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之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新闻发布会

    7月14日10:00在新闻出版大厦召开“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之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新闻发布会,市科委领导及有关专家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刘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施辉阳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副处长
黄雪峰北京新联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光辉北京金鸿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
苏晨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李建军北京世纪高通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应用服务总监
韩露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人民日报记者
北京电视台记者
北京晚报记者
经济日报记者
北京日报记者

更新时间:2016-07-14 12:57:38
  • [主持人]2016-07-14 10:04:44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之“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系列成果新闻发布会。我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徐和建。

  • [主持人]2016-07-14 10:04:56

    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之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系列成果,该专项技术主要包括科技服务业的促进,科技金融创新、文化科技融合。专项实施两年多来,已经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培育了一批新型服务业态,仅以2015年为例,北京科技服务业增加值1820.6亿元,同比增长14.1%,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2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成为北京调整经济结构,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动力。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北京市科委刘晖委员,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副处长施辉阳,专项计划部分项目承担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在前排就坐。

  • [主持人]2016-07-14 10:05:06

    首先请市科委刘晖委员介绍“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系列成果工作进展。

  • [刘晖]2016-07-14 10:06:34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2014年4月,市政府印发实施了《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围绕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以及解决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立了十二个重大专项。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在由我向大家介绍该专项的工作情况以及实施以来的主要成果。

  • [刘晖]2016-07-14 10:08:25

    一、总体情况 北京市正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现代服务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既包括技术催生的新兴服务业态,也包括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对优化首都经济结构、培育新增长点具有重要的作用。 “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是《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实施组织的第十二个重大专项,主要包括科技服务业促进、科技金融创新、文化科技融合、现代服务业重构等任务。专项实施两年以来已形成一系列成果: 一是为首都经济培育了新的增长点。2015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8302亿元,同比增长8.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9.8%。“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7%,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3.2个百分点,2015年达到1820.6亿元,同比增长14.1%,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6.6%提升到7.9%。“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生物医药、软件信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服务领域技术创新活跃,研发服务、科技咨询、检验检测等领域收入增长2倍以上,工程技术服务、设计服务收入实现翻番,中关村2015年科技服务业收入超过5300亿元,对首都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 [刘晖]2016-07-14 10:08:42

    二是为全国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北京市创新源头辐射效应凸显,2015年全市技术合同突破7万项,成交额3452.6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翻番,占全国技术市场成交额的近40%。北京市80%的技术“走出去”,流向全部省份共计330多个城市,实现了对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全覆盖,并且是大部分城市技术落地的主要卖方。北京技术流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29.4%,北京服务业正在努力开拓并进入全球市场,海洋工程、高铁、核电、通信等技术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市场的重要“名片”。技术走出去带动首都高端研发服务发展,北京市技术交易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47%,为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动力。

  • [刘晖]2016-07-14 10:09:06

    三是为地区创新创业增添了新活力。目前全市众创空间200余家,各类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服务机构150余家,服务企业和团队超过2万家。北京创业环境吸引了全国80%的天使投资人,投资管理机构超过1000家,2015年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2413起,约占全国三分之一。今年1-5月,全市创新创业活动持续活跃,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同比增长19.6%,累计超过39万家。 四是为全市各区发展构筑了新优势。海淀区围绕中关村西区产业升级,形成以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中关村创业大街等为代表的科技服务聚集区;西城区围绕官批功能疏解、国企老厂区改造,建设文化设计创意产业聚集区;朝阳区围绕798和751园区,以科技文化融合为特点的创业服务正形成集聚态势;昌平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回龙观等创新人群聚集的区域建设创新创业社区;石景山区以全新的开放式共享理念改造首钢腾退土地,形成以创业公社为代表的“孵化+投行+投资”服务模式;东城区通过改造闲置厂房、办公空间等,形成具有胡同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通过现代服务业布局,促进了全市各区县“腾笼换鸟”。

  • [刘晖]2016-07-14 10:10:57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完善政策体系。构建“1+N”的创新政策体系,包括《关于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和“京校十条”、“京科九条”等配套政策。2015年北京市发布“加快首都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一系列支持措施。通过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推动科技服务领域政策创新,创新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将1.5万余家科技服务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纳入政策范围。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行“1+6”、“新四条”等试点政策,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6项政策推广到全国。

