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委员听民意:您需要什么样的养老服务?

    5月20日(星期五)下午14:00,我们将邀请2位市政协委员走进千龙网直播间,结合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正在开展的“推进养老服务供给”调研,与广大市民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千龙网直播间

蔡莹媛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杨立萍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更新时间:2016-05-20 14:37:50
  • [主持人]2016-05-20 14:03:02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北京市政协在千龙网开设《政协委员听民意系列访谈》,打造委员与群众直接交流的网络“民意直通车”。 今天是第一期节目,我们的话题是养老,看直播的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委员现场回答。接下来我介绍一下邀请到的两位嘉宾,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蔡莹媛,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立萍。欢迎二位。 两位委员长期关注养老话题,是市政协社法委“推进本市养老服务供给”调研组成员,这意味着今天网友提的好的建议会被吸纳到社法委的调研报告中。

  • [杨立萍]2016-05-20 14:05:27

    是的,也欢迎网友能够多提一些好的意见带到政协去。

  • [主持人]2016-05-20 14:07:13

    那现在看看网友的留言。一共有286条,看看第一条。

  • [主持人]2016-05-20 14:07:41

    静轩水月的网友问,最近发布了北京养老服务标识,两位委员有关注吗?

  • [蔡莹媛]2016-05-20 14:08:10

    有,这是昨天发布的,居家养老服务十条昨天正式发布,让大家一目了然养十条,从养到住、补、医、用、药、餐等十条了解居家养老的工作。

  • [主持人]2016-05-20 14:08:32

    发布之后有什么效果?

  • [杨立萍]2016-05-20 14:09:03

    我觉得非常简明扼要。养老涉及哪些方面,通过十条了解的很全面,非常方便广大老年朋友。

  • [主持人]2016-05-20 14:18:05

    网友子女应该做哪些工作?

  • [杨立萍]2016-05-20 14:18:24

    机构养老只是养老的补充,更多作为子女要发挥家庭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也会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帮助我们的家庭解决一些养老问题,但是我觉得主要依靠子女,这是大家推卸不了的责任,也是家庭美德的必然要求。

  • [蔡莹媛]2016-05-20 14:18:38

    还是讲究以孝为先,养老这块不能全推到社会,以子女为主,社会为辅。

  • [主持人]2016-05-20 14:18:54

    璀璨年华网友问二位委员怎么看待养老服务人才的供需矛盾?

  • [杨立萍]2016-05-20 14:19:26

    这次走访养老机构、社区还有社区的养老驿站,也走访一些老年朋友,我们确实感受到在养老服务中有很多需要规范和完善的,一个是家政服务标准还没有,家政服务员的流失很大,现在培训一波家政服务员到北京以后,因为外地人比较多,流失率也很高,下一步要规范养老服务的市场,规范用工标准,包括培训标准,民政部门要出台相关法规,我想对我们缓解家政服务员的供给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 [蔡莹媛]2016-05-20 14:19:39

    通过调研也感觉到这方面需要加大培训的力度,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一些服务。

  • [主持人]2016-05-20 14:19:51

    刚才说到养老机构,也有网友说其实邻里互助也是养老的好方法。

  • [杨立萍]2016-05-20 14:20:06

    是的,邻里关系不像我们原来住平房四合院那么融洽,今后还要发挥好邻居的作用,互相帮助,促进邻里关系,帮助政府解决养老问题,我们觉得这个网友提的非常好。下一步要把这个建议写到报告中,也感谢这位网友的建议。

  • [主持人]2016-05-20 14:20:16

    名叫“”承担就是成长“”的网友问,为老年人提供定期的体检,陪伴他们娱乐以及健康讲座等专业的上门服务,这能实现吗?

  • [蔡莹媛]2016-05-20 14:20:28

    将来会实现的。

  • [杨立萍]2016-05-20 14:20:37

    其实目前我们也有,现在居家养老有很多养老项目,这位网友可能还不太了解。在养老十条出台之后,会有很多社区的社会组织参与我们的养老服务,包括免费体检,送餐服务,精神慰藉。网友提出的这个会实现的。

  • [蔡莹媛]2016-05-20 14:21:11

    像为老年人送餐也能覆盖,各个区各个街道都在落实这个工作。

  • [主持人]2016-05-20 14:22:18

    还有网友问委员在调研当中关注空巢老人吗?

