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为做好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宣传,倡导“节地生态安葬 平安文明祭扫”,北京市人民政府召开“2016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陈卫东市民政局副局长
张国海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公共秩序管理支队支队长
王昊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处长
金德洙市消防局防火部宣传处处长
丁仁猛石景山区民政局局长
孟庆宝昌平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
李红兵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记者

更新时间:2016-03-21 16:04:13
  • [主持人]2016-03-21 15:11:22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由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2016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我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徐和建。今年是老一辈革命家签名倡导火葬60周年,今年2月民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要求广泛宣传大力引导节地生态安葬和文明低碳祭扫,北京市响应民政部的号召,推进殡葬改革,弘扬清明优秀传统文化。

  • [主持人]2016-03-21 15:11:57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每到这时家家户户都扫墓,清明祭扫活动涉及到千家万户,做好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市政府民生服务工作的重头戏。为方便群众祭扫活动,倡导平安祭扫、文明祭扫,今天我们请来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 [主持人]2016-03-21 15:12:20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卫东,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公共秩序管理支队支队长张国海,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宣传处处长金德洙,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处长王昊,北京市石景山区民政局局长丁仁猛,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孟庆宝。

  • [陈卫东]2016-03-21 15:17:59

    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代表指挥部把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以介绍。分四个方面,一个是介绍一下今年的总体情况和特点。全市祭扫点从去年的184处增加到213处。

  • [陈卫东]2016-03-21 15:18:05

    另外全市今年预计祭扫群众会达到370万人,其中石景山和昌平这次群众祭扫的人数比较多,预计石景山会达到35万人,昌平预计会达到80万人次。顺义和平谷主要是农村公益性公墓网点比较多,也是这次祭扫重要的区域,也值得大家关注。

  • [陈卫东]2016-03-21 15:19:14

    今年清明节祭扫保障工作,清明节车辆和人员会再创新高,会达到370万人。二是消防形势更加严峻,一到三月份全市的降水非常少,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消防工作仍然是今年祭扫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任务。

  • [陈卫东]2016-03-21 15:19:40

    三是保障服务工作要求更高。今年民政部确定全国祭扫服务提升年,服务保障工作成为殡葬服务提升集中演练和检验。四是深化殡葬改革宣传引导的任务更加繁重。今年也是几年老一辈革命家签名倡导遗体火化60周年,今年要求广泛宣传引导节地生态安葬和文明低碳祭扫,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 [陈卫东]2016-03-21 15:20:19

    第二个特点,今年清明节工作的安排。今年主要是从3月19日到4月4日,共17天,其中3月26、27和清明节4月2、3、4日是小高峰,清明节一周以后,虽然祭扫人数回落,仍然需要接待服务工作保持原来的水平,善始善终。

  • [陈卫东]2016-03-21 15:21:03

    再一个今年的主题,节地生态安葬,平安文明祭扫。工作的目标是是安全无事故、服务零投诉,工作重点服务保障、依法行政、消防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总体的要求两明确、五严禁、两确保。明确部门责任、明确属地责任,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墓区吸烟等,还有确保不发生踩踏事故。

  • [陈卫东]2016-03-21 15:21:22

    关于清明节的工作机制,在市区两级层面都成立临时指挥部,清明节各个专业机构也都成立了专门的指挥部。

  • [陈卫东]2016-03-21 15:22:00

    三是今年清明节按照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在安全管理方面,在3月份已经开始治安、交通、消防部门的安全检查进行整顿,另外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公安部门、民政部门都在容易形成人流高聚集的场所增派人员,配备社会设施,设置安全的提示牌等。

  • [陈卫东]2016-03-21 15:22:18

    交通运输方面,这是今年动手比较高,公交、轨道、停车等三个为主,制定了方案,有一些交通的专线从19日就已经开始,还新增13条清明节临时扫墓专线,五个高峰日对途径公墓的139条线路增加的机动车辆。三是殡葬服务工作方面,我们除了在巩固以往的工程以外,对鲜花送逝者等也继续在一般单位保留。在宣传方面,我们今年是老一辈革命家倡导火葬6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也要通过签名等活动多多宣传。

