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专访北京首钢女篮队长孙晓雨

2016-03-10 17:31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晓雨您好,今年这个赛事很不容易,咱们先点评一下这个赛季。

孙晓雨:今年的赛制比往年多了更多的赛程,比较前四名的争夺更难了,我们年纪也又老了一年,对老队员来讲更不容易。

记者:对于您自己来说,这个赛季更多的收获是什么?

孙晓雨:除了收获这个冠军之外,我自己比较有感触的一点就是高颂加盟之后,帮我分担了四号位上的任务,我自己也需要一些转换,在场上的角色。

记者:去年和前年两次总决赛都输了,这次如何调整自己走出这个阴影?

孙晓雨:我们下面就经常说事不过三,就是更有信心了。

记者:相对对手来说,总决赛打得更多了。

孙晓雨:经历得更多了。

记者:今年的夺冠跟四年前的意义肯定不一样。

孙晓雨:四年之前懵懵懂懂的,也去拼,也去冲击,并没有预想到有那个结果。今年剑指总冠军,一步一步地闯过每一关,最后达到这个目标。

记者:作为球队的队长,在这个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跟年轻队员的相处,他们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怎么给他们减压?

孙晓雨:确实比他们经历得更多一些,在队伍的时间更长一些。下来的时候一起吃点好吃的,换一个环境,再聊一聊,他们也比看起来的实际年龄成熟很多。

记者:在队里这么多年,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是什么?

孙晓雨:还是许指导刚接队的那段时间,训练比较辛苦,各方面待遇、关注度都比较低,成绩也不是很有气色的时候,有一点艰苦。

记者:那个时候有没有想过可能没有什么就想放弃?

孙晓雨:想过,跟许指导提过,觉得特别努力了,对自己没有信心了,觉得自己真的水平有限了。

记者:许指导一聊,就坚持到现在?

孙晓雨:对,许指导苦口婆心的,包括俱乐部领导也是觉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

记者:你在队的时候比许指导的年龄还长,因为你是2002年就在队里。许指导也说过你在这个队里很重要,包括全运会的时候,尤其全运会你受伤了,说你在这个队里起非常重要的作用。队伍你来说,许指导是什么样的存在,是家长还是大哥还是什么?

孙晓雨:场上是严师,场下还是朋友。我们年纪没有像小朋友那样差很多,下了球场,聊生活中很多问题,他也能给很多人生的经验。

记者:我觉得他关心你们比较细致,那次去山西还组织你们一块儿去看大白,他是不是除了比赛,在生活上对你们关心的比较细?

孙晓雨:对。虽然是东北爷们,但是心思还是比较细腻,照顾得比较周到。

记者:您也不年轻了,现在也是到了职业生涯后期,想没有想过对自己的未来,什么时候不打球了,或者怎么样,还是想像马布里那样坚持打球?

孙晓雨:如果队伍需要,如果自己的能力还可以达成队里的要求,还是愿意再继续效力。

记者:假如真的不打了,对未来想过吗?

孙晓雨:其实没有想太多,可能也跟我性格有关系,觉得做好当下做好的每件事。

记者:平时是怎么给自己减压的?因为平时责任更重一些,责任多一些,可能在这个队里,因为你和张帆年龄一样大,会不会有自己独特的减压方式?

孙晓雨:没有特别的。一个是出去看看电影,或者跟队友一块儿去附近比较好的按摩店,或者吃点好吃的。

记者:我看微博上你老发段奕宏的照片,挺喜欢他的?

孙晓雨:对,没办法,就是一见钟情的菜。

记者:有人问,之前你都是长头发,今年怎么把头发给剪了?

孙晓雨:可能还是想做一下改变,也给自己换一个心情,换一个状态。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