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首都最美社工表彰大会

2016-03-12 09:01

打印 放大 缩小



活动时间:2016年3月14日15:00

 

第四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 “首都最美社工”简介

韩秀花:最美社工 精彩人生

(东城区东直门街道东外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十二年来,韩秀花爱岗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凭借不凡的工作表现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她定期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与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商议社区改造等重大事项,带领居民积极开展社区自治;为了加强邻里团结,她大力推动民间组织的发展,开展适合居民的多样化的活动,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她重视社区法制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引导居民依法办事。作为东城法院人民陪审员,她参与审理了多起诉讼案件,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为社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

3年来,她运用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95件,涉及当事人400余人,涉及金额5万余元,为化解社区矛盾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东外大街社区居民老龄化突出的特点,她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方便老年人出行。在她的沟通协调下,辖区内的5个高层全部修建了坡道,解决了困扰百姓多年的管道老化,地面漏水等问题,受到社区居民广泛赞誉。经过长期的建设发展,经过不懈努力,在韩秀花的带领下东外大街社区被评为北京市“魅力社区”,社区工作和服务水平在社区建设发展中得到了全面提升。

 

马浩:活跃在社区残疾人士中的社区工作者

(西城区牛街街道法源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马浩是一名积极为社区残疾人服务的社区工作者。作为西城区牛街街道法源寺社区主管残疾人和便民服务工作的居委会副主任,他累计走访了社区内200余户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困难,倾听他们的诉求,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开展残疾人需求调查,共征集社区残疾人需求5大方面30余个,基本摸清了社区残疾人的需求情况,强化了为社区残疾人服务的针对性。他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社会工作师专业职称,掌握了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开展服务的方法技能。他引入精准帮扶理念,根据不同残疾人家庭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

针对社区便民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管理、对接不到位,专业性欠缺等问题,他整合、开发社区便民服务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他依托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机构的三社联动机制,成立了由社区志愿者牵头的志愿者服务队,全面负责每月便民服务周和便民服务大集的运作;运用平台运作的方式创造性的成立了法源寺社区便民服务社、开发了全聚德和平门店主食厨房、社区中医诊疗服务站、新发地蔬菜直通车等10余个便民服务项目,引进了百姓阳光大药房、长安商场、回民医院等30余个优质的便民服务商,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和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王玉华:被社区居民亲切称为“小巷总理”的好书记

(西城区天桥街道留学路社区党委书记)

十几年来,王玉华心系社区、情系居民,用一片深情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赞誉。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多次被表彰为全国、北京市的先进集体,因工作业绩突出,2008年她被授予中国“小巷总理之星”称号。

她常说居民利益无小事,只有解决好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上任之后,她走访了空巢老人286人,残疾人309人,186户低保困难家庭,看望了255名党员,给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爱。她的足迹遍布社区17条胡同,311个院落,在她的沟通协调下两年内改造了1710户居民的水表,解决了平房区因水费收缴引发的矛盾纠纷;她累计修建破损院落125个,拆除了破旧的煤棚550余个,社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结合社区空巢老人多、居家养老服务任务重的特点,她申报实施“亲情金拐杖”助老服务项目,成立了五支服务分队,入户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医疗咨询、一对一结对等服务,受到辖区老人的广泛好评。她积极与辖区六小门店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成立了非公企业联合工会,辖区内的20多户非公单位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助残帮困结对服务之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丰富的专业化服务。

 

康晓敏:从“好管家”到“破局者”

(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南沙滩社区居委会主任)

为了增强社区班子凝聚力,康晓敏事事以身作则,处处带头工作。十年中,社区经历了环境整治、路面整治、外立面保温改造、粉刷楼道、平改坡屋顶改造、安装社区路椅等工作,还安装了摄像探头129个,修建了保安室4间,等等……使得无物业服务的小区居民享受到了“物业”服务,居民们拍手称好。为了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服务,康晓敏在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寻找社会各方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成立社区层面社会组织参与老旧小区的服务管理。该社会组织将为南沙滩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的33栋楼,2547户居民提供24小时值守的专业保安服务、专业保洁清运服务及水电等日常便民维修服务。

她摸索出了一条以成立社会组织破局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尴尬状况的新路,逐渐从社区“好管家”向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破局者”蜕变。十年付出,十年收获。2007年入党,2009年考取中级社工师,2010年她撰写的社会工作案例荣获朝阳区二等奖并刊登在《农村地区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汇编》上,2012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居委会主任,2015年受邀参加天安门阅兵的观礼……在付出与收获中,她感到无比的幸福。她经常说“在职一天就负一天责,在职一天就全身心的投入一天”, 她也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原则。

 

王蓓蓓:一路走过来,一路走下去

(北京市朝阳区曙康社会工作事务所执行主任)

王蓓蓓的专业社工之路是从深圳开始的。从改革“前哨”深圳到“首善之都”北京,一路走来,她的步伐越来越有力,越来越坚定。她有着多样化的专业经历,在司法、青少年、禁毒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团队策划开展的青少年社区成长空间、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社区矫正人员社会融入、保障房地区社区文化、社区营造等近50个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了优质服务,培养了优秀的社工队伍,提升了社会组织专业化管理水平。

她带领团队建立起青少年社工专业服务和社区治理与社区发展服务品牌,形成“以专业行动、促社会联结、建美好社区、助全人康乐”的服务理念,受到街道、社区居民的欢迎。其中,社会志愿者公益储蓄中心获得民政部颁发的全国优秀志愿者工作案例评选二等奖;“青少年社区成长空间项目”被评为北京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品牌银奖;青少年成长向导康乐会活动被评为北京社会组织公益行优秀公益活动;“向阳花坊”失独家庭社会服务全覆盖和大学生社工社区公益行动项目分别被选为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和优秀项目。