  • [陈卫东]2016-03-21 15:22:41

    清明祭扫是一项重要的社会活动,为给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满意的祭扫服务,除了政府部门做了一些工作以外,还需要广大市民给予积极的配合。

  • [陈卫东]2016-03-21 15:22:54

    我们也倡议一是错峰祭扫,而不要赶在3月26、27日上午,以往的情况看,下午祭扫的人比较少,倡导错峰。二是文明祭扫,请大家选择鲜花祭扫。三是安全祭扫。

  • [陈卫东]2016-03-21 15:23:16

    今年消防形势比较严峻,倡议广大市民不要禁烟区吸烟。四是清洁祭扫,把祭扫的果品等能带走就带走,同时不要把纸张、矿泉水扔在祭扫场所之内。五是绿色出行。希望大家多乘坐公交、地铁,减少自驾,共同创造低碳、环保、健康的清明节环境。

  • [主持人]2016-03-21 15:23:38

    下面请李红兵副局长介绍节地生态安葬相关的工作。

  • [李红兵]2016-03-21 15:26:00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大家也注意到,刚才卫东副指挥长也介绍了,关于错峰祭扫的问题,希望大家两个错峰,一个错开清明节当天,4月2、3、4日,再一个错开相对集中的上午。

  • [李红兵]2016-03-21 15:26:08

    错峰的目的希望大家腾出时间让大家到广阔的大自然踏青。希望媒体在这则信息上多多报道,引导市民到时候有一个更加好的祭扫环境。

  • [李红兵]2016-03-21 15:26:24

    另外一个主题,就是节地生态安葬问题。今年通报的信息有,节地生态安葬,刚才卫东局长已经讲到,今年2月份,9部委以民政部牵头的九部委发布推行节地安葬的指导意见,在去年10月19日北京市民政局已经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绿色生态殡葬的意见。

  • [李红兵]2016-03-21 15:26:45

    如果你还关注的比较深入的话,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可能在大家新闻比较多的时候,同时还有12月30日,北京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也已经发布,这些都是大家可以参考的内容。今天再拿出来强调一下,希望大家做今年清明系列涉及专版的时候,一定把节地生态安葬作为其中重要的主题。

  • [李红兵]2016-03-21 15:27:25

    为什么?首先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是一场革命。使安葬活动更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五大理念是紧密相关的。刚才说到这两个文件,包括一个规划,作为政府的公开,大家都可以查到。

  • [李红兵]2016-03-21 15:27:54

    这里如果大家注意的话,实际上对于节地生态安葬这样一种少占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资料的方式,作为这场革命当中,今后我们侧重或者重点引导的一个方向。

  • [李红兵]2016-03-21 15:28:00

    在这样一个方向当中,作为九部委当中列了四个方面13项任务,今天主要通报北京是怎么做的,主要是去年10月19日,这次的意见当中实际上已经作为绿色生态殡葬意见已经把这次的内容大部分包括,包括几个方面。

  • [李红兵]2016-03-21 15:29:03

    一个是绿色生态殡葬基本上强调了所谓的五化,遗体处置的无害化,无害安置生态化,服务环境的园林化和祭祀行为的文明化,还有殡葬用品的环保化。这五化作为未来北京现代殡葬新型发展模式的基本表述。

  • [李红兵]2016-03-21 15:29:38

    涉及到几个主要的指标,一个是多维北京来讲,火花区的火花率继续保持在100%,第二在十三五期间,我们逐渐增长到十三五末的时候,骨灰安葬的生态化比例达到年安葬率的50%。这里提供今年的数字,今年生态安葬的数量占全年安葬数量2015年基本上占到45%,未来我们至少每年要增长一个百分点,增加到要大于50%的基本点。

  • [李红兵]2016-03-21 15:29:56

    骨灰撒海的数量,争取能够实现到年火花量4%以上,这个比例是什么呢?是每年遗体火花数量作为分母,作为海撒的数量作为分子希望实现4%,2015年已经突破2040份,我们现在定的目标不是高目标,会有更多的市民越来越响应和参与这样的方向。