  • [刘晖]2016-07-14 10:12:39

    (二)搭建服务平台。2014年,北京市科委支持成立首都创新大联盟,目前成员联盟116家,服务成员单位9000余家,依托技术创新联盟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技术标准创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2015年以来联盟已颁布和正在研制的各类标准1671项,其中国际标准179项。开展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依托7家联盟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探索通过后补贴、联盟购买服务、股权投资等方式,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开放技术和市场资源,建设市场化专业服务平台23个。大力推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推动首都743个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价值209亿元,4.05万台(套)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2015年实现收入达40亿元。科技部、北京市共建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在中国村西区带动1800家科技服务企业参与技术转移,形成辐射全国的技术转移枢纽。

  • [刘晖]2016-07-14 10:14:10

    (三)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15年,北京市发布“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市科委支持成立北京众创空间联盟,鼓励众创空间自主探索、自我管理、自律发展,授予141家机构“北京市众创空间”称号,营造良好产业环境,释放创新主体活力。北京市科委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通过众创空间、投资机构等作为科技政策对接渠道,针对创新创业主体开展精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60%以上项目来自社会机构推荐,60余家银行支行及分理处参与企业实地走访,一次性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超过20亿。

  • [刘晖]2016-07-14 10:15:43

    (四)加强企业扶持。2016年1月,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修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放宽研发费用投入、企业科研人员占比、知识产权条件等认定条件,使更多企业享受到15%的税收优惠政策,截至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12388家,占全国近20%。2015年3月,北京市科委联合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发展改革委修订《北京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目前已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93家,促进首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2015年11月,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修订《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扩大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费用范围,当年我市3929家企业超过17561个项目享受到政策优惠。市科委累计认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研发机构822家,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161家,设立科技服务业促进、科技文化融合、设计产业等领域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超过650项,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80亿元,培育了一大批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科技引领作用进一步巩固增强。

  • [刘晖]2016-07-14 10:16:16

    下一步,北京市科委将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全面创新改革为主线,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深入实施“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充分培育现代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市场,为北京市经济持续发展和全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大支撑。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7-14 10:18:20

    谢谢刘晖委员详细的介绍。北京对全国科技创新技术贡献指数来看,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北京市80%的技术走出去,流向全部省份330多个城市。下面请专项计划部分项目承担单位负责同志为我们介绍有关专项成果。首先,有请北京新联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雪峰介绍“大数据运维检测” 让城市轨道交通更加安全可靠。

  • [黄雪峰]2016-07-14 10:21:25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上午好! 我是北京新联铁集团的黄雪峰,我向大家介绍的主题,大数据运维检测让轨道交通更加安全可靠。京新联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工程技术服务企业,致力于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市地铁及轻轨等轨道交通运营维护、安全监测及大数据分析等业务领域,拥有专利120项,参与制订5项行业技术标准。公司落实国家“2025智能制造”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覆盖国内18个铁路局、中车旗下32家车辆工厂以及32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并拓展到了欧洲、北美、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市场

  • [黄雪峰]2016-07-14 10:22:25

    广袤的中国被压缩成一日生活圈,高铁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同时给我们提供安全、平稳、快捷、舒适的体验。同时能够满足高速、高寒的地理环境,安全保障是什么来决定呢?就是我们研究的客车、动车组运营维护的保障体系。动车组引进中国时转让的生产能力,不仅没有转让核心设计技术,也没有转让运维检修技术。我们要满足运维维护和检修质量是课题的主要难题。围绕这个难题,我们进行运维的研究和应用。首先,是以安全隐患角度进行综合规划,以系统化集约化模式进行公益布局的设计,最终提供创新的工业技术服务模式和检修数据服务模式,保证高铁动车组的安全运营和发展需求。

  • [黄雪峰]2016-07-14 10:24:54

    项目的整体思路,是动车组云维检修保障体系的建立,最终将运维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建立智能化管理,智慧化服务。我们整个项目是通过自主的系统继承,设计体系技术形成,打破传统模式,检修的效率优于德国、日本等同类水平。 在工程建造方面,我们采用的动态仿真模式,减少设计误差,保证设备的可靠性。最终在装备方面,我们也是进行装备统一的功能规划和需求分析,提供系统化的装备技术,创建新的技术工程服务模式。 最终,我们是通过将动态的车载数据进行分析,将静态的检修数据多维度分析保证动车组的安全和运维的精准。因此我们通过数据化和信息化管理,实现设备远程监控诊断和精准的工业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结果,为客户提供预测和辅助决策,来创造新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

