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北京“三农”工作新闻发布会

    市委农工委、市农委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十二五”期间“三农”工作成效与“十三五”期间城乡一体化工作整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更新时间:2016-04-12 16:49:16
  • [主持人]2016-04-12 16:16:45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共北京市委农工委、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6年北京“三农”工作发布会。我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徐和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直将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放在重要的地位。作为全市农村工作会的前期预热宣传,今天我们请来市委农工委、市农委新闻发言人,市农委副主任李海平向大家介绍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2016年“十三五”时期工作重点,并回答记者的提问。首先请李海平副主任介绍情况。

  • [主持人]2016-04-12 16:17:14

    李海平:媒体的朋友,下午好!下面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 [主持人]2016-04-12 16:17:28

    一、关于2016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的筹备情况 会议初步定于4月15日举行,会期半天。按照往年惯例,上午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按区县进行分组讨论。电视电话会议的主会场设在市委,同时在市府大楼、中环办公楼和13个郊区县共设立15个分会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落实发展新理念,全面提高新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会议将由市长王安顺同志主持,林克庆副市长作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作重要讲话,同时印发《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全面提高新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的意见》(讨论稿)。

  • [主持人]2016-04-12 16:17:49

    二、关于“十二五”时期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成效 过去五年,全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统筹协调、深化各项改革,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可以简要概括为“五个显著提升”:

  • [主持人]2016-04-12 16:18:01

    (一)推进农业“调转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二)推进“新三起来”,农村改革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三)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郊区生态环境水平显著提升 (五)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 [主持人]2016-04-12 16:18:09

    三、关于2016年及“十三五”时期的工作重点

  • [主持人]2016-04-12 16:18:20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围绕“两个目标”,实现“两个提前翻番”和“四个进一步提升”。“两个目标”就是建设高水平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高水平的农业现代化;“两个提前翻番”就是努力保持农民增收“两个快于”的势头,提前实现农村居民收入、低收入农户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四个提升”就是首都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郊区城镇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质量与效益进一步提升。

  • [主持人]2016-04-12 16:18:37

    即将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将以“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指导,对全市“三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 [主持人]2016-04-12 16:18:46

    2016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体要求:围绕“落实发展新理念 全面提高新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这一主题,做到“五个坚持”、“五个加快”、“两个确保”。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要求,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向纵深迈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双轮驱动,加快推进郊区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加快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向集约、高效、绿色、安全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迈上新台阶;确保农业农村形势持续向好,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 [主持人]2016-04-12 16:18:57

    2016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是:

  • [主持人]2016-04-12 16:19:06

    第一,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

  • [李海平]2016-04-12 16:19:27

    一是围绕“三块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总体任务的60%。继续稳妥推进大兴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加快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抓紧统筹编制集体建设用地规划。稳步扩大盘活农村闲置住房发展休闲养老产业等试点。 二是围绕市民需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减给资源环境带来较大压力的不合理的供给结构,年内农业用新水下降5%左右。适应市场需求,扩大优质安全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大力推进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引导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发展预售式、订单式等以销定产模式及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要注重适度规模化经营,既要在“多种形式”上下功夫,还要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上做文章。多探索土地入股、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方式,各种支持政策要向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加快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统筹考虑项目合理用地需求。 三是围绕科技进步,创新农民培养工作。农业科技等现代要素的应用,必然要求高质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围绕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等今年重点工作,一方面要加快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创新农民培养工作,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重点围绕经营管理、“互联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把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

  • [李海平]2016-04-12 16:19:43

    第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城乡结合部建设。实施城乡结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中心城城乡结合部专项规划。着力推动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已确定的各项建设任务落地实施,在“二绿”地区,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腾退减量和集中集约利用的新途径,同时要加快以污水管线、垃圾收运、道路建设、煤改电等为主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通州、房山、大兴区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坚决调整、转移和退出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研究一批新政策,加快郊区特色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带动农村人口就近转移就业、就地城镇化。继续推进征地农转非工作,逐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农村地区用能结构调整,今年两项重点任务,一要完成4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二要大力治理农村散煤,实现使用燃煤取暖的村庄优质燃煤全覆盖。年内还要启动300个美丽乡村建设,完成5.6万户农宅抗震节能改造任务,加快推进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启动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六网”(供水管网、污水管网、垃圾收运处理网、电网、乡村路网、互联网)改造提升工程。