  • [李红兵]2016-03-21 15:30:10

    再一个骨灰景观撒散的数量达到火花量2%以上。

  • [李红兵]2016-03-21 15:30:22

    三是所有有墓地的区建一处绿色生态示范园,安葬的比率要达到100%,全市所有经营型公墓均设置骨灰景观的撒散区,坚持景观建园、文化建园等建设理念,推广生态墓园。

  • [李红兵]2016-03-21 15:30:35

    经营性的单位用过渡的方式建造双0.5的墓地建设。提倡双0.5提倡景观建园,建造的墓为占地面积低于0.5平米,墓碑的高度低于0.5米的,这个不是简单的面积缩小,实际上刚才所讲到的景观建园、文化建园也是生态建园,核心就是建墓不见墓。

  • [李红兵]2016-03-21 15:31:19

    同时在这里像一个公园、花园一样,逝去的故人就在我们身边。像八宝山等,都有这种变化,而且我特别邀请到在春季昂然的时候再去看,你的感受可能就会更加深刻。

  • [李红兵]2016-03-21 15:31:22

    这里的核心也是我们对这样一种安葬认识的变化,也是我们一个发展的变化。就跟咱们家里现在的住宅一样,我们现在的客厅越来越大,公共的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的墓地会越来越不占更大的公共空间。

  • [李红兵]2016-03-21 15:31:47

    另外所谓的生态概念,就是尽量减少不可降解所谓的素材。现在更多是用石材、水泥,使我们看到所谓的发展方向越来越白骨化,今后要减少石材、水泥等不可降解材料的应用,同时从今后发展的角度来讲,会越来越倡导更多的集体供给,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更加文明祭扫的方式。

  • [李红兵]2016-03-21 15:32:02

    大致归纳一下,如果说作为九部委的文件,我们是四类,大约12个方面。在北京这方面至少有19方面重大措施,希望大家从里面好好多挖掘素材。我这里跟大家沟通的内容就这些。谢谢。

  • [主持人]2016-03-21 15:32:16

    下面请市公安局张国海支队长介绍一下治安的工作安排。

  • [张国海]2016-03-21 15:33:45

    大家好!

  • [张国海]2016-03-21 15:34:20

    按照市政府清明节群众扫墓服务接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并在全国两会后第一时间进行部署,清明节期间我们将开通两级的公安指挥部,工作中我局以防患于未然,保障公共安全作为安保工作的目标,维护治安交通秩序为重点,组织充足的警力,全力做好清明节的安全保障工作,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 [张国海]2016-03-21 15:34:35

    一个是提前开展隐患排查,为及时将各类隐患排出。我们对213个墓地进行隐患排查,检查发现墓地以及周边道路狭窄,停车位不足,灭火器材缺失191件,及时进行整改措施等,全部整改完毕。

  • [张国海]2016-03-21 15:34:46

    二是紧盯大客流、风险点位,有效维护公共安全。在高峰时段我局及时控制人员的流量等措施。

  • [张国海]2016-03-21 15:35:23

    三是全面提升立体化巡控和综合整治力度。清明节期间,围绕全市的重点墓地、重点的风景游览区,我局加强各警种的投入,出动警用直升机进行巡航,加大对拎包扒窃等打击,同时积极联合城管、工商等部门,对无照无商等开展清理整顿,保障清明祭扫安全。

  • [张国海]2016-03-21 15:35:33

    清明节是人们出游的好时刻,大家选择在这个时候郊游踏青,在此我局提示要合理安排出行规划,尽量避免高峰时段出行,不要攀爬陡坡,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财务,遇到紧急的情况及时通报。

  • [主持人]2016-03-21 15:35:44

    下面请金德洙介绍消防工作的情况。

  • [金德洙]2016-03-21 15:37:19

    大家好!

