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

    4月18日上午10点在新闻出版大厦九层召开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

新闻出版大厦九层

更新时间:2016-04-18 10:48:23
  • [主持人]2016-04-18 10:12:18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执委会联合举办的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我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徐和建。中国是月季的发源地,月季花是北京市的市花,再过一个月,也就是2016年5月18日,我们将有幸观赏绚丽多彩的世界各种月季花,探寻古老月季演变和保护的历史,感受月季的美好。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在北京市大兴区盛大开幕,值此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举办全国高级别的盛会,也是一次四会合一的月季盛会,届时第14届世界古老月季大会、第七届中国月季展、第八届北京月季文化界将同期举办。大会举办期间将组织各成员国分享月季栽培的成果,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应用,为推荐地区品牌,开展合作提供平台。今天距离本次盛会召开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月季是浪漫的代名词,月季是美好的,举办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就是要将月季的美好传递给世界,为此我们邀请到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世界月季联合会、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和大兴区领导向大家介绍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筹备情况和有关活动安排。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贲权民,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沈洁,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执委会执行主任、大兴区副区长贺锐,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秘书长赵世伟。首先请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执委会执行主任、大兴区副区长贺锐介绍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 [贺锐]2016-04-18 10:14:12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执委会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 [贺锐]2016-04-18 10:14:22

    结合“十三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承办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大兴区在市领导和市级各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下,提出了建设以人为本的科技盛会、建设国际水平的科研基地、建设美丽和谐的示范窗口、建设四态合一的文化产业和建设新型城镇化典范的“五个建设”办会思路,同时,始终坚持政府引导、既有项目支撑、市场主体运作、社会广泛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办会原则,举全区之力,全力以赴完成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纷呈、安全有序、可持续的国际月季盛会提供保障,并通过办会,提升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月季产业,打造月季品牌小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 [贺锐]2016-04-18 10:14:31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下面,我就大会相关筹备工作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 [贺锐]2016-04-18 10:14:43

    一、会期安排内容丰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暨第十四届世界古老月季大会的会期安排包括报到注册、开幕式、学术论坛、招待晚宴、颁奖答谢晚宴和参观考察等活动,期间将通过视频、中华雅集展示来讲述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和大兴故事,同时安排了观看中国特色表演、参观考察市内公园和环路、街头绿地的月季绿化景观。在保证大会既定各项学术会议、论坛开展的同时,通过精彩的节目演出、参观向国内外的参会嘉宾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传达北京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 同时,第七届中国月季展将从5月18日开始,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月季展,以室内展为主,展览主题为美丽月季、美好家园,通过插花艺术展示、月季衍生品展览等展示月季与城市、与生活、与文化之美,展会期间还将组织花模月季秀、花艺婚礼T台秀等系列主题活动。

  • [贺锐]2016-04-18 10:14:58

    二、打造月季主题小镇,加快城镇化建设 借助大会,促进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打造新型城镇化典范,建设城南月季之都,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形成“大绿大美”国门印象是大会的目标之一。

  • [贺锐]2016-04-18 10:15:08

    为保障大会顺利召开,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大会核心区,重点建设三园一馆一中心一基地。三园包括月季主题园、月季品种园、月季文化园,均已完成建设,其中月季品种园已经正式对外开放,其他园区将于五一期间对外开放。为迎接第十四届世界古老月季大会,还建设了古老月季园,四个月季园区主题鲜明,各具特色。 一馆是指月季博物馆。这是世界上首座以月季为主题的博物馆,与文化交流中心共同坐落于43万平方米的月季主题公园中。大会还建设了2万平方米的月季会展中心,将于5月18日正式展出。

  • [贺锐]2016-04-18 10:15:22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月季产业发展和月季小镇建设。除了主题园是在原有郊野公园的基础上由政府投资进行升级改造外,其他园区都是由企业参与自行投资建设的。目前,已有13家企业参与月季产业发展建设,全区月季产业总规模6000余亩,其中核心区魏善庄镇月季产业基地5000亩,引进国内外月季新品种2000余个,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通过发展市花经济,形成了宜德源田野文化园、桃花园等一批观光园区。 借助大会,核心区魏善庄镇初步形成了以月季博物馆为支点,以文化为核心,与周边月季园区和地方文化历史资源共享,月季主题园、品种园、文化园和其他观光产业园区、钧天坊古琴文化中心、坦博兴善苑等文化基地一起构建“泛博物馆”城市多元体系和发展模式。通过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促进区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月季小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引领南城发展,举办一届永不落幕的月季盛会。

