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委员听民意:谈“提高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水平”

    8月5日14:00,我们邀请常红岩、贾军两位市政协委员做客千龙网直播间,结合市政协社法委正在开展的“提高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妇女权益保障水平”调研,与您进行互动交流。

千龙直播间

贾军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东方爱婴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常红岩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更新时间:2016-08-05 14:56:05
  • [主持人]2016-08-05 14:01:52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市政协在千龙网开设的《委员听民意》直播访谈,我是主持人瑶瑶。市政协社法委正在开展的“提高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妇女权益保障水平”调研,今天互动的话题围绕调研展开。我们邀请到参加此次调研的常红岩委员和贾军委员,欢迎二位。二位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 [常红岩]2016-08-05 14:04:10

    千龙网的朋友们,你们好。

  • [贾军]2016-08-05 14:04:21

    千龙网的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2016-08-05 14:04:40

    全面二孩实施后如何提高妇女权益保障水平,网友朋友们可以把好的建议发到直播页面留言区,很可能会吸纳进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调研报告中。二位介绍一下调研的最新进展和情况。

  • [常红岩]2016-08-05 14:09:37

    我作为政协委员是妇联界别,也代表全市女性的权益,从这个角度,在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就开始为期一年的调研。去年年底我们国家通过全面二孩的政策,今年又进行了跟踪。在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妇联作为团体提案专门提到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如何加大对女性权益保护。在调研中,围绕女性为主题的人群上,重点对女的农民、大学生、在职公务员、企业女性,各个方面进行不同层面的调研。今年在跟踪当中又专门跟政府的四个部门,卫计委、教委、劳动部门,跟这些部门进一步沟通,把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有可能对女性在社会、家庭、生活中带来一些政策性的影响,我们也进行了初步了解。从现在调研结果来看,女性对这两个政策响应很高。另外从个体经营者来看,他们对政策的响应率也高。既有支持政策的意愿,又有参与,符合条件的人也愿意生孩子的意愿。同时也发现,对生孩和升职两个方面的问题,两个问题一个是就业,一个是升职。在权益中,劳动职业保障权益列前茅,针对调查现状,我们提出下一步在全面二孩政策真正落地以后,要持续跟踪,怎么样加大女性入职,尤其是女大学生、研究生,包括有一些女性初次入职的时候,企业和事业单位怎么样更好避免一些性别歧视。也有一些关注比如有没有男朋友,第二隐含的就是什么时候要孩子。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在择业当中,包括招聘当中,有一些歧视的问题。现在进展是这么一个基本情况。有关政策措施,今天也特别希望网友从自己身边了解的情况和我们所了解到国内外好的做法,怎么既能把全面二孩政策落地,更重要的话,让女性在为家庭、家族,甚至是民族整体繁衍和社会持续发展中在做出贡献同时,也让他们基本权益得到保障。

  • [贾军]2016-08-05 14:10:01

    其实我们也做过一个调研,更多从生孩子的意愿和养孩子以及未来对工作的影响,我们收了2000多份问卷,绝大多数是支持生育的。一个可喜数据,2000份问卷,70%的人愿意生二孩。但是人们在带孩子这件事情上,最担心要孩子没有人带占40%,担心因为养孩子工作会受影响有30%,这个反映人们欢迎这个政策,但是政策实施过程中,政策来得很突然,需要渐进完善和支持,更乐于为社会繁衍。

  • [主持人]2016-08-05 14:10:14

    网友也说了,一开篇两位委员说出我们关注的很多话题,一个网友把全面放开二孩分三个状态,一种就是想生不敢生,工作、经济上的问题,还有想生但是又不能生,我们提到高龄产妇有身体的限制。最后是拒绝生的,我们看看每种状态会遇到什么情况,我们一起聊一下。第一想生不敢生的这群人,网友就问,现在求职的时候,很尴尬,已婚已育的女生成功率很高,在求职当中经常遇到的,挺尴尬,二位委员怎么看待网友的困惑。