  • [黄雪峰]2016-07-14 10:26:45

    我们以此方式进行顶层方案设计,以提供专业核心装备,提供数据化和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最终是以数据分析决策平台为客户提供新的服务模式。 整个项目也得到了科委领导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科技成果。在项目推广方面,在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之后,我们项目成果也推广到7个动车检修基地,也包括目前各城市轨道交通应用,特别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我们也提供了方案和检修服务。最终以自己创新的模式为我国轨道交通运维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为我国高铁装备走出去奠定基础。 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7-14 10:27:13

    有请北京金鸿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李光辉介绍智能光伏电站一体化服务平台助力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

  • [李光辉]2016-07-14 10:29:59

    大家好,我来自北京金鸿泰科技公司,我们是致力于智能光伏电站一体服务公司,我们产品在业务方向上有两方面,产品线有光伏电站检测、分包以及相应的检测系统,运维服务。 截止到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覆盖在光伏电站规划、设计以及运维各个阶段,构成了全生命周期的光伏电站的管理。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金伏云已经应用于华能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我们的产品服务国内25个省市以及150座电站,在北京市超过1800家校园,未来我们也会响应国家的光伏政策,为构建和谐社会献出一份力量。

  • [李光辉]2016-07-14 10:30:56

    我们运维服务已经成功运维200兆瓦,诊断超过1.4G瓦,金伏云在国内最装机34G瓦,我们应用5G瓦,占比占全国12%左右。 通过用这个系统,可以提高光伏企业的发电量三亿两千万度左右,相比经济收入可以提升三亿多元,减少标煤的燃烧十万多吨,以及减少粉尘五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每年可以减少三万吨以上,像二氧化硫接近一万吨,这是通过应用我们的智能化光伏运维系统,不但为企业提供经济效益,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奉献了碧水蓝天。 这是六轴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系统,通过地理信息系统以及无人机系统,还有图形处理系统集中在一起之后,可以通过多点规划,实现自动的光伏电站巡检,以前需要两三个人两到三天完成的任务,通过无人机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是无人机系统拍出的电站,光伏电站日常生产就是靠若干很小的光伏组建完成,这个靠人工很难发现。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发现组建污损以及发热情况,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及时发展。

  • [李光辉]2016-07-14 10:33:18

    另外是在线监测智能诊断,我们是基于O2O,类似于运维,还有线上线下其他的系统,这是线上一个系统。这个系统通过分析电站实时运行的数据,从中找到电站的缺陷,一般情况下,通过光伏电站的组建有遮挡,会影响发电量,甚至影响今后的损耗,另外还发现有一些发电设备拆走没有及时复位都可以发现。 我们会在科技这条道路上继续深耕细作,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为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7-14 10:33:39

    有请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苏晨介绍城市设计让历史文化街区再放光彩。

  • [苏晨]2016-07-14 10:34:34

    大家好!我们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我们院成立1949年,我们的核心理念是建筑服务社会,为全社会提供高完成度的设计精品。从历史上,这么多年走过来,也是在北京有大量的地标性建筑,包括北京饭店、人民大会堂、首都二三号航站楼都是我们院建造的。但是我们院也非常注重旧城的保护和新技术如何结合旧城的传统风貌的协调方面进行了研究,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白塔寺、什刹海、南洛锣古巷这一片区。

  • [苏晨]2016-07-14 10:37:03

    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方面,包括在大栅栏街区等都大量运用历史街区建筑修缮的技术,包括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包括地下管线设施更新改造,还有建筑材料运用和新的构造、新技术的运用,结合现行的各种规范。还有历史街区城市设计导则的控制,包括四合院,后面有具体的项目介绍。 首先介绍大栅栏地区保护整治和更新设计。大栅栏区域从十年前就开始旧城保护规划的方面进行一些工作,直到现在一直在逐步分片区深化设计过程中,其中最重要有大栅栏西街改造和整治工作,近期正在施工接近完工,在十月份预计开街,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历史街区的修缮至少有三个方面重要的因素,首先是街区风貌有整体整治和修复工作,另外店招的标识,过去风貌经过多年私搭乱建失去了风貌,现在经过修缮恢复了街区古老的特色。同时过去比较混乱的标识经过疏导,进行一些指引指导和商家结合,既尊重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提供更好的表现形式。