  • [金德洙]2016-03-21 15:39:08

    下面我就清明节的消防工作北京市消防部门做了什么,陵园墓地需要做什么,市民朋友需要做什么做以简要的介绍。

  • [金德洙]2016-03-21 15:39:23

    第一,北京消防部门做了什么。一是联合市民政局专门下发通知,部署要求各区政府集中开展墓地以及周边的火葬排查的工作,并强调重点。

  • [金德洙]2016-03-21 15:39:33

    二是市区两级的公安消防机构会同民政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同步发动公安派出所、村民委员会的力量,深入市区两级213处扫墓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 [金德洙]2016-03-21 15:39:53

    三是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各区消防支队制定方案,与陵园墓地开展联合救援演练,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 [金德洙]2016-03-21 15:40:14

    第二,管理部门需要做什么,做好防火巡查。陵园墓地大,采取分干包片的方式,对墓地进行不间断的防火巡查,及时制止焚纸烧香的行为。二是引导市民文明祭扫,引导市民不要焚纸烧香。三是做好各个通道的畅通。

  • [金德洙]2016-03-21 15:40:26

    第三灭火的设施要提前摆放好,四是提前清理杂草。对易引发的部位进行死看死守。

  • [金德洙]2016-03-21 15:41:05

    第三,市民朋友需要注意什么。祭扫期间的安全,要遵守墓地的管理,严禁私自在墓地动用明火。

  • [金德洙]2016-03-21 15:41:19

    祭扫出门前的安全,2015年清明节期间,119中心接到住宅火灾10起,交通工具火灾7起,安全使用电器,提前对车辆的电路油路进行保养,露天烧烤及时火苗熄灭。三是对单位的安全提示。强化对重点部位的管理,尤其农家乐等消化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做到经营与安全两不误。也希望今天到会的媒体朋友广泛宣传,呼吁百姓关注消防期间的安全。

  • [主持人]2016-03-21 15:41:30

    下面请市王昊处长介绍清明节交通保障情况安全。

  • [王昊]2016-03-21 15:42:04

    大家好!3月19日已经陆续开通了,针对六个重点的陵园进行运输保障。除此之外,还对全市一部分重点的陵园还有临时公交线路还有一些常规的公交线路通过增加运力进行保障。

  • [王昊]2016-03-21 15:42:33

    在地铁方面,已经提前做好了运输的部署,比如说对车辆技术的检修,对站台引导设施的设置,还有一些出入口安检设施的设置,从各个方面已经落实和部署。

  • [王昊]2016-03-21 15:42:48

    三是针对停车管理方面,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跟全市停车管理部门,区交通委、运输局的管理处还有交管部门对今年的停车工作也进行部署,从停车管理,尽量为大家提供充足的停车位,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

  • [王昊]2016-03-21 15:43:00

    因为人多、车多,所以从整体上还是希望大家错峰祭扫,减少大家的出行时间,也方便大家进行扫墓活动。

  • [王昊]2016-03-21 15:43:17

    除此之外,我们在行业管理方面也是在重点站点和站位还有墓区增加巡查人员,为大家提供出行的保障。也希望大家在祭扫过程中按照交通管理的流向和秩序,大家不抢行,不占道,文明祭扫,为北京的交通提供顺畅的交通环境。

  • [主持人]2016-03-21 15:43:26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2016-03-21 15:43:38

    绿色生态殡葬和节地生态安葬,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两个词?

  • [李红兵]2016-03-21 15:44:18

    今天给各位提供素材的主题就是绿色、生态、节地,这些关健词刚才已经给大家谈到,作为绿色生态殡葬北京市在去年年底出台的意见中使用的词,主要包含一个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强调的是可持续的概念。

  • [李红兵]2016-03-21 15:44:45

    我们所说的尽量少的使用不可降解的材料就包含在其中。再一点希望能够节约相应的资源,也包括节约相应的土地。在这次九部委提到的节地生态安葬,实际上也是其中的应有之意,北京对这方面的要求可能更细,包含的范围更宽。

  • [李红兵]2016-03-21 15:44:57

    简单说节地、绿色和生态三个理念,节地就是少占地,或者不占地。少占地基本上在现在的葬事当中有几个方面,有骨灰墙、骨灰廊,还有一个生态安葬,树、花、草,实际上就是作为的植树葬、草坪葬和花葬。这些加起来,这都是少占地的方式。

  • [李红兵]2016-03-21 15:45:33

    不占地,基本上是两种方式,一种就是这十几年逐渐发展起来的以骨灰海撒,最后回归大海作为我们主要的安葬方式,从原来的十几例,到去年2040例,我们希望它是其中一种不占地的方式。