  • [李海平]2016-04-12 16:19:59

    第三,大力转变农业农村发展方式。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今年实现新增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农业用新水下降5%左右,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1以上。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优化发展政策环境,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山区可持续发展,重点推进怀柔区五彩九渡、昌平区延寿、延庆大庄科冰川绿谷等10条沟域建设,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245平方公里,完成3811户、7687人山区险村险户搬迁任务。创新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实施“一村一品一电商”示范工程,加大对电子商务创业农民的授信和贷款支持。 二是推动农业生产向外拓展。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三地产业统筹布局、联动发展。围绕农业生产功能向外调整,鼓励和支持科研院所、涉农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地区经营、合作和服务,促进优势种业、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加快建设环京津蔬菜基地、奶源生产基地和肉类供应基地,推进农业生产基地与首都市场产销对接。

  • [李海平]2016-04-12 16:20:15

    第四,不断优化改善生态环境。 一是提高农林水保障体系质量和供给效率。农业方面加大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技术;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各类养殖场;杜绝农作物秸秆焚烧。林业方面加快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围绕重点区域,加快推进大尺度森林、湿地和公园绿地建设,新增平原地区绿化面积8万亩。水务方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解决好城乡结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等区域的污水治理。 二是深化京津冀生态建设协作。协同建设京津保森林湿地群,围绕建设张承生态涵养区,实施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构建森林资源一体化保护的环首都生态安全圈。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协同推进永定河、潮白河等跨界河流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治理和区域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加快构建流域相济、多线联络、多层循环、生态健康的水网体系。探索推进多地间跨区域的沟域景观建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 [李海平]2016-04-12 16:20:22

    第五,着力增进农民福祉。 一是下大力气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重点做到“精准”二字。精准识别: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低收入农户、低收入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确保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低收入村一户不落地全部纳入帮扶范围。精准施策:通过实施扶持产业、促进就业、山区搬迁、生态建设、社会保障、社会力量帮扶等“六个一批”的分类帮扶措施,实现对症下药、立竿见影。精准帮扶:建立市级统筹、区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和精准帮扶的工作机制,逐级签订责任书,把帮扶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继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待遇水平,实现城乡居民享有公平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实现基础医疗服务全覆盖。继续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管理制度。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高等院校农村专项招生计划。

  • [李海平]2016-04-12 16:21:23

    刚才的新闻发布会是关于乡村医生的已经有一系列政策,很多朋友也都参加了,实现基础医疗服务的全覆盖。 这是我要通报的全部内容。关于本周五的会议需要参加主会场听会的新闻媒体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统一发通知。欢迎大家到时候参会。

  • [主持人]2016-04-12 16:21:35

    谢谢李主任。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香港文汇报记者]2016-04-12 16:23:24

    第一个问题,关于农业保险问题。我们知道北京市农业保险起步非常早,也积累非常多的经验,北京有关的经验和做法。第二个问题,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问题,针对目前新的形势,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有没有新的方面?

  • [李海平]2016-04-12 16:23:48

    关于农业农村风险管理体系问题,最近我们也在做“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风险防范体系建设规划,“十三五”做了都市性现代农业的政策性保险规划,效果还好。要做这样一个规划,对“十二五”时期农业数据进行整理,可能还不一定准确。2011年,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是4.2亿,到了2015年是5.12亿,这五年来,有88万户次的农民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这88万户里有60多万户获得了赔偿,赔偿的总额是20.1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现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保费由政府来补贴,算下来之后,所有投保又发生保险事故的农民交一块钱得到了3.5元的赔偿。这是基本的数据。

  • [李海平]2016-04-12 16:24:33

    为什么说还取得具体这样一个效果,主要是十二五时期加强制度创新,管理的创新,每年都要发布四到五个管理制度,政策性农业保险各个环节、各个主体进行具体规范。同时,在农业保险产品方面,从刚开始的保主要的品种向特色品种保障。比如说以前生猪、种植业小麦玉米的保险,前几年搞蜂业的保险。同时从保果实向保财产转变,我们以前保的保险是保树上的果子,现在搞树体保险。在范围上,经济协同发展的需要和农业走出去的范围,从北京市本地转向北京市属的农业企业在那里建的基地。经过这五年,特别是从2007年农业保险差不多这九年来的工作,我总体感觉总的目标是实现农民满意,农民通过这个机制,确确实实得到补偿,能够顺利渡过重大的自然灾害。还有,政府也是受益者,以前发生重大灾害事故,农民更多是找政府,现在用保险的机制替代了农业灾害的救济机制,而且是高效的机制,更加公开透明的机制。还有参与农业保险的七家保险公司也是可持续的。我们大致算了一下,九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农业保险的赔付率基本上85%左右,赔出去的钱的比重在全国农险里肯定是最高的。但是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再保险,还有财政补贴措施,