  • [贺锐]2016-04-18 10:15:36

    三、配套设施完成建设,满足大会需求 大会场馆及周边配套服务设施已经完成建设,满足大会相关需求。会议中心、月季主题酒店和文化交流中心等场馆目前已完成建设,4月底正式投入运营。月季大会“三主三次”六条配套路网及核心区两条对外连接线将于近期通车。 指定区域内龙熙酒店、星明湖酒店、大兴宾馆等五个涉外酒店作为大会接待酒店,各项接待工作准备就绪,同时,国开酒店等周边配套酒店、泰迪熊小镇及各具特色的民俗住宿已经做好接待内外宾的各种准备。

  • [贺锐]2016-04-18 10:15:47

    四、优质服务保障到位,为游客提供便利 从市区各条道路通往大会场馆的交通指示牌将于会期前安装完毕,为游客提供便利。 在公共交通方面,大会期间一是利用现有公交线路,增设核心区场馆周边公交临时停靠站点;二是新开通旅游包车专线;三是增加核心区公交线路运力配置;四是新开通大会各场馆之间的新能源公交接驳线路;五是在接待酒店周边安排电动出租车进行保点运营,为参会嘉宾、游客通往核心区参会、游览提供便利。

  • [贺锐]2016-04-18 10:16:01

    为提供更加优质的会议服务,目前已在全市招募约700名高校和社会志愿者参与会议期间的接送、会场服务、信息咨询、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在会场及周边区域将组织2000名社会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防、旅游咨询、文明引导等外围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的参与,将为大会提供优质、高效、一流的国际化志愿服务,为活动的圆满举办营造和谐、热烈的社会氛围,确保大会各项会议和活动顺利进行。

  • [贺锐]2016-04-18 10:17:19

    以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为契机,作为承办此次盛会的大兴区积极营造市花环境,落实大会综合环境整治工程,区域主要道路及重要区域、节点都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月季景观。

  • [贺锐]2016-04-18 10:17:27

    未来,作为大会承办地,大兴区将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和谐宜居环境,建设绿色生态新区,为促进生态建设,建设美丽北京,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随着新机场建设,未来的大兴,将是一个将更具开放性、共享性、更具国际影响力的魅力新城。

  • [贺锐]2016-04-18 10:17:40

    今天,我们在这里向世界发出月季邀请函,迎接一届安全有序、精彩纷呈的月季盛会的召开,迎接世界各国的游客齐聚北京,齐聚大兴,共赴一场美丽的月季之约,大兴,已经准备好了!

  • [贺锐]2016-04-18 10:17:55

    借此机会,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支持,希望通过大家的宣传,让世界更多的朋友关注北京,关注大兴未来的发展。欢迎大家在月季盛开的5月来到大会现场,参与大会,感受大兴,感受月季的魅力,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4-18 10:18:34

    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贲权民介绍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基本情况。

  • [贲权民]2016-04-18 10:27:31

    首先,感谢各位朋友对首都园林绿化建设和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关注与支持,距大会开幕还有30天之际,我非常荣幸向各位来宾介绍本次大会的基本情况,期待各位新闻界对大会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全方位宣传本次大会。

  • [贲权民]2016-04-18 10:27:40

    大会会期为2016年5月18-24日,举办地核心区为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大会的主题是“美丽月季 美好家园”。本届大会由世界月季联合会、中国花卉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大会是“四会合一”的国际性月季盛会,第14届世界古老月季大会、第七届中国月季展和第八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将同期举办。

  • [贲权民]2016-04-18 10:27:57

    月季起源于中国,是北京市的市花。2016年正值月季被评为市花30周年,在月季的故乡举办大会意义重大,一是通过交流世界各国月季研究成果,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有助于加强中国与世界月季界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在世界花卉园艺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成果、展示北京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新形象;三是借助办会,探索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镇域生态经济济模式;四是以花为媒,向世界推介中国和北京的城市城市品牌、为开展国际合作提供平台;五是通过各种参观及传统文化表演活动,向国际、国内同行和社会大众展示大兴、北京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友人。

  • [贲权民]2016-04-18 10:28:11

    自大会成功申办以来,在世界月季联合会指导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园林绿化局和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及大兴区政府作为承办单位在筹办过程中密切配合,贯彻“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广泛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办会原则,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就绪,大会场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会务准备相关工作处于完善提高阶段,办会氛围不断升温,为大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 [贲权民]2016-04-18 10:29:09

    在筹备阶段,全市各部门积极行动推介大会:一是借北京侨洽会、全国农交会、中国设计节和北京市农业嘉年华等大型活动对大会进行宣传推介;二是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通过征集大会LOGO和吉祥物活动,邀请北京日报、新京报、广播电台和60多家网站发布活动公告;三是旅游部门借助首都旅游资源,借助各种机会向国外合作伙伴宣传月季大会。 借助办会推进全市花卉产业发展,一是积极发挥首都智力资源优势,成立首都花卉育种创新团队,研发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又适合北京生长的月季品种;二是筑巢引凤,引进具有竞争力的特色月季育种、扩繁、生产和花卉衍生品企业,为提升北京月季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绿化美化首都北京奠定基础;三是通过组织各级花卉协会举办月季生产、插花培训,开展市花进社区活动,积极培养首都居民的赏花、爱花、懂花、用花的习惯,培育花卉市场;四是把办会与市场开发有机融合,积极邀请国内外有实力的月季企业参加大会,为参与企业提供展示平台,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促进花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 [贲权民]2016-04-18 10:29:20

