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新闻发布会

    7月12日14:00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主办单位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张海军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常务理事
张超月学而思培优高级总监
徐艳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理事
千龙网记者
新华社记者
刁宗敏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更新时间:2016-07-12 15:40:16
  • [主持人]2016-07-12 14:30:05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赛事组委会联合举办的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新闻发布会,我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徐和建。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学而思培优共同主办,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承办的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将于今年7—8月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中国数独锦标赛是国内大型品牌赛事之一,已成功连续举办5年,为广大数独爱好者提供了挑战自我的平台,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量数独人才。由本届大赛选拔的优秀人才组建的中国数独代表队将参加今年10月斯洛伐克举行的数独锦标赛。今天特别邀请赛事主办方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赛事筹备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刁宗敏,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常务理事张海军,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理事徐艳, 学而思培优高级总监张超月,学而思培优竞赛部主管孟祥东。下面请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常务理事张海军发布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筹备情况。

  • [张海军]2016-07-12 14:31:32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 接下来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的赛事筹备情况。熟悉中国数独锦标赛的媒体朋友们都知道,本届比赛已经是第五届中国数独锦标赛了,五年来,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媒体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数独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社会普及程度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中国数独锦标赛也从开始时的三个赛区发展到了今天的十几个赛区,参赛人员也从两百人增加到了现在的几千人,从中国数独锦标赛选拔出的国家队选手也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冠亚军的优异成绩,可以说中国数独事业的发展已经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 [张海军]2016-07-12 14:32:14

    本届中国数独锦标赛的报名工作将于今天正式启动,初赛定于7月31日在全国十三个赛区同时举行,决赛定于8月14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中国数独锦标赛设立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大连、潍坊、东莞、昆明、大庆、哈尔滨、衢州十三个分赛区,十三个分赛区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为学而思培优各地分校区,大连、潍坊、东莞、昆明、大庆、哈尔滨、衢州是北京市数独协会在京外的合作机构,其中昆明、哈尔滨一南一北两个城市是首次设立分赛区,满足了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广大数独爱好者的参赛需求。

  • [张海军]2016-07-12 14:32:49

    本届中国数独锦标赛的晋级方式更加多元化,报名人数最多的前三个赛区每个赛区前十五名选手直接进入决赛;其他赛区每个赛区的前八名选手也可直接晋级决赛;剩余各赛区的参赛者按成绩高低排名,前50名直接进入决赛;为鼓励小选手和老年选手参赛,12岁以下的前三名和50岁以上前三名参赛者也可直接晋级。另外,2015全国大学生数独挑战赛前十名可直接入围决赛;上届中国数独国家队的8名选手也直接晋级;2014和2015年两届中国数独锦标赛成绩均排名前三十的选手直接进入决赛。这种多渠道的晋级方式,我们预计今年将有200人入围决赛,为历年来中锦赛参加决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此外,参加决赛的选手根据自己的比赛成绩,可申请相应的中国数独业余段位证书。

  • [张海军]2016-07-12 14:33:22

    本届中国数独锦标赛也是第十一届世锦赛中国队的选拔赛,通过十三大赛区的初赛选拔,将有200名选手晋级北京的决赛,最后选拔出其中的前8名选手组成新一届中国数独代表队,参加10月份在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数独锦标赛。

  • [张海军]2016-07-12 14:33:45

    为了更好地普及和推广数独运动,满足更多选手参与中国数独锦标赛的要求,本届赛事组委会特允许未晋级选手以观摩身份全程参与本届中国数独锦标赛决赛。 今年的中国数独锦标赛沿袭了去年的奖项设置,设立了12岁以下少年组奖,获得少年组奖项的选手将直接进入国家少年队人才库,他们是数独国家队梯队建设的重要力量。另外,学生选手凭学生证报名费用减半,已经加入数独协会的老会员,报名时出示会员证,报名费也可享受八折优惠。

  • [张海军]2016-07-12 14:34:07

    本次大赛获得了学而思培优的大力支持,除了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的七个合作机构外,今年学而思培优在全国六个城市的分校设立了报名点,外埠省市的数独爱好者可以就近报名参赛。报名无年龄、职业、地域等任何条件限制。目前大赛官网已经开通,微信公众号也将随时更新消息,选手可登陆官网和公众号查询比赛的具体规则。具体赛制规定一会儿我的同事徐艳老师将会作专门的说明。 数独运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智力运动,对改善人的逻辑思维和缓解脑部疲劳有良好的作用,未来,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通过数独爱好者的参与普及,这项事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7-12 14:36:34

    下面请张超月介绍与数独协会合作推广数独运动的情况,以及各地分校赛场筹备情况。

  • [张超月]2016-07-12 14:40:20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非常荣幸能够参与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赛事中,这是学而思第三次作为主办单位参加本项赛事,也是第四次参加组织和推动工作中,这也表示我们对数独的重视。数独作为受到越来越人的关注,并培养出很多优秀的青少年选手。数独不仅仅是智力运动,更重要是对思维方面的培养。我们作为国内领先的培优品牌,我们坚持以人学习更有效为使命,培养的学生在各类国内国际大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在教研教学上打造强有力的团队,他们中有80%的研发人员毕业北大、清华到知名高校。2013年学而思的ISC升级到3.0,实现了根据学生的错题精准推送,学习报告实时推送到家长APP等,让学习更有效,更进一步。