  • [常红岩]2016-08-05 14:12:07

    这的确是现实的问题。在跟踪中已经出现这个问题,妇联组织从维护女性权益上讲就是歧视,在招聘设置中不会说只招男生,企业非常愿意支持男女平等国策的落实。在一些公开的招录的信息中不会显示。但是在面试阶段,非常现实。从调研的结果,生还是不生,这不是女性个人的问题,这是家庭的决策,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家庭其他成员,在这个问题上有共担的责任,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不要简单把生孩子作为女性的事。但是具体都有承担者,女性承担着在精力、时间上、付出上,这无可厚非的。社会、企业包括家庭成员应该当成自然的现象,无非就是两到三年的时间。在这期间,生孩子也不是生病,仍然是我们合格的劳动者,只不过在这个时期加大对她的特殊保护。这个保护不是仅仅保护的女性,是对于我们对政策的尊重,对女性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尊重。我更希望各方面都要去理解,以实际行动来支持这样的女性,在就职当中给他们更宽松的空间,需要社会和谐的环境。

  • [主持人]2016-08-05 14:12:35

    需要各方面的观念在一致上,才能共同承担责任。

  • [贾军]2016-08-05 14:14:39

    我有两个角度,无论是怀孕者本人或者家庭,包括所在的单位,大家有一个共识,生孩子是自然的生理过程,就是繁衍生命,祖祖辈辈都是这么生的,只是到这个特殊的年代,人们把这个无限放大,当成特别的行为,不是正常的自然生理行为。这个就会从工作、家庭方方面面都紧张了,然后觉得你的工作状态就不在了,这是一个概念上的问题,需要孕妇妈妈们,家庭和单位一样,这是自然生理的过程,只要你的身体许可,维持一个正常的工作状态。第二,在这个过程中,其实用人单位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一旦妇女经过生育生命的过程,常常会有一个质变,尤其是二孩出来以后,能够经历分娩过程的,将来做事会更加执着,更加能够应对挑战,因为经历分娩重大的过程,对事业和整个方方面面有一个大的成长,养孩子对他个人的成长,反过来个人的成长也作用于事业方面。

  • [主持人]2016-08-05 14:14:52

    贾委员的工作场所有很多女性

  • [贾军]2016-08-05 14:15:01

    我们大概95%都是女性工作者。

  • [常红岩]2016-08-05 14:15:08

    我们是80%以上。

  • [贾军]2016-08-05 14:15:20

    我经常跟他们讲,作为女性要有这个意识,觉得做了妈妈是非常自豪,保持最好的状态,这是最棒的理念。

  • [主持人]2016-08-05 14:15:51

    网友说,二位说的确实好,但是在现实社会当中还是会有一些忧虑和困惑,一旦生了孩子,岗位的变动,工资的变化,还有个人的经历,一旦遇到不公平的现象,比如辞职之类,时间问题,不给请假,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女性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 [常红岩]2016-08-05 14:18:01

    刚才贾委员说得也很好,女性要自强,因为确实是生理过程。在座的三位,我们母亲带我们的时候也都有工作,在那个时代,没有形成问题是什么原因,可能就是女性自强这块。还有当时还没有完全开放,各个单位在执行男女平等相关政策中,我们的执行比较到位,另外约束机制比较到位。现在毕竟是改革开放了,各个企业单位性质也都不一样,如果要遇到这种情况,毫不犹豫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北京市有女职工特殊保护条例,无论是妇联系统还是工会系统,女职工保护上都有明文的规定。这次调研找了九家企业,把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请过来,就全面二孩政策有可能给他们带来哪些影响,特别是女职工权益保障上,有哪些好的做法和困惑。大家普遍提到,凡是法律有明确规定的,企业会不折不扣落实。还有企业最大的忧虑,感觉用人时间成本上。下面网友可能也会提到,的确女性生孩子是生理的自然现象,的确在自然现象过程中,无论是本人还是企业,都要拿出一定的时间保证他要孕检,现在还有保胎,还有后续生育,再加上产假,这个生产周期是每个单位和每个个人都要面对。上了班以后,一个小时的哺乳时间。在职职工职住不在一体,可能会出现背奶妈妈现象,我们一直在呼吁一个企业内部,另外公共场所增加母婴哺育室的建设。通过社会、企业、本人几个角度共同保障,在哺乳期女性相应的权益。但是我觉得确实像网友担心的,少数不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企业或者相关的一些单位还是有的,但是我们有一个反映诉求的渠道,我们也会有维权的措施。