  • [苏晨]2016-07-14 10:39:51

    通过进行旧城原先历史追溯和研究,焕发出新的风貌整体效果。包括对每一个具体的,包括文保,不同使用功能实际院落维护和维修,都进行了各种层次的研究。同时,大家看到,地下管线,老城地下管线设施奇缺而且落后,所有的管线都入地,为旧城人民生活舒适度提升做出贡献,同时也得到了很好的旧城风貌的形象。另外可以看到新旧对比还是比较强烈的,通过地下管线的改造,我们把地面结合景观的设计进行重新铺装,店家招、标识,包括对文物建筑的修复和尊重历史传承的基础之上,用新材料和新技术,让它达到符合现有的消防规范和结构规范、现有节能和保温规范条件下,同时仍然维护原有传统街区风貌,这就是保护整治和复兴规划的意义所在,包括地下管线的维护,新旧对比大家看到比较清晰,新的街区里已经完全没有过去杂乱的电线等。 另外一个项目,是大栅栏CD块,在综合的商业街区,在煤市街和前门之间,这是综合性完整的体验商业街区,当时面临很大困难,在高容积率情况下,如何与周边传统街区风貌进行协调,我们也进行大量工作。当然在各个领导指挥和指导下,经过多次反复调研、与原住民沟通,包括与商户沟通,最后确定最终的设计方向,就是以保护原有胡同机理的前提下,同时结合三层有一个漫步体系,打造多层次、体验式、文化型的商业街区。

  • [苏晨]2016-07-14 10:42:22

    同时,在立面设计元素中,提取大栅栏街区本身是中西结合,新旧结合,本身就是混杂的风格,提取了这些元素,结合现在建筑材料进行优化,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进行仔细的推敲,包括结合新材料和新技术,跟各个方面建材厂家进行配合,在新的项目中都得到了综合考虑,包括所有的新材料是能够起到保温节能和工业化的生产,适合现代新型建筑需求,也满足新型商业空间的要求。包括我们有空心砖还有屋面瓦,这个总体上是一样,但是是整合的方式,同时采用不是卧铺,而缸挂的方式,我们采用竹木新型的材料。

  • [苏晨]2016-07-14 10:44:58

    从天安门广场上看到大栅栏CD块的建筑,这个是结合传统建筑格栅和砖的样式,都是传统的形式,但是在现代中体现。这个也是从不同角度看到的,我们在新建筑中以新材料运用的方式进行新旧对比和呼应,这样是完整协调的街区。这是从不同角度看到的。新建的建筑跟传统风貌完全结合。 另外一个是南锣古巷街区的保护,我们通过对街区的梳理进行大量实地调研的工作和具体深化维护工作,其中部分院落已经整体腾退,但是有一些还是部分腾退,我们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梳理,整体腾退的院落进行改造和维修工作,部分腾退做成共生的院落,原住民和新入驻的住户是共生的关系,同时把市政设施,上下水设施进行维护和提升改造,这样大大提高旧城居民的居住舒适度。 这个院落雨儿胡同15号,做成样板的展示院,有太阳能光电板和太阳能热水系统,还有空气源热泵,把模块化的设计理念贯彻到旧城保护中,缩短工期,也让建筑焕发出新的使用空间的功能。 模块化的优势是可以有多种使用方式,结合多功能,可以作为起居厅也可以作为卧室。这是在施工过程中,很便捷的施工过程。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7-14 10:46:59

    有请北京世纪高通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应用服务总监李建军介绍交通大数据分析使人们的出行更便捷。