  • [蔡莹媛]2016-05-20 14:22:45

    这个也关注,我们走了几个区县,也感觉各个区县很重视这块的工作,从区里、街道这块也做了登记,有的打电话,有的通过志愿者上门进行服务,也在落实这项工作。

  • [杨立萍]2016-05-20 14:23:23

    空巢老人政府其实有很多举措,比如老年人门铃,家里没有人可以求助社区来帮助解决问题。另外,空巢老人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慰藉,社区也会安排心理辅导员帮助老年人。所以我觉得空巢老人可能达不到全覆盖,但是有需求的老人,社区和街道都会安排人上门服务。

  • [蔡莹媛]2016-05-20 14:23:41

    有的街道有便携式电话,有什么需求可以帮助你。

  • [杨立萍]2016-05-20 14:24:00

    现在社会组织发育得比较好,有一些大学生志愿者都参与到社区的陪聊当中,也算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也是志愿服务的一项内容。

  • [蔡莹媛]2016-05-20 14:24:09

    还有老年协会也在参与。

  • [杨立萍]2016-05-20 14:24:28

    老年人之间相互聊天也是一种形式。比如有的社区固定在周四上午,在聊天室,听他们聊国家、身边的事。

  • [主持人]2016-05-20 14:25:04

    说到送餐服务,有一个网友叫椰子的网友说,现在的社区送餐服务做得非常好。

  • [杨立萍]2016-05-20 14:25:15

    有的送餐到家,有的到社区集中,送餐和供餐的都是街道在社会招聘的餐饮企业来参与老年服务。

  • [主持人]2016-05-20 14:26:31

    接下来这个网友说,建立老年超市、设置老年食堂更应该。

  • [杨立萍]2016-05-20 14:26:43

    其实就叫老年食堂。

  • [蔡莹媛]2016-05-20 14:27:03

    用餐都是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设计的餐谱,又经济又实惠。

  • [主持人]2016-05-20 14:27:22

    这位网友问哪里有提供陪同就医服务,我还是比较信任街道社区的服务。

  • [杨立萍]2016-05-20 14:27:53

    陪同就医好像也有,比如今天需要去医院挂号输液,社区有些志愿者,如五六十岁退下来,其实身体非常好,也在发挥社会的余热,帮助再老的老年人,这其实是老年人之间的互助。社区安排刚退休的年轻的老年朋友帮助年龄更长的八九十岁的老年人,也是一种互动。

  • [蔡莹媛]2016-05-20 14:28:06

    有一些街道和社区在开展志愿服务,像储蓄银行,这次帮助老年人做了哪些事可以有积分,将来我老了,有人愿意帮助我。

  • [主持人]2016-05-20 14:28:22

    希望居家养老子女带薪护理,这个行吗?

  • [杨立萍]2016-05-20 14:28:52

    这个网友的建议很好,还是第一次听到。

  • [主持人]2016-05-20 14:29:37

    居民养老财产储备和养老支付这方面,二位委员在调研当中有什么感受?

  • [杨立萍]2016-05-20 14:30:02

    这个政府在探索当中。

  • [主持人]2016-05-20 14:30:13

    刚才二位委员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一直结合自己在调研当中的看法。谈一下你们调研当中你们所见、所看和所想。

  • [杨立萍]2016-05-20 14:34:31

    我们调研一个月,先是到朝阳区了解社会养老情况。又走进丰台区,了解公办养老机构。走进西城,了解社区的养老服务,主要是居家养老服务这块。走进三个区县,基本上涵盖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内容,党和政府重视养老工作,特别是养老条例出台以后,各个部门都在采取很多措施,我们也听取了民政局、老龄办就养老工作向我们进行的专题汇报,总体感觉不错。但是在调研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次养老是供给服务的调研,就是供给和需求是否能够匹配,我们感觉到比如政府配套很多床位在社区养老日间照料,而在实际入住当中,老年人不愿意去日间照料,我们也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建议,能够更好发挥街道养老的作用,还有刚才说的服务员的培训问题,我们的养老需求很大,但是服务员真的很缺,这也是在调研当中发现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个,依托社会组织来参与养老还是不够,随着社会的发展,有很多社会组织发育非常好,也愿意为政府承担养老服务,但是政府现在还要转变职能,能够借助社会力量来参与养老,我们感觉这方面的力度还不是很大,这也是委员关注和下一步要给政府建议的。其实养老是一个社会问题,应该发挥方方面面的作用,而不仅仅是政府,更多应该发挥社会和家庭的作用,共同参与到养老服务中。养老刚刚起步,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我们确实觉得任重道远,很多老年人的需求,比如一床难求的现状,在什么时候能够改善,这需要政府加大这方面的力度,出台具体的措施提升养老水平,能够满足广大养老家庭的需要,这是我在参与调研当中的感受。