  • [贾军]2016-08-05 14:23:17

    从女性本身来讲,我特别认同主席的意见,自立自强,自己要有力量,这个单位对我来说就有价值。另外一方面,从自身来讲,我自己生了两个孩子,要适当规划。如果有可能,就把你的时间做一个规划,现在女性怀孕真的差不多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企业没有办法用人,在特殊的经过环境和经济形势下,个人、家庭和企业互相体谅,女性去规划自己的时间,老大老二尽可能密一点,这样就可以全身心回到工作岗位。尽管花了三年时间生孩子,但是后面能持续工作,女性自立自强,有力量,有知识,有胜任岗位的能力,对升职、加薪没有问题。还是自己要去做,在大的环境和背景下,家庭和个人在这些方面变得更积极主动一些,面对这些问题,你处理起来得到的结果就会更开心一些。

  • [主持人]2016-08-05 14:23:53

    现在很多媒体报道,研究生当妈妈的,延伸到本科生妈妈,我不知道二位关注没关注这样的现象。研究生一毕业,一生完孩子就可以就业了,也有这样的。

  • [常红岩]2016-08-05 14:24:16

    这样的女性确实很勇敢。如果能把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很好处理好,招聘企业一定要注意,这样的人很好。学习的时候,学业要合格,圆满毕业,在这个前提下把自己的个人生活规划好,这是一举两得的事。但是这样的问题同样在工作中依然可以处理。如果各个招聘单位不把女性是否怀孕,是否有男朋友,是否要二孩作为择业标准,不用让这些女人做起来那么辛苦,应该让她很自如在各个阶段随时做出自己的选择。但是确实有一个前提,女性自身要正确看待生育这个问题。我既然能生孩子,就有能力抚养孩子,带好孩子,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这种自立自强也是我们妇联组织一直倡导的。也有这样的,生孩子之前跟婆婆、妈妈说好了,我只管生。我不赞成这样,母亲的作用不可替代的。你作为一个母亲,历练的过程,既是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女人成长的过程。贾委员提到那一点,企业用过生过孩子的女性以后,如果她确实很自立,而且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很有规划,她是非常好用的一个人才。

  • [贾军]2016-08-05 14:24:27

    工作当中很多女性都是女汉子。

  • [主持人]2016-08-05 14:25:01

    网友说规划很重要,但是有一个建议,超常的产假以及允许父母双方都休产假的想法,不知道有没有可能?

  • [常红岩]2016-08-05 14:26:59

    3月份,北京市修改的新的《计划生育条例》,在这当中,作为妇联组织提了三条建议,其中有一条就是给男性有一个产假奖励假,15天。为什么叫奖励假,女性可以修4个月到7个月的产假,98天加30天这是法定的,这四个月所有薪酬,包括奖金津贴不动。但是4个月以后,到7个月,需要女性和所在单位协商,如果同意,在这里有一些费用需要协商。下一步调研中,跟企业座谈,能不能给我们有一个可参照的,怎么协商,费用怎么出,我们有没有其他的约束。企业也说你要没有可参照的,我们不知道怎么协商。所以在这基础上,我们专门规定了男性有15天的奖励假。奖励产假最主要的导向抚育孩子是家庭责任,也是爸爸的责任,共同承担。在这次地方法规修改过程中,做了这样一个规定。虽然只是15天,不像北欧或者西欧国家,修9个月的假,男女各一半。在西方福利国家已经做到这一点,男女平权,家庭上共同承担。至于女性有提到两年,有提到三年的假,我们妇联组织持鲜明不赞成的态度。第一,把生育孩子的义务,还有家庭抚育的责任归到女性一个人,从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和妇女发展理论来讲不吻合,我们要求女性走出家门,走向社会,要有经济赋权,这样取得经济上的独立。还有一个现实,我们三位都是职场女性,目前社会变化情况,半年到一年如果不跟社会接触,已经落伍了。她要是三年再想回归社会,第一自己没有自信,第二的确知识结构,了解信息量,包括自身的自信都要受到影响。后面这两项恰恰是我们不赞同的原因。女性生孩子不代表只能从事家务劳动。如果他个人有选择,比如有人说有很多全职太太,这是自己的选择。但绝大部分女性还是应该在家庭和职场中有自己合理的定位,而且不能通过生孩子这一件事孤立于社会之外,我们也不应该通过这样的政策加速妇女离开社会。