  • [李建军]2016-07-14 10:51:04

    非常高兴在各位领导和媒体面前介绍我们世纪高通在出行方面的业务。现在导航无处不在,车载导航还是日常使用的互联网专车大家每天都在使用我们的路况信息产品。我们的使命为人民提供更加高效的出行服务信息,我们左侧连接我们的数据合作伙伴,包括固定监测器和移动监测器方面的供应商以及停车场、天气,我们把数据拿过来之后,进行数据处理、融合、发布、应用,向我们的客户,包括车载厂商,包括移动互联网厂商以及政府部门发布交通信息,给出行者。 我们是2005年成立,也是首次受科委项目资助的交通信息应用处理的项目,从2005年走到2015年,在整个发展历程中,参加的比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对我们技术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的服务城市从2008年正式开始的四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接近2015年是40多个城市,2015年由于移动互联网新兴比如滴滴打车新的业态的引入,使我们的服务城市从40个爆增到300多个城市。腾讯地图、百度地图都采用我们的路矿信息服务。截至目前我们覆盖的服务城市,全国超过300家服务城市,其中达到车载交通信息服务的用户超过300万,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5个亿,这是透过合作伙伴,包括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也好向客户提供的服务。

  • [李建军]2016-07-14 10:53:12

    从目前市场份额来讲,我们占据车载71%的份额,在移动互联网58%的主流地图服务选用世纪高通的信息服务。标准化服务是重要的话题,我们在一开始做业务的时候,把标准化工作作为重要的话题,目前是唯一支持全球和中国技术标准国内最新实现商用的系统。TPEG技术率先在中国市场商用。这是我们产品的流程图,我们致力于建立更高效的出行方式。从我们的业务体系里,覆盖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以及单次出行结束的换乘。比如在出行前查一下路况,在出行中,把实时的路况推送到终端,调整路线。稍微长的路途,还有中间的加油站的服务,到达目的地还有动态停车位的服务。大家要花四分之一的时间用在寻找停车位上,我们做这个业务,核心的目标缓解国际大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不仅仅是在北京。

  • [李建军]2016-07-14 10:58:08

    现在每天日活的用户超过3000万,回传车辆轨迹数量超过1000万,目前累计350亿元的轨迹数据,覆盖全国342个城市。 这是平台的技术指标,主要的覆盖率,通行道路覆盖率覆盖70—90%,不同的城市覆盖情况不一样,准确率达到90%,从原来2005年五分钟更新到现在一分钟更新,因为更新的数据意味着更高的准确率。 我们现在提供的可用性指标99.98%,我们自主品牌超过6万小时稳定的运营。另外在创新性服务来讲,在实时交通运营监测,辅助交通规划,决策等基于大平台非常多的应用。 我们把耗费巨大成本在环路上铺的高达几十亿块的板做到终端去,使大家享受便捷的信息交通服务。这是给电动车厂商提供智慧云路径,多模块换乘,走路、坐地铁、开车,开到地铁口,换乘地铁进行城市交通。另外针对电动车焦虑,手机有充电宝,充电桩的信息根据路况,根据路网结构进行可行驶范围内的预测,解决电动车使用的焦虑问题。这是在移动端的应用,这块应用有自有的APP,也有便民的APP。 在辅助政府进行交通监测、规划、决策方面,我们跟很多地区交通局都进行了有效合作,这个合作包括数据层面的合作,和软件应用系统方面的合作,结合政府方面掌控的数据,实现数据共享,政府和企业数据共享,提供更高效出行数据给公众。这是在给北京市交通委做的基于出行大数据的实时动态交通信息运行监测系统,一天24小时监测北京的路况信息。还有基于出行大数据的动态交通信息预测服务,包括拥堵问题,拥堵问题国际大城市都有,如何利用出行大数据帮助大家解决交通拥堵瓶颈问题是大数据重要的职能。这个系统根据做的评价,使用交通信息能够帮助大家节约10—20%的出行时间。现在这个系统在北京、上海、广州大城市不断应用。 这是我的介绍,我们整个目的使大家的出行更加便捷、轻松,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7-14 10:58:22