  • [李红兵]2016-03-21 15:46:37

    还有一种不占地的方式,就是我们所谓的深埋和骨灰在景区撒散的方式。这里包括深埋当中采用可降解的材料,这个骨灰盒采用的是可降解的材料,当他被安葬在我们的大地当中的时候,三年到五年之后,他就全面熔化在大自然的土壤当中,而且不带来任何的污染,重新回归到大自然。

  • [李红兵]2016-03-21 15:46:46

    这种少占地、不占地,实际上是我们作为节地在实行当中最基本的要素。

  • [李红兵]2016-03-21 15:47:28

    作为生态,在这当中,一个是减少资源的浪费,另外是可持续的发展,再一个把所有的安葬跟日常生活相结合。

  • [李红兵]2016-03-21 15:47:58

    所以大家现在看到的,在石景山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生态公园,集了花、草、树,也包括小型的双0.5类似新的碑融合在公园当中,新建公园然后是墓园,又是健身的场地,又是纪念的场所,同时又是很好的城市景观,这是今后重点推动。绿色生态和节地生态安葬是这两个方面的内容。

  • [记者]2016-03-21 15:48:14

    各位领导一直在说错峰清扫的问题,除了劝说市民主动去错峰祭扫,相关部门有没有什么措施引导市民错峰祭扫?

  • [王昊]2016-03-21 15:49:22

    刚才在之前的几位领导都说过,错峰祭扫主要以宣传为主,从清明扫墓的工作安排,包括跟以往的对比,从去年开始广大市民已经有意识错峰祭扫,今年提前开通临时扫墓专线以外,在宣传工作上已经做了一些工作。

  • [王昊]2016-03-21 15:49:42

    另外在远郊区县,有的区县管理部门已经在常规的线路上开通了去墓地的线路,而且增加了车辆,延长了运营时间。

  • [王昊]2016-03-21 15:49:54

    从交管部门来看,我们几家一直在配合,从停车、线路、运力保障方面,这些工作也都提前进行了部署安排。

  • [王昊]2016-03-21 15:50:13

    前两天大家从北京新闻也看到,很多媒体也都采访了我们一线的保障人员,在宣传方面,很多市民也得到了理解和支持。

  • [王昊]2016-03-21 15:50:27

    另外在全市清明扫墓指挥部的的指挥下,无论从各个方面,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而且时间比以往要长,从这个来看,一个是政府的宣传,还有广大市民真正从出行意识上错峰扫墓。

  • [王昊]2016-03-21 15:50:36

    真正到假期的时候,可以用这个时间去踏青、出游,清明小长假高速路也免费,这样错峰出行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 [记者]2016-03-21 15:50:53

    今年预计骨灰撒海的数量有多少份,有什么样的鼓励措施?

  • [李红兵]2016-03-21 15:51:33

    预计多少份,我们希望越多越好。

  • [李红兵]2016-03-21 15:54:04

    当时每年还是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因为撒海要到渤海附近气象条件的限制,我们也在从我所掌握的情况,跟天津的殡葬部门,现在河北和北京都在这方面面临着在渤海附近作为海撒工作的设施和安排,也尽可能地在那里做一些工作,为我们提供更方便,也更人性化的条件。

  • [李红兵]2016-03-21 15:54:24

    同时为了让这件事情为这些家属提供更好的服务,大家也注意到,从原来每一份骨灰参加的亲属从两名亲属配从,现在实际上已经免费随行提高到六名亲属,六名以上按照骨灰撒海的业务,以上的业务由殡仪服务中心来处理,按照他们的收费来收取。

  • [李红兵]2016-03-21 15:54:36

    今年会有更多市民,包括外地的逝者的家属都会采用这样的方式。

  • [记者]2016-03-21 15:54:58

    我还是对生态墓园比较感兴趣,现在北京市在生态墓园这方面普及的怎么样?还有一个问题,生态墓园,我看到这里有补贴数是5000元,如果安放在生态墓园费用是多少?