  • [张超月]2016-07-12 14:45:18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我代表学而思培优介绍一下赛事的情况。从本月开始进入报名,通过合理规划,6个赛区共开出考场200多场,可承接近4000人同时考试,考试当天安排监考人员近500人,为数独爱好者提供优质服务。对于不能到现场参赛的,我们会准备临时的考场,为数独爱好者提供边界的服务。再次感谢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举办的本次比赛,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会让这个活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 [主持人]2016-07-12 14:45:34

    下面请徐艳女士介绍2016数独比赛赛制的情况。

  • [徐艳]2016-07-12 15:35:52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数独的关注和报道。下面我就介绍一下这次比赛的赛制规程以及比赛的情况。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设置初赛、决赛和总决赛,初赛是在7月31日,初赛赛题一共有三轮,第一轮是标准的题型,第二、第三是变形题。初赛结束之后,赛提由组委会统一收集、组织和判卷。在阅卷工作中按照批阅、审核、登分、审核四个岗位流水作业,确保每一份答卷零出错。初赛有三轮,标准有十道题,200分,第二轮和第三轮是变形题是160分,没道题目的分值在每个封面都有一个注明,没道题数字全部正确,该题得全部分值,只要有一个不正确这道题都是零分。比赛中可以提前交卷,如果所有的题目全部正确,除了得到题目得分数之外,每提前完成一分钟有三分奖励,不足一分钟就忽略不计。根据总成绩排名,如果总成绩相同,根据第一轮标准数独的成绩确定名次。现在初赛题型已经到官网公布了。7月31日初赛结束以后,一周后,我们将会公布晋级的名单。工作人员也会逐一通知到选手。

  • [徐艳]2016-07-12 15:36:15

    决赛和总决赛8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一共产生200名选手晋级。由于有一场全国中小学生的比赛,再加上近几年更多家长和学生都关注数独的赛事,也关心数独对孩子的学习能力和良好习惯的培养,为此今年的比赛会扩大一些观摩的名额,让更多孩子全程参与到赛事中来,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数独水平,早日成为国家二梯队的人选。预计这次决赛选手加上观摩选手总人数将达到300人以上。数独协会定期还开展段位考试的测评,今年参加中锦赛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申请相应的中国数独业余段位证书。今年协会还聘请一些数独和谜题专家,在这次决赛上,数独协会也会为首批的数独和谜题专家颁发聘书。按照国际比赛的惯例,决赛的题型在一周之前公布在网站,今年计划在8月5日之前公布。这次的决赛题型和前两年相比当做微调,有的首次参加这个比赛,在规则理解上也是为了照顾到所有的选手,在题目分值和难度上做了相应的调整,为了增加数独的趣味性还有扩大参赛选手的视野,总决赛增加一组异型数独。同时启用新的积分方法得出排名。改变以前第一名选手先开始。这次使用的预赛的第30—11名,成绩每递进一名增加一分,第十名到第一名成绩递进一名增加三分。最终加权分加上自己题目的分值,按照这个确定前八名的选手,也就是他们将获得中国数独国家队队员资格,可以参加今年第11届世界数独锦标赛。

  • [徐艳]2016-07-12 15:36:31

    在近三年的世界数独锦标赛中,中国队保持团体前三的好成绩,今年我们的目标也是保三争一,希望我们努力完成,能够实现这个愿望。

  • [主持人]2016-07-12 15:36:43

    谢谢。可以看出2016中国数独锦标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赛事的内容丰富,报名工作也于今年正式启动,希望有更多数独爱好者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千龙网记者]2016-07-12 15:37:44

    这五年来,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一直在推动数独运动的发展,请问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的领导,基金会推动数独发展的初衷是什么?近年来,在奥运城市的规划中你们所做的推广和普及工作起到了什么作用?

  • [刁宗敏]2016-07-12 15:39:32

    首先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几年新闻发布会年年都来,数独从开始到现在已经经历五年的时间,参与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数独的好处,比如开发智力等等,在座的比我都清楚。而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大家可能不太理解,我们是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成立的机构,这个机构致力于传承奥运精神和促进城市发展,基金会的宗旨和现在数独的精神匹配,奥林匹克精神也是要求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还要有很好的脑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数独跟奥林匹克精神相匹配,这几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广这个项目。现在在国内,数独运动越来越多受到人们的喜爱,现在有很多企业也参与了,所以我们也很高兴参与了这个活动之后,我们也受益很多。刚才听他们的介绍,今年中国数独锦标赛同时在十几个城市展开,比赛也能够促进城市之间的交流,这和基金会的宗旨也能匹配,传承奥运精神,促进城市发展,所以从开始一直都在坚持支持这个活动,而且未来我们也跟他们签了多年的合作协议,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支持数独运动的发展。

  • [新华社记者]2016-07-12 15:39:53

    目前学而思在开展数独培训工作方面的情况如何?

  • [张超月]2016-07-12 15:40:05

    数独是非常有魔力的游戏活动,非常感谢数独协会对学而思的支持,这几年跟数独协会合作,大概培训了近350多名数独协会认证的教练员,在我们学而思平台为一万多名学生提供比较专业的数独游戏方面的辅导和培训,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喜爱,希望在数独协会的帮助下加强合作,让更多孩子受益。

  • [主持人]2016-07-12 15:40:16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