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

    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

新闻出版大厦9层

更新时间:2016-04-12 15:36:50
  • [主持人]2016-04-12 14:46:31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市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我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徐和建。

  • [主持人]2016-04-12 14:47:44

    农村居民的就医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解决北京农村医疗卫生服务问题,确保2020全市市民包括农民都可享受均等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今年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日前已正式印发。这是市政府关注广大农村居民身心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帮助各位记者了解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情况,解读政策,并回答记者的问题。

  • [主持人]2016-04-12 14:48:41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毛羽,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居民养老保险处处长沈哲恒,北京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李红娜。首先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毛羽介绍北京市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主要背景和亮点。

  • [毛羽]2016-04-12 14:49:29

    大家好!由市卫生计生委牵头,会同市财政局、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研究起草的《北京市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日前已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首先我介绍一下这个文件的起草背景。

  • [毛羽]2016-04-12 14:50:26

    一、关于文件的起草背景 长期以来,乡村医生队伍作为农村基层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随着我市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农村居民就医需求的转变,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乡村医生队伍与广大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已不相适应。由于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山区,工作环境艰苦、人员待遇偏低,使得人员补充困难,致使目前队伍老化、后继乏人,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职责履行不能完全到位。目前,我市3919个行政村中尚有847个为医疗卫生服务空白村,农村居民就医还存在诸多不便;近90%的乡村医生年龄在50岁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仅为8.6%,执业(助理)医师仅为 6.5%。

  • [毛羽]2016-04-12 14:51:17

    为缓解我市农村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短缺和乡村医生队伍老化、待遇偏低、后继乏人等问题,补齐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这块“短板”,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构建城乡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议案办理要求,市政府指示由市卫生计生委牵头,会同市编办、发展改革委、教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医改办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今年3月1日,通过了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审议。王安顺市长在审议会上强调: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好不好,在更高层次上体现了我们建立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完成得好不好,农村居民的就医问题是建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文件的起草为进一步解决农村医疗卫生服务问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 [毛羽]2016-04-12 14:52:27

    二、关于文件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主要以“十三五”末为节点,分阶段提出了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和目标。主要包括:2016年底前,实行乡村医生岗位管理,完善建立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补助增长、培养与聘用机制;着手实施空白村医疗机构建设及人员配置。2019年底前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乡村医生岗位人员配置到位;2020年底乡村医生岗位人员大专以上学历和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比例明显提升,分别达到30%。并提出经过10年努力,使乡村医生岗位人员总体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努力提高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基本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岗位应承担政府赋予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职能这条主线,强化政府在农村基层卫生网底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并有效统筹和利用社会力量,在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运行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应制度,从而有效提高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确保2020年“全市市民包括农民都可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通过强化政府责任、落实资金投入、加强相关部门协调和监督考核来推进整体工作进展。

  • [毛羽]2016-04-12 14:53:47

    三、关于文件的主要亮点 一是加强政府对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与运行保障的责任。涉农区政府承担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运行保障的主要责任,原则上参照国家“一村一室”和我市基层卫生服务可及性要求,由各涉农区政府统筹辖区政府资源和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规划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所、站)等,并对机构运行所需的水电暖等经费进行适当补助,实现行政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村级卫生机构要接受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一管理,执行基本药物政策,符合条件的村级卫生机构要纳入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

  • [毛羽]2016-04-12 14:54:31

    政策亮点:强化了政府在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乡村医生岗位人员配置工作中主体责任。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规划设置、设施设备的建设配置、机构运行的保障(补助)以及人员的配置均要求辖区政府承担起责任。相比文件出台前由村集体或乡村医生个人设置村卫生室的情况有较大转变,体现了政府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建设的重视程度,也是完成政府赋予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先决条件。

  • [毛羽]2016-04-12 14:55:16

    二是建立乡村医生岗位管理制度。将乡村医生从过去的人员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及业务指导等。各涉农区政府要按照不低于1‰的乡村服务人口设置乡村医生岗位,实行政府购买乡村医生岗位服务。同时,对不适合承担乡村医生岗位服务的人员建立退出机制。

  • [毛羽]2016-04-12 14:55:52

    政策亮点:将以往先有人后有岗的局面扭转为先有岗后有人,即岗位管理。政府对岗位进行规划设置和建设,并购买岗位服务、加强岗位管理与考核等,只要符合准入条件的人员均可从事这一岗位工作,形成“区定岗、乡管理、村使用”的岗位及用人管理模式。

