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王仁宇

2016-12-23 17: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王仁宇

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王仁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千龙访谈,我是主持人游游。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已经离不开电脑,但由于长时间观看电脑,经常会肩颈头痛,头晕眼花,如果这个时候有一个智能支架提醒你可以稍微休息一下,是不是很好呢。今天我们请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王仁宇,他来为我们介绍一下他的这项研究。仁宇你好,跟我们网友朋友打声招呼。

王仁宇:大家好,我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大四的学生,我叫王仁宇。我在做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叫智能支架机器人,能够通过识别人的特征,改变显示器的状态,让你在使用电脑过程中更加舒心。

主持人:现在智能机器人发展很快,涉及面也很广,在最初你怎么会想到智能支架?

王仁宇:我自己是写程序,我是一个程序员,我一般在写电脑的情况下要长时间看它,现有的支架固定在那里,非常不方便,所以我就想到用一种方法让它动起来,识别我的特征也好,这样我长时间看电脑的情况下很舒服,对我自己也好。

主持人:您最初想到这个想法的时候,有跟身边的同学或者合作伙伴沟通吗?

王仁宇:是有沟通的。我们当时就开了一个小会,当时我们团队成员有四个人,一起在想,我们既然要做这样一个机器人,要怎么实现它呢,或者它仅仅有这么一个功能,能不能在其他方面使用,比如女孩的穿衣镜,太阳能电池板能够跟随阳光移动方面。最后确定下来,还是显示器这个方面,大家实际生活中用得到,如果能做出来,确实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一些便利,最后在这个方向做定位。

主持人:开始的时候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电脑支架上,想让电脑支架跟自己形成私人定制,但是团队当中有人把私人定制转嫁到了女生的化妆镜之类,为什么最后还是定在电脑支架上?

王仁宇:我是这么来说服他们的,我当时这个团队当时大多数都做服务机器人,我们是做一个机器人行业,机器人的行业更多都是程序员,大部分都是男孩,我们肯定希望在我们使用最多的场景下能够给大家带来实打实的好处。但是像女生的穿衣镜跟太阳能跟我们诉求方向区别比较大,首先能够服务自己,这样才能够服务别人。

主持人:你们四个在最初希望这个智能支架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王仁宇:我们希望首先能够满足一个功能,我在看它的情况下能够识别人脸特征,我走哪儿,这个显示器能够转动成跟我正视的角度,无论使用什么显示器,无论好坏都可以很好使用。因为好的屏幕色域很广,可以达到90度或者接近120度,138度。但是比较次点的显示器,可能色域的角度很窄,一转身,颜色就发生改变了。无论什么显示器,都能有最好的显示状态。对我来说花很低成本的东西让我拥有很高色域的显示器,我就省钱了。还有一个功能,我们写程序,如果我们以后的程序是面向商业,很多可能是个人隐私的东西,我不希望其他的程序员或者其他的合作伙伴看到它,又不方便自己把显示器关掉,这样的话会有点不太尊重别人。要安全一点,能够识别我的状态,比如我一转身就把显示器关掉。比方说我的情绪,我在编程过程中十分紧张,可能这个步骤结束了,就把显示器改变一个角度,强制我出去放松一下,这样不会坐在电脑前继续工作,或者会选择看电影放松自己。这样能放松自己,对电脑也是放松。

主持人:这个支架什么样子?

王仁宇:外观就是普通电脑支架的外形,摄象头可以插在电脑上。就像普通家里用的台式机,跟朋友视频聊天,都会带一个摄象头,其实你不需要另外配制这个东西。

主持人:用它原有的摄象头就可以实现感知他放松下来一瞬间或者感知其他的东西吗?

王仁宇:只要市面上还算靠谱的摄象头都可以,分辨率不要特别低就可以实现了。

主持人:现在市面上已经投入生产的有这样一些电脑支架,可能会根据人的声音去识别,也可能根据人的其他东西去识别。你做的这款产品跟其他有什么不同,或者这个有什么亮点?