  • [李海平]2016-04-12 16:26:24

    确保了他们也有钱赚,财务上是可持续的。

  • [李海平]2016-04-12 16:26:33

    “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特别是政策农业保险向涉农的农业农村风险放空体系转变。基本上建立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核心,特别是实现灾前预防和灾后补偿的商业性保险和政策性保险结合的体系。以后的农业保险可能要换一个名字了,可能就是涉农保险。

  • [李海平]2016-04-12 16:26:40

    在管理方面,三农期间大面积推广农业保险的管理平台,以前保单收上来以后,最后有没有效果,到年底才能看。这里又不排除面积核对不真实,理赔比较慢,这个平台在晚上12点后实时都可以看,也为银行提供贷款服务进行筛选。这个平台现在基本上建成,但是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这也是全国独一份的。

  • [李海平]2016-04-12 16:26:47

    过去九年,各个方面的努力下,农业保险的北京模式确实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是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根据北京农业调转节的需要,特别是三农农村地区农民对风险防控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险体系。

  •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2016-04-12 16:29:44

    刚才提到要做好低收入工作的时候,提出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这两个字是比较抽象的概念,我想问一下咱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怎么实现“精准”,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 [李海平]2016-04-12 16:29:55

    收入是最大的民生,北京市没有国家级或者国家标准下的扶贫任务,但是我们还有一些相对贫困户。按照现在的标准,2015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1600块钱的就是低收入户。我们进行摸底,大致20万户50万人500个村,这是整体的情况。但是一号文件对精准帮扶也做了规定,今年上半年之前,必须要做完精准识别任务。我理解精准识别,把谁是低收入户找出来,能不能一户不落。还有一个层次的问题,原因是什么,找出来了,只看一个结果,他收入低,收入低的原因是什么,找到他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施实。面对这个要发展一批产业,有了产业不仅是收入问题,人的精神状态,社区的活力都会有所提高。要针对每个村具体特点,每个户具体收入低的原因,帮助低收入群众尽量发展产业。

  • [李海平]2016-04-12 16:31:17

    再比如扶持就业,鼓励就业,帮扶一批。北京市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20569元。从一产转到二三产稳定就业是广大农民真正从根上提升收入水平很重要的方面。当然这里其他的帮扶措施还有社会保障,对于失去劳动能力的,确实是个人自然禀赋太差了,就由社保进行保底。怎么把人识别出来,现在正在做一整套的程序,包括后来的公式,一定把这50万人找出来,只有找准了,找对了路才能保证在2020年的时候,特殊群体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成。

  •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2016-04-12 16:32:09

    我比较关心城乡一体化问题。因为北京市将印发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能不能介绍一下城乡一体化规划重点有哪些工作安排,以及会给农村的面貌和农民的变化带来哪些变化?

  • [李海平]2016-04-12 16:34:56

    规划的文本还在报请过程中,但是我可以跟您通报一下我们的重点任务。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就不说了,我重点说一下规划目标。规划目标是要管五年的,这个目标到“十三五”末,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新型城乡关系进一步完善,集体目标有几个方面,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建成都市型农业示范区,基本服务均等化,等等。围绕这八个具体的目标有八项任务,一个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把中心城区的城镇化都搞好。再一个方面,每年启动300个美丽乡村建设,五年就是1500个,十二五期间已经有1000多个,一多半的乡村都要建成美丽乡村。山区建设包括险村险户的搬迁都在进行中。二是实现农民收入翻番,已经提前翻番。转移性收入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就是政府支撑方面,基础养老金、福利养老金提升问题。三是关于农业,就是全面建设都市性现代农业的示范区。最重要的一个落实2014年市委文件,调转节的文件,真正把结构调过来,真正让发展方式进一步改善。其中要重点加大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支持力度,加大互联网+农业的发展,这是主要的内容。四是关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医疗方面,卫生系统的有关管理部门有了强劲的措施支持“三农”工作。五是关于教育,农村的学前教育,入幼儿园问题,农村的专门招生计划还要延续“十二五”好的做法,把优质资源向农村倾斜。六是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 [李海平]2016-04-12 16:37:57

    七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改革集体股份,现在集体股份量化到人,下一步怎么产生收益,能够分红,特别是让集体产权能够拥有跟其他的市场主体所拥有的资产一样的处置权、受益权,包括财政性资金投入形成的经营性资产,探索由村集体持有。以前有一些补贴给企业,就变成企业,这是财政资金,当然支持农业这是大方向,全世界通行的做法。但是投入以后,收益问题到底怎么做更好一点,能不能结合集体经济发展,结合低收入农户的增收工作,后期的收益处置进行探索。八是关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完成换届问题,特别是要针对农村居民社区服务新需求,网格化管理,每村一店商的问题,为农村居民提供跟城镇人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这个文件正式通过以后,还会再跟大家说一下。我为什么刚才没有念目标,因为对我们来说,这是规划语言,相对来说就比较枯燥。

