相帮助,你这些专利有什么交叉类布局的想法?

杨溢:当然有。这三个专利似乎都是从我本身需求出发可以满足一些需求,比如盒子用途就是用来装我看矿石薄片所需要的玻璃片,制冷机作为矿井的降温,PET膜可以作为采样器。这三个专利,加上今年新提出的一项成果,就是利用氦异常找矿的方法,他们四个可以相互形成专利布局。制冷机如何服务于PET膜呢?为什么要深冷分离,是因为深冷分离之后,氦气可以变成液氦而储存。深冷分离之后,氦气可以变成液氦储存。深冷分离第一步可以不直接降低那么低的温度,可以用降温零下50度的制冷机实施,等后来液态气体自己去蒸发,降到足够低的温度就可以节约一部分能量。

主持人:你这个想法和创意非常好。但是想法与实施来说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你有没有做过详细的市场调研?

杨溢:我可以分门别类来说一下。就拿PET膜分离氢气氦气装置,一开始提到,PET膜就是矿泉水瓶子的主要材料,非常便宜,成本自然不会特别高。其次,在实验过程中,我还发现,虽然产物纯度非常高,但是实际的过滤速率受气体分离膜慢一些,为了缓解这一不足,我在实际设计中加大表面积,一开始设想是利用仿生学原理,像人的肺泡那样做成分支结构。但实际操作中发现,这个结构虽然理论上效率高,确实成本过高了,因此不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为了降低成本,后来想到一个东西,吸管。我们看到商店提供吸管的位置是平行一列一列放置,如果与它垂直一类放置,再与两组互相垂直平面内的吸管再垂直一组放置穿插的吸管,那吸管阵的排布是可以非常容易实现的,同时又增大表面积。只要在吸管管壁内侧和外侧压强不同,可以实现低压枪、高压枪接触面积足够大。

制冷机,一开始提到,我是设想成降低矿井深部高温的专利。

主持人:跟市场调研来说有没有关系?

杨溢:矿井可能和市场离得远了,但是提到刚才的室内滑雪场,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去室外滑雪,而远离城市的室外滑雪场交通不是很方便。如果建设室内滑雪场,尤其在冬奥这样一个主题背景下,是非常有前景的。在六年以内实施,就可以促进城市内热爱冬季运动的人群,我觉得这样灵活运用,就可以提高市场价值。

主持人:其实实际上做过市场调研,了解市场的刚需。你在创业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

杨溢:你刚才提到点子非常好,和实施有区别。我在学校参加创业计划竞赛,我可能会为这些同学的团队提供自己专利的技术方案,然后让他们写创业策划书。但是我发现很多同学在写创业计划书的过程中,只看到自己的需求,就像我一开始设计这个产品的初衷。只看到自己需求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很可能是伪需求。所以我认为应该跳出自己所占的范围去看真正的市场需求。在先前拿创业计划书进行撰写的过程中,我发现撰写的专业知识也是需要不同专业的人来合作。如果合作的足够好,才是一份逻辑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主持人:这个产品还是在设计阶段,没有想跟一些工厂进行机械化的合作?

杨溢:我设计的一些小发明或者大发明从我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了,我的第一项专利到现在已经过期了,实用新型的保护期限是十年。那个时候我就在实际制作过程中去参观过诸如机床厂之类的厂家,在那个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实际操作都是在加工标准线,而实际创新的成分比较少。高校有什么优势?高校需要学生必须有创新的过程,我觉得更多促进大学生到生产企业去,尤其是促进不同学科企业的学习。

主持人:有没有实际上跟投资人对接?把这些东西量产开来?

杨溢:考虑过的。从第三届推介会开始,我就经常将自己的专利推介到会上来。今年我有六项专利作品和一项科技成果入围,可能是在所有个人选手中比例最多之一。

主持人:这种创新也算是实业创新,与之相比,互联网创新和实业创新最大区别在哪里?

杨溢:区别在于实用性和生命周期。我们听到一个词叫工匠精神,互联网产品,过去有一些特别好的创业团队,但是我发现他们最终没有坚持下去,没有坚持把自己的产品做得更精致一些,这可能是盈利模式不完善造成的,造成不能有序发展。而实际发明的创新也是需要一定的统筹。我们可能听到爱迪生发明1000多项产品,但是我们很难说出其中50项名称,也就是说有些时候一项发明的提出不代表他是一项特别有前景,特别实用的物件。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你有什么的希望或者愿景对以后的自己说?

杨溢:我觉得未来自己要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要做对人有价值的事情。

主持人:听了杨溢的介绍,我们也觉得他发明的东西确实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有价值,但是发明与实际的投产还有一定的距离,希望杨溢在今后越来越好,也期待看到杨溢产品上市的那一刻。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再会。

责任编辑:赖仁杰(QV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