    市市政市容委会同各区政府、市交通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北京环卫集团等单位发布文件,要求相关单位本着“全面开展、重点突出”的原则,努力做好大会的综合环境保障工作,通过“拆、清、修、整、增、绿、管、治”等手段,努力达到道路两侧建筑粉饰新、沿街门脸修葺新,广告标牌设置新、主要道路布置新、绿化植物改造新,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大会召开。 为营造大会氛围,实施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环境提升项目,在主要交通节点布设具有引导、空间区划和隔离等功能的月季园艺景观,加强交通疏导作用,渲染展会的环境氛围并提升整体景观质量。 为保障大会顺利召开,承担会议期间展览考察任务的北京植物园、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积极配合,已经做好相关接待准备,准备了丰富的月季品种多达上千个,为世界各国月季相关企业和月季爱好者交流月季栽培、造景、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新技术、新应用提供了平台。

  • [贲权民]2016-04-18 10:29:29

    各区县政府、园林绿化局也将按照景观布置规范在相应范围有序实施带有月季大会主题的灯杆挂旗、标语宣传、指示标牌等布置内容,烘托大会氛围;在重要路口节点积极融入丰富的月季主题元素,增添月季栽植与应用范围。 各位来宾,朋友们,还有一个月大会将在北京大兴正式开幕。在这里,我们向国内外各界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到北京参加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大兴采访。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4-18 10:30:08

    下面请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秘书长赵世伟介绍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学术会议安排情况。

  • [赵世伟]2016-04-18 10:32:22

    大家好,我给大家介绍有关学术部分的有关安排。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是由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是由世界月季联合会(WFRS)主办,各成员国承办的全球月季界的高级别盛会。主要是月季的交流和展览,会有世界顶级专家和中国的专家一起就现代月季和古老月季在历史与文化、种质资源与保护利用、新品种培育、基因库与数据库的建立、月季园的规划设计、月季产业等方面的研究与发展进行阐述。 这些月季专家学者中有11位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印度、日本;5位来自中国。包括16场国际学术报告,1场国际月季育种论坛。这里有很多很新的研究成果,特别是用现代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月季品种的分类和净化有关成果得到公布。

  • [赵世伟]2016-04-18 10:32:59

    这里有德国桑格豪森欧洲月季园主任托马斯·霍维尔先生就种子资源保护进行经验分享,印度著名育种家维拉拉戈哈文先生交界区域月季的特色,也分享他们的经验,另外很高兴邀请到世界著名的月季家族的阿兰·梅昂先生,大街上看到的非常优秀的月季品种都是这个家族培育的。 在北京开这个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市花里有两个,一个是月季,一个是菊花,月季作为北京的市花在提高整个城市景观,弘扬绿色文化方面确确实实起到很大的作用。每到五月份的时候,大家多知道,北京的环路就变成花的项链。月季的专家5月份来到北京,他们看到街景和月季园之后深深被这个震撼,他就说了一句,我认为就我所看到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城市像北京一样有着这么多的月季花,有这么美丽的月季花。通过这次会我想让更多人了解月季,让更多人热爱月季,让更多人美化北京,美化生活,这是我们很重要的目的。

  • [赵世伟]2016-04-18 10:33:08

    在这次会议的组织过程中,很多方面都给予支持和帮助,我个人代表中国花协月季分会对各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这里包括大兴,大兴区委、区政府为此做出非常大的努力,还有中国花协,还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当然也包括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还有其他单位,借这个机会对大家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4-18 10:33:51

    可以看出,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值得期待。相信记者朋友也有很多问题要问,接下来是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2016-04-18 10:35:04

    刚才在介绍中提到月季博物馆,我想问一下这个博物馆跟其他博物馆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 [赵世伟]2016-04-18 10:35:35

    月季博物馆刚才在介绍里也提到,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专业的以月季为主题的博物馆,唯一性这是非常突出的。第二,在具体做的过程中体现现代性和时代性。整个博物馆建筑造型以及所采用的钢材和理念具有现代意识。第三,文化性。在这次月季博物馆里,把月季文化特别是东方的月季文化和西方的月季文化比较全面跟大家进行介绍。以前提到月季,大家自然想到月季是不是蔷薇,是玫瑰,好象月季就是洋花。实际上月季的祖先或者说它的故乡之一是来自中国,是在中国,中国栽培应用的历史已经悠久。大家了解月季文化,更多认为是爱情的象征或者友情的象征,这次在月季博物馆里,我们会告诉大家,月季不仅仅是爱情的象征,同时还是中国人用它代表长久、永久的概念。第四,体现了科学性。把月季的科学知识和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为大家提供全面的对月季的了解。第五,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这也是这次月季博物馆的特点,采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VR技术和月季展示有机融合起来。第五,互动性,我们强调月季博物馆是活的特点,跟观众之间有有机的交流,不是死板地看展板,而是从互动中体验到快乐,体验月季之美,体验月季文化的丰厚。