    有请北京词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韩露介绍大数据让英语教学更简单。

  • [韩露]2016-07-14 11:00:2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介绍英语作文智能批改网的情况。大家可以理解为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的在线教育服务。截止到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6000家学校,这中间包括2000多家高校和4000多家中学,11万老师,1300万学生,累计批改作文两亿篇。对作文进行自动扫描,进行详细点评。改变在传统教学模式上,学生交上作业,老师需要长达三四天的反馈给到学生低效师生的互动情况。实现作文分数主观题的立等可得,改的这么快,准确度怎么样,我们经过多方的测试,首先这个平台可以适应各种类型的英文考试,四六级考试,考试标准不一样,我们实现人机拟合度达到92%。除了改的快和改得准,反馈特别全面,创造过程性评价的教学模式,学生提交作文当下,拿到批改结果,可以对自己的作文进行修改,多次提交,这些过程数据我们会全部记录下来,反馈给老师,让老师更清楚了解到每一个学生个性化学习状况。

  • [韩露]2016-07-14 11:00:52

    这种模式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虽然我们改的是英文作文,但是这个产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截至目前,我们拥有英语作文自动批改技术等多项专利。如何保持技术和服务的领先,批改网探索跟用户深入合作就是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已经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山大学五所学校联合发起成立中国高校英文协作联盟,依托这些成立的学术机构,我们也承担了一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及两项国家社科基金一级项目。这些科研成果不止我们自己在做,我们的用户也在做,机遇批改网的基础发表的论文已经有100多篇,保持我们不断创新和更新。我们提供的是在线教育服务,融入多个公立学校的教学体验,2016年举办了全国学生大家写同一个题目,我们搜集的数据进行察看,不同地区的英文学习能力怎么样。今年的活动里有9000多所学校2万多名老师以及多名学生参加。我们机构在北京连续两年和北京市教委名下的名师在线举办寒假的大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相信今后我们依然努力做好我们的技术创新,以及教学服务,立足北京,争取服务全国,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7-14 11:05:15

    谢谢各个承担单位负责同志的介绍。看来,我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项系列成果颇丰,这些成果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为北京市经济持续发展和全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大支撑。 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 [人民日报记者]2016-07-14 11:05:31

    刚才听到刘晖委员介绍全市创新创业活动持续活跃,我们也在媒体上看到了一些不同声音,说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新创业活动没有去年景气,有一种“咖啡凉了”的说法,对此您怎么看?

  • [刘晖]2016-07-14 11:06:57

    谢谢记者朋友对双创工作的关注。我前一阵也关注到,上半年和中关村管委、发改委以及有关比较活跃的区,如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等做了共同调研,从我们得到的数据看,咖啡并没有凉。今年1—5月,在北京新增科技型企业注册超过三万家,同比增长近20%,持续在活跃。还有一个数字,今年一季度在北京发生股权投资案例数348亿,同比增长36.5%,投资金额达到357亿元,同比增长37%,这两个数在全国保持首位,占全国四分之一强。从总体数据来看,并没有说咖啡凉了。大家可能觉得中关村大街人数少了,我们也跟中关村大街的运营单位进行深入沟通,现在看,一方面是参观的人少了,游客少了,谈实质合作的多了。从中关村大街组织的创业活动和发生的投资数来看,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以上。 再一个,北京众创空间,科技机构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已经走向全国,已经有三成众创机构在全国建立各类机构超过150家,这种合作已经在全国落地开花了。我们现在更加理性,向科技含量更高端的方向发展。

  • [北京电视台记者]2016-07-14 11:07:45

    刚才听刘晖委员介绍北京市设计收入在“十二五”期间翻番,我们也了解到北京市正在建设设计之都,请问在促进设计产业发展方面,市科委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 [刘晖]2016-07-14 11:09:05

    北京作为设计之都,在201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产业这几年在北京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专业设计机构2.3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去年的数现在还没有出来,2014年北京设计产业收入超过1800亿元,在十二五期间北京设计产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3.8%。十二五期间,人均创造收入超过110万元。下一步对于北京设计产业发展,设计之都建设,一方面大力发展各类优势设计行业,比如工程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时尚设计等等,使我们进一步为北京的经济发展做贡献。第二,要通过共享平台,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使更多的企业,包括老百姓O2O加强体验感,使设计成果百姓都能感受到。第三,通过设计提升城市下一步发展品质。第四,努力进入到全球设计市场,包括在去年11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北京建立全球第一个国际创意与可持续中心,在这个平台上,会有大量的国际设计师、设计机构和北京产生更多的合作,我们也期待在国际合作方面使更多的成果能够使我们的百姓、市民体会到。谢谢。

  • [北京晚报记者]2016-07-14 11:11:01

    请问北京市现代服务业和”互联网+”结合的情况如何?