  • [毛羽]2016-04-12 14:56:22

    三是加强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的培养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胜任能力。严格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的准入条件,新进入人员需具有医学大专以上学历和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鼓励不具备医学大专学历和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在岗位人员提高学历层次并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同时,市区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年向乡村医生岗位人员提供不少于2次,累计时间不少于2周的免费培训,每3年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一个月的脱产进修。

  • [毛羽]2016-04-12 14:56:54

    政策亮点: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可延伸到村,而不是仅限于乡镇卫生机构。现行的农村定向培养针对乡镇卫生机构,下一步将加强乡村一体化管理力度,定向培养可延伸到村卫生机构。

  • [毛羽]2016-04-12 14:57:49

    四是提高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在履行乡村医生岗位职责(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基础上,基本补助从每人每月1600元提高到3500元,并实行动态增长机制。山区半山区可结合实际情况,以吸引并稳定队伍为原则,在基本补助基础上可再增加补助每人每月500—2000元。同时,完善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的社会保障政策,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新人”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政府参照灵活就业人员最低缴费标准给予适当补助,不符合条件的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纳入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老人”,适当增加补助。此外,各区政府要尽量创造较好的生活条件,吸引优秀人员到乡村医生岗位服务。乡村医生岗位人员享受农村基层医务人员晋升职称的倾斜政策。

  • [毛羽]2016-04-12 14:58:53

    政策亮点:提高乡村医生岗位人员政府购买服务水平,以吸引更多的医务人员到农村服务。包括增加补助从3500元—5500元不等;将岗位人员纳入社会保障;对非本土的岗位人员提供生活和居住条件等。

  • [毛羽]2016-04-12 14:59:30

    五是拓宽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补充渠道。通过公开招聘退休医务人员、医学院校毕业生及其他人员(鼓励优先招聘退休医务人员),订单定向培养,上级医疗机构派驻等多种形式补充乡村医生岗位人员。人员使用方式可以为公开招聘、劳务派遣等。

  • [毛羽]2016-04-12 14:59:55

    政策亮点: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的来源渠道更宽了。不仅是传统的乡村医生从事本岗位工作,而是更多渠道来源的人员都可以从事这一岗位工作,包括不同管理体制的人员。在这一岗位工作的人员可以是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或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人员。

  • [毛羽]2016-04-12 15:01:41

    此外,我市积极支持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转变服务模式,与辖区服务人口开展签约服务,针对实际情况可以纳入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也可以单独开展签约服务。同时,鼓励涉农区通过多种方式探索乡村医生岗位人员执业风险化解机制。

  • [毛羽]2016-04-12 15:01:49

    此次《实施方案》的制定是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的指导下、在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走访座谈、收集分析资料、广泛征求意见等工作的前提下形成的,是市政府关注广大农村居民身心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举措,相信通过这些政策和措施的有效落实,我市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服务能力将有效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状况得到有效改善,为我市促进全民健康,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主持人]2016-04-12 15:20:05

    下面请市财政局李红娜处长介绍财政经费保障情况。

  • [李红娜]2016-04-12 15:20:24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提高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在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下面就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北京市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中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的补助以及财政经费保障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做以简要的介绍。

  • [李红娜]2016-04-12 15:20:46

    在这个文件里,主要涉及到财政的经费保障的内容有几个方面,一,提高乡村医生岗位的政府补助方面。文件明确强调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自2016年起乡村医生岗位政府补助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1600元提高到3500元,并实行动态增长机制,增长的幅度与本市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相适应。乡村医生岗位政府补助额度的60%为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40%为承担基本医疗和使用基本药物的补助,补助的额度政策中明确要求40%要按月发放,60%将根据考核的合格结果再进行发放。

  • [李红娜]2016-04-12 15:21:16

    二,完善乡村医生社会保障待遇,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岗位人员按规定参加职工社会保险,不属于职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的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社会保险,政府对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的乡村医生岗位人员参照上一年度本市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最低标准予以适当的缴费补助,对本方案实施前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乡村医生适当提高补助金额。

  • [李红娜]2016-04-12 15:21:43

    三,由区政府负责承担区级医疗卫生机构所发生的水、电、气、暖等经费的补助。

  • [李红娜]2016-04-12 15:22:01

    四,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加大市农村医疗投入的主题,资金是采取由区县财政全面负担的原则。在这里市级财政也将根据市级统筹和引导的作用,通过专项转移支付的方式对生态涵养发展区倾斜支持,有效支撑农村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谢谢大家!

