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专访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

2016-03-10 17:33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现在点评一下这个赛季。

许利民:这个赛季比以往的赛季经历了起伏,经历了磨难,或者经历了一些不可未知的东西更多一些,应该说是更艰难一些。

记者:相比这次夺冠跟四年前那次,意义是不是有一些不一样?

许利民:对,上一次夺冠是白手起家,这支女篮队伍,历经几年的努力,包括女篮从八几完拿完冠军以后,几十年当中没有取得过冠军,所以从心情上,包括我们的出发点上并没有想到我们会取得冠军,突然拿到冠军以后,大家感觉非常突然,也非常幸运,非常兴奋。这次不一样的是,大家经历了冠军以后,历经了两个亚军,一个第四名,大家还一直在奋斗,大家没有放弃,一直在为下一个冠军在努力。所以这两种情况心情也不一样,大家所思考的问题,想法也都不一样。

记者:之前两次总决赛都输给山西,咱们这次第一轮就遇到山西,淘汰山西的比赛肯定比夺冠还要激动一些。对于山西队,对我们来说是不是有一种不同的意义?

许利民:对,这是过后讲的话,当时对山西比赛,我自己认为,那三场比赛应该说是总决赛。因为心理和思想状况是那种冠军了。这一个赛季下来,只有那三场比赛是我最紧张的,以往每年跟山西打决赛的时候,是那种心理状态,在那个时候出现了。到后来对上海和对新疆,我都没有像那次那么紧张。第一场输给山西以后,我一晚上没有睡觉,包括回到北京以后,心里非常焦虑,大家能不能过这个坎儿,这支队伍能不能过这个坎儿,主要是我自己能不能突破心理障碍,说心里话没有一点把握,当时是一种很纠结的心情,外人无法理解的。打山西,我想从技战术层次上不去谈,从心理上的超越,压力的超越,已经超出其他和任何一个队伍的比赛。

记者:决赛的对手是新疆队,无论是从年龄上,还是建队的时间上,相对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您是怎么看这个队伍的比赛,对他们今年在常规赛还排在第一?

许利民:现在WCBA有一种现象,从山西建立了一个王朝,三年连续夺冠,这些队员都没有培养过,包括新疆刚成立的一支队伍就进入总决赛。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篮球来讲,并不是说特别好的事情。虽然并不是因为取得亚军。我总感觉,过去,包括现在市场化了,可以买人就可以进入总决赛,可以打得更好,包括我们队也是一样。更重要的还是为了提高中国篮球整体水平,为了长远打算,类似像八一、辽宁、广东这些本土球员比较多的,或者一个地方加重了对自身队员的打造、造血,这个非常重要。作为新疆来讲,从一个没有队,最后组建一支队伍,包括进入总决赛,这只是一种现象,不是很正常。但是作为一个队伍来讲,一个新的队伍能够通过一个教练的努力,带着这支团队进入总决赛,确实是非常非常难,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不管是新疆体育局,还是这支队伍,各个方面花费的精力都是非常大的。这支队伍能走到这样,我感觉很佩服,一支队伍能走到这样,教练能够这样,包括给予这几场比赛这么大的压力,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很敬佩,也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记者:再说说咱们的队,咱们的队相比新疆队来说年龄大一些,队伍已经不再年轻了,今年的赛程比以往还长一些,是不是在新老交替的问题上,是不可避免要面临的问题?

许利民:这个是我带队以后就存在的,到现在为止还是没有解决的。但是我觉得会好的。为什么这些老的队员一直在队里坚持,在干,确实在为培养年龄队员争取时间,创造一些时间,给他们机会。他们的一些优良传统能够在一定的时间,有限的时间内传授给年轻队员。到现在为止,这支队伍这些问题还没有解决。但是在这一个赛季当中,作为我们队里年龄大的队员这么多,他们已经创造了WCBA,可以说从我带队以后,我觉得他们创造了历史。作为这些年龄阶段,这些老队员能够在这么多场次,密度这么大的比赛,竞争激烈这么大的比赛当中,能够保持一个稳定的身体状况,应该说你们也都看到了,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到最后一场比赛,我们队30几岁的能够坚持40分钟全场紧逼的的没有,只有我们北京女篮能够做到,只有这些老队员能够做到,只有这些老队员能够做到平时的训练标准和年轻队员是一样,外队老的都是照顾,或者以打带练。为什么最后他们这些人能够在比赛最后阶段出现很好的竞技状况,为什么这些老的竞技状况下滑的慢,和他们平时的努力,和这支队伍对他们的要求是有好处的。但不是解决根本问题,毕竟他们的生理机能随着年龄增长不断下滑,不断走入低谷。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人员,不造血,新鲜血液不进来,这个问题早晚有一天还会凸显出来,早晚有一天打不动的一天。我觉得通过我的努力,通过这支队伍的努力,想一些更多的办法,让这种现象不要出现,让他们在适当的时候推移,有新鲜血液补进来,这是最好的。不等于我们一切东西都打尽了,弹尽粮绝的时候,他们再退役,我觉得对这项事业没有什么好处。

记者:今年报名的时候也报了许多年轻队员,像足球、篮球女子项目在人口基数上相对还是匮乏的,对于女篮人才匮乏的问题您怎么看的?