  • [施辉阳]2016-07-14 11:11:38

    现代服务业和互联网实际上有着天然的联系,特别是北京互联网行业发展比较快,也是受整个互联网行业,包括互联网技术带动,北京现代服务业呈现出更加分工细化,结构更加合理,业态更加高端的趋势,有四个特点。

  • [施辉阳]2016-07-14 11:15:03

    第一,服务主题更加多元化,因为互联网技术确实渗透性很强。过去可能更多服务主体来自体制内的机构,现在越来越多市场主体,特别是一些社会组织,也都都参与到服务中。 第二,服务的内容更加高端化。更加贴近服务需求,特别是随着像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我们能够更加精准地去了解我们的需求和产业发展情况,提供更加高端的没屋。 第三,服务的供给网络化。过去我们的服务是线下,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服务可以变在线上。英语批改网就是很典型的代表。 第四,服务的组织平台化,这也是北京的特点,像我们的小米、京东,更多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开放内部资源,最后形成一个平台,这样服务半径和效率更加理想。 下一步北京市也会按照国家关于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整体部署,进一步加强现代服务业和互联网技术渗透,进一步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推动现代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谢谢大家。

  • [经济日报记者]2016-07-14 11:15:14

    今天发布会可以看到现代服务业在北京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果。但是跟国外相比,处在什么样的阶段?目前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 [刘晖]2016-07-14 11:15:58

    这是很好的问题,一方面在北京发展过程中,现代服务业科学技术无处不在,北京在服务业发展中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有巨大的创新优势,这种创新优势体现在北京的人才、企业、资源、投入以及成果产出方面。第二,在北京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创新团体,我们有很多服务团体是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服务。第三,我们有巨大发展机遇,这个机遇来自国家一系列政策,供给侧结构改革,已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大的战略,这些战略将来会为北京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我们也努力尝试进入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能够使这些市场的技术需求变成北京下一步发展的动力。 至于跟国外比较,我了解的信息不太完整,比较的基础不一样。我们在互联网技术,尤其在2011年,2012年移动互联网技术取得大的发展,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球的前列。比如说我们的滴滴出行,日订单量占到全球第一位,美国都没有我们发展快。但是我们可能在一些现代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材料技术、互联网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也是下一步科技部门努力在尝试推进,推进更多技术能够进入服务业,带来更多就业和发展机会。谢谢

  • [北京日报记者]2016-07-14 11:16:10

    近期,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修订完善后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请问新政策有哪些主要变化?

  • [施辉阳]2016-07-14 11:32:06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及时。这是继2008年以来时隔八年之后再次修订,我借这个机会,给北京市广大企业鼓劲。这次修订从我们对政策的理解来说,实际上是有利于我们的企业申请高新技术认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主要从几个方面有利于企业的调整。 第一,认定指标方面,企业都关注到,无论是在知识产权指标、研发投入指标、科技人员指标等方面,都有所放宽。比如知识产权由过去四类放宽到八类,取消取得年限的要求。再比如过去面临着有些企业涉及到迁移,可能从北京迁到天津,资格按照过去的规定要重新认定,现在如果是整体的跨行政区域迁移,是不需要重新认定,可以重新换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二是在技术领域方面,这次也做了很多修订。比如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力很强,这次修订的时候,把很多文化创意的支撑技术领域纳入国家重点技术领域范围,包括现代服务业里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等现代服务业里重要的领域,这次也都纳入到这次修订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可能企业比较关心,北京市下一步这个工作怎么安排,我们会按照国家的整体政策框架体系,当然也会结合北京市企业实际情况,我们会在工作的程序,包括指标把握等方面,尽可能做出有利于北京市企业的安排。 最后希望北京市广大科技型企业要鼓足勇气,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我们新修订以后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申请工作中,科委也会会同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做好对大家申请的服务。谢谢。

  • [主持人]2016-07-14 11:32:21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关注。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7-14 12:56:45