  • [蔡莹媛]2016-05-20 14:34:53

    就像杨书记谈到的这样,我也感觉政府在这上面,尤其养老问题上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但是后续还需要一些政策跟进。要做好养老工作,首先应在知上下工夫,知就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再一个是在建上,在设施建设上一定得跟进,这样居民才能受益更大一些,还有一个在顺上,要理顺一些政策,应该有更针对性的政策,这样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落实起来更有利,更便捷。再一个是在保障和投入上,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要借助社会组织,把他们能够吸纳进来,多方面支持养老工作,全社会来推进这项工作,把老年工作做好,老年工作做好了,家庭也就稳定了,儿女上班也就更踏实了。

  • [主持人]2016-05-20 14:35:03

    刚才二位都讲政策上的,在调研当中有没有接触过老人,走进他们家里,跟他们聊天?

  • [杨立萍]2016-05-20 14:35:22

    我们走进的养老机构,看到老人进了养老院以后,感受周到的服务,确实不愿意回家了,都八九十岁,而且还能自理,有的儿女在国外,家里没有人,有的子女工作很忙,住了养老院。入住之后,非常喜欢去养老院,都不愿意回去,我的婆婆也是89岁的老年人,他也在西城的养老院,是2009年入住,每年过节接她要做很多思想工作才愿意回家,我们现在也是尊重老年人的要求,春节才接回家全家团圆,其他节日老人都在养老院,他觉得在这里有伴儿,老年的小伙伴们,他们在那里能够有一些兴趣班,有保健讲座,包括饮食上,营养合理搭配,在那里住着舒心,也高兴。我们感受的老人确实是快乐的老人。我看到他们健康的身体,觉得养老机构确实能够满足这些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为什么一床难求,就是因为老年人身体越来越健康,在那里入住的时间就长了。

  • [蔡莹媛]2016-05-20 14:36:56

    家里也是有老人,我们倒是没去养老中心,在家里,因为前一阵想请一个保姆,找不到合适的,做儿女的上班不踏实,后来请到合适的家政服务人员,上班就很踏实,通过跟老人聊,还是愿意居家养老,根据他们的要求就请一个家政人员照顾他们,我觉得养老是多方面的,可以根据老人的需求,有的愿意在家养老,有家政服务员走入家庭进行服务,有的愿意上养老中心可以去那里,现在还有日间照料中心,就是老人托儿所,白天送过去,晚上接回来,这也是一种方式。对老人来说可以有多种方式,让他们自由选择,愿意在家就请一个家政,愿意去日间照料中心就送过去,或者到养老院,都可以。

  • [主持人]2016-05-20 14:37:07

    刚才看见网友又发布了很多留言了,每一条留言委员下节目之后肯定都会认真看,节目上不能一一回答各位网友,抱歉。最后再看一个网友的问题,听了两位委员讲,觉得养老专业人才特别重要,看看两位委员有什么好的想法?

  • [杨立萍]2016-05-20 14:37:18

    专业人才确实是短缺,不管是在本科学历还是职高设置当中,好象没有开设护理专业,所以我们在调研当中也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开设,你要有专业人员进行护理,不是说你做一两天培训就能上岗,需要系统的,具备一定的护理能力才能走进专业社区养老机构。所以政府下一步也要出台这方面的扶持政策,来帮助养老机构更加专业化、标准化,政府是有想法的。 主持人:人才很关键。

  • [蔡莹媛]2016-05-20 14:37:37

    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让政府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更好来满足社会的需求。

  • [主持人]2016-05-20 14:37:50

    所以网友看问题还是很关键,时间关系,跟网友互动的时间就到这里,问题两位委员一定会看,把好的写到自己的报告中。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的直播,没有收看到现场直播的网友可以在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的视频频道点击收看,再次感谢大家关注这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