  • [贾军]2016-08-05 14:29:42

    我特别支持主席的很多观点。因为我是做早教,在整个顾客里15%是全职太太。我们发现15%的全职太太最大的困惑,她们愿意在家待孩子,但是内心总有那么点纠结,我觉得我不属于社会,不知道怎么跟社会交流,甚至有的妈妈说当我的孩子走进小学,我就失业了,因为我没有工作了,一旦孩子上小学了,白天不知道干什么。再回到职场,没有自信,所以女性一定要考虑长远的。在整个女性职业规划里,自我独立,家庭、孩子是有优先次序。女性应该有在社会生存的能力,或者承担某一种社会角色。在家庭里,该承担一定的家庭责任,小孩也是你人生的组成部分,不是唯一的东西。昨天我刚刚从英国回来,我也跟英国的妈妈夺过很多调查,这次访问很多学校。国外大家会认为,英国有9个月的产假,如果愿意申请可以申请两年,几十年走下来,会发现对女性的权益不是保护,是过度了。社会反过来创造很多女性就业的机制,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径,我们可能去想,一定有时代的背景。但是在中国时代背景下,在现有的产假条件下,我们能够提高效率,能够平衡最大限度发挥人的潜能和智慧。但是在这种现象下,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一点,工作生活都能兼顾就是最美的状态。

  • [主持人]2016-08-05 14:30:06

    我看到网友提到,刚才提到带孩子,他说特别想生,就是谁带,请保姆,家庭收入一半出去了,自己父母来带,父母年纪也在那里,自己也不忍心,父母也未必愿意干这件事,很矛盾,孩子出来之后,尤其是0-3岁那个阶段怎么办?

  • [常红岩]2016-08-05 14:40:53

    这也是这次调研非常关注的。这次调研主要围绕女性劳动权益受影响的情况,还有0-3婴幼儿哺育。网友关注的都是现在政府最心痛的地方,也是准妈妈们最关心的地方。从幼儿教育来讲,我们刚刚关注到三岁以上,而且三岁以上的幼儿园非常紧缺。公立幼儿园也是一位难求。我们专门跟教委做了沟通,教委这几年,幼儿园规划建设力度大,但是这块还没有完成解决的过程中,全面二孩又来了。我们恰恰在0—3婴幼儿这段之间,政府没有任何服务设施可以提供,没有纳入到幼儿和小学包括教育体系。幼儿园也不是纳入到体系,但是作为居住区公共配件已经提到了。在整体规划设计指标中,没有的就是0-3岁。在这次调研中,这是一个焦点问题,也是热点问题,也是很难解决的问题。现在各种问题解决,比如有私立的,有高大上的,有一些机构如果能够接收这些婴儿,这是很少的一部分。绝大部分是家庭来承担,不是姥姥就是奶奶。所以从基层妇联相关妇女之家的培训上我们都有隔代教育问题了,我们培训的是姥姥、姥爷、爷爷、奶奶。有网友晒奶奶带两天是什么样子,妈妈带是什么样,就是育儿理念不一样。在这个角度上,全国妇联主席到北京调研,特别关注这个领域。现在在两个区做尝试,看能不能通过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过程中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转出去一些小低散的企业,包括有一些产业,他腾退出来的是政府能够掌握或者街道能掌握的房间和场所,能不能尝试建一批0-3的婴幼儿托管。我听我母亲讲,我小时候就在托儿所,定点去喂奶,有阿姨看着,醒了以后哭了有人哄。现在没有托儿所。最早建国初期,托儿所一个是企业自己内部有托儿所,为自己女职工解决问题,确实解决在职女性后顾之忧。还有一部分就是社区的大妈,邻居很好,在家庭有家庭妇女,就把孩子委托给他。如果今天这个社会咱们还采取这个,父母放不放心。如果让政府办,如果出现问题,谁来负责任。这个调研当中只是一个想法,到底我们能不能通过政府规划,还是政府出台标准,社会化解决,还是家庭多渠道,现在没有一个标准的药方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的确是制约女性能否早日回来到职场的重要保障。

  • [主持人]2016-08-05 14:41:07

    现在有很多私立的,但是价格特别高,网友在留言当中我也看到,价格特别高,特别想知道这样的机构0—3岁主要培训孩子什么样的能力,收费和能力比例是多大?