  • [李红兵]2016-03-21 15:56:24

    我怎么描述都不如到现场去看,非常希望提问的大公报记者,以及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到我介绍过的这些点上都可以看一看,他们怎么来实现三季有化,四季长青,怎么怀念先人又可以踏青的场所。

  • [李红兵]2016-03-21 15:57:06

    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生态墓园,也说到平谷区的生态墓园,咱们还有一些地方也欢迎大家去现场看。像万佛华侨陵园等等,都是按照这样的方式来做的。咱们城区最近的福田公墓,葬式非常多,环境美化绿化也非常好,三四月份桃花盛开,那个地方是踏青城市内最近的场所。

  • [李红兵]2016-03-21 15:57:37

    你刚才提到给相应的支持和补贴,在这些当中他们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像在长青园的骨灰陵,安葬一份骨灰收费是3000元的标准,但是根据亡者的家庭经济状况要给予1000元的补贴,由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对他们的支持。

  • [李红兵]2016-03-21 15:57:48

    类似骨灰撒海都是全额免费,并且从原来财政每份骨灰补贴2000,现在提高到4000元,支持从两名家属到六名家属随行。

  • [李红兵]2016-03-21 15:58:13

    再往前查,五六年前有零百千万的工程,价格2000—9800元的节地墓,包括树嫂花,收费都是数百元的价格范围,还有一些是免费撒散的内容,包括深埋骨灰安葬服务。如果您非常关心相应的价格,下面还可以给你提供一个详细的价目表。

  • [记者]2016-03-21 15:58:27

    刚才听了李局长的发言,节地生态安葬是以后的重点,是不是意味着今后群众必须要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方式吗?第二个问题,除了补贴这方面,我们还有哪些其他的一些推广方式来引导群众接受这种新形式安葬的行为?

  • [李红兵]2016-03-21 15:58:38

    前一段时间,包括去年大家的报道当中,反馈的问题当中,有的方面把这个点误读了。

  • [李红兵]2016-03-21 16:00:40

    这个既然是作为我们意识当中的革命,或者是有传统习俗的革命,一定是不靠声音强硬一刀切的方式来使显得,一定是通过倡导,大家真正深刻理解和切身的亲身践行才能实现,一定要让大家比较愿意采用这种方式。在这些当中,我们采用的方式一定都是以鼓励、引导的方式来进行的。

  • [李红兵]2016-03-21 16:00:54

    第二个问题非常好,一定不是简单的是钱的事,这些当中有钱。这些年来,北京对这方面做到殡葬能够逐渐属于公共服务的这部分做了很大的努力。

  • [李红兵]2016-03-21 16:01:18

    北京每年火化遗体九万,这些年来,大家也知道北京从2009年开始开始无单位报销丧葬费的北京市民给予丧葬补贴5000元,这些政策在这些年实施以来,我们平均每年的受益人数将近24000多人,这意味着这九万当中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的人群是享受着政府给的5000元的丧葬补贴。

  • [李红兵]2016-03-21 16:03:11

    据我们大致的统计,我们也问过拿到补贴的家属,他们在实际的消费当中有很大一块节余,这种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 [李红兵]2016-03-21 16:03:23

    但是反过来讲是认知理念上的变化,在我们当中,大家要注意这样九个字,在节地生态安葬当中,我们一定是多样化、可选择、有鼓励。

  • [李红兵]2016-03-21 16:03:35

    所谓的多样化,一定是树葬、花葬、草坪葬,包括回归大海,都是根据自身的认知可以进行选择。从选择的角度来讲,它不光有价格上,更重要会从艺术、文化、风格各个角度赋予带有艺术文化风格多种墓形、多种葬式。

  • [李红兵]2016-03-21 16:03:47

    像八宝山有浮雕式的,有骨灰廊等。今后把以大为贵的方式摒弃掉,根据更好的我们可以选择的方向选择的内容,恰恰是我们生态墓园当中正在不断进行的内容。

  • [李红兵]2016-03-21 16:03:56

    据我所知,有一个生态墓园就把大的画家、艺术家现代画的作品作为安葬的很大一幅图,形成一格一格可以安葬的点,形成一幅自然的画面,跟周边的风景自然融合。

  • [李红兵]2016-03-21 16:04:05

    据我所知,凡是看过这个点的人,都非常想把自己的未来放到那里。所以你这个问题太好了,我希望你们去现场看到更多,把这样的形式传给更多的市民,让他们从内心愿意选择这样一种很好的方式。谢谢。

  • [主持人]2016-03-21 16:04:13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