王仁宇:市面上辅助电话会议的辅助机器人产品一般都用声音和图象双重定位,我们这种相当于一个人,不需要用声音确认他大致的方位,只要坐在这个位置,我对你这个人做细部特征,锁定你就可以了。更多到后台算法的研究,把更多的比如人的细微特征对应不同的算法,算出不同的显示参数,显示给你,而不是强调多个通道的输入源。

主持人:只是通过图像真的可以感知人的疲惫吗?

王仁宇: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这个产品到现在为止是什么进度?

王仁宇:现在这个产品已经进入到人怎么走,它可以跟着移动,但是后台的算法只完成一小部分。

主持人:你们现在做了几台?

王仁宇:还是测试的一台。

主持人:现在可以实现你在走,支架跟着你转动?

王仁宇:对。但是其他的锁定和情绪识别还在做。

主持人:为什么没有进行下去?

王仁宇:一个是我们这个技术团队的实力,现在手边上到这个位置,如果再进一步,需要别人的技术支持和帮助推动我们,因为我们都是学生团体,技术实力只能完成到调用阶段,如果开发深层次算法,可能需要更加专业的人员帮助我们,或者陪着我们一起去做。

主持人:你有通过这次推介会或者其他的机会跟投资商洽谈这个事情吗?

王仁宇:有的。我们现在在跟一位投资人在做深入洽谈,现在正在深入洽谈中。

主持人:如果他给予你们帮助,你们研发大概在多长时间实现什么样的效果?

王仁宇:应该在两到三个月内实现一个人脸的锁定,至少知道是你这个使用它,别同样出现在屏幕中的情况下,不会对他有任何改变。

主持人:有了这两三个月的时间之后,电脑支架就会对我形成一个相当于手机的指纹识别。这个指纹识别比如在换人,或者换手指的时候,会有一个重新更迭的状态,这个支架更迭状态快吗?

王仁宇:也会很快。就像你第一次使用它的时间一样,不会有特别大的适应过程。这个支架就像你的私人管家,你越用它,它越熟悉你,越熟悉你,给你带来的服务越好。如果换一个人使用,一开始的状态跟你第一次用它一样。

主持人:我们谈的是给对方出相应的产品?

王仁宇:是,能够实现后台算法的开发完成。

主持人:我们的特点就在最后的算法。我们的核心技术不单单可以用在支架上,也可以用在比如办公区域内其他的办公用品上?

王仁宇:是这样的。比如你的支架,通过识别知道你的状态以后,比如你改变你的状态,你原来坐着办公,坐累了,站起来,可以配套其他的设备,自动把键盘抬起来一个高度,这样可以站着办公了。要坐下来的情况下也自动识别,改变你办公状态。让人机交互方式跟办公生活完全区别于现在你坐在桌子前办公的状态。

主持人:真的会给我们办公生活带来个很大的改变。目前为止,在最初研发或者团队成员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进行不下去的时候?

王仁宇:还是遇到不少。团队成员在组建过程中,也发生过很多次更迭。都是学生,学生在大三大四面临不同的选择,有人选择就业,有人选择考研,我们也有团队成员最终选择考研没有跟我们走到最后,也有同学选择就业,需要稳定的工作,创业这条路太过艰辛或者太过波动,没有这么大的风险承受能力去做这件事情,最后选择放弃。但是能够一直往下走的都是缘分,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别的朋友,他们给我们很多建议,这个项目最重要确定这样一个使用场景也是经过非常多次的修改,经历了20多次修改。最开始是跟着人脸在办公场景下,在支架上做这个东西,我们都修改过了六七次,最终才确认要使用这样的方式,这样能给大家带来一个服务。

主持人:自己有给自己的智能支架机器人定一个目标吗?或者最终的畅想?

王仁宇:最终的畅想,希望支架真正意义上像比尔盖茨说的,走进千家万户。大家确确实实在办公生活中都能够体会到人工智能给大家带来的好处,而不单单像只能在比赛场合或者高大上的场合出现,实际上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就像各种各样的扫地机器人,它们成本也很低,给大家带来实打实的服务,这就是我希望的。

主持人:科技确实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能够看到你的产品。谢谢您参加我们的节目。

王仁宇:谢谢。

主持人:各位网友,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再见。

责任编辑:赖仁杰(QV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