  • [贾军]2016-08-05 14:41:52

    东城妇联就保留个30多年家庭日托中心,几十年都存在。我们在做调研的时候,探讨一些方式。一种过去传统的,医生退休,我是幼儿教师退休或者机关岗位退休,我也愿意做儿童教育的事情。在国外很多体制里,政府做一件事,规定你必须修满关于养育孩子多少节课,修144节课,有一个上岗证,还有家里必须有多少本书,有多少玩具,这是政府指定社团的组织。同时在公开的网站上把信息放出来。中国我相信在这条路上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类似这样的问题做了,使他能够做到有责任和公信力在。另外企业部分,再做大一点规模,公立在政府规划上能够解决。这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包括政协委员也从不同的方面做调查,的确有数据,有解决方案,能够一点点做,每一点进一小步。价格怎么样,在现有的条件情况下,教育仍然是半公益的事情。教育就是能够保证教育单位能够持续生成的条件必须有。作为一个教育单位,连房租都付不起,这个组织就不存在。教育收费偏高,很大一块用房来自商业用房,而不是来自教育用房。教育应该是半公益,半社会化的,本来就是整个教育链上一个环节。我做了18年,就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合理的企业盈利空间。

  • [主持人]2016-08-05 14:42:17

    0-3岁教育的重点到底是什么?去送到机构,万一过度教育怎么办?

  • [贾军]2016-08-05 14:44:53

    0-3岁就像一棵大树是最根基的,我特别不喜欢说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在每个阶段里要尊重儿童大脑发育规律。今天教育主体有两大类,一个是养育者,无论父母还是爷爷奶奶,他来带孩子,这张白纸要读懂孩子的每个阶段,今天就是打人了,就是抢东西,这就是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孩子在主体基础上,你读懂他的需要,在孩子上实施,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二个早期根基是全面教育,比如运动、语言、社会性、情绪、手部动作的发展,所有这些东西都均衡了,中国有一句话叫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早期就是把小的新生儿到三岁有相对独立的人,这个教育一定是全面的教育。

  • [常红岩]2016-08-05 14:45:46

    贾委员提到的观点,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特别容易引起误导。刚刚在中国兴起的早教就是过渡化问题。从孩子4个月到半岁开始,没有人带,要去幼儿班。0-3岁的孩子就教给他爱就行,教的内容很多,3岁以内的孩子安全感是第一的。我学了一部分心理学知识,看孩子生长规律,3岁以前的孩子,孩子最不应该说的话你再不听话就不要你了,这常常是最不经意,最脱口而出的话。还有一个孤立孩子,如果三岁以前没有构建对家和父母的安全感,他在什么时间,什么年龄段,遇到某一件特别偶然的事就会引发出来。所以我觉得对于早教问题,需要机构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半公益,还有教育要适度,再一个没有起跑线。到现在位置,我们还在跑,还在学习。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因为全面二孩政策以后,可能让两个小孩可以合理分担一下早教的压力。一个孩子成败在此一举,输不起。我们都是过来人,还是要理性科学看待早教。但是我们需要正规机构的引导,也需要政府对早教市场的规范,这也是多方合力的问题。父母正确认识,这是前提。

  • [主持人]2016-08-05 14:46:06

    三个人聊了这么多,都是解决想生而不敢生的很多困惑问题,还有一部分人想生而不能生的,高龄的女士要赶末班车,有一定的危险,宝宝生下来健康不健康,这个可以给我们讲一下。

  • [常红岩]2016-08-05 14:52:20

    今年特别特殊,尤其今年是猴年。我身边也有一些朋友开玩笑要不要,蠢蠢欲动,有的就抢跑了,30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就出现了,我们单位也有这样的。生孩子对于适龄的女性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但是对于高龄产妇一定要坚持,一定要身体允许,而且确保二孩健康的角度。现在孕前筛查,医疗技术水平能够达到。可能这个政策出来以后,有一些人没有很好的时间段赶上,也不要盲目跟风。今年上半年有一个惨痛的经历,身体的原因,多次怀孕,多次遇到问题,最后连大人孩子都没有保住。作为女人必经的阶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下决心是对的,仅仅有决心不能解决二孩健康问题,甚至自身健康都要受到威胁。在这次调研中,我们也有一个想法,从安全生殖健康保健阶段,特别是高龄产妇孕检项目,这方面需要以来卫生部门特别做出规定。适龄的就是多少项检查,什么时间建档,高龄产妇怀孕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体检,先看身体健康状况,然后做羊水穿刺等活检,孕检的项目跟正常的育龄产妇项目不一样,我们也在关注,对这类人群是不是适当扩大。