    以下将没有到场的相关企业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做简要介绍。

  • [主持人]2016-07-14 12:56:54

    项目:专业化服务让高校的技术走出去 项目单位: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是北京大学二级行政管理部门,专门从事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积极实践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结合创新型国家建设,设立科技成果孵育基金、自办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技术研究院等,采用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近年来,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及“供给侧改革”等创新发展战略,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长久以来面临的“死亡谷效应”难题,努力探索技术转移的新模式。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通过挖掘名校资源,带动社会资金,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通过打造国内科技资源最雄厚的开放式技术转移平台,整合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首都高校科技联盟成员单位每年上万项科技成果、200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创新技术以及4万多名北京大学校友的创新项目等多渠道科技成果资源,依托专业的科技服务团队,落实供给侧改革,通过深度挖掘、研究、分析具备产业化条件的项目,用商业描述替代科学描述,打通高校与市场的信息交流瓶颈,提供科技资源“交钥匙”服务。同时,针对技术转移过程中,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链条长、高附加值与高投入并存等特点,提出“政府引导、学校牵头、金融撬动、产业配合”的工作思路,重点利用金融手段,以投资带动孵化、服务拉动成长的创新模式积极开展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工作。北京市科委设立技术转移促进专项,对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进行了支持。

  • [主持人]2016-07-14 12:57:18

    项目:“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实现知识产权供给侧创新 项目单位: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推广中心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经科技部批准,成为具有科技成果评价资质的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主要从事科技成果评价、技术咨询、投融资咨询、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2015年,我国科研经费的总体投入达到了1.4万亿,我国知识产权创造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2015年,共受理专利279.9万件,但我国的专利申请质量总体偏低,专利转化率不高。 为实现创新成果的价值最大化,公司建立了基于大数据,覆盖知识产权主营业务全过程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电商服务平台——知呱呱。知呱呱从知识产权供给侧入手,建立了统一的知识产权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控制体系,并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了案件的智能化管理和案件进度信息的实时自动推送,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知识产权的服务效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与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能力接轨,并将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结合起来,打通了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链条。为用户提供从专利申请、专利评价、专利孵化、专利交易等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 知呱呱通过这种高性价比、高效率的服务,知呱呱快速打开了市场,自2015年9月上线以来,订单数量获得快速增长,每月的增速都超过了50%。并获得了创势资本、天翼资本、优投资本、乐邦乐成、清华启迪等机构的投资,得到北京市科委设立技术转移促进专项的支持。

  • [主持人]2016-07-14 12:57:38

    项目:数字电视技术承载中国文化走进非洲 项目单位:四达时代集团 四达时代集团(以下简称:四达时代)是中国广播电视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系统集成商、技术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作为“文化走出去”代表性企业,四达时代已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莫桑比克、几内亚、刚果(金)、南非等30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发展用户超过800万,成为非洲大陆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 随着非洲市场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业务系统所需要处理的业务量、管理的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多元化营销、多终端适应、多渠道支付、多业务支持等各种模式的不断涌现,以及广电运营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经营分析决策需求,原有的广电运营支撑系统已经难以有效支持非洲广电行业的高速发展,急需更新换代。由四达时代主持研发的广播电视运营支撑系统(STARiBOSS)是国内唯一同时面向海内外市场的广播电视运营服务和管理平台,于2013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该产品支撑起了四达时代在非洲多国的数字电视运营业务。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四达时代开始进行新一代广播电视运营支撑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历时两年通过自主创新,四达时代完成了支持千万级用户规模的面向非洲国家的数字电视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的研发。该系统在非洲肯尼亚逐步部署试点应用,截止目前已在肯尼亚建立了汇集手机、营业厅、互联网等多种支付手段并举的支付体系,开通了基于多终端的用户服务,以及多种方式的业务支持,通过完善的营销体系和服务体系赢得了当地数字电视用户的广泛赞誉;同时,系统的自动运维监控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也帮助当地广电运营商大幅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平台的服务升级直接带动了肯尼亚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增加64万户,推动了当地广电行业的快速发展。该系统将极大满足四达时代在非洲各国开展DTT和DTH体系下精细化运营业务的需求,加强非洲广播电视领域的科技创新,促进非洲各国数字电视运营业务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文化科技产品大规模国际化应用,带动产业上下游配套产品、技术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