  • [主持人]2016-04-12 15:22:27

    下面请人社局沈哲恒处长介绍对岗位人员社会保障待遇情况。

  • [沈哲恒]2016-04-12 15:23:10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下面我介绍一下我市乡村医生岗位人员养老保险的政策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医生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保障工作,在2007年就由市政府办公厅批准市卫生局拟定相关的文件,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乡村医生社会保险制度与基本待遇保障机制的文件。并结合当时的新农保制度,现在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明确实施办法,印发相关文件。从2008年开始把乡村医生纳入居民养老保险的保障范围,介绍养老保险政策分两个阶段。

  • [沈哲恒]2016-04-12 15:23:56

    第一,目前已经实施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的情况。在2008年我市率先实行新农保制度,同年市卫生局、市人力社保局和财政局印发关于农村医生纳入社会保险制度的有关通知,政策的有关框架就在2008年开始把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同时市区两级财政对参加保险的乡村医生给予补贴,工作时间越长给的补贴越多,按照四四二,个人承担20%。总的规模,最终达到预期将来退休的时间达到300元的个人帐户。目前这部分人现在全市大体上有一万人左右,一万人已经纳入城乡居民保险的范畴,有7000多人已经领了待遇,财政发的基础养老金是470元每月,个人帐户养老金在300元,总体规模在770元以上,目前享受人群大概在7000多人。

  • [沈哲恒]2016-04-12 15:24:22

    第二,北京市就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前期在市卫生计生委的牵头下,在财政、人力社保局共同的努力下,也印发了实施方案。这个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就是支持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规定参加职工社会保险,不属于职工社会保险范畴的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照上一年本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最低标准予以适当补贴,对本方案发布实施前已经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适当提高补助金额,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市卫生计生委做好相关工作。谢谢各位!

  • [主持人]2016-04-12 15:24:33

    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2016-04-12 15:25:29

    刚才也提到要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目前也了解到各涉农区有一些能力比较强的乡村医生招入到农村卫生服务站,但是他们的身份还是乡村医生,这些医生享受的待遇是什么?是和乡村医生岗位的待遇是一样的吗?

  • [毛羽]2016-04-12 15:26:31

    在村卫生室从事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人员,有的人进入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服务中心从事工作,从我们的方案里就不再属于乡村医生岗位的人员了,因此也就不能再享受乡村医生的岗位待遇。但是我们实施方案里同时也明确指出,如果以前的村医被聘请进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工作的,乡村医生应该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服务中心的同志同工同酬,方案里明确提出乡村医生待遇应该是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同岗位人员保持一致。

  • [北京日报记者]2016-04-12 15:28:14

    现在乡村医生年龄分布怎么样,年龄大的有七八十岁没有,他们能不能继续工作?这个文件发布有一段时间,咱们有没有时间表,补贴到没到位,现在是什么情况?

  • [毛羽]2016-04-12 15:29:25

    现在现有村医的年龄结构都偏老化,我们有一个统计,拿50岁以上为例,50岁以上的医生在北京市有90%,确实还有70多岁的人存在在村医服务的岗位上,我们在基层也看到,座谈会的时候他们也参加了,这种情况的确存在。只要是他的能力可以,他的身体条件允许,现在的职业也是客观存在的。今后在实施方案里写了一个退出机制,退出机制有两个方面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个是年龄情况,毕竟到了一定年龄工作起来比较吃力,要考虑退出。另一个,不再适合从事医生岗位的人员。比如说能力问题,还有主观问题,按照医师法的要求进行统一布置。这个工作从总体来看,让各个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服务的人群多少按照实际情况确定年龄退出和能力退出的情况。

  • [香港文汇报记者]2016-04-12 15:30:02

    从事实方案中可以看出这次制定乡村医生岗位的待遇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对于山区半山区乡村医生岗位增加的补助为何设定500—2000元的区间,是不是可以突破这个标准?