  • [贾军]2016-08-05 14:52:31

    过去界定30岁就是高龄产妇,现在政策稍微放开,35岁,但是在35岁怀孕过程中,有很多项目都是针对高龄产妇。

  • [主持人]2016-08-05 14:52:40

    现在医疗水平能够保证的。

  • [贾军]2016-08-05 14:52:55

    可能会缺的一点,生孩子之前,要做孕前检查。一旦你怀孕,在医院目前产检里北京有特殊项目,他认为你是高龄产妇就给你检查。

  • [主持人]2016-08-05 14:53:24

    安全是有保障的。还有一类人,全面二孩放开之后,他们也是拒绝,不愿意生,这部分人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尊重和给他们自由,生与不生,生育权是女性自己说了算。

  • [常红岩]2016-08-05 14:53:50

    生育权问题,一对夫妇一个孩儿更突出。单独二孩做调查,我看看小夫妻比较理性,夫妻双方决定要孩子占70.5%,全家占19.4%,女人说了算占8.1%,男人说了算1.3%,父母安排0.7%。生育决策问题还不是社会问题,是个体问题。在这里虽然我们是妇联组织,同时尊重男性的生育权,最终生要通过女性这个载体,但是在生与不生的问题上,现在有8.1%女人说了算的前提下要充分尊重男性的意见。女人的生育权当然你作主,但是生育权结婚以后一定是双方作主,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通过和谐、民主的全家协商的角度,充分考虑男女双方和男女双方家庭所有成员的意见,最终由夫妻双方决定。也避免因为不生孩子,这个家庭生活受到影响。如果夫妻双方都认可,这都有保障了。不要过分强调女性的生育权,都是应该保护的生育权。

  • [主持人]2016-08-05 14:54:07

    网友还有很多细节问题要问,这个网友说,自己带孩子,有时候在公共场合有紧急情况,比如哺乳,孩子要换尿布,像公共母婴室,还有地铁能有这样的房间,让妈妈喂奶,这样的场所什么时候落地,能够实现?

  • [常红岩]2016-08-05 14:55:47

    这项工作我们作为 妇女界别,政协委员已经提了三年,已经纳入到政府实事工程去年已经实施了。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有700多所母婴室,但公共场所还是少。700多所当中,将近90%大部分在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内部。现在妇联,包括妇女界别委员一直致力于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今年6月份,市规委作为承办这个提案的主责牵头部门做了一个反馈。当时政府去了十多个部门,涉及到商务委,市政园林中心,包括卫计委,也包括城市副中心建设规划的前提筹备小组,这些组织都去了。在我们提案当中,提出两个建议,第一北京市出台地方标准,比如大型交通枢纽,机场、公园、商场,在建设这些大型公共场所的时候,就应该像配件公共厕所一样,去把母婴室同步纳入规划。但是原来我们没有这个标准,没有纳入公共建筑规划的设计范围。所以规委这次跟我们反馈,第一拿出初步的设计方案,在通州副中心建设中,新的大型公共场所的建设应该同时规划建设母婴室。再一个加大已建城区改建和补建的力度。现在有60多所母婴室大部分在公园、商场,满足大家的需求。而且从首都作为世界城市,应该说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反映。母婴室就是给婴幼儿提供就餐的场所,而且是在女性有尊严的前提下,保证母婴安全、卫生去就餐。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委、市政府,尤其是市政府规划委已经做了基础工作。最率先在今年年底可能建成的地铁沿线,在地铁沿线公共场所设计中,就已经把母婴室纳入进去了。所以在这项工作中,怎么样努力去督促政府更好去落实,更快去推进,让即将到来的婴儿潮,让母婴出行更加方便,更加卫生,也更加有尊严。

  • [贾军]2016-08-05 14:55:57

    实际上是对公民隐私权的尊重,无论是小孩还是母亲来讲,是特殊的人群,从小就应该被尊重,有自己的自尊,有社会公德,整个社会文明都在进步,小小的细节也表明对公民权益以及公民意识的提高,都在变好。

  • [主持人]2016-08-05 14:56:05

    今天我们三个人聊了三种不同状态的女性他们的担忧,他们遇到的困难,他们的顾虑,可能网友感觉到的是一种焦虑,其实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他们可能更多是对计生政策新的期待,对配套措施新的期待,他们期待相应的措施赶紧跟上。当然大政策大方向已经定了,而且这些东西都在逐步调整和完善,需要的只是时间。我觉得我们也要有足够的信心和一定耐心期待着。也再次感谢二位委员作客我们的直播访谈。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访谈,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