  • [记者]2016-04-18 10:35:49

    月季作为北京的市花,请问在北京召开世界性的大会,对北京市花卉产业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提升北京市首善之区世界级的形象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 [贲权民]2016-04-18 10:37:24

    这个问题很好,主要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发展花卉产业符合首都的定位。花卉产业一是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二是在城市景观服务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同时可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最重要的可以促进郊区农民的就业,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第二,在大的生态环境建设中,花卉产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家也看待近几年首都的环境,其中最重要在林业生态方面我们取得很大的成绩,花卉特别是月季作为市花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第三,为了满足市民更多的文化生活,我们通过举办月季大会,促进区域特别是镇域经济的发展,改善经济设施,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水平。通过举办大会,也留下很多物质遗产,比如月季博物馆,还有特色的展馆展园,为市民今后的文化生活提供载体。

  • [记者]2016-04-18 10:38:06

    会展期间大百姓在大兴除了能看月季园区,还能看到什么?

  • [沈洁]2016-04-18 10:43:11

    非常感谢各位记者关注月季大会,也关注大兴新区的发展。2016年的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不仅是学术性很强的专业大会,也是让全民体现美好生活,美丽生活的全民参与的盛会,热忱欢迎大家到大兴赏花。现在的龙河公园是我们的主体园,有来自世界各地月季为主体的公园,还有月季博物馆,还有2000多个品种的品种园。还有文化方面,有中国古琴大师的表演、成怀美术馆等,使大家在感受美丽月季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为此我们举办全民能够参与的活动,比如在5月中旬陆续举办爱琴海遇见海,还有花好梦圆集体婚礼等时尚浪漫活动。在这些年,大兴的旅游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大兴是没山没水的地方,但是我们依托我们的农业资源,花卉资源我们打造十大旅游特色小镇。除了现在打造以月季为主题的浪漫月季小镇之外,还有梨花节的庞各庄,还有桑椹小镇,还有最美乡村路永定河畔,还有湿地生态小镇,时尚影视小镇等等,都将在这个期间展现出最好的面貌,希望大家能够到大兴来。

  • [记者]2016-04-18 10:43:22

    洲际大会是比较专业的,作为北京普通市民能不能参观园区,怎么能参观,什么时候对外开放?

  • [沈洁]2016-04-18 10:43:37

    这肯定是群众和游客最关心的问题。举办大会的期间,那个时候以学术会议为主。大会相关的园区都会为市民开放及市民可以通过现场购买,网络购票,门票在5月5日之后全面启动,市民可以5月23日开始参观,十大小镇不受限制,只有园区和会议举办场地是5月23日之后正式开放。而通过各大旅行社购票的团体可以在5月15日就可以入园参观,票价将通过我们的官网向社会公布。

  • [记者]2016-04-18 10:44:31

    这两年各个区县品牌形象都发展很快,比如怀柔的APEC,延庆世界葡萄大会,丰台世界种子大会和房山世界兰花大会,这次把世界月季大会请到大兴,对大兴品牌提升和文化建设有什么促进?大兴是一个没有山没有水的地方,旅游和文化建设方面有没有差异化和个性化发展?

  • [沈洁]2016-04-18 10:48:11

    感谢光明日报的记者对大兴的关心和关注。这两年大兴的旅游和文化发展大家也有所感受,过去大家都知道大兴是以农业为主的农业大区,2011年和亦庄开发区我们变成二产的主阵地,我们借助的下一步大兴第一打文化品牌,第二打生态品牌.现在推出南海子文化品牌,有地理标识和文化标识,还有麋鹿,都在大兴。想借助南海子文化品牌建成大兴区域文化的挖掘中心,还有文化中心都逐步落在南中轴文化的中心代。随着生态文化发展,提升农业产业,把一二三产结合,形成旅游和文化相结合的产业,打造生态绿化美丽的新区。大兴借助的就是文化和科技能够相结合,再借助农业和旅游文化能够相结合的双翅,展示十大旅游乡镇。我们是瓜果之乡、月季小镇、绿色森林小镇等,全部都是依托我们的瓜果和产业为主。下一步的发展中会注入更多文化因素,也会更多把生态因素和乡土文化挖掘出来,希望大家给大兴提出更多意见。

  • [主持人]2016-04-18 10:48:23

    美好月季,美好大兴,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关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