许利民:这不是中国存在的问题,是美国WNBA也面临的问题,他们的市场就是不好,女子项目世界不管任何项目都不如男子项目,这是大势所趋,我们比不了。但是作为北京现在篮球人员匮乏问题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北京篮球的体系没有建全,都被奥运战略砍掉了,现在这个问题没有恢复,只能靠外地招一些年轻血液最后补充到队伍里,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毕竟现在大家都知道北京的积分制,户口是很难解决的,所以高质量的人才吸引不进来。最终解决问题还是要通过学校,因为北京有这个优势,清华、北大等名校都在北京,如何让市政府、体育局、首钢这几方面大家共同联合起来,去把这些资源能够挖掘出来,为队伍的后备人才创造更宽阔的发展之路,创造一些更好的条件。这样才能解决后备人才匮乏问题。

记者:跟三大球相比,基本上男的项目关注比较高。这次三大球唯一的冠军是女篮拿的,通过这个契机,会不会提高女篮的关注度会做一些事情?

许利民:暂时这一段会好一些,但是随着时间延长会淡化。真正普及,还是接着刚才的问题去讲,篮球进入到校园,校园出现更多的女孩子喜欢这个项目,其他各个方面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包括多组织各个层次的比赛,提高教练员各个层次的水平,包括女子运动员、女学生参加职业联赛,最后的出口能找到很好的归宿,这些系列的非常规范的东西要健全,才能真正使女子运动有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记者:我们再来聊聊您,您出生在辽宁,您上学的时候拿了几年的冠军,当时为什么没有能去辽宁队,来到北京呢?

许利民:辽宁当时因为人才太多,竞争也很激烈,我是属于被淘汰的运动员,因为比你高,比你条件好的,比你水平高的更多,就淘汰下来。但是自己很喜欢篮球,最后去了部队,从南宁部队到北京部队,从北京部队到了北京队,但是在1995年,正好北京部队解散,那个时候部队裁军,正好赶上,北京队就把我招入到北京队,一直到现在。

记者:那个时候辽宁队不要您的时候,想没有想过不干这个?

许利民:那个时候没有,还是喜欢,年轻小,就像现在在球场外面土场地,塑胶场地,不管刮风下雨都在玩的孩子一样,就是一种热情,一种兴趣。

记者:您是跟闵指导一块儿退役的,他当主教练,您是助理教练,后来是因为什么又结缘的女篮呢?

许利民:当时还是俱乐部需求,当时从俱乐部领导对女篮长远发展规划,想让一个男教练去进行执教,改造这支队伍。当时领导找我谈话,就把这个意向说了一下。因为在男篮毕竟各个方面关注度,包括各个方面的条件要比女篮好很多。但是作为我来讲,我觉得那些东西都是次要的,甚至也没有什么任何压力,也很舒服。就和当时小的时候打篮球一样,把自己的愿望、意愿在球场上体现出来,把自己的理想出现,我觉得在那种特定情况下还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真正要实现理想还是带一支队伍,无论带男队还是女队都一样,都会实现你的目标和理想。领导有这个心,我有这个意,一拍即合,最后就从男篮走向了女篮。

记者:您从2005年带队这么多年了,遇上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许利民:最困难就是在带队的第二年、第三年,一直是第七、第八名,训练很苦,几乎恨不得24小时训练。也见到这支队伍在提高,但是名次没有提高,队伍在改变,但是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从我的信心和队员的信心受到很大打击,为什么这么努力,怎么就不可以呢。现在回头来看,那个时候那种思想反映是正常的。因为人都是想现在马上做到了,马上就能见效。反过来任何事物的规律,你做了不等于马上就见效,可能长时间做也不会见效。那个时候作为我和全队来讲,放弃和打击是比较大的。上次拿冠军以后,女篮所讲的,大家坚持的精神,坚持的意志,包括这次拿冠军,也是这种精神在支撑着我们。连续拿了两届亚军,作为一支队伍来讲,一般的队伍来讲就会放弃了,因为你这么努力,老是第二,我也干得差不多了,队员也想年龄也大了,没必要为实现一个冠军证实我。我们已经拿过冠军,我也拿过冠军,为什么还要证实我们,大家不单纯为了那个冠军,真正是这个过程给他们一种体会和收获,他会受益一生。我们的努力不只是为了那个冠军,我们是能够体会到这个过程带给我们的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价值的体现,一种成就感。

记者:这么多年了,您一直在坚持,这个坚持可能不止是您,可能感染到这个球队,坚持这种精神是不是就是北京女篮的一种精神?

许利民:对。从赛季的跌宕起伏,遇到困难,包括在建队以后,这支队伍在长期的训练比赛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压力,大家都是在坚持,大家去克服,相互谅解,相互鼓励,大家相互扶携才走到今天,这是这个队伍取得冠军的法宝。

记者:比起闵指导在场上的激情来说,您相对是不是平时不怎么发脾气?

许利民:每个教练都有每个教练的性格和带队的方法,我觉得我在平时训练上可能发脾气多一些,在比赛当中作为这些队员,该练的都练到了,发脾气方面我尽量还是能够压抑自己,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去跟队员发脾气。教练的情绪会给队员带来积极和负面的影响。

记者:之前您说您理想的目标是做一个更好的教练,但是您说的是先把冠军拿回来。现在咱们拿回来这个冠军了,距离您说的更好的教练是不是又进了一步?

许利民:我说不好听的话,每个人的欲望、愿望都是不断地在满足一个事情以后,他会向下一个事情再发展。每个人都会在追求下一个目标,这样我觉得他在人生当中可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新的目标以后,他会再激发自己,挑战自己,而不是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以后,将会随之衰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拿完冠军以后,不能证明我的水平有多高,或者我有多优秀,或者认为我拿了冠军以后我就退役了,或者怎么样。我想顺其自然,不断努力,不断学习,去追求更卓越。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