  • [毛羽]2016-04-12 15:30:46

    北京北部西部基本上都是山区,在山区工作是比较艰苦的。但是山区又不一样,村落遍布在山区里,有浅山区,有深山区,所以我们给一个幅度500—2000元,可以根据服务人群的多少,是浅山区还是深山区,通过幅度的变化有效引导医务人员在不同地方都有人,而不是说浅山区人比较多,到深山区没有人去了。另外工作还是以区政府为实施主体,具体情况区政府根据情况进行制定,至于突破不突破是根据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的。文件里规定是60天,区政府应该制定详细的实施意见。

  • [光明日报记者]2016-04-12 15:34:38

    北京现在还有847个医疗服务空白,医疗服务空白会出现具体的政策扶持吗?

  • [毛羽]2016-04-12 15:34:58

    目前北京一共有847个是没有医疗服务的空白村,产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个是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建设中人口出现变化,或者说村外出的务工人员比较多,以前有医疗服务,但是随着人口的减少服务就撤掉了。根据这个情况给我们一个启示,乡村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动态变化,847个村是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为政府来说,我们的责任就是应该向公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医疗服务,空白村的情况,在2016年相关政府做好规划,尤其是通过我们的建设村医室,通过招聘的形式使村医上岗,同时鼓励多种形式,附近如果有卫生服务中心或者服务站可以参与派入制,有的深山区比较远的可以定期巡诊,先把医疗服务提供起来。总之,通过规划对847个空白村医疗服务予以补齐,同时对今后动态出现的医疗不足或者医疗空白的地方仍然采取本着方便、及时、服务的模式进行规划和进行。

  • [中国日报记者]2016-04-12 15:35:32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未来会培养多少乡村医生,目前乡村医生的培养情况如何?乡村医生的待遇构成怎么样,比如这次补助从1600元提高到3500元,增加补助500—2000元,是不是乡村医生待遇加起来会是多少?在增加补助这块,市财政会投入多少钱?

  • [毛羽]2016-04-12 15:35:53

    就培养这块,都是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服务构成执行国家给予的工作,这构成政府购买乡村医生服务的工作内容。为了达到这个内容,现在存在的乡村医生有一些工作是有缺陷的,没有完全做到位,因此,对于现在乡村医生和今后通过各种形式招聘进来的乡村医生我们都会加强培训。培训计划在实施方案里写得很清楚。目的是通过培训,不论以前在这个岗位工作的还是后来进入的人员都要提高在农村医疗服务岗位上完成基本卫生服务。当然也有培训以后的考核,考核工作是由村医和村医室所在的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考核,进行业务上的指导和考核。因此过程是是需要时间的,比较长的过程。但是这是机制建设,如果这个机制建立起来以后,加上岗位管理,乡村医生岗位的服务能力是会逐步提高的,政府赋予他工作的职责会逐步到位。

  • [毛羽]2016-04-12 15:36:16

    从1600元涨到3500元,1600元是1000元购买公共卫生服务,600元是村医所使用平价药给他的补助,一共1600元。这次从1600元涨到3500元,任务其实里面还是两部分,一个是公共卫生服务,一个是基本医疗服务。1600元里600元是医疗服务的钱,因为在医疗服务中要卖药,不加成这个钱是政府的给的。随着现在工作情况的进展,六位一体社区服务模式会要求乡村医生岗位的服务人员也逐步按照六位一体的要求开展工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3500元里面既有公共卫生服务的比例,也有医疗卫生服务比例。刚才财政局李处长已经介绍,60%要考核公共卫生服务,40%是考核基本医疗服务的。所以这两方面的钱合起来是构成3500元。500—2000元实际上是山区的补助,在总体收入中通过考核的形式进行分发,原则上当月在考核之前先发放待遇的40%,经过考核以后下发60%,所以这样来讲从构成和下一步的打算以及考核如果达到的待遇。

  • [李红娜]2016-04-12 15:36:36

    这次政府实施方案明确强调落实资金投入的相关要求,强调的是各区、涉农区是作为这次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投入的主体,在文件里也明确强调由区政府负责保障乡村医生岗位的合理收入以及社会的待遇以及乡村卫生机构的建设、购置、日常运转所需的资金纳入区政府的财政,对生态涵养区予以补助。对于你提的问题,目前按照19号文件的要求,对几类事项正在测算。

  • [主持人]2016-04-12 15:36:50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