 

张云莲:专注于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者

(北京市海淀区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

张云莲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于工作实践,在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提升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作为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个人会员,在中国社工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工作期间,她以专家咨询师的身份负责接听4000814000热线,耐心为咨询者提供心理疏导,受到咨询者的广泛好评。2013年考取中级社工师资格后,她尝试将“优势视角”“人在环境中”“换位思考”等专业社工理念引入到专业化服务过程中,在承接开展的“助人自助挖掘潜能——防止贫困跨代传递”“心灵马达——空巢老人抗逆力提升”等10余个服务项目运用专业化手段技能累计为千余人次提供了专业化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几年来,张云莲同志积极链接各种资源,为永定路社区工作者争取免费培训机会,为他们提升能力素质创造条件。在事务所范燕宁教授的指导下,设计开发了5次社工增能培训课程,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专业学习资料,与分享项目开展经验,为他们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奠定了条件和基础。

 

白安琪:多才多艺的社区工作者

(房山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项目主管)

长期以来,白安琪积极践行着社工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她已累计在“志愿北京”网站上注册并参加志愿服务达1600多个小时。2015年,因工作突出被评为北京市首批五星级志愿者。身为社工志愿服务队队长的白安琪,始终关注特殊儿童这个群体,她通过开展 “特殊儿童联谊会”、“心理咨询活动”等活动,帮助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无暇照顾子女的问题,她开展了“快乐暑期在社区•健康活动助成长”等活动,既丰富了打工子女的假期生活,又为打工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她将“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融入到项目设计之中,通过实施“魔法课堂”服务项目,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000余人次,该项目荣获“北京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优秀品牌”铜奖。她积极链接整合社会资源,与北京公益时报、房山区团区委、乡镇共青团志愿者队、阳光综合应急救援中心等社会力量积极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她联系志愿者为房山区打工子弟学校送去文化体育用品、小叮当急救箱、应急志愿者工作包等物品,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为了扩大社会工作知晓度,她所创作的原创歌曲《我们是光荣的社会工作者》在北京市社工领域广为人知;她随艺术团演出38场,组织社工舞蹈、声乐、语言类等排练、培训317次,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

 

代金英:做“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社区建设带头人

(平谷区兴谷街道园丁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

从2003年开始,代金英已连续4届选任北京市平谷区兴谷街道园丁社区居委会主任,是平谷区政协委员。13年来,她始终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当作自己的工作信条,团结带领大家建设社区、服务居民,使社区成为环境优美、服务配套、充满温暖的大家庭。个人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社区工作者、北京市妇联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爱国卫生先进个人、北京市青年汇优秀总干事和平谷区政协优秀提案者。她始终信社区应当是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社区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她组织社区各方代表积极出谋献策、形成合力,通过魅力社区、六型社区以及老旧小区自我管理试点等工作,使社区的整体环境有了显著改观,方便了居民出行、休闲和安全。她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打造爱心储蓄志愿服务品牌,引导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她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使命,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累计提出议案38件,其中关于加快城中村改造、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管理、落实社区工作者待遇等多项建议被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落实,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高兵:感统失调儿童的帮扶者

(北京智天使青少年成长促进中心负责人)

2010年,高兵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开始接触“感觉统合失调”(简称“感统失调”,大脑功能失调的一种,又称为学习能力障碍)和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从2012年到2014年,她连续发起成立“北京智天使感统失调训练培训中心”和“北京智天使统感训练中心”,长期开展“美丽心灵、情系智天使”公益感统训练营活动,面向地区困难家庭的感统失调儿童进行免费的训练和培训。在感统失调训练培训中心,高兵秉承教育康复与医疗康复相结合、个别化敢于与综合干预相结合、潜能开发与缺陷补偿相结合、家庭康复与机构干预相结合的理念,建立以感统训练、音乐治疗、感知认知能力训练等多种训练方法相融合的综合性课程,给特殊儿童家庭带来更多的欣慰与希望。

高兵具有很强的业务能力,独立研究开发出很多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独创了智天使的各种特色课程,带出了一批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教师骨干。多年来,她坚持为感统失调儿童亲自授课,使更多的感统失调儿童获得了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在工作和各种活动中,高兵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用我们的爱心,培育出聪慧健康的宝贝”。她用自己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心,为感统失调及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张怡:学以致用的90后专业社工

(北京市顺义区绿港社会工作事务所项目主管)

张怡,女,25岁,助理社会工作师。2011年大学毕业后,出于对社会工作事业的热爱,她带着对社会工作服务的热忱及社会责任感,来到了顺义区绿港社会工作事务所。工作期间,秉承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积极投身到北京市的社会建设工作中。现为顺义区绿港社会工作事务所项目主管,主要负责社区特殊人群关爱项目、社区青少年成长项目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项目。每年她在顺义区光明、石园两个街道内开展社区特殊人群小组活动280余次,个案访谈60余人次,家庭访谈45次,协助残障人士真正回归社会。

在石园、胜利、双丰三个街道开展社区青少年讲座15次,丰富其业余生活,增长他们的课外知识。同时,在顺义区六个街道内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完善其规章制度的建立,使之开展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活动。几年来,她不断积累经验,总结不足,完善服务质量,做学以致用的社工人。依托社工事务所,在不断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她逐步探索出了专业社工介入残疾人社区康复的工作模式、社区青少年“讲解+互动”和“游戏+学习”的活动模式及社会组织服务体系一体化模式等,为首都社会工作的发展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QV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