  • [李海平]2016-04-12 16:38:09

    刚才记者问有什么变化,我想老百姓要看这个规划,肯定要翻译成他的语言。这个规划如果能顺利实施,会是什么样的情况,一农民收入肯定会提高。过去七年农民收入的增幅是快于城镇居民的。我们在全国的排名还是比较高的。规划指出,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既要保持两个快,同时力争实现提前翻番。还有一个更具体的数字,能不能实现三万元,低收入农户能够达到15000元。“三农”工作的核心也是围绕农民增收进行的,很多政策,包括跟农业有关的政策,包括跟生活方式、生活条件改善的方式,围绕这个工作来进行。二是农村的环境黑更加美好。

  • [李海平]2016-04-12 16:41:42

    “5+3”工程实施的时候,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现在看还是有一些空间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比如郊区的污水处理率还不够高,农村的安全饮水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农村的路是不是更宽一点会更好。所以说我们在基础这个章节里专门介绍了六水网管工程,这个提升以后,我相信农村的环境一定会更加美好。特别是1500个美丽乡村的建设,今年启动400个煤改清洁能源的村。这些工作都为了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三是农村发展一定会更有活力。纯粹财政支撑的机制是支撑不起全面小康社会,一定要让这个地区真正有活力,有自我发展的活力。“十三五”期间要在很多方面深化改革,真正让农村的土地、劳动力、资金、市场各个方面的要素活起来。四是农业会更加高效。北京的农业是高端、高效、高辐射,但是我们这个高效是基于一些数据支撑,这种高效给超级大城市的需求还是有一些差距。通过调转节,通过进一步做好由我们自己区域特色的农业产业,我们希望我们五年以后北京市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五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水平会进一步提高。城里有的这里也基本能拿到,均等不是完全一致的。我想再教育资源获得方面,医疗资源的获取方面,包括存取款跟银行打交道,包括报销方面,农民看病还不能及时结算,城里是及时结算,农民要看病,先自己垫钱,然后去报销,这还是有差距。所以说在医疗方面,“十三五”规划提出一个目标,实现及时结算,力争实现市级统筹,医疗资金问题由市级统筹。从老百姓的角度看“十三五”规划,这五各方面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应该可以实现。

  • [北京日报记者]2016-04-12 16:48:37

    2014年本市进行调转节以来现在取得什么效果?对农民收入有没有什么影响?最近肉价、菜价涨的和调转节有没有什么关系?在节水方面有没有实际效果?

  • [李海平]2016-04-12 16:48:45

    关于调结构转方式发展节水,现在我掌握的资料,生猪存栏量2015年比2014年下降5%,调出的主要是不符合功能定位地区的小而散的养殖户。家禽调转11%,去年夏粮下降了10%左右,去年春天秋播的小麦播种面积下降了差不多30%,从种植业、养殖业具体的结构来看,这是这一年来的效果。在产业布局上更加有利于稳定产业结构,还划定了基本粮田和菜田。关于节水,现在统计的数据,2015年节水4000多万立方,基本上完成了我们当时预定的目标。这个目标“十三五”再减两个亿。怎么把水减下来?主要的方式不是不让你种地,关键是种什么,怎么来灌溉。所以今年还要再有十万亩左右的精准灌溉的任务。这是大致的数据,很具体的数据可以跟产业处的处长进一步核实。

  • [李海平]2016-04-12 16:48:53

    关于农民收入跟调转节有没有必然联系,首先看农民的收入结构。我刚才讲,四项收入农民经营性收入占不到10%,一产的经营性收入更低,这对农民整体来说,不会对收入有很大影响。但是同时也要看,这是一个平均数,看到平均数后面已经覆盖在这里的一部分人群,还有30多万人从事一产,调结构转方式绝对不会以影响农民的收入为代价,而是通过调结构转方式,让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让我们的产出更高。调结构转方式也不仅仅是为了更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更加符合包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长远看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农民的收入水平的提高。通过流转的方式,通过改变种植结构的问题做更好的要求。另过调结构转方式也是供给侧改革很重要的方面,北京每年都有某一类别的产品价格比较低,这个现象很令人深思,离首都这么近,为什么东西卖不出好价格,说明产品结构跟居民的需求有差距,说明流通方式还不足以大幅度降低流通成本。

  • [李海平]2016-04-12 16:49:08

    关于肉价,主要是由市场规律决定的。北京出栏290万头猪,我们只下降6%,北京消费掉的猪大致应该在1200万头,下降的5%不足以产生影响。

  • [主持人]2016-04-12 16:49:16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